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9/08/12發表,已被閱讀28,818
我好久沒看到這樣一台讓人這樣興奮的擴大機了。

這是我從開箱摸器材,開蓋看內部,開機聽音樂之後,一路延續而來的感想,而且,越接觸、越使用、越聽它,我越肯定這是一台超值的擴大機。

這是Unison Research的Unico Due。

設計有型有巧思

它真的很漂亮。厚實的白色鋁合金面板切割出弧度紋路,邊角打磨的圓滑不割手,設計簡單,在簡潔中卻有素雅美感。當中LED數字螢幕顯示當前的音量,兩排按鍵則是當前輸入檔位燈號,兩個旋鈕,左是訊源切換,右是音量控制。如果按下訊源切換鈕,就切入monitor模式,可透過monitor out,輸出給錄音設備;若按下音量旋鈕,則會開啟靜音。黑色的鋁合金板機箱十分扎實,電源開關設置在機箱右側靠前的位置。

如果你更細心點,把機器翻過來,會發現Unico Due是三個腳墊設置。三點著地理論上能達成完美水平,一般採三點著地的機器多半是前一後二或前二後一,這樣看起來最均衡。但是實際上機器的配重不一定左右均衡,Unico就考慮到這點,因此它配合機器右重左輕,以右二左一配置腳墊。單看這個腳墊,就讓人覺得Unico Due讓人放心。


100瓦輸出,前管後晶設計

Unico Due其實並不複雜,它沒有許許多多豐富的功能,但是,該有的,它都有,你沒想到它會有的,它也有。這就夠讓人驚喜的了。它的放大線路承自Unico 90,但是改了很多。同樣是8歐姆負載下輸出100W,4歐姆180W,後級採用BJT雙極電晶體做推挽工作,以Unison Research所屬的A.R.I.A.(Advanced Research in Audio)公司開發的超對稱架構工作。前級部分,採用兩支ECC83(12AX7)雙三極管作為增益級,透過低輸出阻抗設計,讓後級工作更有效率。這個前級和後級線路的設計都不同於Unico 90,原廠表示,怎麼用管,怎麼調整線路,都是邊做邊聽邊調的結果。

線路設計講求低失真

訊源切換靠的是密封的微型繼電器,而音量控制則是採用高精度的電阻陣列,透過微處理器做控制,以0.5dB為級進的刻度調節。這就是說,Unico Due的控制端是純類比的,只是透過數位進行控制而已。而他們從增益級到放大級的線路失真很低,線性表現很好,因此原廠也不必透過施加負迴授來降低失真。僅僅少量負迴授,讓這台Unico Due聲音更乾淨。

原廠表示,他們在輸出級的地方設計了一組非交換式偏壓控制線路,這讓Unico Due在極低音量下,也能維持線性工作,而不會失真,而在任何狀況下,原廠都保證你能聽到非常透明的聲音。


強化電源供應、元件採插件焊接製作

電源方面也夠講究,原廠跟一家義大利變壓器廠訂製了專屬的400VA環形變壓器,外部並用金屬遮罩蓋上以為屏蔽。為了提供充足的供電,一共用上了80,000uF的電容,六顆搶眼的紅色Itelcond電容,清楚標誌著義大利精神(你可留意市場上的義大利擴大機,很多都選用Itelcond電容)。足量的電容及供電讓Due的後級部分得以盡情發揮,這也是Due的100W輸出,在負載減半時,幾乎可以倍增到180W的原因。而且,原廠還表示,為了提供足夠的電流傳輸,Due的電路板銅箔還特別加厚到150um,而電路板銅箔面積甚至高達電路板總面積的25%。原廠說,他們在設計Due時遭遇到很多技術上的難題,這些難題對很多工程師來說都會選擇直接放棄而選擇容易的路徑,但Unison Research的工程師卻仍然在沒有妥協的情況下克服了種種難題。


