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5/25發表,已被閱讀11,128
十年過去了,不變的是器材,變的是人。

當 TcM 小鄧打電話問我,寫過 Golden Signature 電源線的評論嗎?心想,小鄧歸隱山林十年,我也差不多這麼久沒聽 TcM 的線了,應該沒寫過,沒想到 2011 年已經寫過評論,但我還想再聽一次,溫習 TcM 威猛的音樂能量感,也溫習與老朋友的交情。

菜鳥編輯的 TcM 私塾

話說剛開始寫音響評論時,矇矇懂懂(可能到現在還是如此),編輯部安排器材就寫,不知天高地厚,對音響線材只是一知半解,對於線材結構、設計、調音......等等,菜鳥根本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只會整理廠家提供的資料,加上一點試聽心得,勉強在編輯檯混口飯吃,直到認識了 TcM 小鄧,他不僅拿線給我聽,還大方分享他收藏的諸多音響銘器,告訴我許多音響器材搭配之道。

或者說,小鄧是我學習音響線材的私塾老師。TcM 私塾沒有教材,只有口述,外加實戰搭配試聽比較。當年小鄧住在桃園,我經常去作客,目的不是泡茶聊天,而是把他家裡的器材搬來搬去,輪番上陣,那時候有 Krell 大功率後級,Audio Research 後級也有,剛好可以做晶體機比拼真空管,數位訊源有 Mark Levinson,還有許多經典機器,喇叭則有當年 ProAc 旗艦 Response 4,外加 ATC 100 與 PMC BB5,這些都是菜鳥編輯可望而不可即的 Hi End 器材,有人願意帶我玩,是菜鳥編輯珍貴的學習機會。

所以,您說我和小鄧的交情怎麼來的?都是玩音響磨出來的。同樣聽鬼太鼓,換上三部後級比較,找出適合喇叭的搭配,然後開始換 TcM 的線材,幾條電源線拿起來比,品頭論足一番,即便同樣是 TcM 的電源線,環肥燕瘦都有,有低頻大港者,有中高頻滑順者,爭辯哪一條比較好的時候,就會反過來想,怎麼把兩條線的優點都做進去?要怎麼做?每當我玩得盡興,就輪到小鄧要傷腦筋,因為只要聽到自家線材的弱點,他就會絞盡腦汁,用各種設計手段來提昇線材性能。


小鄧在音響圈差不多有二、三十年了,早年經營寶聲音響,因為自己愛玩音響,乾脆開店來賣音響,愛玩又能賺錢,何樂而不為,之後他創辦了 Power Source,合宜的價格與明顯的效果提升,在中價位市場風頭甚健,之後, Power Source 被收購,他又創辦 TcM,用他名字的縮寫當品牌,肯定是不賣的品牌,而且是小鄧掛保證的好品質,如此一來,TcM 就必須往上走,要與頂尖線材一較高下,這才不枉小鄧的名號。

獨家 SPC 超級銀合金

Golden Signature 用的導體是什麼?小鄧說叫做 SPC 合金,成分是 93% 銀、5% 銅、1% 鎳與 1% 鉑,他說這是超級銀合金線,使用壽命超長。小鄧說,不管是銀線或銅線,單一材料使用十年之後,都會老化,只是老化的程度不一,但是 SPC 合金銀線的使用壽命,比起單一材質的銅線或銀線,壽命至少多一倍以上,用個二、三十年都不會變質。小鄧認為能耐久不變的 SPC 合金,對消費者的音響投資絕對是保障,所以決定採用。

但是 SPC 超級合金銀線並不是為音響所設計,而是用在航太工業,像是空中巴士很早就採用全線控設計,裡面用的就是類似的超級合金線,確保控制系統絕對的穩定性,而且能耐久不壞,畢竟飛機要飛幾十年才能回本,控制線絕對不能壞掉。小鄧拿到樣品線時,實測 SPC 導體的頻寬,性能超級好,動輒 MHz 等級以上的超高頻寬,遠高於音響 20 Hz ~ 20 kHz 的頻寬數十倍以上,但也因為如此,高頻毛邊很多,聲音很噪。


絕緣、屏蔽、避振三重處理

拿到 SPC 這種性能很好,但需要馴服的導體,小鄧搬出絕緣、屏蔽、避振三大手段,外加手工緊密絞繞的功夫,層層疊疊地把 SPC 的高頻干擾隔離,軟硬兼施,從結構下手,所以 Golden Signature 外觀如此勇壯,線身如此堅硬,就是為了把 SPC 的火氣壓下來的結果。

既然是老友重逢,這 Golden Signature 的設計就不寫太多,直接來實戰。十年過去了,U-Audio 的器材也變了不少,當年我用的是 JK Audio PM-10 號角喇叭來聽,不過是 10 吋中低音單體配號角,現在我換上了 Wilson Audio Alexia 2,差別最大的地方在於低頻,更大的喇叭箱體配上更大的低音單體,讓低頻的量感與延伸達到全頻段的要求,我更能聽出 Golden Signature 在低頻表現的實力。


能量感雄渾豐沛

如果您想要「清清如水、無色無味」的電源線,那麼 Golden Signature 的評論可以不用讀下去了,因為它完全不是這個走向,這不是您的菜。可是,如果您希望找到中低頻段更為勇猛,低頻量感更多、更沉的電源線,那麼請好好注意 Golden Signature,TcM 的線材總是能在中低頻段為系統加分,而身為旗艦的 Golden Signature,在低頻的能量感加分更多。

