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9/05/10發表,已被閱讀27,552
寫這篇評論,對我來講,是一個全新的嘗試。這是一場奇遇記。

不過是喇叭線的評論,有什麼大驚小怪的?是的,事情看起來的確是這樣,喇叭線而已,不是嗎?這線多少錢來著?一米9,900元?喔,那算一下三米一對大概六萬,加個端子配件,豐簡由人,這有什麼稀奇的?

等等,不對啊,怎麼喇叭線用一米一米算的?怎麼還要要提端子配件什麼的?難不成這是切售線嗎?

沒錯。這是切售線。Furutech DSS-4.1喇叭線,不是原廠成品線,而是切售線。代理商送來的這盒喇叭線,看起來漂亮的很,一看便知用料高檔,售價肯定不斐。但這其實是代理商的試作樣品,這線,不折不扣是捆線切售賣的。

我寫過不少線材評論,試過不少喇叭線,但這是第一次,遇到切售喇叭線的評論。而且,別忘了我前面提到的價錢,這線雖是捆線拿來切售賣,一米卻要價近萬。這種試聽任務接或不接呢?連線帶料,手做一對要花七、八萬,這對DIY族來說,會有吸引力嗎?DIYer講求的就是便宜、超值,這樣的總價,買成品廠線,選擇都很多了,這評論要怎麼寫?不接這任務嘛,又覺得可惜,恐怕以後要遇到類似的經歷也難了,有哪家線材廠會像Furutech這樣瘋狂,推出這麼貴的捆線賣給DIY族呢?聽這線,寫這評論,是一場奇遇記。


這樣的切售線--頂級售價、頂級製作

這組線拿在手中沉甸甸地,做工很是扎實。外部是一層黑色底間雜著銀灰色飾文的尼龍編織網,光線下,因交錯編織而閃耀著光澤,展現出層次和立體。這樣低調卻有質感的配色和用料,觸覺上已讓人先入為主地在心裡悄悄為之加了分。

這重手的份量來自其扎實的做工和用料。藏在這尼龍編織網內的是一層一層的絕緣、隔離、屏蔽和避震材,把導體保護的好好的。軟質卻不厚重的PVC,提供了線材蜷曲的自由度;往內經過一層紙質是銅網和銅箔,用以屏蔽EMI和RFI,而且,我告訴Furutech有多瘋狂,連這兩層屏蔽銅網和銅箔都是經過Furutech Alpha技術的深冷消磁處理過的。

再往內是抗震的填充物,線材避震重要嗎?您大可試試看,只要用墊材架起喇叭線,聽看看聲音會不會更乾淨,您就知道為什麼線材廠商要考慮線材避震了。


Alpha OCC配Alpha DUCC,三層導體結構

接著就是線材最重要的部分了。兩股導線由外層的音響級PE絕緣層和內部薄薄一層含氟聚合物(Fluoropolymer)包裹,分別以褐色與藍色表示極性。導體部分則以三層不同方向的線芯絞繞於一根0.8mm的PE管上,內層線芯用的是0.18mm的Alpha OCC單結晶銅,以右旋方式絞繞,共有89芯;第二層同樣是0.18mm的Alpha OCC銅,但改以左旋絞繞,共有39芯;第三層則是0.13mm的Alpha DUCC銅導體,共62芯以右旋絞繞。

OCC你聽過,那是根據大野連續鑄造法做成的單結晶銅導體,理論上可生產達150米的單一結晶銅,因此導體內部理論上因為是單一結晶,所以沒有結晶面。Alpha技術,你可能也聽過,那是Furutech的招牌技術,強調經過超低溫和消磁的雙重處理,可以消除導體結晶間的應力,並消除導體上極些微的磁性,讓訊號傳輸受到磁性干擾更少。那,DUCC,你聽過嗎?

DUCC是由日本三菱材料工業(Mitsubishi Material Industries, MMI)生產的特級結晶高純度銅(Ultra Crystalized High Purity Copper)。OCC銅雖然可以達成理論上超長的單一結晶,但是它卻對傳導的方向性非常敏感。相對來講,DUCC的製程使銅結晶更進一步,使得僅存的晶斷面與傳導方向一致,因而不構成傳導的阻礙,其對方向性比OCC要更不敏感。Furutech的工程師們認為這DUCC可以補足OCC導體的不足,其傳導效能又好,是當前世上最好的導體。