打開機箱更讓人驚喜。首先,我發現Due的鋁合金頂板螺絲孔位非常準確,如果是30萬的機器,這是理所當然的水準,但Due卻是一台訂價13萬的綜擴,這是不尋常的。其次,你會對裡面滿滿的佈局感到欣喜,第一時間會覺得自己一毛冤枉錢都沒花,當是那個400VA的環形變壓器的重量,就讓你抱著手痠卻歡喜。再來你若注意到主線路板,那更是開心不已。Unico Due的主板上所有的元件都是插件的,除了因應數位控制的微型化電路,在端子座後方一塊直立的輸入控制線路其上有SMD元件,其他都是插件焊接製作的。再來,Unico用料真夠大方,處處處可見WIMA電容。

內建分砌式MM/MC唱頭放大,外加USB DAC

最後,讓我確定這是一台超值綜擴,就在於看到那塊唱頭放大線路。一塊獨立的唱放線路板,直立插在主板上,整個唱放都是插件製作、分砌式線路,透過其上的跳線插銷,可以切換MM或MC輸入,還有0dB和10dB增益可調。雖然調整得開機箱,有點麻煩,但對一般用家來講,這是「一次工」,針對你的唱盤、唱頭,調一次就好了。根據原廠資料,MM檔位是40dB增益,MC檔位是50dB,MM檔位的增益OK,但MC稍微低了點,不過也沒關係,聽音樂時,音量開大一點就成了。或者,你也可以選擇+10dB增益,這樣就有60dB,對一般MC唱頭來講都足夠。

Unico Due有2組高電平類比輸入,還有一組唱頭放大輸入,另有一組USB數位輸入。四個檔位的切換都靠面板旋鈕或遙控器。這內建USB DAC用上ESS Sabre著名的DAC晶片ES9018K2M,最高支援32bit/384KHz的PCM及DSD256檔案解碼。原廠還設計了消除時基誤差的線路,確保數位訊號的準確性。不過,我不解,為什麼獨有USB輸入,卻沒有S/PDIF呢?按理說,這樣賣價、這樣市場訴求的擴大機,既然內建了DAC,應該要附上S/PDIF的同軸和光纖輸入,即便都各只有一組,都更合理。這樣,擴大機就可以整合到家庭影音系統裡,與機上盒、電視機等設備結合。獨厚USB輸入,大概看準了數位串流,希望用家妥善利用這組數位輸入享受串流播放。除了連接電腦外,一些伺服器或NAS也支援直接輸出,透過DLNA軟體便可控制播放。更講究一點的,可以添購數位轉盤、串流播放器,透過它們的USB數位輸出給Due解碼。


總之,看裡看外,Unico Due越看我越喜歡。機器剛送來,總編就說他要拿來配Chario Cielo喇叭試聽,義大利擴大機配義大利喇叭,合情合理。我拆了箱,自己還沒聽,總編就先拿去聽了。聽過一個早上,他跑上來第一句話不是誇Cielo,而是誇Due:「這台Unico真好聽。」然後,他就請業務經理跟代理商詢問價錢,一問得知售價是13萬5000元,他連呼便宜。


鮮活、精實、乾淨、有力

總編覺得便宜,是因為他聽了Unico Due高電平輸入、當純綜擴用的表現。它是什麼樣的聲音呢?鮮活,Unico Due的聲音十分鮮活,放起音樂總是充滿活力。精實,它的聲音沒有臃腫肥肉,卻有鮮明輪廓且十足立體。乾淨,沒有明顯音染,且呈現高度透明的視覺感。有力,100W的功率不是虛有其表,音量開大點,就會感覺到它在應付音樂中的動態,總顯進退從容。

我把Unico Due帶回家,搭配JMR Abscisse Jubile來聽。這是4歐姆、89dB的小型落地喇叭,喇叭並不難推,但是這喇叭鑑聽性很高,音色表達中肯而且直接,前端餵進來什麼,它就唱出什麼。Due在它面前,完全展現了其鮮活暢快的一面。聽爵士,很容易讓人愛上它。Ellla Fitzgerald和Louis Armstrong的對唱,雖然是1956、57年的單聲道錄音,在那個單聲道錄音的鼎盛時期,聲音錄得飽滿圓潤而溫暖,並拾取了充足的細節資訊,除了沒有立體聲效果外,真稱得上絕佳錄音。再加上Ella和Louis倆人嗓音極富個性,對唱時表情豐富,甚至有戲劇效果,聽他倆唱歌實在逸趣橫生。Due的音色稍稍亮麗一些,音樂一下,就感受得到鮮活和躍動。雖然前級是真空管放大,但聲音完全不走濃厚系,而是光鮮亮麗又活潑生動。Ella甜美的嗓音,在Due聽來,纖細甜美,轉音和抖音聽得一清二楚,而Louis那粗壯沙啞的歌聲,更耐人尋味,運用各種聲腔共鳴發出的歌聲,都有不同,透過Due的重播,這些都可輕鬆分辨。

