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郭振榮 2019/04/10發表,已被閱讀22,403
話說上次撰寫QNAP HS-453DX NAS評論時,我為了詳細瞭解HS-453DX的相關設計細節,親自跑了一趟QNAP原廠。在與負責的產品經理與研發工程師談話時,我無意間提到正打算進行的另一個實驗,我想知道NAS與播音樂的電腦之間如果改用光纖網路取代傳統的RJ45銅線網路,聲音會有什麼改變,沒想到,產品經理想都沒想就說:「我們可以提供協助」。過兩天我就收到兩張QNAP的QXG-10G2SF-CX4光纖網路擴充卡。

我也可以升級10GbE光纖網路

為何想做這個實驗?構想源自寫Lumin X1評論的時候。X1是Lumin現役旗艦機,也是市場上第一台具備SFP連線標準的音響級串流播放機,可支援光纖網路傳輸,也備有傳統RJ45網路埠,當時我便比較過光纖與RJ45的聲音差別,光纖的聲音更為純淨,質地柔和順暢,音場與頻段的細節十分優異,相較之下RJ45雖然輪廓較清晰,音像較浮凸,但質地中帶有些許毛躁感,層次似乎也沒這麼好。當時我便對光纖網路傳輸印象深刻。後來在寫Telos GNR 3.1主動式接地機的過程中又發現,把網路線換個方向接,聲音也會有變化,如果接對了方向,聲音更好聽,由此可見,金屬導體線材對於數位音頻訊號的傳輸是個很大的變數。這兩個原因,讓我興起了做這次實驗的念頭。

要怎麼做?就靠QNAP借我的兩張QXG-10G2SF-CX4光纖網路擴充卡(為方便閱讀,以下簡稱10G2SF-CX4)。我原本就是CAT(用電腦做為訊源)用家,我的電腦裡不存任何音樂檔案,只單純做播放使用,所有音樂檔案都存在我的QNAP TS-453Be NAS裡,電腦與NAS之間直接用一條網路線相連,不經過網路交換器(switch hub),因此我只要在電腦與NAS各裝一張10G2SF-CX4,就可以讓它們以SFP+光纖網路線相互溝通。

感謝QNAP提供全新QXG-10G2SF-CX4光纖網路擴充卡,讓我順利完成這次試驗。

10G2SF-CX4是PCIe 3.0×8規格,PC主機板至少會有一個PCIe×16插槽,因此一定可以安裝,但如果你已經裝了獨立顯卡,就必須確認你的主機板是否有另一個PCIe×16插槽(或PCIe 3.0×8插槽)。

不怕磁場干擾

那光纖網路線有什麼優點?首先,傳輸速率更高。10G2SF-CX4可支援10G網速,是目前家庭網路主流1000M(也就是1G)的10倍,速度更快。當然,對播音樂來說,即便是多倍DSD檔案,1000M網速就夠用了,因為音樂是持續播放,而非瞬間需要龐大流量,但更高的網速代表硬體處理資訊的效能更好,對於也講求高規格的數位播放來說,應該也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其次,光纖能傳送的距離非常遠,即便上百公尺都不致減損訊號,這表示你未必要把NAS和音響放在一起,無形中增加了使用的方便性與彈性。此外,這種光纖網路線的價格非常便宜,網路上3米大約二百元,訂做幾十公尺也才幾百元而已,而且這東西現在還沒有發燒線,所以不必想東想西,用標準規格的就好。

但上述優對音響重播都不是最重要的。什麼最重要?那就是光纖不感磁,也不會傳輸雜訊,不正是發燒友夢寐以求的傳導方式嗎?傳統金屬導線靠電流傳輸訊號,只要有電流通過,就會在周圍形成磁場,而影響其他導線所傳輸的訊號,簡單地說就是你干擾我,我也干擾你,亂成一團。此外,音響最講究電源了,尤其是擴大機,變壓器越大顆越好,而變壓器造成的磁場干擾更嚴重,因此在擴大機附近的線材很難不受影響。不僅如此,金屬導體就像天線,容易吸收空氣中的無線雜訊與射頻干擾,所以音響線材都很重視屏蔽就是這個緣故。另外,金屬導體連接兩部器材,表示兩部器材本身的雜訊也會透過導體相互傳導,大家傳個沒完,簡直就是「剪不斷,理還亂」。但光纖線就沒有這些困擾,既不受磁場干擾,也不會傳遞雜訊,只傳0與1訊號,因此可將變數大幅降低,理論上而言,應該可以聽到更純粹的訊號。