多層且講究的披覆,複雜的線材結構,並用上Furutech最好的導體,這Furutech DSS-4.1,確實很不簡單。



配件採用,豐簡由人

好線材,還要好配件相佐。當然,您也可以手工撥了線,以裸線直入擴大機和喇叭的端子,這樣的確是最直接的傳導,理當效果最好。但別忘了,這可是銅導體,與空氣接觸一段時間就會氧化。銅本身是很好的導體,Furutech用的Alpha OCC和Alpha DUCC更是銅料中的勞斯萊斯,傳導效果當然是一流中的一流。再怎麼好料的銅,一旦氧化,導電性很差的銅氧化物會提高電阻,這麼好的線材就浪費了。所以,加上一組好的端子,還是有意義的,日後拔插換接器材、線材也方便。用久了,也不怕線材導體氧化。

DIY線材,配件方面,總是看個人預算而定。高級的端子,並非為了賣高價才賣這麼貴,它們總有其過人之處。以代理商送來的這組線,兩邊端子都配上Furutech現階段的旗艦端子,分別是Y插型式的CF-201 (R),以及香蕉插型式的CF-202 (R),這兩組端子的金屬部位都經過Alpha處理,中央柱和接點部位為純銅鍍銠,外殼部位則是不感磁的不銹鋼,並且加上碳纖維裝飾。特殊的是香蕉插上還有一圈有彈性的黑色圈套,那是Furutech這別設計的阻尼環。這端子是旗艦部品,售價自然不低,CF-201 (R) 一對4,800元,CF-202 (R)則是一對6,500。原廠還特別設計了專屬分線環,以鋁合金車製,表面施以陽極處理,仔細觀察,還有紅白色環可區分左右。這分線環可裝可不裝,不想花錢,用熱縮套就能了事,但裝上之後,質感確實加分多多。DIY就是這樣,自己的線,怎麼組合搭配,自己決定。



開聲初體驗—開闊又開放,能量充沛

新線材總是要run一下。我把DSS-4.1帶回家,配合著我家的新喇叭Jean Marie Reynaud Abcsisse Jubile一起run。每天上班前,我把兩支喇叭面對面,一邊喇叭線反接,用JMR Magic CD跑一整天,這張片子沒有音樂,全部都是涵蓋特定頻寬的特定頻率噪音,開到適當音量下,可以快速熟化喇叭和線材。不過,我可以跟你說,這Furutech DSS-4.1真的很厲害,剛開聲就讓人驚艷,Run過之後,當然效果更驚人。

怎麼個厲害法?它的聲音開闊又開放。開闊,是指著空間說的,它讓音場整個打開了,又寬又深又高,這變化就好像在蘋果裝置上伸展食指、拇指,放大畫面一樣。 至於開放,則是指著聲音的能量說的。它的能量充沛,一開聲就顯出聲音更為有力,動態起伏更為鮮明。因為聲音整個被打開了,所以細節變得更無所遁形,好像什麼都被攤開來,什麼都見得著。不只這樣,它的聲音並不因為放大了、有力了,就顯得粗糙,不,一點也不,反倒是聲音質感滑順圓潤,光澤耀眼卻不刺激,音樂色彩豐富又濃郁。在剛開聲的時候,就是這個味兒,只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煲線」,聲音就更開了,更圓潤了,更寬鬆了,更有水分了。


音質飽滿緻密,音色豐潤多彩,放起鋼琴著實迷人

我就從鋼琴開始講起。DSS-4.1開放又有勁,飽滿又緻密、多彩又豐潤的特性,在表現鋼琴時,實在迷人。搭配的喇叭JMR Abcsisse Jubile本身也是鋼琴重播的高手,遇到DSS-4.1聯手,那更是妙不可言。我以Denis Pascal彈奏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為例,論起此線的大開大闔,可以最著名的第二號講起。樂曲開頭是帶著悲傷的慢板,音樂緩慢進行卻帶著深沈力量,舞曲先是走入浪漫,然後開始輕巧發展,然後再予反覆。聽那有力的斷奏,DSS-4.1讓音樂的力道傳達的清楚明白,情緒就容易顯明。那尾隨的裝飾音,收指速度快,但是一個點綴,音樂就多了一份光彩,Abcsisse Jubile的音色呈現力很非常優秀,DSS-4.1硬是讓這色彩多了彩度、深度、和層次。第二主題裡的歡樂起舞的場景,鋼琴模仿出匈牙利揚琴的音色,那種帶著剛性硬調金屬質感,有點薄還要短促並且上揚。這段急促輕巧又靈動的音樂,Pascal彈得利索,我聽來過癮。直到最後,音樂在一陣似乎即將步入沈靜之中又活了過來,剛毅有勁的琴聲畫出簡短卻精彩的尾奏。