聲音密度高、細節多,卻不刺激

單聲道錄音放起來活,更現代的立體聲錄音當然效果又更好了。例如南非爵士樂小號手Hugh Masekela的「Mandela(Bring Him back Home)」,這是Masekela所創作,以支持釋放南非反種族歧視的精神領袖曼德拉的歌曲。雖然是首政治性歌曲,曲風卻是輕快活潑,節奏明快,讓人對於和平與平等充滿光明的盼望。開頭的吉他導奏俐落,導引出「Bring back Nelson Mandela?」的呼喚,聽Masekela那充滿力道的小號的即興,配上薩克斯風的呼應和和聲,那滿有金屬光澤的聲音,又配上節奏組不安分的騷動,鼓聲俐落有勁,聽他唱「I want to see him walking down the street in South Africa tomorrow 」,我卻好像看到Masekela在舞台上吹著小號、唱著歌、搖擺著身體。至於這張唱片最有名的「Stimela」一曲,開頭的鼓聲由小而大,鼓聲扎實緻密,銅鈸敲得像是火車的鈴聲。Masekela像是詩人一樣的吟說著礦工的故事,背後樂手輕輕伴奏著,眾人安靜地聽他說故事。隨著故事發展,音樂展開。這曲子大家都熟,我不多說;我要講的是Due讓這舞台充滿畫面感地呈現在我面前,所有的發聲體,不管是樂器,插電還是不插電,或者是人聲,質感都很真切。透過Unico Due配上JMR Abscisse Jubile,那聲音聽來密度高,細節多,卻不刺激,畫面鮮活,表情生動。難怪乎總編聽過直誇它好聲。

讓人放心的控制力和驅動力

活生是一回事,小瓦數擴大機也很活,真空管機也很活,而100W的Unico Due還有一點小功率綜擴不一定表現得出來的,就是控制力,特別是在動態變化劇烈的狀態下,Due可以展現出這個價位擴大機中難能可貴的從容感。以卡拉揚76年錄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為例,第二樂章活潑的甚快板是帶有貝多芬風格的詼諧曲樂章。此處強弱對比極大,忽而是輕柔婉約地吟唱,忽而又是震聲價響。當音樂掀起高潮,定音鼓隨著震撼敲響時,Due展現了它的明快的反應速度。當樂團以賦格方式交纏而上時,它則將舞台解構的清清楚楚,聲部的分佈都在眼前。第四樂章一開頭,貝多芬以狂暴的樂句展開命運的對話。低音弦樂奏出深沈龐大的問句,樂團遙以前三樂章的主題相應,三問蒼天之後,導出了歡樂頌的主題。而這歡樂頌主題經過反覆後逐漸加強,聲音的織體更為豐富厚實,最後那樂章開頭的狂暴樂句再度出現,接著就是男低音主導的人聲出現。這段音樂的變化多端,時而秩序,時而狂亂,時而柔美,時而兇暴,時而輕緩,時而急促。對擴大機來講,它的任務就是要把喇叭控制好,好像一個車手在連續彎道的賽道上要穩穩駕馭車輛一樣。Due扎實有力卻又高密度的聲底,把這音樂裡的力量很鮮明地表現出來,而且抽絲剝繭地給予一個明晰的畫面。當樂曲發展到最末了,那是歡樂頌,也是第九號交響曲的頂點,貝多芬先讓樂團陷入寂靜,然後已極弱開始拔高,直到唱出「Freude, schöner Götterfunken! 」,樂曲快速的收尾,一路上來,Due穩穩駕馭著喇叭。你擔心Due的控制力和驅動力嗎?試試看貝多芬第九號吧!


