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蔡承融 2019/12/10發表,已被閱讀102,956
1979年,Sony推出第一台Walkman TPS-L2,為人們帶來了更加便利的音樂聆聽方式。而今Walkman滿40歲了!原廠不僅在東京銀座Sony Park規劃了40週年特展活動,在不久前落幕的德國IFA 2019大展上也發表了多款新品,其中包含如入門級的NW-A100系列,以及本次要介紹的主角NW-ZX507高解析音質數位隨身聽。從產品定位來看,NW-ZX507屬於中高階等級,應該是頗受好評的NW-ZX300後繼機種。

更為精緻的製作工藝

先看外觀設計,NW-ZX507維持和前代NW-ZX300相近的機身大小與修長比例,實際將NW-ZX507握在手上,大拇指的移動範圍就可以覆蓋整個觸控螢幕,單手操作相當方便,尤其是在戶外行走或是擠公車、捷運時,單手操作簡單又俐落。

雖然NW-ZX507與NW-ZX300的外型相似極高,但近距離觀察比對就會注意到許多細節改變了!而且看來原廠對NW-ZX507的做工精細度有更為嚴苛要求。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這次不僅向台灣索尼商借了即將上市的NW-ZX507,連同前代機種NW-ZX300也一併來到編輯部。

接下來讓我們先看看兩款Walkman在外觀細節上的差異:

觸控螢幕尺寸從3.1英吋提升至3.6英吋,大約增加了16%的螢幕面積,但機身尺寸只有稍稍的拉長一些,螢幕解析度就從800x480提升至1280x720的HD等級。

背蓋使用防滑橡膠材料,增加抓握的穩定性。正中央印有NFC的Logo,用家可以利用NFC進行快速配對。

新的NW-ZX507取消了慣用的WM-Port,改採USB Type-C來傳輸資料與充電,而且這次將USB改配置在機身左側。

功能按鍵全數配置在機身右側,排列位置略有變化,比較明顯的是「Hold」撥桿縮小了。另外,從照片上可能不容易發現,NW-ZX300的按鍵並沒有在側邊弧面的中軸線上而是略微偏後,但這次NW-ZX507的按鍵改配置在中軸線上。

另一項差異是NW-ZX507這次將播放/暫停、上一首、下一首按鍵 削切成曲面,符合機身側邊的弧度,抓握起來的質感更加圓滑不刮手。按鍵的回饋力道也很明確。

原本的WM-Port取消改用USB Type-C放在左側,底部只剩下吊掛繩孔,原廠乾脆將底部也削切成弧面,同樣讓抓握的質感更圓滑。

耳機輸出的位置保持不變,右側是傳統的3.5mm輸出,左側標示「Balanced」的是4.4mm平衡輸出端子,而且是採用日本pentaconn的製品。

上一代NW-ZX300的觸控螢幕用的是霧面玻璃,而新的NW-ZX507改用亮面玻璃,畫面看起來明亮、銳利許多,但缺點是比較容易沾染指紋。

NW-ZX300的記憶卡插槽有很強烈的「存在感」,而NW-ZX507顯得相對低調一些,蓋板面積也大幅縮減,但是一樣容易打開。

記憶卡插槽蓋板設計明顯不同。

NW-ZX507將機身底部改為弧面之後,握感比前代還要更圓滑,同樣修長的機身容易一手掌握,大拇指就可以覆蓋整個觸控螢幕,方便用家單手操作。

師承旗艦機種

外觀大致介紹完畢,讓我們回到硬體設計上。新的NW-ZX507帶著高階機種的身影,譬如機身外殼就是師法NW-WM1A,採用鋁合金CNC車製一體成型,不僅具備高剛性的優點,強調還能有效抵抗電子雜訊干擾。另外在數位電路板與外殼之間添加了一塊純銅削切而成的蓋板,和前代相比有更低的電阻以及更好的接地效果。

機身外殼採用鋁合金CNC車製一體成型,具備高剛性及效抵抗電子雜訊干擾的優點,注意看圖右,數位電路板與外殼之間有一塊純銅削切而成的蓋板,有更低的電阻以及更好的接地效果。(圖片取自Sony網站)

為了追求好聲,NW-ZX507在平衡輸出放大線路中使用了4顆FT CAP II高分子電容,這是經過Sony工程師微調的客製化組件,據說在「大黑磚」DMP-Z1身上也有使用,確保電源供應穩定無虞。在非平衡線路上使用了POSCAP鉭聚合物電容,容量是NW-ZX300的兩倍之多。另外也標榜使用了與金磚NW-WM1Z/黑磚NW-WM1A相同容量(500mF)的雙層電容,可以改善訊噪比並且強化低頻表現。

平衡輸出擴大線路中使用了承襲自「大黑磚」DMP-Z1的4顆FT CAP II高分子電容。(圖片取自Sony網站)

和高階NW-WM1Z / NW-WM1A使用了相同容量(500mF)的雙層電容,可以改善訊噪比並且強化低頻表現(圖片取自Sony網站)

