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1/24發表,已被閱讀14,737
U-Audio 自家用的 CD 是 North Star Design 的 model 192 轉盤搭配同廠 USB DAC 32,約莫十來歲的 CD 轉盤,有些年紀了,不久前傷風感冒,不讀片了,請代理商瑩聲處理送修事宜,但是編輯部不能沒有參考訊源啊,所以拜託瑩聲借一部 CD 唱盤給我們擋一下,於是 AVM MP 8.2 就送來編輯部了。

2009 年是 AVM 公司發展轉戾點

德國 AVM創辦人是 Gunther Mania,1986 年創立,至今依然負責 AVM 器材的設計研發,而 AVM 是瑩聲已故董事長曹永坤先生引進的品牌,一直到今天,依然由瑩聲代理,而 AVM 在這段時間則兩度易主,2001 年由外來資金入主,但並沒有發光發熱,反倒因為外行領導內行,一度迷途,無法跟上市場的腳步,直到 2009 年,Udo Besser 投資入主,AVM 才重新回到堅持 Hi End 的正軌。

Udo Besser 是 Hi End音響的沙場老將,曾經於 Burmester 工作多年,2009 年的因緣際會,注資入主成為 AVM 的新老闆,帶來許多 Hi End 的觀念,讓 AVM 改頭換面。經過 Udo 十年經營,AVM 的器材已經從原本的插電音響,擴展到「一條龍」式的產品線,從黑膠、數位訊源、前級、後級、綜擴,一路到喇叭,應有盡有,而且越做越 Hi End。


位於德法邊境的德國小城

我在 2014 年曾經造訪 AVM位於德國南部 Malsh 的工廠,這個城市非常靠近法國,十九世紀時是普魯士與法蘭西相互爭奪的地盤,我的小學課本(肯定和我孩子的課本不同)讀過「最後一課」( La Dernière Classe),是法國小說家阿爾封斯•都德(Alphonse Daudet)在 1873 年發表的作品,講述普魯士佔領亞爾薩斯.洛林地區,強迫學校不能教法文,要改教德文,老師在最後一堂法文課教導學生,不能忘記優雅且精確的法文,但明天就要上德文課了。用小說描繪的民族主義,短篇小說發揮了強大的情緒感染力。

十九世紀的民族主義,以人為的方式切割了普法邊境,但 AVM 誕生之地,確實是德法融合之處,Malsh 高速公路再往前,穿過河谷就是法國了,歐盟沒有國界限制,所以穿梭德法之間只需十分鐘車程,也因為這樣的地緣關係,Malsh 有許多人是雙聲帶,會講德語,同時也會講法語,不難理解 AVM 的聲音個性,融合了兩個民族的文化底蘊:德意志的精確,加上法蘭西的浪漫,合在一起造就了 AVM。

共用機箱降低成本

AVM 目前的產品線,大致區分為三大塊,入門系列是 Inspiration,中階產品線是 Evolution,頂級產品則是 Ovation,送來 U-Audio 的是 Ovation MP 8.2,屬於頂級系列,不過外觀上與 Evolution MP 5.2 很像。

AVM 有著德國人務實的一面,採共用機箱策略,大量製作相同規格的鋁合金機箱,獲得生產規模的成本經濟,這樣 AVM 才能在產品多樣化的趨勢當中,維持合理的生產成本,取得市場競爭的價格優勢。不過,對於消費者來說,很可能會分不清楚產品等級高低,怎麼頂級器材長相和中階器材一模一樣?哎呀,賓士 S500 和 S350 的外觀不也一模一樣,價格差了一百多萬,這就是德國人的產品訂價邏輯啊!


呼籲政府取消電檢制度

Ovation MP 8.2 的價格還有區別,AVM 稱之為 Ovation MP & CD Player,長得一樣的 Ovation MP,總共有四款, MP 8.2 與 MP 6.2 的區別,在於 MP 8.2 是真空管放大級,而 MP 6.2 是晶體放大級,此外還區分為純 CD 唱盤與內建數位串流功能的 CD 唱盤,真空管與晶體,加上有無數位串流,2 x 2 = 4,Ovation MP & CD 總共有四種選擇。

這可苦了代理商,因為台灣有電檢,雖然 Ovation MP 8.2 夠貴,可以申請 Hi End 免驗,但是要引進四款機器,光是申請手續與流程,就很麻煩了,真心希望政府能取消音響的實體電檢,改為書審,有歐、美、日其中兩地的安規證明,就能進口,這樣可以降低代理商的成本,加快音響器材引進速度,消費者可以更早享受最新的音響產品,還可望與國際價格同步,買到價格更合理的音響器材,不用抱怨代理商的訂價無法與國際同步接軌。