接著到第三號,開頭便是左手的重頭戲,低音和弦的豐滿度讓人頷首稱好,DSS-4.1硬是讓這豐盈的聲響聽起來更豐富盈滿。那個「更」到底多多少,實在不好說,但我敢肯定那差別的明顯程度,足以讓任何人都聽得出來。低音和弦豐富,說出這線在低音域上有著極佳的表現力,可以拉出音色層次,還能展現豐滿的厚度和力道,想要兼得豐潤低頻,還要享有清晰層次,更能得到多彩音色,便宜的切售線肯定辦不到。精彩第六號,有著鮮明的強弱對比,強奏處悍然衝出,弱奏時輕若點水,一段快速音群,先是連續震音,然後是連續的琶音,先向上爬升而後向下發展,以低音和弦重壓為這段華彩作節。DSS-4.1讓這些音符立體浮現,清晰明澈。越聽到後面,越是精彩,那種近似觸技曲似的演奏,考驗演奏者的手指獨立和演奏速度,更考驗力量的控制。透過Abcsisse Jubile和DSS-4.1聯手,我這才認識到Pascal彈這曲子彈得有多好。

如果聽完整組匈牙利狂想曲,還不能發現Furutech這DSS-4.1的好,要不是您家系統有問題,要不就是對這組曲子太陌生,歡迎打電話到U-Audio找我,讓我來告訴您怎麼聽這匈牙利舞曲。單是幾曲匈牙利狂想曲,DSS-4.1就征服我了。


輕鬆兼取寬幅動態和豐富細節

如果聽得大編制的管弦樂曲,您會更享受DSS-4.1帶來的清晰透明的大場面,鉅細靡遺地細節呈現,對比強烈的動態幅度,飽滿有神的聲音質地。我以音樂情感濃烈、情緒變化豐富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為例,聽Nicholas Angelich演奏、Paavo Jarvi指揮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的版本。第一樂章前段那長達三分多鐘的序奏全是樂團的戲份,強悍又狂亂的開頭,每次聽,總是糾結著我,被拉進布拉姆斯那紛雜難言的內心世界。經過短暫的沈澱,激昂又起,狂情再現,那個音樂往前推進的力道,像嘆息,更像怒吼,啊,啊,啊地呼喚著。然後這才導引出如泣如訴充滿濃情的鋼琴。DSS-4.1把整個情緒給放大了,音樂一出,能量毫無阻攔地奔放流洩。原來,好的線材,不是只有音質音色好,能量的自由釋放,更是把音樂的情緒給訴說得明白真切。我經常強調的,一套好的音響系統,必須要能重現動態。動態重現得越完整,音樂的感染力就越強。當系統動態受限制,到了動態大的樂段,就顯得緊繃,顯得侷促,到了動態微弱之處,又覺得資訊不足、搔不到癢處。DSS-4.1的動態表現,堪與第一流的線材相比,論起價格,卻相對便宜的多,甚至僅是那些線材的零頭。這麼算看,9,900一米的線,還貴嗎?

因為聲音飽滿豐厚有肉,放起弦樂,總不乾澀,而且富含水分。例如Jacqueline du Pre擔任獨奏、Sir John Barbirolli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的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大提琴音質飽滿而圓潤,第一樂章開頭大提琴以強音奏出激情又哀悽的旋律,接著是英國管吹出簡短的提示性的樂句,為要引導出後面那個重要的主導旋律。樂團輕柔奏出旋律,接著大提琴反覆,再來則是交互重現並彼此堆加,音樂情緒漸次踴升。跟前一張專輯比起來,兩者錄音年代相差近40年,前者錄音乾淨,後者則顯現歷史感,DSS-4.1在資訊呈現上夠完整,不管是細節也好,音色也罷,DSS-4.1讓這些錄音的差異更被凸顯出來。只是,不變的是,它總能把人引導到音樂的情境當中。樂章後段,那個前面出現的主題再次出現,並且強悍地推上高峰,而後則轉入內省的氣氛,這裡又可以看到那強與弱之間的對比拉開了,音樂有多美好豐富。第二樂章前段弦樂的撥奏帶出獨奏大提琴的急切,音樂從緩板導入快板。DSS-4.1描繪木管得宜,有著清楚的形體和定位,描繪撥奏也有一套,那動作清楚似真。至於大提琴急切拉奏時的那個畫面,你也看得見。