還沒完!原廠特別提到NW-ZX507採用了低噪訊的雙晶體振盪器設計,分別負責取樣頻率44.1kHz的倍數與48kHz的倍數,避免不同取樣率訊號間的不必要轉換,進一步降低了訊號失真。在組件銲接點的部分(譬如耳機輸出的銲點),使用了含微量黃金的音響級無鉛銲錫,可以提升傳導效果、降低訊號傳輸時的耗損。

低噪訊的雙晶體振盪器設計,分別負責取樣頻率44.1kHz的倍數與48kHz的倍數,避免不同取樣率訊號間的不必要轉換,進一步降低了訊號失真。(圖片取自Sony網站)

整體電路佈局採分離設計,把音訊處理區域和電源/數位訊號區域盡可能的分離,確保聲音不受數位噪訊干擾,改善S/N訊噪比,全部都是為了追求更好聲的設計。

紅色是音訊線路區域,藍色是電源/數位訊號區域,原廠將兩者盡可能的分離開來。(圖片取自Sony網站)

兼具3.5mm與4.4mm輸出端子

至於輸出端子部分,NW-ZX507同樣搭載3.5mm與4.4mm兩種規格,輸出功率與前代相同,3.5mm非平衡是50mW+50mW(16歐姆),4.4mm平衡是200mW+200mW(16歐姆)。不過電池續航力降低了,從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如果使用4.4mm平衡輸出聆聽MP3 128kbps的話,NW-ZX300可以連續播放最高25小時,而新的NW-ZX507則降低至20小時。

輸出端子部分,NW-ZX507同樣搭載3.5mm與4.4mm兩種規格

搭載Android 9.0作業系統,支援音樂串流服務

NW-ZX507另一大重點特色是搭載Android 9.0,而非使用Sony自家開發的作業系統,最直接的好處是可以透過Wi-Fi網路下載音樂,或是使用各種不同APP享受音樂串流服務,譬如Spotify、KKBox、Youtube Music、Apple Music等,想聽什麼歌曲直接搜尋就可以了。

如果您本身就有大量的音樂收藏,NW-ZX507本身內建64GB記憶體,另外還能支援microSD/microSDHC/microSDXC記憶卡,方便您儲存更多音樂,如果是高解析音樂的話最高可支援PCM 32bit/384kHz與DSD 11.2MHz的高解析規格,最近當紅的MQA(Master Quality Authenticated)音訊格式也在支援之列。

藍牙5.0,支援aptX HD與LDAC

聆聽音樂時,NW-ZX507提供3.5mm非平衡與4.4mm平衡有線傳輸,此外也提供建藍牙5.0無線傳輸,支援aptX HD與LDAC高音質編碼技術,以Sony自家開發的LDAC來說,以高於傳統SBC約3倍的數據量(990kbps)進行播放,不須降頻即可直接傳輸24bit/96kHz格式,不只能聽到CD音質的音樂,更可發揮高解析音樂的優點。換句話說,您也可以搭配藍牙耳機而且還能無線傳輸高解析音樂,當然您的藍牙耳機也要能夠支援才行。

S-Master HX、DSEE HX技術加持

NW-ZX507當然也用上了Sony自家研發的S-Master HX高傳真全數位擴大技術,高解析音樂檔案在內部經過DDC升頻之後,直接透過「S-Master HX」放大,再經過濾波處理消除D類擴大機的噪訊降低失真,最後轉換成類比音樂訊號輸出。

要是遇上破壞性壓縮的音樂檔案,譬如MP3或者是聆聽串流音樂時,內建的DSEE HX高傳真數位音質還原技術,可以重建數位壓縮過程中遺失的音訊至接近CD音質的水準。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NW-ZX507的操作介面:

NW-ZX507搭載Android 9.0作業系統,除了可以使用Sony自家音樂播放軟體之外,也可以從Play商店下載其它音樂串流服務APP。

點選內建的音樂播放器,主畫面的分類方式、操作介面延續一貫的設計風格,對於老用家來說肯定不陌生。不過這次NW-ZX507的螢幕尺寸比較長,所以圖左最下方多了播放曲目的縮圖顯示,NW-ZX300就沒有這塊顯示區域。

播放介面繼續向下方滑動,就能找到等化器調整,NW-ZX507提供歡快、激昂、醇美、放鬆、聲樂共五種模式,另外還有兩組自訂值提供用家自行設定喜愛的聲音風格。

圖左,DSEE HX高傳真數位音質還原技術,將原始壓縮或CD品質音訊升級為具有高解析音樂的品質;圖中,DC相位線性器使裝置的低頻段特性更接近傳統類比放大器;圖右,動態等化器將歌曲間的音量差異將至最低。

如果想要感受一下黑膠唱片的聲音特色,不放試試黑膠唱片處理器,原廠提供標準、唱臂共振、唱片共振、表面噪音共四種類型。注意,前述幾種聲音調整選項是可以疊加在一起使用的,如果您只想聆聽「原汁原味」不做任何調整的話,直接開啟右下角Direct就可以了!