內建DAC聲音溫暖滑腴,富音樂性

我前面說過,總編誇Unico Due便宜,是因為他聽了Due高電平輸入的聲音。而我卻說它超值,是因為我還聽了它的USB輸入以及唱頭放大。USB輸入,讓Due可以進行數位串流,探索廣袤的音樂世界。我拿Due的USB輸入和Audiobyte Black Dragon相比,Due的數位輸入顯出較溫暖滑腴的聲音,沒有Black Dragon那樣肌理分明,清晰明透。我用Black Dragon配Due,音響性較為突出;改用Due自己的數位輸入,溫厚性格則凸顯了音樂性。那個好聽?看心情,當我想探究音樂結構,嚴肅聆聽時,我想配Audiobyte,讓我更仔細地探究音樂;當我想要舒服一點聽音樂時,我喜歡Due的內建DAC,音樂聽起來更舒緩些。

同級商品中難見的分砌式唱放

至於那個分砌式的唱頭放大更是一大亮點。三十年前的擴大機裡看到分砌式唱放,那一點不稀奇。但時至今日,在這個價位帶的擴大機倘若內建唱放,多的是採用OP放大,但Unico Due卻講究地採用分砌式線路,這就難得了。我用Pro-Ject Xperience2唱盤配Audio-Technica OC-9 III MC唱頭,以唱放插銷接在+10dB的方式播放。Unico Due的唱放聲音開闊,音場深度好,細節豐富,俐落明快,整體走向跟擴大機部分很像。聆聽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76年錄製的西貝流士芬蘭頌,卡拉揚以較慢的速度鋪陳出芬蘭人民發自底層的悲苦情懷,銅管奏出深沈的語調,背後定音鼓敲的急,那是芬蘭人注定的命運嗎?聽那低音弦樂的聲線,清楚明確沒有含糊,聽木管的獨奏和合奏,那溫和質地好似在安撫民心。音樂漸走,逐漸掀起高潮,那是抗爭,那是對自由的迫切希冀。就如在擴大機方面的表現一般,音樂臨危而不亂,聲部鋪陳穩定而明白,銅管以嘹亮的語調唱著,樂團齊奏配上定音鼓,爭戰開始,三角鐵清脆而有形地從後方穿透而來,那是勝利的呼聲啊。聽Miles Davis的「All Blues」,鼓組在右後方刷出穩定的節奏,鼓組節奏鮮明俐落,饒富形體感。Miles的小號帶著充足表情,在中央地區展開即興,位於左側的薩克斯風質地溫暖圓潤,卻不散漫。只可惜我在聆聽過程,一直聽到有些微底噪,不是那種常見的嘶聲,而是在中頻段的噪音。我多番嘗試調整接地,仍是無解,這是唯一的遺憾。不過,倘搭配MM唱頭、不加增益,純以40dB放大,在正常音量下,噪訊就會小很多。


立足今時、左擁明日、右抱明天

Unison Research不但會做管機,晶體機也不簡單。Unico Due有著簡約素雅的美感,不只是外觀上的,聲音也是。扎實的做工,嚴謹的設計,體現在聲音上,就是一個完全對得起售價的綜擴。內建USB DAC,讓一台傳統設計的擴大機,有了探索數位串流領域的可能。內建分砌式唱頭放大,使用家得以回顧往日類比年代的風華。這是一台站在今時,卻左擁明日,右抱昨天的綜合擴大機。

器材規格

Unison Research Unico Due
型式: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100W x2@8歐姆;180W x2@4歐姆;290W x2@2歐姆
使用真空管:ECC83 (12AX7) x2
頻率響應:-1dB @ 12Hz - 100kHz
輸入阻抗:47kΩ
輸入:Line in RCAx3;USB數位輸入x1;Tape in RCA x1
輸出:Tape out x1、Sub out ×1
總諧波失真:< 0.25% @ 1kHz, 10 W
耗電功率:360W(8歐姆全功率輸出)

唱放部分
輸入阻抗:47k歐姆/ 220pF (MM);100歐姆/ 440pF (MC)
增益:MM 40dB, MC 50dB
增益選擇:+0dB, +10dB
最大輸入電壓:120mV@1kHz (MM)
總諧波失真:< 0.09% @ 5mV, 1kHz, MM

尺寸:435 x 18 x 440 mm (WxHxD)
重量:16 kg
價格:135,000
進口總代理:垣慶
電話:02-2365-6706
網址:垣慶專區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