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5/11發表,已被閱讀26,644
2019 年慕尼黑音響展上,日本 DS Audio 正式發表 DS-E1 光學唱頭,我恭逢其盛拍了影片,不過最近才有機會試聽,而且差點就還不回去了,因為實在聲音太棒,價格又落到可以入手的區間,差一點點就壓斷理智線出手了。



差一點出手買了

既然總編吹牛說 DS-E1 唱頭有多好聽,怎麼最後沒下手?唉,買不買得起是一回事,有沒有地方擺才是大問題。U-Audio 編輯部現在有兩部唱盤,一部是 Linn Sondek LP 12 Klimax,配上 Ekos 唱臂與 Akiva 唱頭,整套包含外接電源與內建 Klimax 唱頭放大,這是套封閉系統,維持原汁原味的 Linn。另一部黑膠唱盤則是 Elac Miracord 90,原廠搭配的唱頭是型號 Elac E90 D18 的 MM 唱頭,我已經換上 Goldring Legacy MC 唱頭,這部唱盤比較適合更換唱頭來玩,所以這次試聽 DS-E1,就是用 Miracord 90。

雖然 U-Audio 的試聽室不算小,有二十多坪,但是已經進駐兩部黑膠唱盤,我還敢再追加嗎?哪有辦法一直增加音響架?一部軟盤,一部硬盤,編輯部可以搭配使用的黑膠唱盤,算是兩者兼顧,況且,我已經另外準備了一顆 Shure V15 xMR,準備拿來專聽爵士樂,MM 與 MC 可以左右逢源。實在是沒有額外的唱盤加唱臂可以讓 DS-E1 容身,而不管是 Linn 或 Elac,都只能裝一支唱臂,想把 DS-E1 留下來,非得要再買一部黑膠唱盤,還要有位置給新唱盤安放,沒輒。所以當先鋒打電話來問幾時可以收 DS-E1,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說隔週來拿,多聽幾天再還。


獨特的光學類比唱頭

為什麼會這麼喜歡 DS-E1?因為它是獨特的光學唱頭,而且 DS Audio 對聲音的品味確實有一套,不能用傳統 MM 或 MC 的角度,來想像 DS Audio 唱頭的聲音特質。在我講我聽 DS-E1 的心得之前,請容我報告一下光學唱頭與傳統 MM 或 MC 唱頭,在工作原理上的基本差異。如果您是黑膠老手,這部分可以跳過,但如果是剛開始接觸黑膠,還不了解 MM 或 MC 唱頭差異者,這段文字應該會有些幫助。

MM 是動磁式唱頭(Moving Magnet),MC 是動圈式唱頭(Moving Coil),不管是哪一種唱頭,都需要磁鐵與線圈,差別在針桿後面連接的是磁鐵還是線圈,唱針背著磁鐵振動者,就是 MM,唱針背著線圈振動者,就是 MC。當唱針在黑膠溝槽裡面拾取訊號,動作很簡單,就是被黑膠表面的溝槽帶動,產生針尖微小振動,傳到唱針尾端的磁鐵或線圈,產生電磁感應,就像迷你發電機那樣產生微小電流,那就是音樂訊號了。

所以,唱頭靠唱針振動產生微小電流,MM 唱針背磁鐵振動,MC 唱針背線圈,請問,磁鐵重還是線圈重,答案應該是不知道,因為要看發電量,MM 可以靠唱頭殼裡面的線圈增量,達到提高電流的效果,MC 則可以加大外面的磁鐵,達到同樣效果,但是如果讓輸出電流變小,MC 的線圈就可以做得很輕,遠比磁鐵還要輕,所以,越貴的 MC 唱頭幾乎增益就越小。