真空管版本才是 Ovation MP 8.2

閒話說完,該來看看 Ovation MP 8.2 了。我拿到的是最高階的版本,具備 CD 與數位串流播放功能,而且是真空管放大輸出級。AVM 擅長做模組化設計,許多機器都可以靠模組插件升級,不過共用機箱的 Ovation MP 6.2 與 Ovation MP 8.2,並不能靠模組插件,從晶體輸出變為真空管輸出,因為 Ovation MP 8.2 的頂蓋有透明玻璃,讓您看到真空管的模樣,此外,因為機板並不一樣,所以不能先買相對便宜的 Ovation MP 6.2,日後再買真空管模組升級,所以挑選機器的時候,必須決定自己要買真空管的 Ovation MP 8.2,或是晶體放大的 Ovation MP 6.2,兩部外觀很像的機器,並無法靠模組插件升級。

究竟真空管輸出比較好聲?還是晶體輸出比較好聲?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所以 AVM 不替消費者決定,乾脆兩者都做,不過真空管版本都比晶體版本貴一點,原因就是成本較高。AVM 所使用的真空管,並不是一般買得到的量產品,Ovation MP 8.2 內藏 Ovation 803T 真空管,是 AVM 開出規格請捷克的真空管工廠,專門為 AVM 製作的訂製品,所以上面都有 AVM 的商標。

專單下訂生產的 AVM Ovation 803T真空管

看到「訂製品」真空管,很多人可能會說,這是廠商拿來宣傳用的口號,只不過是真空管外面印刷多了 AVM 而已,其實跟量產品的規格差不多啊?訂做的真空管在電氣規格上,確實跟量產的 803T 相同,但是聲音則有所不同,真空管是類比放大元件,內部結構稍做更動,對音色就會產生影響,而且,每一個批號的真空管,聲音也略有差異,不然真空管機也不會這麼好玩了。您看,市面上這麼多不同品牌、不同型號的真空管在賣,就是因為換真空管,聲音會有差異,才會有人想買來換、買來玩啊!

Udo 入主 AVM 之後,他導入了許多 Hi End品牌的經營理念,「訂做」真空管就是他為 AVM 帶來的改變,以前他們跟東歐的真空管工廠買現貨,但 Udo 認為這樣無法控制聲音品質,可能為因為真空管的批號不同,產生聲音表現的差異,所以他找捷克 JJ Tesla 合作,依照 AVM 的設計製作 803T真空管,開發過程中經過多次打樣試聽,找出專屬 AVM 之聲的 803T。要請 JJ Tesla 生產印著 AVM 的真空管,只有兩個困難,第一難是找出 AVM 要到聲音,第二是一次要訂購至少數千顆,您看,光是專屬訂做真空管,零件的庫存成本就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了。


專單訂做 TEAC 純 CD 轉盤

得來不易的量身定做版 Ovation 803T,代表 AVM 需要囤積數以萬計的真空管,供應數年生產所需,而另一個要囤積的關鍵元件則是 CD 轉盤。Ovation MP 8.2 所使用的 CD轉盤是吸入式轉盤,看起來和汽車上面用的 CD 轉盤類似,但是轉盤結構是真正的「純 CD」轉盤。因為 CD 唱盤的生產量年年減少,許多品牌都已經改換 DVD 轉盤,取代純 CD 轉盤,但是AVM 認為傳統的 CD 轉盤,聲音還是遠勝過 DVD 轉盤。

為了確保 AVM 擁有足夠的生產與維修量,他們開出專單,向日本 TEAC 訂購一大批純 CD 轉盤。我在 2014 年採訪 AVM 時,私下問了 Udo 究竟買了多少,他笑笑地說,那是國家機密,不能讓你知道,但是大概夠 AVM 用十年,我說需要買這麼多 TEAC 純 CD 轉盤嗎? Udo 無奈地說:「沒辦法,專單訂購生產,就是要那麼大的量,數量太少人家不會開產線生產,可是這樣才能確保 AVM 長期的生產與維修需求,用家的音響投資才有保障。」


數位音樂十項全能

因為兼具 CD 與串流播放器(Streamer)功能,所以 Ovation MP 8.2 的面板按鍵多了一點,不過小圓點的控制按鍵,左右分立,一字排開,看起來還是頗為清爽。開機時,AVM 的商標大字會浮在螢幕上,稍等一會兒,Ovation 803T 就醒了,但因為多了 Streamer 的功能,開機會比一般 CD 稍微慢一點。



