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9/05/24發表,已被閱讀12,474
Audio Physic與Accustic Arts皆來自德國。前者成立超過30年,為了讓各單體的聲音傳達至耳朵可以相位一致,設計出獨特的傾斜式音箱,成為該廠牌最大的特色。後者由錄音室專業設備起家,以「Accurate Acoustic Arts(精準的聲學技藝)」為設計哲學,打造出一台台精簡、方正的音響器材。兩個德國廠牌相遇,呈現而出的是理性精準的德國工藝精神?還是氣象萬千的德奧樂風?最近,代理商東億特別在台中天韻音響安排了Audio Physic Virgo III喇叭還有Accustic Arts Power 1-MK4綜擴的組合,讓發燒友預約試聽。U-Audio這次也受東億的邀請,來到位於台中七期重劃區附近的天韻音響,感受這套「德國雙A」組合的魅力。


搭載第三代中、高音單體

Audio Physic為了打造出結合低音單體與鑑聽喇叭、能傳達寬廣音場的新產品,於1995年推出了第一代Virgo,在2010年,推出了Audio Phyisc成立25週年紀念款Virgo 25。現在,Audio Physic推出了Virgo的第三代版本——Virgo III,雖然基本設計與前代Virgo相去不大,但是許多設計經過改良,性能比以往更為純熟、精進。

Virgo III與Virgo 25最大的不同,在於中音單體採用第三代HHCT高音單體以及中音單體 HHCM高音單體。這些單體採用鍍有陶瓷微粒的鋁金屬做為振膜材質,讓振膜身兼輕盈與堅固的特性,而在振膜周圍,還用上了「Active Cone Damping(主動式錐盆阻尼)」技術,藉由矽膠與橡膠混合物質製成的環狀結構減少振膜運作時產生的鈴振現象。此外,HHCM III中音單體還採用了「Dual Basket 」雙框架設計,外部框架與箱體固定,內部框架可以吸收來自振膜的震動。這些設計,都是為了避免單體發出不必要的振動,保留純淨的音樂訊號。


內部以陶瓷泡棉吸音,不佔去過多容積

Virgo III還有一個與前代更重要的不同之處,那就是箱體內部採用Audio Physic獨家開發的「Ceramic Foam」泡棉。這個特殊的物質,跟一般的泡棉一樣布滿細小的孔洞,空氣含量高達85%,重量輕盈,但質地非常堅硬,只要在箱體的內層布上一層薄薄的Ceramic Foam,就可以發揮良好的阻尼作用。如此一來,Ceramic Foam不但能有效吸收箱體振動能量,還可以避免佔去箱體內過多的空間,增加箱體容積量,讓Virgo III的低頻表現遠遠超過前代。

為了補償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的反應時間差距,Virgo III維持了第一代Virgo傾斜式音箱的設計,狹窄的面板往後傾斜7度,也讓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的聲波在抵達聽者的耳朵時,相位可以一致,還原精準的音場。此外,為了避免箱體內累積過多的駐波能量,Virgo III箱體後方呈現圓弧形狀,藉此打亂箱體內的反射波,傳達清晰的聲音。Virgo III結合後傾面板,加上水滴型音箱設計,卻依舊能保有完美的平衡,若Audio Physic沒有精湛的箱體製作工藝,是不可能做出這樣漂亮的箱體。


由於前障板較窄,因此Virgo III的低音單體安裝於箱體兩側。Virgo III的低音單體同樣採用Push-Push的方式運作,讓低音單體對箱體產生的應力互相抵消,避免不必要的振動,加上Dual Basket雙框架加持,更讓低音單體穩如泰山。此外,3音路設計的Virgo III,中、低音的分頻點落在150Hz與300Hz之間,中、高分頻點落在2,000Hz至3,000Hz之間,可以明顯看得出來中、低音分頻點比市面上其他3音路喇叭要來的低許多,讓Virgo III的低音單體負責音域與劇院超低音相當,如此獨特的設計,不難想像Virgo III的低頻表現有其獨到的韻味。


