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9/12/13發表,已被閱讀36,049
自從三年多前寫了Telos GNR主動式接地機的評論後,這台GNR就沒再出過我家門,因為一旦用過就拔不下來,唯一能做的就是乖乖向小林買單。後來小林發現電路元件具有電流順向性,開發出V3.1技術,我的GNR也升級為V3.1版,讓我的系統又跳了一級,達到一個新高度。現在Telos推出V5.1技術,且一如既往能運用在既有的Telos產品,讓老用戶也能享受技術提升帶來的好處,那我當然也要升級囉!趕忙「假公濟私」請小林親來幫我升級,讓我的GNR也能配備得自旗艦電源供應器QRC的創新V5.1技術。


用舒曼波極低頻焙製

V5.1是小林在開發旗艦電源供應器QRC時所發現的技術,其原理是將極低頻聲波直接「打」在某些關鍵元件上,進行影響元件的工作狀態,達到調音的目的。藉此手法,小林發現效果實在太驚人了,因此他想方設法要讓老客戶也能享有新技術,同時也可做為Telos慶祝成立十五周年的獻禮,便將V5.1做成模組化電路板,直接安裝於原有的Telos產品,包括QNR量子降噪機、GNR主動式接地機及GNR Mini,都可進行升級。

簡單地講,V5.1是運用舒曼波的7.83Hz極低頻處理QNR電路上的6顆關鍵電容,而GNR與GNR Mini也內建QNR電路,所以同一個技術可讓QNR、GNR與GNR Mini三款產品雨露均霑。


模組板基本上是一塊H型電路板,藉由銅柱直接「搭建」在QNR原本的電路板上方即可,因為QNR原本的電路板是黑色,因此給QNR的模組板就做成黑色,而GNR與GNR Mini原來的電路板是綠色,所以給GNR與GNR Mini的模組板就是綠色。另外,QNR與GNR Mini的升級模組板都是一塊,但一台GNR內建兩組QNR電路,所以GNR的升級套件會有兩塊模組板,升級價格也較高。

安裝方式超簡單

我用的是GNR,因此小林帶了兩塊模組板及施工過程中會用到的烙鐵與焊錫來我家,大概只花了十來分鐘便完工。關於施工方式,以下就用照片與圖說做個簡單說明。

這是我的GNR 3.1,要安裝的就是畫面上方的兩塊H型電路板,另外還有8根銅柱,所需的工具包括烙鐵、焊錫、起子…等。要裝哪兒?就裝在左右兩邊的方框裡。這兩個方框各是一台QNR量子降噪機。

模組板正中央打著Version 5.1,表明運用的是Telos V5.1技術。電路板上有三個線圈,各是一組舒曼波產生器,藉由極低頻去處理QNR電路板上的關鍵電容。

將模組板翻過來,可以看到上頭已經焊了兩條小電線,那是供電用的電源線。

模組板是直接搭建在QNR電路板的正上方,因此要先鎖上四根銅柱。

準備焊接電源線。因為模組板和電容之間的距離非常近,只要很小功率的舒曼波就足夠,因此從電路板直接汲取電源便足以供應。

焊點只有兩個,因此只要會基本的DIY,能使用烙鐵,應該都能輕鬆完成,詳細的施作說明書可上網下載。若沒把握,可委請經銷商操刀,或是直接請小林來服務,他也很樂意。

焊接好電源線之後,將模組板翻回來,鎖上螺絲。

另一邊也如法炮製,完工。完成程度之高,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另外安裝的模組。

用舒曼波調校空間聲學狀況對發燒友而言早就不是新聞,但用舒曼波調校音響器材,Telos絕對是首創。你一定很好奇,舒曼波處理的是什麼?答案是電容。小林告訴我,每一組QNR電路上都有六顆重要的無極性電容,各有其不同的功能,有的用於處理電源雜訊,有的用於電源相位補償,針對這六顆電容施加舒曼波,效用最為顯著,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間歇性的方式調音,不僅並未在原電路上增加任何元件,也沒有改變電路,更沒有觸及訊號路徑,因此最不會出現副作用。不過,舒曼波並不是一味施加,而要精密控制其功率,發出適當強度即可,過與不及都不行。小林經過長時間反覆聆聽與調整,才找出最適合的強度。