作為「全能型」數位訊源,Ovation MP 8.2 可說只要是「數位音樂」就無所不包。傳統 CD?沒問題,人家用的可是 TEAC 專單採購的純 CD 轉盤。USB DAC?簡單,背後的 USB 端子隨插隨用,還可直接插硬碟使用,傳統 S/PDIF 與 AES/EBU 也齊全。RJ45 端子用來接網路線,連接 NAS 或 Switch,LAN 與 UPnP 隨您用,網路收音機隨您聽。如果想用手機聽呢? Wi-Fi 也能通,聽 Apple Music 很方便,當然 Spotify、KK Box 也通。假如您想聽 Qobuz、TIDAL 或 HiRes 高解析數位串流,2020 年 AVM 會推出韌體更新,就能支援線上高解析音樂串流服務,如果您讓 Ovation MP 8.2 連在自家對外網路上,機器會自動檢查韌體更新,不需要手動更新。


原廠雖然為 Ovation MP 8.2 設計對應使用的遙控器 RC 3,但您可能用不到,因為可以下載 AVM 自家 App,名稱叫做 AVM RC S,App Store 搜尋 AVM 就找得到,iOS 版本與 Android 版本齊備,有了它,傳統遙控器就無用武之地了,用手機遙控就好。

PCM、DSD 通吃外加兩段數位濾波

在數位規格上,要稱為全能數位訊源,就要 PCM 與 DSD 通吃,Ovation MP 8.2 當然是如此,PCM 規格支援到 24 bit/ 192 kHz,DSD 則是 DSD 64(2.8 MHz),雖然稱不上最高規格,但是兩者都支援。數位濾波採兩段式設計,一組是 Steeo,一組是 Smooth,意思是代表數位濾波的斜率陡峭或緩和。如果您想要精確的聲音選 Steep,要聽舒服的聲音用 Smooth,這像車子的 Comfort 與 Sports 模式切換,但是聽音樂不像開車,選 Smooth 會有比較溫暖柔順的音色。

因為有 803T 真空管放大級,所以 Ovation MP 8.2 開機後,需要一點時間讓真空管暖身,當然,您馬上可以聽,但是聽個幾分鐘之後,音色會更溫暖、更漂亮,代表真空管到達合適的工作溫度,就像車子發動之後,引擎溫度還沒到正常工作溫度,力道會比較和緩,等溫度拉到正常標準,引擎的性能會有最好的表現。要享受真空管的好處,就必須多給它一點耐心,還好,803T 是訊號管,工作溫度不會太高,開機唱幾分鐘之後就可達穩定工作溫度,換句話說,讓 Ovation MP 8.2 唱個兩、三首歌, 803T 訊號管就差不多夠熱了。


越聽越有味

我聽 Ovation MP 8.2 時,直入 Lindemann Musicbook Power 1000,搭配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熱身完畢的 Ovation MP 8.2,有著中性且帶著溫暖的聲音調性,細節豐富,音色通透,飽滿的中頻段暖色調增添了聲音的厚度,剛開嗓的 Ovation MP 8.2,初聽會覺得音色很淡,沒有什麼渲染,可是越聽越有味。

像是梅優葉娃( Irina Mejiueva)的「蕭邦二十一首夜曲」現場音樂會錄音,升C小調夜曲 Op.posth 輕柔的音符,Ovation MP 8.2 淡淡地展現夜曲恬靜的風格,左手厚實的和弦,Ovation MP 8.2 唱得有份量,等待右手光潔明亮的音符,高低音符的對比,劃開夜曲的音樂感染力,雖然蕭邦給了明亮的高音,旋律卻是帶著憂鬱的表情,直到第二主題,才轉入低吟般如歌的旋律,可是唱著歌的鋼琴,還是不脫憂鬱的模樣,音符慢慢往下,到底了,蕭邦才用一個華麗轉身,把最後一句用向上走的音符階梯收尾。還沒完,音樂要再來一次,梅優葉娃收了一個漂亮的尾奏,然後刻意停留了 8 秒鐘,才讓夜曲再現,用寧靜對比音符華麗中潛藏的憂鬱。

