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郭振榮、Furutech 2020/05/07發表,已被閱讀53,366
編輯會議上,編輯部把它排給我寫,當下心裡老大不願意,但是,在硬著頭皮試用過後,我要感謝編輯部的安排。因為,這次的試聽經驗,擴展了我的視野和心胸,讓我上了一堂課。

這到底是什麼呢?答案是:Furutech推出的電源插座穩定器NCF Booster-Brace。

顧名思義,這個產品就是要固定在排插上,讓電源線插入插座時,不會因為重力而傾斜,以維持與插座最佳的接合狀態。

這也要講究?如果你看重音響系統的表現,那麼什麼小地方都要講究。如果你的音響系統具有相當的水準,就算是小處更動,聲音變化也聽得出來。

其實,這類產品,先前在市場上就曾見得,Furutech不是第一個做的。但是,Furutech NCF Booster-Brace和別人家的都不一樣。其他的類似產品,多是以鋁合金切割而成,目的就是為了穩定電源線插頭,至於在文宣上所稱還有屏蔽效果什麼的,就不知道了。


採用NCF特殊奈米結晶配方

Furutech的就不同了。NCF Booster-Brace,型號上的NCF三個字母,是Nano Crystal² Formula(奈米結晶配方)的縮寫。Furutech幾年前研發出這樣的奈米結晶配方,透過摻入特殊配方的結晶原料粉末,使之具備兩種活性特質:產生負離子,並將熱能轉化成遠紅外線。

他們研發出這個NCF配方後,廣泛應用在他們的產品上,後來更開發出NCF Booster線材固定器,透過模組化設計,讓應用面更廣泛。這個NCF Booster-Brace就是前者技術與應用的延伸。


複合材料與抑振結構

根據原廠網站的3D結構圖,可以發現更多NCF Booster-Brace不為人知的一面。首先,它是複合材料製成。外部是經過陽極處理的鋁合金,內層本體則是加入NCF的尼龍樹脂材料。其次,為了消除振動,內部留有空腔,透過空氣層作為振動的阻尼。並且,在上下層表面的條紋溝槽以及內部的導震柱,都有助於抑制振動。

簡而言之,Frutech NCF Booster-Brace透過NCF特殊結晶配方、複合材質的應用、特殊抑振結構等三重途徑,達到他們的目的。


別懷疑,上了系統就知道厲害

什麼目的呢?當然是讓聲音更好。真的可能嗎?別說你懷疑,我也懷疑。經過試用之後,我還是一頭霧水,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系統上的霧氣消散了。

效果真的明顯。我不過在排插上加了一個NCF Booster-Brace,聲音立刻變得乾淨了,層次更清楚,輪廓更鮮明,細節更能浮現,音像的立體感也更突出。在低頻表現方面尤其明顯,一加上NCF Booster-Brace,爵士樂裡的貝斯聽起來就更Q彈,低音收攏而變得緊緻起來。


更亮、更清楚、更透明、更有視覺感

例如,當我聽Diana Krall的「Love Scenes」專輯時,第一曲「All or Nothing at All」裡的貝斯就顯得顆粒感更渾圓清楚,相較起來,沒有使用它,貝斯的音粒就鬆一點,濁一點。Diana Krall的歌聲則顯得輪廓鮮明,咬字發音的細節更確實。類似的進步,也出現在Holly Cole的「Don’t Smoke in Bed」專輯,這張比Diana Krall的專輯收進了更多的唇齒音,有了NCF Booster-Brace相佐,這些細節更為鮮明。整體來講,音樂的亮度和透明度都提高了,聽起音樂就更有視覺感。


播放管弦音樂時,這樣的效果讓樂團聲部區分地更明確,木管獨奏也更清楚立體。以小克萊巴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為例,有了NCF Booster-Brace之後,第一樂章當中弦樂部強而有勁的拉奏,更具力道和光澤,木管的位置更能肯定地辨識。最精彩的還是定音鼓,擊鼓的鼓點與力道更清楚顯明。音樂更具活力,聲勢更為張揚。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我沒辦法提出解釋。原廠的說法已在前面表過,是因為振動抑制的關係?還是NCF釋放的負離子與遠紅外線造成的呢?我不解釋,我只是告訴你,這個曾經讓我怕聽不出效果來而不想試用的NCF Booster-Brace,效果還真是顯著。

你買回家用,效果會比我更好

不過,因為我是試用,整組固定器還要還給代理商仲敏。因此,我使用時只是放置在排插上。正確的使用應該是要把NCF Booster-Brace貼在插座上,這樣才能達到100%的效用。為了讓你貼得準,原廠附上了校正插腳和模版。安裝時,先把插腳插上插座的地端孔,然後將模版蓋上,然後將撕掉底部3M貼紙的NCF Booster-Brace對準後黏上插座,取下模版和插腳,就完成安裝了。因為是用黏的固定在插座上,所以不管是水平的排插,或者是牆面上垂直的插座,都可以用。而且,如果你買回家安裝在插座上用,效果一定比我試用時更好。




你願意多認真看待自己的系統?

我喝咖啡20多年了,朋友來家裡,總會要求喝一杯我的咖啡。就他們的說法,喝我一杯咖啡,現賺至少200元。因為在外面咖啡館喝精品咖啡,至少是這個價。我不敢說自己是專家,但我很在意自己做出來的每一杯咖啡。不管是用手沖,還是用塞風,或者是用磨卡壺煮,我總有自己的見解、自己的程序。我在咖啡上學到的事,就是我多麼認真對待每一杯咖啡,那每一克咖啡都將回報我更多。

同樣的,在使用NCF Booster-Brace的經驗上,我再次肯定了這樣的態度。一個電源插座,也需要補強?也需要加上穩定器?加了這樣的穩定器又能影響聲音?我跟你一樣,在沒使用前,非但半信半疑,甚至打心底裡排斥。可是,當我實際使用之後,我覺得Furutech所做的那些努力,像NCF Booster-Brace這種產品的開發,正是為了那些願意用最嚴謹的態度面對自家音響系統的人。就像我的咖啡一樣,我們多麼認真對待它們,它們,咖啡也好,音響也好,也都將回報我們更多。


器材規格

型式:電源插座穩定器
尺寸:54 x 106 x 35 mm(W x L x H)
重量:約100g
售價:6,900元(雙座版);4,800元(單座版)
進口總代理:仲敏
電話:(02)2278-3931
網址:www.furutech.com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