此外,每個單體皆以類似乳膠材質的氯丁橡膠(neoprene)製成的長栓固定於障板上,而且障板在結構上與箱體獨立,更可避免單體受到細微振動的影響。此外,喇叭端子為「端子之王」WBT製造的,端子周圍搭載「Vibration Control Terminal(振動控制端子)」技術,WBT端子就安裝在經過橡膠阻尼處理的鋁合金結構上,避免喇叭線上的振動傳入喇叭內,而且其分音器電路不像一般喇叭都裝載在單一的電路板上,而是分成高、中、低音三塊,分別安裝在高、中、低音單體旁,讓分音電路盡可能與單體之間保持最短距離,將干擾降到最低,而且所使用的元件有不少與同廠限量30對的CARDEAS 30 LJE喇叭相同,旗艦用料下放,受惠的當然是用家。

總而言之,Virgo III的設計,就是將不必要的振動盡可能排除,保留音樂訊號,並且透過Push-Push低音單體、陶瓷泡棉以及獨特的分頻點設置,讓小巧的Virgo III盡可能榨出極大的低頻能量。




Accustic Arts Power 1-MK4:前、後級,左、右聲道皆有獨立供電

至於推動Virgo III的擴大機,東億選擇同樣由自家代理的德國Accustic Arts Power 1-MK4是該廠牌旗下的長青綜擴機種,電源供應部採用600VA的大型環形變壓器,不同的抽頭為前、後級的左右聲道提供獨立的電源,濾波電容總電容量更高達80000µF,為內部電路提供充足的供電。功率級採用8顆並連的MOSFET功率晶體,並搭配600VA的大型環形變壓器在8歐姆的負載下有135瓦,4歐姆負載下則可達200瓦。這樣的功率表現,推動標稱阻抗4歐姆的Audio Physic Virgo III夠不夠力?等一下試聽便見真章!


這次試聽所搭配的訊源為Esoteric的SACD播放器 K-07Xs,是由天韻音響主事者廖益賢先生挑選的。他告訴我,放眼目前音響市場中的CD播放器,只有Esoteric的CD播放器最扎實、最穩固,而K-07Xs更是Esoteric旗下性價比最高的CD播放器。以K-07Xs做為搭配,不單單是音色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將CD中的訊息完整重現。

試聽當天,除了天韻音響的廖老闆外,東億音響台中區經理許義勝先生也在場。廖老闆言談風趣,要我到時候聽完一定要給這套系統打分數。正要試聽時,廖老闆電話不斷,他便至一樓處理事情,留下我與東億的許先生留在二樓視聽室試聽這套「德國雙A」加上日本訊源組成的系統。許先生首先拿出幾張他最近聽了覺得不錯的CD,建議我可以先聽聽看。由於我帶去的CD並不是很多,再加上這些CD已經聽過不下數百次,儘管透過這些音樂可以明顯感受到系統的聲音特色,但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評論中描述這些我常聽的音樂,讀者會看膩,我也有詞窮之虞。因此,我便接受了他的提議,先聽聽看沒有聽過的CD,做為熱身。

極黑的背景,造就現場感動

東億許先生首先播放的是英國創作型民謠歌手Fink在《Wheels turn beneath my feet》中的〈Perfect Darkness〉。這首歌曲雖然是演唱會現場錄音,但是曲風深沉寧靜,沒有喧鬧的節奏與聲嘶力竭般的歌唱,透過這套系統播放而出,除了鼓棒發出的細碎聲響,還有鋼琴彈出沉穩的和弦,都有著密度緊緻的質感、清晰細節以及明確的輪廓之外,貫穿全曲的低頻的節奏,一直保有如同強力心跳般的勁道,而且輪廓還十分清晰。至於人聲的並沒有過度誇大,保持著清晰的聲線以及適當的形體,並且透露著清晰的氣息吐納聲響,以及顆粒鮮明的沙啞質感。另外,透過這套系統聆聽,我覺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吉他的刷弦聲,除了展現出鋼絲琴弦清亮、纖細的音色之外,手指按弦或是劃過琴弦的細節都有著鉅細彌遺的表現。而鈸聲的極點,透過此系統呈現,宛若點點繁星,在喇叭前方的區域閃閃發亮,而且出現位置毫無模糊之處。任何細微的聲響透過這套系統皆無所遁形,我想這都要歸功於這套系統有極低的底噪,還有寬闊、深邃的音場,成功營造出背景極黑的場景,還有歌手以及眾樂手在聚光燈下演奏的氣氛。

