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10/07發表,已被閱讀15,233
熟悉的「Girl From Ipanema」,我在台北日月音響二樓的大試聽室裡,聆聽全套T+A旗艦音響系統。

前所未見DSD 1024升頻

七月份我才來日月音響聽全套德國T+A HV旗艦組合,沒想到中秋還沒到,我又來日月音響了,聽的還是T+A HV系列,但是器材搭配略有不同,之前搭配四十週年Solitare CWT 1000-40旗艦喇叭時,數位訊源用一體式的MP 3100 HV SACD,前級是P 3100 HV,後級則是M 40 HV,這次隔兩個月後來聽,前後級沒變,數位訊源換了,這次搬出PDT 3000 HV轉盤與SD 3100 HV的兩件式「超級」數位訊源。

怎麼講「超級」?因為SD 3100 HV最高解碼格式在PCM部分高達32bit/768 kHz,而DSD規格不僅是真正T+A 1-bit Analogue解碼,而且原生Bitstream還可四倍頻升頻,假如是DSD 256,可四倍頻至DSD 1024(49.2MHz),如此超高DSD規格可說是前無古人,由T+A拔得頭籌啊。當然,數位規格大家都在追,SD 3100HV搶得第一,不代表後無來者,但至少現階段來說,T+A搶先追上DSD 1024,強攻當今第一。


SACD專用搭配PDT 3100 HV

如果要播放實體SACD,享受DSD升頻的好處,那麼SD 3100 HV的最佳搭檔,就是PDT 3100 HV,因為當年Sony發表DSD規格時,就把DSD數位輸出的功能「封印」起來,不讓人有機會把SACD轉錄為DSD檔案,所以要用SACD轉盤傳輸DSD數位音樂檔案,各家必需要使用專屬數位傳輸,譬如Accuphase、Esoteric等,其SACD轉盤傳輸DSD都需要自家數位傳輸介面,只對應自家DAC,T+A也不例外,他們家用的是IPA Link,只對應自家SD 3100 HV。

每年我在慕尼黑音響展上,總是會看到T+A展示拆機的HV系列器材,全部都是德國式重裝甲,而PDT 3100 HV也不例外。銀白色的鋁合金箱體,面板厚度一看就知道比別人厚重,這才敢稱「德意志重裝甲」,單純的SACD/CD唱盤,PDT 3100 HV重量就高達29公斤,要是沒有心理準備,隨手想搬動,很可能會傷到腰,可別輕易嘗試。


優雅的承盤機械動作

不光是機箱厚實穩重,PDT 3100 HV的內在也是重裝甲。如果您有機會來日月音響試聽,一定要試著親手操作換片,SACD/CD承盤退片的速度穩定而緩慢,像是慢板Adagio的優雅姿態,拿起專屬CD鎮,放上CD,再擺回CD鎮,磁鐵輕盈地吸住金屬CD鎮,然後再以Adagio的優雅動作,收入SACD/CD承盤,幾乎聽不見機械動作的噪訊,可見製作精度非常高。


進退片之際,別忘了看一下PDT 3100 HV的承盤,那是25mm實心鋁合金一體車製,外表再加上厚重的鋁合金包覆,以銅牆鐵壁保護SACD/CD讀取機構。假如您再觀察得仔細一點,從PDT 3100 HV頂部的透明玻璃蓋看進去,銅牆鐵壁的SACD/CD讀取機構,有前二後一,總共三個獨立避振裝置,即便T+A已經為承盤裝上厚重裝甲,還要加上三點避振,就是要把任何可能影響SACD/CD讀取的諧振,軟硬兼施,除惡務盡。

有了完善避振對策的SACD/CD承盤,PDT 3100 HV還要把所有可能的電氣干擾,全部隔離,機器中央有厚重的鋁合金鋼板,把各部分電路安放在不同隔間,徹底隔絕任何干擾影響。在數位輸出功能部分,傳統S/PDIF齊備,包括光纖、同軸、BNC與AES/EBU,此外還有IPA Link,請注意,只有IPA Link才能輸出DSD訊號,其他數位輸出都不可以,而且,IPA Link只支援T+A自家器材,和別人家的機器不能互通。


