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20/05/18發表,已被閱讀16,903
每次遇到德城DC Cable的線,都很有新鮮感。長年設計線材,甚至幫其他廠商OEM,德城早已掌握了箇中的訣竅和法門。線芯怎麼配,導體怎麼決定,線徑要多少,披覆怎麼安排,他們自有一套邏輯。甚至,他們有時來公司坐坐聊聊,還會帶未公開的半成品來跟編輯一起討論。務要讓每一件推出的產品,都是深思熟慮後的結果。

以前的德城,產品的獨立性高,比較缺少系統性,單是產品項目就多達800種以上,不利於消費者選購。但這幾年開始有了改變。打開他們的網頁,可以清楚見到系列產品,還有一些不被歸屬於系列裡的獨立產品,更有琳瑯滿目的切售線可選,甚至在DC Cable之外,加開高階品牌Lelio以及訴求自作者(DIYer)的木子工作室。今天的德城,足以滿足各類音響使用者的需求,而且越來越有國際廠牌的架勢。




Unis系列的最後拼圖

看到德城寄來的Unis-3電源線,這個紫色的花斑紋外披覆,我有印象。問了一下主編Roy,他說,是啊,去年我寫過這個系列的喇叭線和訊號線。那個喇叭線叫Unis-1,訊號線叫Unis-2,電源線推出的晚,相隔了三季,就叫做Unis-3。

雖然想不出數字1、2、3跟喇叭線、訊號線和電源線之間的邏輯,但這Unis是一家人卻是無誤的。他們不僅有著同樣花色的外觀,還有著相同的導體,以及一貫的設計概念。


真空提煉回溯技術的SUP-OCC單晶銅導體

導體方面,他們都是使用所謂的SUP-OCC單結晶銅。單結晶銅透過連續鍛造,可以讓導體形成超長的結晶,理論上甚至可達150米以上。因為結晶長,導體傳輸電流時,電子不會在結晶面間跳躍,而能順暢地傳送,因此音響用的線材非常積極地擁抱單結晶銅。Furutech有PC-OCC單結晶銅,萬隆有UP-OCC,德城則有自己的製程,他們加入了真空提煉回溯技術,藉以提高OCC銅的品質,此技術就是SUP-OCC。

同股異徑、水火地均衡

結構設計方面,因為喇叭線、訊號線與電源線的功能不同,因此不能一種結構一體適用。但Unis家族的三款線材,其線芯都是由三種不同粗細的線芯所構成:0.25mm、0.15mm、0.08mm。德城非常善於透過「同股異徑」的設計來調教線材的特性,奠基在物理學上,配上經驗和反覆實驗,就算是一樣的導體,他們也能配出不同的聲音來。

德城在Unis-3電源線上,將0.25mm、0.15mm與 0.08 mm三種線徑的導體,以七股混合絞繞,透過絞繞結構來消除外界的噪訊干擾。有的線材廠商在做電源線時,會特別重視火線和水線,好料都用在這兩股線上,線徑也比較粗,地線則簡單一點處理。但德城Unis-3卻不一樣,水、火、地三股結構通通一樣,導體也都是SUP-OCC,每一股線都足有5.5 mm平方之多。為什麼是5.5mm平方?因為那是標準電源插頭的線徑最大容納量。德城就是要給滿給足,這樣你的器材吃電才吃的飽。


高品質的鋁合金插頭

兩端的公母插也都是德城的訂製品。他們大可購買市售的醫療級或音響用插頭,用那些專門製造商的製品,還可為產品行銷加分。但是,德城就是要自己做。Unis-3上使用的電源公母插外殼都是不感磁的鋁合金,表面做了陽極處理和霧面處理,在適當位置挖出弧面凹槽,利於握持拔插的施力,並且還能強化本體的機械強度。這個電源母插的夾片很緊,Unis-3電源線初次上機時,我以平常接插頭的力道完全無法插上。要使勁!一手扶好器材,一手握好插頭,用力,這才搞定。


均衡自然,能量十足

這Unis-3電源線在頻段表現上很均衡,不覺得有什麼地方被強調了或被放大了。音像的實體感會提升,音場的縱深會拉開。能量感十足,音樂的動態對比更明顯,特別是在大動態的樂段,可以感受到系統的安定性提高了,擴大機的音量似乎還可以再開大一點,也不會覺得吵。

琴音扎實有重量,動態起伏鮮明

聽Krystian Zimmerman彈奏的李斯特B小調鋼琴奏鳴曲,Zimmerman用一種睿智而剛毅的手法來演奏這首深刻的作品,理性地處理聲部和分句,你或許從不把Zimmerman當作超技演奏家,但在這裡,他充分了展現自己virtuoso的本事。聽到virtuoso,不難想到他在這裡製造出多麼宏大的聲量,而演奏又是多麼的犀利又強悍。Unis-3電源線賦予了聲音厚度,讓琴音聽來更為扎實肯定,每一個音符都有存在感,也都有力量。在它聽來,音樂的能量豐沛,動態起伏更有對比感。那些碎音是清脆又有密度,重擊的和弦配合踏瓣發出的恢弘聲響以及強悍力道,又具有明確的重量感,使人震撼。在彈到慢板時,那琴音音粒飽滿扎實,還帶著濃郁芬芳的尾韻,如果是威士忌,Unis-3肯定是用雪莉桶陳年的。