MM 與 MC 各有其設計難題

了解其中的設計難題了嗎?因為要讓唱針振動得快,中高頻細節才會好,所以 MC 唱頭減少線圈重量,降低輸出電流,來達到優異的中高頻細節再生,可是卻苦了後端的唱頭放大,一般 MM 唱頭放大約莫增益 40 dB 就夠,可是 MC 唱頭放大經常要到 50 dB 才差不多夠用,遇到低輸出的 MC 唱頭,有時候 66 dB 還不夠用,但是如果無限制提高唱頭放大的訊號放大倍率,後果就是底噪很大,背景噪訊會讓人受不了。

所以您看,MM 唱頭是不是老實人,它必須背著磁鐵重量快速振動,所以沒辦法飛快地跑,所以中低頻雖好,輸出增益也夠,但是中高頻細節很難跟 MC 唱頭比拼,正確答案是如果 MC 的增益跟 MM 一樣大,MC 不一定會比 MM 好聽,因為線圈要繞得多一點,針尖尾巴的重量不會比磁鐵輕。可是 MC 取了個巧,把線圈繞組變少,繞製方法稍微改變,針尖尾巴的線圈重量變輕,輸出訊號變小,把責任推給後端的唱頭放大,MC 唱頭的中高頻細節就比 MM 多了。

第三條路:光電轉換(Photo-electric Conversion)

從工作原理來看,不管是 MM 或 MC,兩種唱頭都有設計上的基本難題,很難魚與熊掌得兼,可是 DS Audio 的光學唱頭解決了這個設計難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走第三條路,而這第三條路叫做光電轉換(Photo-electric Conversion)。

光電轉換的原理,就是用光敏電阻拾取類比訊號,唱針背後裝上遮光片,從唱頭前方加入光源,當唱針移動的時候,唱針背後的遮光片會有影子投射在光敏電阻上,造成光敏電阻的電平變化,向左振動就是左聲道訊號,向右振動就是右聲道訊號,這個過程純粹類比,但是光敏電阻本身需要供電,光源也必須供電,所以 DS-E1 的四條線,其中有兩條是供電,兩條是左右聲道訊號輸出。


解決傳統的設計難題

光電轉換的工作原理,解決了傳統 MM 與 MC 的兩大難題,第一是唱針因為背負磁鐵或線圈,導致移動質量太高,振動不夠快使得中高頻訊號細節減損;第二是輸出電平太小,唱頭放大器必須提供超額放大倍率,而太大的放大倍率又會導致線路底噪提高,整體訊噪比不夠好。

先講移動質量,DS-E1 只需要一小塊遮光板,所以質量比磁鐵或線圈都要輕。第二是輸出電平,因為光敏電阻本身吃電,是主動元件,雖然尺寸很小,但是 DS-E1 的輸出可達 50 mV 以上。這樣的唱頭輸出電平很高嗎? CD 是 2V,當然比 CD 小,但是 MM 通常只有個位數 mV,而 MC 唱頭是零點幾 mV 輸出者,大有人在,DS-E1 可說是百倍於傳統 MM 或 MC 唱頭的輸出電平,您說它厲不厲害?也因為 DS-E1 的輸出電平很大,所以唱頭放大倍率不用大,放大底噪更小,線路也可以更簡潔。

可是 DS-E1 雖然可以達到 50 mV 的輸出,但是因為拾取的類比黑膠訊號,與傳統 RIAA 等化曲線不同,所以 DS-E1 必須搭配專屬的唱頭放大器,事實上,所有 DS Audio 的唱頭,都必須搭配自家唱頭放大器,而不能搭配傳統唱頭放大器。所以,DS-E1 的唱頭與唱放是不可分的,必須要配套買。當然,您可以買便宜的 DS-E1,搭配較貴的 DS Audio 唱頭放大,或者相反搭配,但是DS Audio 其實都有做好配對,就按照人家的建議配套買吧。

這便是DS Audio唱頭構造:LED發光體,遮光板,感光元件。LED一發光,就會在感光元件(太陽能板)上形成光影。當針桿因唱片溝槽的刻痕而震動時,遮光板一起震動,光影面積就會有變化,太陽能板藉此產生電流變化,也就是音頻訊號。