參考級數位串流DAC

至於SD 3100HV,T+A稱之為「The Reference Streaming DAC」,就是具備數位串流功能的DAC,不光是傳統S/PDIF數位輸入,與T+A自家IPA Link,而且可以支援網路,直接聽Spodify、Apple Music或Tidal等網路串流音樂服務,還可以藍牙無線輸入,拿手機就能享受音樂,而搭配PDT 3100 HV,這SD 3100 HV還有特異功能,衝上當今最高規格32bit/768kHz與DSD 1024。


SD 3100 HV有個孿生兄弟,是SDV 3100 HV,兩者的差異是SDV 3100HV增加了音量控制,可以當作前級使用,但只有一組類比輸入,應該是讓您接黑膠唱盤使用,其他數位訊源全部都可以由SDV 3100 HV來控制,如果您沒有太多類比訊源要搭配,用SDV 3100 HV連接所有數位訊源,只保留一組類比輸入給黑膠唱盤,那麼就可以省下一部前級,可是如果您有許多類比訊號要輸入,而且還想搭配攻頂,那還是要加上P 3000 HV前級,我在日月音響聽的時候,就是頂規搭配,用P 3000 HV前級與M 40後級。

當我在寫這篇評論的時候,動手寫字之前的基本動作,就是先把器材規格寫好,這才發現,SD 3100 HV的技術規格內容非常多,很難遇到有辦法把規格寫這麼長的DAC,文末一長串,您讀了就知道。不過,這些技術支援規格不讀也沒關係,能把技術規格寫這麼多,簡單講一句,SD 3100 HV是「來者不拒,通通支援」,幾乎您可能用到的任何數位音樂串流格式,SD 3100 HV都能對應解碼,而且靠T+A獨家數位升頻技術,還能讓音樂訊號更上層樓,比原本的音樂格式還要更好。

更輕鬆揮灑的「Girl From Ipanema」

喬芭托(Joao Gilberto) Girl From Ipanema
才相隔兩個多月,同樣在日月音響聽T+A HV旗艦系列,只有數位訊源換成分體式的PDT 3100 HV與SD 3100 HV,我得想個方法找出兩者的差異,記得上次來日月音響,朱經理從喬芭托的「Girl From Ipanema」開場,鋪了一個音場寬闊、聲音定位絕佳的梗,凸顯線音源喇叭Solitare CWT 1000-40的聲音優勢,我找出同一張SACD,從「Girl From Ipanema」開始聽起。

咦?不一樣,原本P 3000 HV前級的音量設定在50,太小聲了,我把音量開大,推到66,音樂場面變得開闊龐大,可是依然非常輕鬆,而且似乎比我之前來聽的時候,音量可以操得更大。我常說,如果同樣的聆聽環境,用類似的器材搭配,能夠開越大聲且保持音樂輕鬆自然樣貌者,代表其失真越低,聲音純度越高。

我靠過去看M40後級的設定,依然採用HV大電流輸出模式,輸出功率較低,但音質飽滿厚實,這個設定與上一次來日月聽的時候,模式相同,可是這次聽「Girl From Ipanema」,可以把音量開得更大,看來PDT 3100 HV與SD 3100 HV,確實有兩把刷子,同樣的「Girl From Ipanema」,聽感更顯輕鬆自在,盡顯巴莎諾瓦愉快搖擺的音樂律動。