Ovation MP 8.2 有著深邃的音樂背景,鋼琴家刻意在夜曲再現之間,留下將近 8 秒鐘的空白,就是要用寧靜帶出夜曲的氣氛,而 Ovation MP 8.2 有著漆黑深邃的音樂背景,把夜曲的明暗對比,帶出漂亮的音樂渲染力。我不是說 Ovation MP 8.2 的鋼琴音色,帶有真空管的渲染,而是 Ovation MP 8.2 在表現鋼琴的時候,能用漆黑寧靜的音樂背景,襯托鋼琴低音部的厚實,對比高音部的明亮,拉開鋼琴漂亮的音色落差,展現蕭邦夜曲的音樂感染力。

設計時會與真正的鋼琴比對

能唱出這麼好的鋼琴音色,可不是隨便得來的,在 AVM 的採訪過程中,從斯圖加特驅車前往 Malsch 的路上,我並沒有搭乘參訪團的巴士,而是坐老闆 Udo 開的 BMW 120,聊了一個多小時,那時我問 Udo,最後調音的工作由誰負責?他說每一部 AVM 機器原型機到最後階段,他都會搬回家聽,而 Udo 說家裡有部老鋼琴,他很喜歡老鋼琴溫潤的音色,雖然少了新鋼琴的活力,但音色卻更為柔美,他每次都會拿老鋼琴與 AVM 機器的聲音比對,當 AVM 的器材能接近老鋼琴的音色時就對了,相信這部 Ovation MP 8.2,也經過 Udo 在家與老鋼琴做音色比對,難怪鋼琴聽起來這麼有味道。

不僅是鋼琴,Ovation MP 8.2 表現大場面的音樂時,一樣見樹又見林,聽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第三樂章的慢板,是我認為最容易讓人一聽就愛上布拉姆斯的樂章,大提琴聲部開始的慢板,弱起的節拍給人音樂突如其來的氣勢,吸一口氣,再吐一口氣,然後是浪漫的長句,這段大提琴聲部表現的段落,Ovation MP 8.2 拉出綿密的大提琴音色,對比小提琴反覆的句子,相同的旋律,小提琴更顯激昂,而伴隨小提琴的大提琴,卻在背景嘆息,Ovation MP 8.2 把小提琴聲部的激昂,與大提琴聲部的低聲嘆息,呈現漂亮的對比。

聽什麼像什麼

Ovation MP 8.2 當然具備「聽什麼、像什麼」的能力,雖然前面講的都是古典音樂,可是拿 Ovation MP 8.2 來聽搖滾樂,一樣很嗨。像是 Dire Straits 的經典專輯「Brothers In Arm」,當年排行榜冠軍曲「Money For Nothing」,前奏由小而大,漸次增強,電吉他音色的變化,在 Ovation MP 8.2 上面聽來相當有活生感。

Dire Straits 主唱 Mark Knopfler 雖然不是以歌唱見長,但是吉他功力卻是超凡,尤其對吉他音色的控制,加上手指撥彈與 Pick 撥彈交互使用,讓吉他時而狂野,時而低吟,指尖與 Pick 變化出多樣的電吉他音色,當我用 Ovation MP 8.2 來聽 Dire Straits,那些錄音細節的變化都能清楚聽見,增添聆聽的樂趣。

聽過就知如何理性與感性兼備

Ovation MP 8.2 的價格帶,可以選擇的機器不少,而 Ovation MP 8.2 強在無所不包的功能,是前級、是 DAC、也是串流播放機,還具備 CD 功能,PCM 與 DSD 通吃,還可以 App 遙控,手機就能連接,有線無線通通可以播放,當然,融合德意志的精確,以及法蘭西的浪漫,可能是 AVM 的品牌魅力所在,找機會去聽聽 Ovation MP 8.2,感受一下理性與感性兼備的音色,究竟是什麼模樣,聽過就知道,沒去聽過,永遠都不知道。

器材規格

AVM Ovation MP 8.2

型式:CD、DAC 兼音樂伺服器
轉盤結構:TEAC 純 CD 轉盤
數位輸入:S/PDIF 同軸x2、AES/EBU、光纖 x2、USB、WLAN、LAN
數位輸出:同軸、光纖
類比輸出:RCA x1、XLR x1
數位DSD支援:DSD64(2.8MHz,USB B)
網路支援:LAN、UPnP、WiFi
網路音樂串流支援:QOBUZ (CD Quality)、TIDAL (CD Quality)、HiRes Streaming 2020年可升級
網路收音機:Webradio via Airable Internet Radio Station Database (網路自動更新)
尺寸: 430 x 130 x 355 mm (W x H x D)
重量:11 kg
顏色:鋁合金銀、黑兩色可選
建議售價:450,000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 www.jadex.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