系統多了一個醇厚感

待小林施工完成,我迫不急待將GNR 5.1(沒錯,我的GNR 3.1立馬變身為GNR 5.1了!)裝上去試聽。一開聲,當下就有一個感覺:我的系統多了一個醇厚感。

在安裝模組板前,我們就先聽了「Tutti!」的第4軌與第5軌,那是史特拉汶斯基「火鳥」中的《Berceuse》與《Finale》,安裝完後再聽,立即便感受到背景噪訊降低了,空間的黑度提高,空間變得更深邃。這兩首曲子,音樂一開始是很靜、很慢的,藉由V5.1的提升,聲音的尾音更長了,空間中的殘響更綿延了,聽起來更有餘波盪漾之感。另外,也由於噪訊更低之故,整個音場的下盤似乎變得更沉、更穩,音樂氣氛有更凝重之感。事實上,GNR本身便會提供這樣的感受,但以舒曼波「助攻」之後,又再強化了這樣的改變。除此之外,V5.1還會讓聲音變得更凝聚,音像的浮凸感更為提升,例如《Berceuse》中段以後由一支木管擔任主奏旋律,這時的音色便帶有更豐潤的共鳴感,聽起來更有木質的芳香甜潤質地,且聲音悠揚綿長,在縝密中兼具柔和,令我不禁屏氣凝神,聆聽更為專注。

很明顯的,V5.1有一個非常迷人的地方,它會讓中頻變得厚一些、突出一些,卻不減損高、低頻延伸的自然度,而且還能讓質地更通透乾淨,聲底更純淨,更有肅靜感,實在太厲害!簡單地講,那不就是大家都愛的黑膠味嗎?這樣的提升,聽人聲最有感,像是鐘志剛的《半夢半醒之間》,不僅人聲的厚度更好了,吉他顆粒的密度與重量感,琴體共鳴的豐潤感,都跟著提升,而且質地更見透淨。又例如姜育恆的《再回首》,他的歌聲原本喉部的聲音較多,胸腹共鳴較少,經V5.1升級後,歷盡滄桑的感覺,但歌聲中的溫暖成分增加,聽起來就沒這麼悲苦了。

音色變得更飄逸、更漂亮

聽過升級至V5.1版的GNR後,我能瞭解為何小林如此樂意將QRC旗艦電源供應器的研發成果下放到其他產品,因為它代表了一種獨特的調音美學,是小林認為Telos與其他品牌最不一樣的地方,所以他想讓已經擁有Telos產品的老客戶也能體驗到這樣的美感。

小林設計QRC的時候,嘗試在電源裡添加一些音色,讓QRC帶有一些醇厚、軟質、溫潤的韻味,讓我一聽就上癮,現在這樣的音色質地也交接給GNR了。以往,GNR的功能在於增添音樂活生感,包括強弱的落差、微動的變化、低頻的細節與層次、音色質地與紋理的表現、聲音的鮮活度…等,都有明顯提升,現在V5.1則把中頻厚度也帶入GNR,讓音樂聽起來更有溫度。例如播放鋼琴、弦樂這樣的原聲樂器,V5.1會讓音色多了一點點厚度、水分、醇度與甜潤感,音像有更好的凝聚性與密度,卻又不會減損原有的光澤與通透感,甚至有更明亮的感覺,簡單地講,就是增加韻味的同時,還能讓音色變得更飄逸、更漂亮,這世上哪有這麼好的事情,但GNR 5.1做到了。



V5.1是無副作用的升級,透過搭建在原電路上方的舒曼波產生器,對下方的關鍵電容施加低周波,促使其運作更為順暢、穩定,藉此達到調音的目的。更棒的是,可升級的機型不限於V3.1版,即便是V1.1或V2.1產品,也能安裝V5.1套件。

如果說GNR V3.1讓音樂更豐富、更寫實、更自然,升級V5.1則為聲音增添美感,讓音樂變得更好聽、更美妙。重點是,美感往往是最花錢的,V5.1讓你在有限的花費之內得到美感,又不會帶來任何副作用,這樣的投資值得一試。


這是升級V5.1後的GNR Mini。

詳細資訊

Telos 15週年升級模組可對應升級的機型:
1. QNR(價格15,000元)
2. GNR Mini(價格15,000元)
3. GNR(價格25,000元)


廠商資訊

Telos代理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www.telos-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