藍牙輸入方便又好聽

聽過「Girl From Ipanema」,我拿出iPhone,與SD 3100 HV配對,聽Sting的「Every Breath You Take」,沈穩的低音貝斯節奏,配上電吉他悶聲彈奏分解和弦,這是中年大叔的青春記憶,不過當年我們是自己搬便宜PA,在大學裡面辦地下舞會,只顧大聲的節奏,才不管音質是否細膩,現在我在日月音響,用頂級T+A,用Apple Music聽「Every Breath You Take」,什麼音樂細節都跑出來了,Sting的嗓音還保持著青春活力,唱到熱烈之處,電吉他嘶吼的和弦,配上爵士鼓清亮的鐃鈸敲擊,我享受的不只是T+A的好聲,還有大叔的青春記憶。

聽青春的Sting,再換上跟著時間一起變老的Sting,聽2013年的「The Last Ship」專輯,我喜歡專輯第二軌的「Dead Man'a Boots」,這通常是我的捷運音樂,用耳機來聽,每一首歌都有故事,但是我用耳機聽的是Sting的歌聲,卻聽不見音場,而在調整良好的T+A系統上,音場頓時寬闊了起來。

「Dead Man's Boots」從口琴開場,Sting的歌聲居中,吉他清脆爽朗的聲響在背後襯底,吟唱的Sting顯然嗓音增添了歲月的滄桑,即便用Apple Music這種發燒友看不上眼的格式來聽,SD 3100 HV硬是把歌唱當中的雋永情感描繪得清晰又感人,「Dead Mans Boots」講的是世代傳承的故事,年輕一代不願意穿上死人的鞋,Sting唱得誠懇,SD 3100 HV把歌聲中的滄桑感,唱得真摯直入人心。

每一組數位輸入可設定起始音量

來個Apple Music比對CD吧!從iPhone上面播放Dire Straight的「Brother In Arms」,聽經典的「Money For Nothing」,透過SD 3100 HV的藍牙輸入,音量設定在66,不錯,一點也聽不出只是普通的Apple Music音樂格式,不過換成PDT 3100HV聽CD,奇怪,音量小了很多,推到76才差不多一樣的音量,感覺好像藍牙無線有暗中做手腳,把增益拉大,感覺聲音比較CD還要飽滿,奇怪,怎麼會藍牙比CD厲害?

其實這是因為音量差異太大,很容易以為大聲的藍牙無線播放,比標準CD還好聽,當我把CD的音量調整到與藍牙一樣大的時候,就可以聽見CD的音質比較細緻、動態較大、音樂細節更清晰,而同樣音量的藍牙則比較粗糙,但是怎麼會讓藍牙輸入比CD檔位大聲呢?原來SD 3100 HV有專用APP,可以調整輸入檔位的音量大小,日月音響這陣子玩SD 3100 HV的時候,因為太多人用過了,所以藍牙設定比較大聲,沒有人注意到,其實只要把每一組數位輸入的起始音量重新設定,就能用公平的基礎來比較了。害我我嚇了一跳,以為用藍牙比CD還要棒,原來都是音量搞的鬼。

藍牙也不輸CD

知道音量的差異之後,Dire Straight繼續聽下去,聽「So Far Away」,CD的音場深度與寬度都比較好,整體聽感比較寬鬆,不過SD 3100 HV用藍牙聽Apple Music,聲音效果也很好,但是如果與CD相比,尾韻收得比較緊,質地較硬,但是如果不刻意比較,其實差異非常非常小,可見數位音樂串流服務,已非當年的吳下阿蒙。

若以目前數位串流音樂發展的趨勢與速度來看,幾年之內可以與CD平起平坐,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而T+A提早在高階SD 3100 HV裡面,加入方便的藍牙與網路串流功能,已經預告了未來的聆聽習慣,就是往這個方向靠攏,您現在的投資,未來幾年都不會落伍。

「好像」聲音密度更高、音場更寬

接著我繼續聽上一次來日月聽過的CD,拿出芭托莉的「Live in Italy」,這是在義大利最古老的奧林匹亞歌劇院,搭配大鍵琴與古樂器的現場音樂會錄音,上次我聽的時候,整套T+A旗艦音場開闊,聲音質地非常自然,喇叭完全消失在空間當中,一樣聽第四軌的韓德爾「Lascia la Spina」,芭托莉的歌聲浮現在音場正中央,音場依然又寬又深,襯托芭托莉的厚實嗓音,感覺搭配PDT 3100 HV與SD 3100 HV之後,聲音密度更高。