百分之百類比唱頭

講半天都沒講 DS-E1,全都在講光學唱頭的光電轉換原理,唉,誰叫它是目前市場唯一,還有人聽到光學唱頭,以為是雷射讀取,裡面有數位線路,其實 DS-E1 是百分之百類比訊號。我每次寫 DS Audio 的產品,都要重複講這件事,因為現在只有 DS Audio 一個品牌製作光電轉換的類比唱頭,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光電轉換的意思,就誤認為是數位技術,其實是百分之百類比訊號的調變。

DS Audio 選擇光電轉換這第三條路,雖然是目前市場唯一,但並不是創舉,這項技術早就存在。1970 年 JVC C-100P 唱頭就是使用光電轉換原理製作的光學唱頭,JVC 才是鼻祖,但是 JVC 做得太早了,當時的光源是迷你燈泡,會發熱,唱頭只要唱個半小時,整個唱頭殼就會變熱,熱度會把唱針的阻尼變軟,聲音就不對了,還有燈泡亮度不夠,造成陰影的明暗對比不夠強,音樂細節就不好了。

所以四十年前 JVC 雖然做出 C-100P,解決 MM 與 MC 既有問題,但是卻受限於當時的科技,無法解決光電轉換造成的新問題,被時代淘汰。反觀 DS Audio,現代 LED 光源不僅亮度夠,而且幾乎不發熱,唱久了也不會讓唱頭軟腳,等待了三十多年的技術成熟,光電轉換的光學唱頭終於成功量產。



價格最吸引人的一款 DS Audio 唱頭

目前 DS Audio 現役光學唱頭總共四款,DS-E1 是最入門的款式,而且價格拉到相當有競爭力的十萬元以內,其實,之前我去鼎捷音響聽 DS-E1 的哥哥 DS 002 時,唱頭加唱放不到二十萬,已經很心動了,現在 DS-E1 再折半,更是吸引人,而且這是唱頭加唱放的價格,您看現在 MC 唱頭,像樣一點的動輒三、五萬,唱頭放大想買五萬元以內且增益夠大者,選擇也不多,DS-E1 的推出,讓 DS Audio 終於有武器,可以和中階 MC 唱頭近身搏鬥了。

既然 DS-E1 是入門款,那麼 DS Audio 省了哪些東西?比較高一階的 DS-002,兩者都是鋁質唱頭殼,針桿也是鋁,差別在針尖,DS-E1 是橢圓針尖,DS-002 是柴田針,至於更高階的 DS-W2 與 Master 1,針尖都是 Microridge,深入溝槽挖掘細節的能力更好,而且針桿變成硼桿與紅寶石,反應更靈敏,中高頻細節會更好。再來就是唱頭等化器的製作,DS-E1 使用 OP Amp,而較高階的 DS-002、DS-W2 與 Master 1,全部都是差動電路板,一塊塊堆砌電子零件,手工製造。

規格只輸高階唱頭一點點

如果比規格,DS-E1 輸給老大哥的地方只有聲道分離度,DS-E1 是 24 dB,而三款高階 DS 唱頭都是 25 dB。聲道分離度代表音場營造的能力,分離度越高,音像會更凝聚更真實,樂器的相對位置會更清楚,但這只是從規格上來觀察。

光看規格,您會覺得 DS-E1 根本只輸給貴一倍、兩倍的 DS 唱頭一點點,但 Hi End 音響的難題就在這裡,技術規格只能描述基本可以測量的電氣性能,卻不能告訴您好不好聽,就像聲道分離度,只說明左右聲道分得比較清楚,而不是好不好聽。

寫唱頭有風險

當先鋒邀我試聽 DS-E1 的時候,我其實想挑的現成的來撿,就是到經銷商那邊聽,人家把唱盤、唱臂與唱頭都調整好,我去試聽,順道也學一些音響店老闆調整黑膠唱盤的心得,可是先鋒說目前沒有適合的店家,希望送來編輯部。出來江湖闖盪,該還的還是要還,但是安裝唱頭實在有風險,於是請先鋒派出胡乃元(不是拉小提琴那位,是先鋒的行銷企劃)來 U-Audio,自家 Legacy 唱頭我來拆(風險自負),而全新 DS-E1 交給胡乃元安裝(手滑斷針不要怪我)。

