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4/22發表,已被閱讀12,157
「大器準備送 Acoustic Signature 的黑膠唱盤來試聽,可以嗎?」在每週固定的編輯會議上,業務經理小賴提問。

我說:「不好吧?黑膠唱盤聲音的最終表現,取決於使用者的調整,最好還是到音響店去聽,而且不能只聽一家,要聽好幾家,搭配不同的系統,不同的唱頭,從中找出唱盤發揮聲音的可能性,比較有意思,可以請代理商安排嗎?」於是,大器安排我來鼎捷試聽。


黑膠呈現對聲音的品味

先聲明,寫黑膠絕對不是音響評論,而是描述我聽到的聲音,黑膠可以調整擺弄的東西太多,唱頭與唱臂的組合也千變萬化,所以我常覺得去聽別人調整的黑膠系統,聽的是主人家對聲音的品味,所以,來鼎捷聽的就是小張老闆對聲音的品味。

試聽的主角是誰?德國 Acoustic Signature 新推出的 Montana,搭配自家 TA-2000 唱臂,鼎捷搭配的唱頭則是荷蘭 V.D.H. Canary 低輸出 MC 唱頭。這個唱頭有難度,輸出僅 0.05 mV,唱頭放大使用 Aesthetix Rhea 特別版,真是藝高人膽大,用真空管唱頭放大,後端擴大機用 Krell Phantom III 前級 / Evolution 2250e 後級,驅動 YG Acoustics Sonja 2.2。咦?怎麼不是小張平常愛用的 Spectral?賣掉了,早就跟美國原廠下單,但是現在工廠因居家隔離暫時停工,拿不到貨。



二十多年老字號德國黑膠唱盤

既然主角是 Montana 黑膠唱盤,我們就把話題拉回來。德國 Acoustic Signature 創立於 1996 年,不過台灣正式有代理商引進卻拖到了 2017 年,所以有些人認為是新品牌,實際上他們已經有二十多年歷史了。

為了表示對台灣市場的重視,總裁 Gunther Frohnhofer 在 2017、2018 年 TAA 音響展都親自到訪,戴天楷與我先後採訪過,這才對 Acoustic Signature 有多一點了解。Gunther 是技術人,採訪時講的都是專業,而他對生產細節的專注與堅持,讓人印象深刻。

Gunther 根本是著迷於「自家生產」的控制狂,他會使用最好的機器,培養最專業的員工,公司目前有 22 個人,各有專精,堅持百分之百德國生產,從零件到組裝,全都在斯圖加特附近的 Sussen 自家工廠製造,為的就是追求產品最高精密度。我還記得在圓山飯店採訪 Gunther 的時候,強調生產精密度的表情,認真到了極點。



精密度的力量

精密度很重要嗎?非常重要,尤其是黑膠唱盤,全部都是精密機械結構,如果精密度差一點,軸承轉沒多久就可能磨損;如果精密度不夠,唱盤本身想要調整到水平都很困難;如果精密度不夠,唱臂移動的時候就會和唱頭一起共振,無法滑順地在唱片上悠遊自在移動。

黑膠唱盤就三個部分:唱盤、唱臂、唱頭,可是任何一的地方缺乏精密度,就會影響聲音,所以,唱盤好壞光用看的實在看不出來,一定要聽過才算數,所以我得要來鼎捷試聽。


自家排名第四

Montana 在 Acoustics Signature 的唱盤排名,位居第四,前面三位大哥分別是 Invictus、Invitus Jr. 與 Ascona 3,再來才是 Montana,而原本擺在這個位置的是 Novum,造型很好認,底座長得像迴力鏢,Montana 推出之後,Novum 就停產了。對比 Novum 獨特的底座造型, Montana 看起來設計保守多了,而且擺放的底面積縮小,更容易在音響架上面擺放。

為什麼造型前衛的 Novum 功成身退,被 Montana 取代?主要原因不是外觀,而是技術下放。Acoustic Signature 在 Hi End 黑膠唱盤引起關注,最重要的產品就是 Invictus,2018 年首度引進台灣時,大器還在新竹今韻舉辦了產品發表會,詳細介紹 Acoustic Signature 的技術內涵。而用在Invictus 的高階技術,逐步下放,所以才有 Invictus Junior,而現在 Montana 的改款,也是 Invictus 的技術延伸。