但我只能說「好像好一點」,因為感覺起來真的只有一點點差異,我只能說之前用MP 3100 HV已經很好,現在搭配PDT 3100 HV與SD 3100 HV,是好上加好,但兩者都很好,同一首芭托莉再聽一次,PDT 3100 HV與SD 3100 HV似乎活生感更好?音樂能量感更強?但這是不是因為我把音量開得更大所致?唉,沒有兩套機器現場AB比對,我只能說感覺「好像」分體式比之前一體式SACD好一點,實在沒把握,不過,兩套都很好是沒有問題的結論。

網路配Fidata聽DSD 1024

聽到這裡,主人家朱經理來了,換上網路輸入,用Fidata音樂伺服器搭配,要讓我聽SD 3100 HV的特異功能:DSD 1024音樂檔案串流播放。厲害了!我也是第一次聽到DSD 1024,因為原生錄音根本沒有這個格式,朱經理用DSD 128,SD 3100 HV自動升頻道DSD 1024,如果是DSD 64,那就升頻道DSD 512,朱經理準備了「Summer Time」經典爵士曲目,還備有DSD 64與DSD 128的音樂檔案,讓我交替比較。

有意思,其實我比的是DSD 512與DSD 1024,因為原生DSD 64與DSD 128,都會直接升頻,同樣的「Summer Time」,音樂細節其實差異不大,銅管的光澤都很漂亮,如果不比較,兩者都很好,但這是T+A現階段領先群雄的技術突破,只有SD 3100 HV做到這麼高規格的升頻,反覆比較DSD 512與DSD 1024,差異最大在於滑順感,DSD 1024的類比味更重,音樂更顯自然滑順,更為細緻。

感受鋼琴大賽現場的氣氛

我在日月音響聽的最後一張CD,是陸逸軒(Eric Lu)在里茲鋼琴大賽現場的錄音,決賽曲演奏的是「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聽第三樂章活潑熱鬧的輪旋曲,PDT 3100 HV與SD 3100 HV把錄音現場的氣氛活生地呈現,尤其是大提琴呼應鋼琴獨奏的樂段,鋼琴清亮通透,觸鍵靈動清晰,而大提琴則悠揚綿密,與鋼琴相互應和,形成漂亮的對比。

要知道,這是里茲鋼琴大賽的決賽現場,選手的心情其實是緊繃的,但是Eric Lu年輕的指尖,卻彈奏出沈穩的主題,與樂團強悍地互為爭輝,第三樂章是決賽的最後一段,所有的力量要在這十分鐘之內迸發,一決勝負,可是勝負又不能放在心上,要專注在音樂上面,要表現出自己的貝多芬,又要忠於貝多芬的音符。

年輕的鋼琴大賽選手演奏,在比賽最後十分鐘專注在音樂上的神情,從PDT 3100 HV與SD 3100 HV演繹出來的音符,透過Solitare CWT 1000-40展現,雙手十指在琴鍵上飛舞著,樂團則是好整以暇地應和,衝到後段鋼琴飛快的音符,預告了終曲的來臨,年輕的Eric Lu輕舞飛揚地拉到高點,神情抖擻地與樂團衝向終點,如雷掌聲響起,Bravo,冠軍誕生了!


深入音樂靈魂的現場還原力

以規格來說,T+A做到了當今第一,是第一家做到DSD 1024升頻的數類轉換器,搭配自家PDT 3100 HV,構成T+A自成一家之言的超級數位訊源,已經在日月音響等您親臨鑑賞,我搶先聽過了,規格很厲害,但是深入音樂靈魂的現場還原力,更是厲害,請來日月音響聽聽看,他們已經準備好滿滿的音樂盛宴,讓您體驗DSD 1024的威力!