要在同一部唱盤上面比較 Legacy 與 DS-E1 的聲音差異,我只有一次機會,所以胡乃元來的時候,我先挑了三張唱片,分別是鄭京和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Pink Floyd 的「Dark Side of the Moon」與馬友友「Bach Trio」,先用 Legacy 唱頭搭配 Lindemann Limetree 唱放各聽一軌,然後請胡乃元安裝 DS-E1 再聽過一次。



音樂背景明顯更安靜、音場更寬

不錯,DS-E1 第一輪勝出。勝在哪裡?音樂背景安靜度、音場 3D 高寬深、還有音像刻畫能力,都比 Legacy 要好,Legacy 則是在中頻段多了一點濃郁的韻味,小小扳回一城,但是在聲音的開闊度與通透度,則是明顯遜色,但說不定這是我的心態問題, Legacy 聽了好幾年,我也不常拿來與其他唱頭比拼,DS-E1 新鮮亮麗的音色,馬上讓人起了喜新厭舊的念頭。

每當有人問我,唱頭要怎麼比?我都會說:「不要比,要看您愛不愛聽。」唱頭設計根本就是藝術,MM 與 MC 的增益,主要與線圈繞組與磁力引擎有關,可是該繞多少線圈?該用多大的磁鐵?磁鐵該怎麼擺放?針桿長度與阻尼?每個環節都相互影響,而設計上的細微變化,所產生的音質音色變化,挑選的關鍵在於您愛不愛聽,而不是誰比誰好,就像水墨或油畫誰好,不能比,端看您怎麼欣賞。我總跟朋友說,唱頭沒辦法評論,只能描述我聽的感受,分享調整的心得,大家可以從中參考,看看我的方法合不合用。

胡乃元來安裝好 DS-E1,接下來換我要花時間調整了,第一項是針壓,原廠規格是 1.6 ~ 1.8 g,建議值是 1.7 g,拿出電子針壓計(我是跟禾樺買的國產品),調整到 1.72,多 0.02 克,應該可以了,重一點可能細節會多一些,同一組唱片再聽過,不錯,聲音更穩重些,針壓就決定如此。至於 VTA,看起來不需要調整,用調整尺規肉眼比對一下,水平還好,就這麼聽了。

聽的時候唱頭會點亮綠燈

因為是光學唱頭,所以 DS-E1 工作時,唱頭前面會亮起漂亮的綠色燈號,假如唱頭沒亮燈,代表沒有供電,一定沒聲音,請檢查是否打開 DS-E1 唱放等化的電源。至於不聽黑膠的時候,要不要關閉電源,我想還是關起來吧,LED 燈雖然標榜超長壽命,但是終究還是可能會壞,不聽的時候還是關機吧,這道理就像平常在家會開燈,出門會關燈,用 DS-E1 應該也是如此,想聽的時候開機,聽完就關機。

因為 DS-E1 唱頭與 DS-E1 唱放等化器是配套的,完全不用擔心增益問題,不過 DS-E1 唱放等化器的背後有一個搖頭撥桿,據說接地設計不同,音色略有不同,我聽馬友友的「Bach Trio」,請同仁幫忙切換波感比較,音場的開闊度與深度略有差異,但是兩段設定都好聽,我最後選擇搖頭撥桿向上的設定。


素雅白淨的音色

DS-E1 的音色是素雅白淨的走向,而且訊噪比非常好,配套的唱頭與唱放,根本不需要擔心彼此的搭配,原廠都已經幫您設想好了。用 DS-E1 來聽鄭京和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中高頻段帶有細緻的飄逸感,我喜歡鄭京和成熟洗鍊又重視細節轉折的處理,用 DS-E1 來聽真是享受,小提琴的音色溫潤,音樂背景噪訊很低,細節尾韻的變化展現了小提琴家對音樂的專注神情。