由「挪威四大天王」Espen Lind、Kurt Nilson、Alejandros Fuentes、Askil Holm在《Hallelujah-Live》演唱的〈Hallelujah〉,人聲乾淨沉穩,毫無瑕疵,唇齒細節清晰可聞,可是又不會過分強調到讓人覺得刺耳的地步。四個人以輕柔的氣息演唱,每個樂段以舒適的和聲做結,歌聲背後伴隨著如同細絲線般的吉他聲線,透過這套系統乾淨音質播放,不但聲音表現讓人覺得無後顧之憂,不斷在歌曲出現的「Hallelujah」一字,更有純潔、聖靈的氣息。沉浸在這樣的歌聲之中,還真的讓我放空了起來,忘記自己是來工作的。

低頻快又猛

我跟許先生邊聽邊聊天,無意中聊到音響市場這幾十年的變化,還有景氣逐年走下坡的問題,不禁想到電影《大佛普拉斯》內的名句:「有錢人的人生是『卡樂佛』(colorful),沒錢的人只能跟著人喊『萬得佛』(wonderful)。」正好,我那天就帶了《大佛普拉斯》電影原聲帶CD,於是我就邀請 先生聆聽裡面的〈跟著董事長去衝浪〉,搭配這個聊天話題,順便再測試這套系統如何重現動感的腳踩大鼓聲。

或許是這套系統已經經過一段時間的熟化,樂曲中那肉感厚實、彈力十足的鼓聲,比先前許先生帶的CD聽起來更為清晰,鼓皮跳動的質感也更為鮮活,電吉他的連續撥彈聲能清楚展現音粒,電貝斯一直保持充滿肉感,又凝聚的形體,讓電貝斯的聲音保持著健美的體態,而不是像「蝴蝶袖」那般呈現出鬆垮垮、下垂的肉感。鈸聲雖然出現在音廠後方,但是卻不會讓人覺得模糊不清,反而能清楚呈現出如同細粉般細膩的質感。到了樂曲最後,聲音漸漸變大,Audiophysics卻能不斷地將樂曲推向能量的高峰,絲毫沒有手軟的狀況。

樂曲播到下一首〈謀殺〉,我發現這首樂曲雖然沒有像〈跟著董事長去衝浪〉一樣有著令人手足舞蹈的衝浪搖滾節奏,但是貫穿整曲、營造嫌疑氣氛的bass分解弦聲呈現出如同義大利麵「Al dente」軟中帶硬的多層次嚼勁,線條形象浮現於視聽室的空中。雖然這首曲子低音能量比前面一首的腳踩大鼓更強,可是AudioPhysic在呈現其力道之餘,依舊保清晰的輪廓以及還有靈敏的速度,讓人感受到音樂的肌肉與活力,而非拖泥帶水、病態臃腫的聲音。

聽到這樣如此帶勁的敏捷的低音,讓我大感驚奇,我突然發現Audio Physic這對喇叭頗有鑑聽喇叭的特質。我跟許先生分享這樣的想法,他也表示讚同,認為這是Audio Physic喇叭最大的特色。不過後來想一想,我這樣講不是廢話嗎?Audio Physic Virgo的設計初衷,就是一副結合低音單體與鑑聽喇叭而成的落地喇叭!