器材規格

T+A PDT 3100 HV
型式:CD/SACD轉盤
頻率響應:2Hz-44kHz/SACD,2Hz-20kHz/CD
動態:110dB/SACD,100dB/CD
輸出:AES/EBU(24bit/192kHz),Coaxial(24bit/192kHz),BNC(24bit/192kHz),Toslink(24bit/192kHz),IPA
尺寸:460×170×460 mm(W×H×D)
重量:29 kg
參考售價:$769,000

T+A SD 3100 HV
型式:網路串流DAC
類比輸出:RCAx1;XLRx1

連接
數位輸出端子:1x同軸, IEC 60958 S/P-DIF (LPCM)
數位輸入端子:1 x AES-EBU 32...192 kHz / 16-24 Bit
6 x S/P-DIF:2 x同軸;2 x BNC 32...192 kHz / 16-24 Bit;2 x光纖32...192 kHz / 16-24 Bit;2 x USB DAC(最高支援 768 kHz (PCM)與DSD 1024檔案格式,支援非同步檔案傳輸,用Windows PC播放DSD512與DSD1024要有適當軟體。);2 x USB儲存裝置(Stick or HDD);2 x HDMI IN, 1 x HDMI OUT with ARC;1 x IPA (LVDS);LAN, Antenna input for WLAN and FM, 2 x H-Link

DAC部分
PCM:雙動差四核心,搭載每聲道四核心32-位元Sigma-Delta D/A-Converter,轉換率705.6 / 768 kHz。
DSD:T+A True-1Bit DSD D/A-Converter,可支援至DSD 1024 ,原生位元流
升頻:T+A-Signalprocessor – 同步升頻,四段可調升頻演算(FIR short, FIR long, Bezier/IIR, Bezier)
類比濾波器:相位線性三階貝塞爾濾波器,60或120 kHz分頻點
頻率響應:
PCM 44.1 kSps: 2 Hz - 20 kHz
PCM 48 kSps: 2 Hz - 22 kHz / DSD 64: 2 Hz - 44 kHz
PCM 96 kSps: 2 Hz - 40 kHz / DSD 128: 2 Hz - 60 kHz
PCM 192 kSps: 2 Hz - 80 kHz / DSD 256: 2 Hz - 80 kHz
PCM 384 kSps: 2 Hz - 100 kHz / DSD 512: 2 Hz - 100 kHz
PCM 768 kSps: 2 Hz - 120 kHz / DSD 1024: 2 Hz - 120 kHz
THD:< 0.001 %
訊噪比:> 117 dB
聲道分離度:> 110 dB

串流播放器部分
檔案格式:MP3, WMA, AAC, OGG Vorbis, FLAC, WAV, AIFF, ALAC / UPnP AV, T+A Control
取樣率:PCM 32至192 kHz,16/24 Bit; MP3至320 kBit,變動或恆定位元率
支援服務:Tidal, Deezer, qobuz (Subscription required)
特色:Gapless Playback for MP3 (Lame), WAV, FLAC
T+A Control App for iOS und Android
介面:LAN: Fast Ethernet 10/100 Base-T, WLAN: 802.11 b/g/n

收音機部分
收音機:Airable Internet Radio Service (> 11000 Stationen weltweit)
FM, FM-HD:168 -240 MHz (Band III); sensitivity 2,0 µV, S/N > 96 dBA
DAB, DAB+:168 -240 MHz (Band III); sensitivity 2,0 µV, S/N > 96 dBA
Features:RDS/RDBS, Stationname (PS), Programm type (PTY), Radiotext (RT)
Bluetooth Standard / Codec :A2DP (Audio), AVRCP 1.4 (Control) / aptX®, MP3, SBC

耳擴部分
耳機輸出:6,3 mm Klinke (20 Ohms) and 4,4 mm Pentaconn (8 Ohms)

尺寸:170 x 460 x 460 mm(HxWxD)
重量:26 kg
參考售價:$1,200,000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專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