適切的厚度,使得音樂順耳溫和

又如Jacques Loussier三重奏演出的巴哈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的爵士改編版,樂曲開頭Jacques Loussier的鋼琴演奏強悍又有衝擊力。在大音量下聽,那種快速強悍的衝擊力道,或許有點刺激感,但Unis-3可以舒緩一些刺激的明亮感,卻不減損音樂激昂的情緒。表現鼓組強悍的敲擊時,也有同樣的效果。貝斯聽來渾圓飽滿,深沈有力。雖然我說過Unis-3會為系統帶來一點厚度,但那厚度卻不會過頭,反倒讓音樂聽起來更順耳溫和,重要的是每一個聲音的實體感都更鮮明了。這爵士三重奏編制雖小,但三件樂器都有個性,表現起這首長曲子,變化更是多端。Unis-3的厚度給的適切,以致於音樂聽起來還是這樣豐富多變,精彩十分。


細節不少給,發聲體都更明確實在

聽我兩回說道Unis-3為系統的聲音帶來厚實感,你恐怕要問:那是不是音樂就沒有了活力?細節是不是就少了呢?其實不然。我以Dali CD 4裡開頭兩曲為例說明。第一軌是Eva Cassidy唱的「Ain’t No Sunshine」,Eva自彈自唱,那個尼龍弦吉他的質地錄得鮮明,不管是爽朗的撥奏,華麗的刷弦,豐富的琴身共鳴,甚至是左手手指移動時滑擦琴弦發出的聲音,都在在清楚。我用自己的線,聽起來也清楚,但是,換上Unis-3,則更明確。而Eva的歌聲則更厚實些,更飽滿些,唱到高昂激烈處,力量的吐放更有把握。Unis-3讓音樂聽起來,更聚焦在主角Eva Cassidy身上。

至於第二軌Tom Jones唱的「Did Trouble Me」,開頭第一分鐘可以很清楚地聽見他歌唱時咬字、發聲的細節,我完全不感覺有什麼解析上的問題。背後那個悶聲鼓敲的更具體,等到一分鐘到了,鼓聲這才放開敲下,Unis-3讓這鼓聲聽起來更渾厚深沈而且顆粒感更好。精彩的是後面一段熱鬧的伴奏,偏左側的後方有鈴鼓敲響,音樂活不活、畫面透不透明、音場深度如何、細節資訊夠不夠,聽那鈴鼓敲那幾聲就都明白了。在音樂還沒走到那裡前,我還擔心Unis-3會讓那鈴鼓聽起來不清楚,不過,事實證明,我白擔心了。那個鈴鼓比我原本用的電源線聽起來更具體,更明確,更清楚告訴人:這裡有鈴鼓。你說,Unis-3的細節會少嗎?

有重量感的弦樂,顯出氣勢磅礡

以這種個性,放起大編制的音樂,更顯出音樂的磅礡和氣勢。例如Anne-Sophie Mutter和John Williams合作的「Across the Stars」專輯,是個音樂好聽,錄音又熱血的唱片。當中第一軌電影「原力覺醒」裡的「Rey’s Theme」一曲,音樂由輕柔而壯闊地發展,可以聽見Mutter那果決堅毅的琴音,正是電影女主角的最好詮釋。明白而具體的琴聲,就連弱奏也沒有一點輕飄感。低音弦樂湧起時的厚重感真好。至於「丁丁歷險記」的「決鬥主題」配樂,豐厚的管弦樂聽來雄壯,特別是右側傳來的低音弦樂,那個重量和厚度比起前曲更是精彩。銅管和定音鼓則帶出音場的深度,弦樂的顫音,加上偶一響起的銅鈸,Unis-3將舞台該有的層次都表現了出來。Mutter的滑奏和雙弦就算刻意製造出懸疑感,在大音量下聽來也全無不適。

經驗證實:訊源、擴大機都可用

最後,它可以用在哪裡呢?我本以為Unis-3線徑那麼粗,大概就是要用在擴大機端,尤其是耗電多的後級或大功率綜擴上,用在訊源就差些了,恐怕會拖慢速度。結果不是這樣。用在擴大機端,確實效果明顯,帶來更明確、扎實、有內容的聲音質地。然而,擴大機也無須大功率,耗電不到50W的小型綜擴,Unis-3上去之後,照樣讓機器吃了補丸。至於訊源,用上也一樣奏效,而且沒有拖慢速度的問題。看來,Unis-3的使用相當彈性,不侷限於某類器材。

有了Unis-3的加入,德城的Unis系列家族應該到齊了。(我加了一個「應該」,雖然依德城推出系列線材的習慣,只有類比類的線材,但,誰知道呢?)這次,德城再度以高品質的導體、複雜的結構以及精細的製作,提供中高階用家一個全新選擇。Unis-3能為系統帶來更扎實具體的音像,讓音樂動態起伏更鮮明有致,聲音也更富重量。如果這正是你所追求的,何妨一試呢?



器材規格

DC-Cable Unis-3

型式:電源線
規格:0.25 / 0.15 / 0.08 mm 混合絞繞,七股各自獨立成一股(水/火/地線)
導體平方數:5.5 平方
端子:獨家規格抗磁鋁合金電源端子
價格:25800 元(1.5 M,接受長度訂做)
代理商:德城
電話:04-2557-8811
網址:www.dc-cable.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