我重新溫習了當年聽 Golden Signature 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Michael Tilson Thomas 指揮舊金山交響樂團的版本,第一樂章開始就是氣氛緊張的送葬進行曲。我拿來推 Alexia 2 的擴大機是 Lindemann Musicbook Source / Power 1000,Golden Signature 接在吃電最兇的後級 Power 1000 上面。

猛爆與柔弱的強烈對比

弦樂群掀開序幕,大提琴與低音提琴拉奏沈重的送葬步伐,小提琴緊張地鋪在後面顫抖著,銅管小聲的吹奏旋律,送葬的弦樂群藏在後面壓迫著,各個聲部的層次,清楚地交代,加入 Golden Signature 之後,低頻部分的厚度更好,等待 2 分 10 秒第一次的強奏,大鼓猛力敲打,Golden Signature 迸出強悍的音樂能量。

隨後音樂急轉直下,弦樂群小聲地鋪陳,越來越緊,迎回送葬的主題,而勝利的主題由銅管在音場後方竄出,好樣的,音場的寬闊與層次,當然靠 Alexia 2 撐出來,而驅動力靠的是 Lindeamnn Power 1000,但是 Golden Signature 增添了低頻段的豐潤度,讓馬勒在極弱與極強的對比,更富有戲劇性變化,更有渲染力。

鬆緊之間自在均衡

我說,Golden Signature 絕對不是清清如水,它是有個性的電源線,是在中低頻段有著權威感的電源線。不要誤會,以為 Golden Signature 只有量感,沒有質感,它在低頻段有著緊緻的線條感。

來聽聽馬友友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吧,我聽的是 2018 年馬友友第三次錄製的新版本,這時候的馬友友多了一分自在,更顯行雲流水。Golden Signature 帶出了凝聚有神的大提琴,低頻緞帶有適當的鬆逸感,形體收束得好,卻又不會顯得緊繃,每一個音符流轉之間,斷音與長音的指尖變化,展現了音樂家的自信,而用 Alexia 2 這樣的大型喇叭來聽,彷彿馬友友就在眼前演奏一般,加上 Golden Signature 助陣,大提琴尾韻的收與放,演奏情緒的起伏變化,纖毫畢現。


聽江蕙也迷人

搭配的 Lindemann Mucisbook Source 支援 Airplay,我從 iPhone 的 Apple Music 搜尋了江蕙,聽台語老歌「酒後的心聲」。要不是寫評論,我平常只會在捷運上用耳機聽這些流行歌,很少用音響來聽,這次試 Golden Signature,才發覺這是我第一次用 Alexia 2 來聽江蕙。

薩克斯風的開頭華麗豋場,銀線為底的 Golden Signature 有著漂亮的華麗感與鮮活感,可是 Golden Signature 更讓我注意到電貝斯的表情,相較之下,吉他分解和弦音量小得多,與江蕙明亮的嗓音對比的,反而是電貝斯,切分音跳動的貝斯,襯托江蕙的嗓音更為明亮,江蕙唱著「啊 我無醉 我無醉 無醉 請你不免同情我」激昂,電貝斯反而溫柔了起來,Golden Signature 把低頻段的聲線清晰而飽滿的呈現,同時讓江蕙的嗓音更顯甜美,中高頻段帶有適度的華麗感。

中高頻的華麗感更添韻味

Sting 「The Last Ship」專輯
是啊,SPC 果然還帶著銀線的特質,低頻段收束漂亮,有量感,又有形體,中高頻段則帶有銀線的華麗感。我想舉 Sting 在 2013 年發行的「The Last Ship」專輯,就聽「The Last Ship」,音樂從鋼弦吉他彈奏開始,Golden Signature 增添了高頻的明亮感,Sting 的嗓音則帶有滄桑感,等電貝斯加入之後,聲音的厚度提升不少,Sting 的歌聲越顯激昂,是的,Golden Signature 還是 TcM 的聲底,還是厚聲底代表,但是在厚實的中低頻之外,銀線讓中高頻多了點華麗感,讓音樂更美、更浪漫。

能讓音樂更美、更浪漫,是不是不真實?早就說了,Golden Signature 是有個性的電源線,絕對不是清清如水的類型,但如果您追求的是厚實、飽滿、有肉的中低頻,而且希望中高頻還要有足夠的活力與鮮度,這已經是很苛求的期待了,但我要說,Golden Signature 很有機會滿足您的渴望。

網路直購價還有回收保障

最後,我要告訴大家小鄧準備怎麼賣 Golden Signature 電源線。現在是網路電商時代,小鄧打算用簡單的方法做網路直購,您可以電話聯絡小鄧,或是用 Line ID (i0932318511)找他,按定價賣線。什麼?不打折?是的,小鄧很直接,就是一口價,可以享網路七天鑑賞期,聽過不喜歡可以退費,但小鄧給了 Golden Signature 一個獨特的保證:三年之內五折回收,這可就是其他品牌做不到的保證了!

還有,小鄧說,現在可以透過 Line ID找他買線,而且從現在開始,只要是直接找他買 TcM 線材的朋友,都可以享有三年內五折回收的服務,而且,只要是自然損壞,他提供終身保固。如果想試聽 Golden Signature 電源線,就用 line ID 找小鄧問吧!


器材規格

TcM Golden Signature

型式:電源線
長度:1.8公尺
網路直購價:60,000元

總經銷:TcM
Line ID:i0932318511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