音質豐潤含水分,弦樂、人聲,都美

豐潤含水的音質,放起人聲也很美。例如聽Patricia Petibon演唱西班牙歌曲時,她那承襲法國女高音演唱的輕柔嬌媚一覽無遺。第一曲當中,在吉他主導下,樂團輕柔引出女高音的演唱,二拍節奏下進行的歌曲,讓歌唱和伴奏都有著自然的起伏,那個沉下去後又揚起來,宛若呼吸的律動,Petibon始終維持著柔韌圓融的嗓音,唱出飄然魅惑的歌聲。第二軌裡更見其轉音的流暢與無瑕。聽第一曲和第四曲的吉他,再聽第二曲的低音提琴,同以撥彈方式演奏,DSS-4.1描繪那個音符的顆粒感是圓潤又立體還有彈性的。至於Petibon的歌聲柔中帶勁,音色隨著聲調變化,歌唱表情盡顯。我這廂說的容易,然真能表現好,可一點不容易啊。有的線材能量感好,卻流於粗獷豪邁,顯不出聲音的柔美細膩,Furutech DSS-4.1饒是二者兼取,所以難得。

室內樂求的便是精緻,DSS-4.1可以大開大闔,也可以精微細緻。以柏林德意志弦樂獨奏團演奏的羅西尼作品為例,這張專輯開頭收的是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的二重奏,這種編制實屬罕見,當初買這張唱片,就是衝著這曲目來著的。大提琴位於左側,低音提琴在右,大提琴多在引導的地位,引導著音樂發展,低音提琴則予以和聲和伴奏。兩把提琴的演奏動作清楚,傳達出一種鮮活有力的氣質,那是羅西尼音樂中經常可見的歡愉。擦弦質感鮮明,而且可見其力度層次。大提琴帶著淺淺的鼻音腔調唱著,低音提琴在旁給予音樂安定的重量支撐,那低音提琴豐盈厚實又飽滿的聲調,真叫音響迷一聽就著。Abscisse Jubile那兩只看起來不甚威猛的14cm中低音單體,竟然可以發出飽滿深沈的低音,本就出乎意外了,配上DSS-4.1,似乎讓這低頻沈的更深,豐滿度更好了。

又如同Quatuor Ebène和Éric Le Sage合作的佛瑞鋼琴四重奏,更可感受到高級線材為系統添上的精緻質感。例如第一號鋼琴四重奏的第一樂章,弦樂與鋼琴一起呈示出主題,接下來都是這個主題的反覆與發展。佛瑞巧妙地讓樂器或以和聲方式,或以輪奏方式,或者讓鋼琴改以分解和弦方式,在一個主題上展現了充分的變化。而且,透過力量創造出不同的響度,音樂是一直流動的,似乎在一個主題上打轉,卻又千變萬化,景致各有不同,顯出明暗和層次。這當中佛瑞寫下多少,演奏者演奏出了多少,系統也當表現出多少。聽DSS-4.1接在我家系統上,讓喇叭發出這樣透明而色彩層次豐富的聲響,讓我重新認識了這首曲子,也重新認識了佛瑞。


瘋狂手作者的專屬經歷

這實在是個奇妙的經歷。我從沒寫過單價這麼貴的切售喇叭線,可是,越聽,我越忘記了這線的售價,我只覺得音樂變得更好聽了,更引人入勝了。雖然原廠是以捆線切售來賣,我卻認為Furutech DSS-4.1喇叭線該被當作是高階喇叭線來看待。如果您手藝不錯,切個適當長度回去自己加工,配上您覺得合理的端子和配件,這對喇叭線肯定能讓您滿意。不過,我倒建議代理商乾脆推出本地的成品線版本,由代理商自己加工,或委由經銷商代工,配出像我手上的這組Furutech旗艦套裝成品來。消費者省事,買來直接可用,而且還是樣樣頂規,不必煩惱日後要不要升級改裝。

稿子寫完了,我沒有什麼需要煩惱的了,總之,我已打定主意,在代理商收走它之前,我不會輕易讓Furutech DSS-4.1離開我的系統。

聽音樂去。

器材規格

Furutech DSS-4.1喇叭線
型式:喇叭線(切售捆線)
導體:Alpha OCC + Alpha DUCC
導體線徑:2.58mm;4.08 Sq. mm/ 11AWG
售價:每米切售9,900元

DSS-4.1專屬分線環
售價:7,800(4個一組)

CF-201 (R) Y插
售價:4,800(2個一組)

CF-202 (R) 香蕉插
售價:6,500(2個一組)

進口總代理:仲敏
電話:(02)2278-3931
網址:www.geniusloci.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