繼承旗艦 Invictus 高階技術

Montana 繼承了哪些旗艦 Invictus 的技術?包括獨家 Tidorfolon 軸承、內承盤搭配 3 馬達驅動,以及全數位 DSP 精密馬達速度控制。還有,Acoustic Signature 自家 CLD 技術,用多層阻尼避免振動影響,外加獨家 Silencer 控制諧振,在 Montana 的鋁合金轉盤上面,用了 24 個之多。

我知道,上面那一段文字有很多有看沒有懂的專有名詞,忘了它,只要知道 Montana 繼承了幾乎所有旗艦唱盤的技術精華,但是外觀變得樸素一些就好。雖然看起來造型相對前一代保守,可是重量級的製作依然不變。鋁合金承盤重量高達 14 公斤,這麼重的承盤中央靠 Tidorfolon 軸承支撐,轉動靠 DSP 精密控速 3 馬達皮帶驅動,這 3 顆馬達是 Acoustic Signature 在歐洲找廠商訂做。



安裝兩支唱臂更容易

Montana 的唱臂座也經過重新設計,和前一代相同,Montana 可以安裝兩支唱臂,但是以前的唱臂座只能支援 9 吋臂,如果要裝 12 吋臂,就必須換唱臂座,而 Montana 新的唱臂座變成滑軌設計,這樣就能同時支援 9 吋~12 吋唱臂,

搭配的 TA-2000 唱臂,一樣是 Acoustic Signature 的四阿哥,軸承臂的關鍵零件就是軸承,他們用的是德國 SKF 的零件,這家公司有多專業,您 Google 一下就知道,製作軸承可以做到全球化的上市公司,絕對是專業中的專業。TA-2000 的唱臂管則是採用雙重碳纖維管,藉由雙碳纖維管結合可以達到高硬度與高阻尼,而內部配線則是 OFC 無氧銅。唱頭前端採用三螺絲鎖定,只要鬆開中央螺絲,就可以調整唱頭方位角,最大調整幅度為 +/- 5 度。


做好調音準備的鼎捷老闆

每次來鼎捷,小張老闆總是做好準備,我從來沒有失望過,但是以前來鼎捷,聽的不是喇叭,就是擴大機,聽黑膠唱盤還是第一次,所以入大廟、每事問,把搭配的細節問清楚了,這才拿出自己帶來的唱片。

出門來鼎捷之前,我其實掙扎了一下,不知道要不要自己帶唱片,因為鼎捷店裡的黑膠寶物不少,聽他的唱片就夠了,但是他那些珍稀版本、首刻版本,如果聽得開心,其他人也買不到,說好也是白搭,還是乖乖背著一大袋黑膠出門,我帶的大多是新刻片的 180g 黑膠,帶個十來張您就知道有多重。


三點避振更容易調整水平

重量超過四十公斤的 Montana 唱盤,因為是硬盤,擺放時要注意水平,鼎捷是黑膠調整好手,當然會注意,水平儀就擺在 Montana 上面,校準氣泡就在正中央。Montana 的水平調整很簡單,底座是三點接觸,轉動調整環就能獨立調整高低,三點接觸調整水平,比四腳要容易調整。

操作介面完全不用看說明書,左邊有三個按鍵,左邊算過來第一個按鍵控制馬達啟動與停止,右邊兩個按鍵切換33 或 45 轉,按下馬達啟動鍵之後,看您設定哪一個轉速,對應的燈號就會開始閃爍,過幾秒鐘之後燈號停止閃爍,變成穩定亮起的燈號,代表轉盤進入穩定的 33 或 45 轉,就可以準備舉臂放唱針了。



經典搖滾樂華麗登場

不囉唆,一上場就給個猛的,聽 Guns N' Roses 的「Appetite for Distruction」,復刻雙黑膠只印三面,聽「Sweet Child O' Mine」,Slash 明亮的電吉他 Solo,早在預期之中,可是鼎捷把 YG Acoustic 玩透了,音場的呈現層次相當好,就算是多軌錄音的搖滾樂,錄音裡面的精心安排調整,人聲與樂器層次好漂亮。

要知道,Guns N' Roses 的吉他手就 Slash 一人,可是在「Sweet Child O' Mine」裡面,您會聽到幾種吉他?電吉他 Solo 加破音,另一把 Power Chord,還有木吉他刷和弦,外加電吉他補一些分解和弦。一人怎麼分飾四個角色?靠多軌錄音啊!