這種讓人聽得入神的音樂表情,會讓人忘了工作,忘了正在試聽 DS-E1 唱頭,聚精會神地在小提琴的旋律線條變化,音樂起落之際,在一個樂句即將結束之時,鄭京和琴音未斷,倏然再起,轉折之間的細膩手法,DS-E1 呈現小提琴家指尖上的巧妙。

中高頻帶著適度的華麗感

DS-E1 在中高頻段帶著漂亮的華麗感,這種昂揚有神的中高頻,聽銅管很是過癮,我想舉 Alison Balsom 的「Sound of Trumpet」,收錄多首巴洛克時期樂曲改編為銅管版,譬如韓德爾的「Amadigi di Gaula」,銅管群與弦樂群華麗的音色,DS-E1 呈現漂亮的銅管灰度,嘹亮開闊卻不會過度刺激,精神抖擻的小號明亮中帶著適當的厚度,為韓德爾慶典般的旋律,增添了明亮音色點綴。

DS-E1 明亮通透且帶著華麗感的中高頻,聽弦樂也是一絕,像是帕爾曼不久前復刻重發的「韋瓦第:四季」,「春」第一樂章輕快亮麗的旋律,弦樂群一片片地揮灑著亮麗的色彩,小提琴獨奏浮現時,與弦樂群相互應答,彷彿群蝶飛舞、百花齊放,DS-E1 明亮的光澤,讓「春」的色彩更為豐富。當然,如果您聽到「夏」的第二樂章,那就是懶洋洋的音樂,細碎的弦樂群應對著小提琴獨奏,然後是樂團巨響呼應,這強與弱的對比,DS-E1 拉得很開,展現音樂內中的戲劇性張力,衝入第三樂章的狂風暴雨。


最後我想舉 Joyce DiDonato 的「Song Play」為例,描述我用 DS-E1 的聽感,這是一張古典爵士跨界,「Se tu m'ami」由鋼琴獨奏開場,DS-E1 呈現晶瑩剔透的鋼琴光澤,隨後爵士鼓熱烈地加入,DS-E1 把大鼓與低音貝斯的顆粒,刻畫得渾圓有勁,低頻彈性很好,與 Joyce DiDonato 的女高音相互輝映,背景不時有銅管襯底助興,錄音的層次感相當好,在 DS-E1 上面清晰地展現。

DS Audio 最超值的光學類比唱頭

買?不買?好掙扎,但聽過 DS-E1 之後,我肯定這絕對是 DS Audio 自家最超值的一款唱頭,DS-E1 具備極為乾淨的音樂背景,能讓音樂的層次感拉得更開,中高頻華麗的色彩,與寬闊的音場呈現,都是 DS-E1 迷人之處,而且,這個價格不是只買唱頭,而是連專用唱放都一起買了。假如您擁有過 MM 與 MC 唱頭,那麼您更應該試試「第三條路」:光學類比唱頭,它那安靜的音樂背景與開闊豐富的音樂細節,絕對值得收藏。


器材規格

DS Audio DS-E1 唱頭

型式:光學唱頭(Optical Cartridge)
訊號輸出:光電轉換(Photo-electric Conversion)
輸出電平:50 mV 以上
針壓範圍:1.6 g~1.8 g;建議 1.7 g
聲道分離度:24 dB
針桿:鋁合金
針尖:橢圓針尖(Elliptical Stylus)
唱頭殼:鋁合金
重量:8.1g

DS-E1 唱頭等化放大
額定輸出:500 mV(1 kHz)
阻抗:120 歐姆
輸入端子:RCA
輸出端子:RCA (兩段音色調整)
尺寸:200 x 70 x 160 mm(寬x高x深)
重量:1.4 公斤

參考售價: 89,800元 DS-E1 (唱頭+唱放) /套

進口總代理:先鋒
電話:(02)2657-3588
網址:www.pioneer-twn.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