為了慶祝Sony Walkman 40週年,原廠設計了錄音帶磁帶UI,就像螢幕保護程式,可以從播放軟體的設定頁面中設定開啟「在錄音帶圖示螢幕上播放」。

當您的畫面停在播放音樂的主畫面時,經過一小段時間不去觸碰螢幕,就會自動轉換成錄音帶的畫面,除了會顯示曲目、演唱者,磁帶還會不停的轉動,真的很有懷舊的感覺!

引人注目的低頻控制力

看完了外觀設計與規格,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試試它的音質表現,從我的參考耳機當中挑出同廠牌的MDR-1AM2耳罩耳機做搭配,試聽過程中以4.4mm端子為主,另外也有改用3.5mm輸出交互比對。

我得說,頭一個引起我的注意力是NW-ZX507 Q彈的低頻與線條感,譬如Joe Stilgoe演唱〈Almost Like Being in Love〉在NW-ZX507與MDR-1AM2的組合上聆聽低音大提琴撥彈的牛筋味十足,低音線條聽來Q彈有勁又飽滿,小鼓輕快帶著清楚的顆粒感,展現出優秀的低頻控制能力,鼓手輕輕敲擊鈸的金屬光澤明亮、細節豐富清晰。Joe的歌聲凝聚在中央,音像輪廓清楚,人聲適度厚實但是不肥,不是那種人聲特別厚或是特別暖的風格。另外在演唱開始之前,Joe與現場聽眾聊天互動時就已經在收音了,聽眾的聲音定位在外側而且拉得很開,營造出開闊的音場空間感。聽到這裡,我試著改換成3.5mm端子輸出,表現也很不錯,雖然音場相對靠攏了一些,樂器的形體與線條感也不如先前來得分明,但是多了幾分溫潤質地,音樂聽起來更柔和,不過低頻還是有很好的控制力,Q彈不鬆散。

同樣一首曲子,改換上NW-ZX300播放並以4.4mm輸出,我得說NW-ZX300的聲音表現已經有很好的水準,但是相較之下NW-ZX507更勝一籌。譬如Joe的歌聲密度在NW-ZX300聽起來相對蓬鬆且略帶毛邊,形體感不如先前這麼清晰,低音大提琴的低頻控制力不如NW-ZX507來得好,或者說量感足夠就是少了點Q彈的勁道。相較之下,NW-ZX507的聲底更乾淨,彰顯了細節也讓音像更浮凸。

細節豐富、動態表現出色

Jazz at the Pawnshop當鋪爵士也是常用的測試曲目之一,在NW-ZX507上聆聽第一軌〈Limehouse Blues〉,錄音師在表演開始之前就已經在收音了,現場聽眾發出的各種聲響,譬如低聲聊天、刀叉杯盤碰撞、咳嗽等清楚出現在四周,表示NW-ZX507擁有優秀的解析能力,不僅細節清楚還有很好的定位與層次感,頗有置身於小酒館的感覺。接著演奏開始,聲道分離度相當高,各種樂器的定位、形體感清楚分明,聽起來整個空間都拉開了,低頻節奏同樣輕鬆彈跳不拖泥帶水。


又譬如Ingrid Fliter演奏蕭邦的〈24 Preludes, Op.28: No.15 in D flat Major ‘Raindrop’〉, Ingrid指尖輕柔的彈奏透出優雅的光澤感,琴鍵顆粒不算大,收束得緊密扎實,音樂背景深邃漆黑讓顆粒感聽起來更加分明。樂曲彈到中間,Ingrid的演奏力道逐漸加強,NW-ZX507稱職地將動態變化表現出來,展現出鋼琴的力度與重量感,最後又逐漸轉為輕柔和緩,描繪出音樂的情緒張力,令人屏氣凝神聽到最後一個音符,才緩一口氣。

詮釋大編制曲目也很夠水準

最後試試大編制曲目,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電影原聲帶中的《貝多芬: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Op. 67〈命運〉-第四樂章》,衝破黑暗迎向光明的磅礡氣勢,透過NW-ZX507得到相當好的詮釋,低音深沉有力展現出優秀的控制力,樂團齊奏時的場面開闊、層次感佳,絲毫不見紊亂,還能掌握各種樂器的音色細節與定位。我不敢說NW-ZX507厲害到能夠完全掌握這種龐大編制的曲目,但是以它的產品定位與價位來看,這樣程度的表現確實值得肯定!

早先Sony推出NW-ZX300時,我對他的聲音表現就有很好的印象,也曾經多次想要「下手」,但最後還是忍住了,原因之一就是不支援串流音樂服務。但這次新推出的NW-ZX507改搭載Android 9.0之後,就能夠從Play商店下載串流音樂服務APP,比前代更有吸引力!至於聲音表現方面,NW-ZX507更可以用青出於藍來形容,不論是細節表現、聲道分離度或是低頻控制力都很出色!再加上更為精緻的機身工藝質感,與其說NW-ZX507是中高階機種,其實更像新的入門級旗艦!



器材規格


廠商資訊

台灣索尼
電話:4499111(行動電話請撥:02-4499111)
網址:https://bit.ly/35L1X9T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