如果您用耳機來聽「Sweet Chiild O' Mine」,四種電吉他的音色,您絕對聽得見,但是寬闊的空間感,絕對要用喇叭才聽得到。小張老闆調整音場,可說是龜毛到極點,就算聽經典搖滾,每一把吉他的位置都很漂亮,開場 Solo 吉他漂亮的居中,伴奏的吉他從左邊竄出,右邊則是打 Power Chord 的電吉他,帶著 Chorus 效果的電吉他彈分解和弦,藏在主唱的歌聲下面,層次好漂亮。我讀大學的時候玩搖滾樂團,這首曲子至少要有兩個吉他手,不然根本沒辦法現場演出,在鼎捷用 Montana 溫習這首曲子,才驚覺我過去錯過了多少這張專輯的錄音細節?

當然,這不能讓 Montana 獨居功勞,我聽的是整套音響系統的表現,還有小張老闆的調整功力,聽搖滾的 Guns N' Roses,用低輸出的 Canary MC 唱頭,中高頻的細節多到驚人,解析力超高,音場層次漂亮,就算聽我年輕聽到爛熟的曲子(為了抓吉他譜所以要聽到爛熟啊),還讓我聽出新意,真是有趣。



唱頭與唱放的匹配也很重要

搭配 Rhea 唱頭放大器,有方便的增益與阻抗匹配調整功能,我問了一下數值,增益設定在 56 dB,阻抗匹配低於 100 歐姆,我想調整一下,把增益開到 62 dB,不過底噪多了一些,又切回 56 dB,阻抗則是拉到 500 歐姆,之後就維持在 500 歐姆。我想說拉高阻抗匹配,是我自己聽起來比較順耳,其間只有小小變化,但是有了阻抗匹配可調的唱頭放大器,玩黑膠的樂趣會多很多,甚至可以因應音樂類型,自由調控阻抗匹配細微的音色變化。您說,這黑膠系統的調整,不是千變萬化,且操之在己嗎?

搖滾樂試得開心,我再拿一張熱鬧的唱片,Miles Davis 的「Kind of Blue」,唱針一落下,「So What」慵懶的開場,Double Bass 軟綿的鋪陳,銅管與爵士鼓一一呼應,熟悉的音樂,但在鼎捷漂亮的音場層次當中,1959 年的老錄音變得鮮活了,當年立體聲錄音還是新科技,調控樂器位置全部類比手動,錄音師要忙碌地在類比音控台上,巧妙調控音量,各種效果器也都是類比設備,而在黑膠唱盤上聽老唱片,味道真對,而鼎捷這套系統把音場的高、寬、深都玩出了漂亮的樣貌,可以清楚聽見每一項樂器的相對位置,各種樂器在不同層次浮現,有如音畫一般的模樣,這就是玩音響的樂趣所在,我貪心地把整首「So What」聽完,還意猶未盡。

再拿出 Pink Floyd 的「Dark Side of the Moon」,這張唱片可是經典到家,我跟鼎捷小張老闆說,當年可以用全類比錄音,調控聲音的移動,絕對是難到爆表的錄音。

要聽心跳聲?Sonja 2.2 全頻段的表現,您馬上就聽到細微低沈的心跳聲,由小而大,藏在後面收銀機遠方傳過來的聲響,還有直升機移動的感覺,每一項都考驗音場調整的功力。Montana 唱盤速度非常穩,一點抖動的聲音都沒有,穩穩地把唱片溝槽裡面的音樂細節呈現出來。


帶來的唱片有人稱讚真開心

嘿,總編聽的不是古典樂嗎?怎麼這次來聽 Montana,幾乎都是搖滾與爵士?讓我熱個身,回憶一下年少輕狂的樂團生涯吧?接下來要聽古典了,拿出馬友友的「Bach Trio」,我才放下唱針,聽沒幾秒,鼎捷小張老闆就說:「這張厲害!」