接下來,許先生又跟我分享一張他覺得不錯的CD,是打擊樂團The O-zone Percussion Group演奏專輯 《La Bamba》(Klavier Records – K 77017 )中的〈Jazz Variations〉。音樂一放,我不禁覺得音樂十分熟悉,這不正是與發燒名片、由打擊樂團「All Star Percussion Ensemble」演奏的同名專輯第一首一模一樣嗎?只不過,「All Star Percussion Ensemble」的演奏編制龐大,著重氣勢,先生拿出的這一張演奏風格佈局較為精巧,每個打擊樂器的擊點都精心佈局,細節皆有清晰的展現能力。開頭的弱音依舊展現出清晰的大擊點,小鼓的聲音更能清楚呈現出彈簧般的振動感,彈力十足,定音鼓的表現令人吃驚,頻率越往下走,越有驚濤裂岸之勢,可以感覺的出來AP的重低音到極低頻段才會發會作用,這讓低音鼓的表現營造出強烈的強弱對比層次,以及反差的趣味,不會讓人家覺得一整個樂段都是蠻力,讓人覺得疲勞轟炸。

過往,在音響展中,每次聆聽到Audio Physic的喇叭,往往被其深邃又寬敞的空間重現能力所吸引,因此在這次試聽最後,我播放歌劇《吟唱詩人》第二幕中開場最出名的「鐵鉆大合唱」。樂曲開頭的弦樂拉奏聲,在天韻音響的試聽空間中營造出如同彩帶般的弧線,吉普賽人此起彼落地唱著「Dagli!」(舉起!)、「Matella」(鐵鉆!),在喇叭前方的區域,營造出清晰的定位,每個樂句加進的低音弦樂聲部,透過Audio Physic超低音單體的加持,更為樂曲的節奏增添充足的動能。等到全部合唱團齊唱「Chi del gitano i giorno abbella?La zingarella!」(是誰把光亮轉為陰霾的陽光?就是這位吉普賽女郎),透過這套系統呈現,更展現出寬敞的弧型音場,展現如同尼加拉大瀑布般的氣勢,而模仿鐵鉆聲響的金屬打擊樂器聲,更自喇叭外側高處傳來,猶如豔陽為樂曲增添明亮的光采。



精準、速度、力量的精彩詮釋

果不其然,Audio Physic Virgo III在Accustic Arts Power 1-MK4的推動下,一如德國出產的汽車,下盤穩重,定位精準,細節交代一絲不苟,力度收放敏捷自如,頗有鑑聽系統的特質,寬闊的音場,更在視聽室中營造出一片音樂的汪洋,讓人完全沉盡在其中。

考量到Audio Physic Virgo III、Accustic Arts Power 1-MK4價位,我絲毫不覺得這套系統的在力與美的詮釋上有任何讓人失望的地方。我跟廖老闆表示,這套系統絕對有90分以上的表現!至於到底該說Audio Physic Virgo III好?還是Accustic Arts Power 1-MK4?我覺得,這樣大快人心的德式風情,兩者缺一不可,精準與速度,還是德國人最在行!目前這套系統還在天韻音響展示中,讀者若也想要體驗看看兩款音響器材下合力表現的完美雙重奏,趕快跟天韻的廖老闆預約時間,感受德式經典魅力。


器材規格

Audio Physic Virgo III
型式:落地式喇叭
頻率響應:30 Hz - 40 kHz
效率:89 dB
阻抗:4歐姆
建議擴大機功率:30瓦至180瓦
擺位時所需寬度與深度:360x470 mm
尺寸(高 x 寬 x 深):1055mm x 230mm x 400mm
重量:約32公斤

Accustic Arts Power 1 MK4綜擴

型式:2聲道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8歐姆/135瓦,4歐姆/200瓦
輸入端子:RCA×2、XLR×2、RCA×1(surround-bypass)
輸入阻抗:50k歐姆
失真率:在4歐姆時>0.0069%,在8歐姆時>0.0044%(1 kHz@10 watts)
噪訊比:-97dBA
阻尼因數:>700
尺寸:145×482×450 mm(H×W×D)
重量:22kg

平衡 Incredible Cable Beta
電源線 Volcano X DCT3

經銷展示地點:天韻音響
電話:04-2255-6077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朝馬路131號
網頁:http://www.heaven-rhyme.com.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venRhyme/

代理商:東億視聽
電話:(02)2690-7730
網址:www.audiovoice.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