通常試音響的時候我很少搭話,因為要專注在音樂上面,可是聽小張老闆這麼說,心裡也得意起來,畢竟有人欣賞自己帶來的唱片,我說:「這是在鄉村穀倉錄製的,James Taylor 把鄉下農場的穀倉改裝成錄音室,假如搜尋馬友友『歡樂頌』專輯的影片,看他與 James Taylor 錄『Here Comes the Sun』影片,就知道錄音場地的樣貌,那穀倉的高度遠超過一般錄音室,在這套系統全部聽出來了。」

是啊,我聽的不只是 Montana 唱盤與 Canary 唱頭,而是全套加上 Krell 與 YG Acoustics 的結果,還有鼎捷小張的音響調整功力,我真的不是來評論音響,而是來品味音響,感受頂尖系統最終的音樂表現能力,讓我在豐富的音樂細節、寬闊的音場空間與全頻段的自在能量當中,更接近錄音現場的樣貌。

考一下內圈循軌失真

「Heoric Beethoven」
還要不要繼續考試?當然,我還沒試內圈的表現,這考的不是唱盤系統,考的是調整者的功力。拿出「Heoric Beethoven」,聽貝多芬弦第七號弦樂四重奏「Razumovsky」第一樂章,曲子在最內圈,要聽的是內圈有沒有循軌失真。

唱針滑落,我沒對準,播放小提琴奏鳴曲「春」的最後幾個小節,然後是速度飛快的 Razumovsky,大提琴溫厚的獨奏,背後是小提琴與中提琴快速的節奏襯底,隨後小提琴接手主奏,旋律嘎然而止,變成柔美的旋律。Canary 唱頭的個性在聽弦樂時,頗為強烈,小提琴對比鮮明,小張老闆的調整,音色很有張力,四重奏的對比強烈,但不會覺得刺激,把音樂的活力調整得很 High。我期待的內圈循軌失真呢?抱歉,沒聽到,小張老闆過關。

唱頭個性鮮明亮麗活生

卡拉絲的「Pure」
從弦樂感受到 Canary 唱頭鮮明的個性,音色明亮活生卻又不會顯得過於刺激,換上女高音會不會露出馬腳?拿出卡拉絲的「Pure」合輯,聽歌劇「Andrea Chenier」 的詠嘆調「La Mama Morta」,果然,Canary 唱頭的個性聽人聲更顯鮮明。

整套黑膠系統的個性似乎由唱頭主導,Montana 唱盤只是以穩如泰山的姿態,讓 Canary 充分發揮它鮮明活潑的音色,聽卡拉絲唱到「所有愛我的人都為我受苦」,低音部竄出的大提琴,彷彿女高音無法繼續唱下去的悲苦,靠大提琴發洩出來,音樂從小調轉向大調,希望出現了,最後卡拉絲飆唱「我就是愛情」,Canary 才讓激情的詠嘆調收尾平復。

找機會踢館去吧

一個下午與 Montana 唱盤相處,我聽的不是單純的黑膠唱盤,而是唱頭、唱臂與唱盤,連動唱頭放大器、前級、後級與喇叭的綜合表現,而且,當中最關鍵的因素並非器材,而在鼎捷小張老闆,除了器材本身的個性之外,我聽的還有小張老闆的音樂品味,他對聲音的認知,化為黑膠系統調校的成果。那是開闊、自然、明亮,是放得開手腳的優秀音樂表現力。

我想這套系統應該還會在鼎捷一段時間,帶您熟悉的唱片去聽聽看,順道考驗一下小張老闆的功力,如果您考倒了他,希望能讓我知道,我想登門拜訪求教,因為小張老闆比我還會調,能考倒他的人,絕對是世外高人,一定要懇請賜教。



器材規格

Acoustic Signature Montana

型式:類比黑膠唱盤
驅動系統:3 個同步馬達、DSP 數位控速 DMC2+
軸承:經滾筒打磨的高精度 Tidorfolon 軸承
底座:3 個可調高度腳墊、經諧振優化高質量底盤
轉盤:CLD 重量級鋁合金轉盤
轉速:33 1/3 RPM、45 RPM
尺寸:426 x 160 x 426 mm(D x H x W)
重量:41 公斤
價格:900,000元(空盤)
台灣總代理:大器
地址:內湖區新湖三路 134 號 3 樓
電話:02-2794-6099
網址:www.dachee.com.tw/index.php
FB粉專:www.facebook.com/daChee.intl/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