接下來我將一一介紹使用10G2SF-CX4所需的相關軟硬體條件與設定方式。

10G2SF-CX4提供兩組10GbE網速SFP+連接端口,若要使用光纖傳輸,並須另購光纖模組。

這是QNAP TS-453Be NAS的背板,左上角可以看見已經安裝好10G2SF-CX4光纖網路擴充卡。

NAS需具備PCIe插槽

想要使用10G2SF-CX4確實有些門檻,先看NAS這端。首先,NAS必須具備額外的PCIe擴充插槽,才能安裝10G2SF-CX4,還好,我的QNAP TS-453Be就有。目前家用等級NAS中有PCIe插槽的機種還不多,QNAP還有一台2 Bay的TS-251B具備此功能,此外像是TS-431X則直接內建一組10GbE SFP+網路埠,就不需要另外安裝光纖網路擴充卡了。相容性方面,QNAP最新版QTS作業系統可支援10G2SF-CX4,裝上去就能使用,因此只要確認QTS有更新到最新版本即可。此外,還要準備二個SFP+多模光纖模組,分別安插在10G2SF-CX4的插孔,才能連接光纖線。

PC這端也得安裝10G2SF-CX4,所以筆電是一定不能用的,桌機才行。10G2SF-CX4是PCIe 3.0×8規格,PC主機板至少會有一個PCIe×16插槽,因此一定可以安裝,但如果你已經裝了獨立顯卡,就必須確認你的主機板是否有另一個PCIe×16插槽(或PCIe 3.0×8插槽),不然只能二擇一了。此外,PC必須安裝10G2SF-CX4的驅動程式,請至QNAP官網的10G2SF-CX4產品頁面,上頭就有驅動程式的下載連結。接著,請進到PC的BIOS設定,將SR-IOV Support與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都開啟,網卡才能正常運行。

這台QNAP的QSW-804-4C交換器,這次也一併送來搭配測試,它可提供4埠10G SFP+,以及4埠10G SFP+與RJ45複合式端口,可將家中原有的RJ45網路與10G SFP+光纖網路結合。

QSW-804-4C內建電源,因此以一般電源線即可直接供電,不會有外置的電源供應器。

為什麼我要讓兩張10G2SF-CX4直連,而不透過網路交換器?原因有二。第一,一是目前能支援SFP+的交換器都不便宜,像是QNAP的QSW-804-4C交換器可能是現在市面上最超值的機種,但也要一萬三千多元,反正我家裡也沒有其他網路設備有SFP+介面,所以我讓兩張10G2SF-CX4直連就好,可以省下一台SFP+交換器。第二,兩張10G2SF-CX4直連的路徑更短、更單純,資料傳遞時的轉換過程更少,所受的干擾更低,聲音應該會比經由交換器更好。經過多次實證的結果,直連的聲音確實比經過交換器明顯更好,所以我當然選擇直連。

兩張卡裝好之後,分別開機看看系統是否有抓到各自的10G2SF-CX4。接著要進行網路設定,好讓兩張卡互連。設定方式很簡單,只要運用QNAP NAS的虛擬交換器功能就行了。

使用虛擬交換器功能好處多多

虛擬交換器的設定方式,請詳見以下截圖畫面與圖說。

至NAS管理介面的「網路與虛擬交換器」,點選左邊「虛擬交換器」,然後按右邊下方的「新增」。

選中間的「基本模式」。

畫面中可以看到4個網路介面卡,其中Adapter 1與Adapter 2是NAS原本已內建的RJ45網路埠,Adapter 4與Adapter 5則是10G2SF-CX4光纖網卡上的2個網路埠,其中Adapter 4已透過QNAP一併借我的QSW-804-4C交換器連上網際網路,所以它有得到一組IP(192.168.0.30),Adapter 5則已連至PC上的10G2SF-CX4網卡。

我要運用Adapter 4與Adapter 5建立虛擬交換器,因此我勾選Adapter 4與Adapter 5,然後按下方「套用」。

這時就可以看到一組名為Virtual Switch 1的虛擬交換器,是由Adapter 4與Adapter 5介面卡組成,IP位址就是192.168.0.30。

虛擬交換器設定完成後,NAS會派發給PC一組IP位址,PC不僅可與NAS直接溝通,而且可藉此連上網際網路,也就是說,PC不必再另接網路線了。用這種接法的好處不僅是方便而已,還徹底免除了網路線的干擾。試想,這時PC只靠一條光纖網路線,既可直連NAS,又可連上網路,因此不會有雜訊透過其他RJ45網路線竄入。此外,你還可以進到PC的BIOS設定,把主機板上的網路埠給關了,讓系統更輕簡,對聲音也會有幫助,是不是一舉數得?

PC與NAS完成直連之後,就可以聽音樂了。如果你是Roon用家,且是以NAS做為Roon Core,請在PC安裝Roon Bridge,然後在你的Roon遙控裝置上將輸出裝置設定為Roon Bridge,就可以播放了。想用DLNA也沒問題,你可以使用免費的foobar2000播放軟體,加裝UPnP套件,並在NAS安裝MinimServer媒體伺服軟體,然後以手機透過BubbleUPnP遙控軟體,就可以很順利地播放了。

SFP+光纖可長距離傳輸,傳上百公尺都沒問題。畫面中便是光纖網路線,價格十分便宜,買個3米大概只要200元。

光纖線本身是很便宜沒錯,還必須搭配畫面中的光纖模組才能使用。光纖模組就比較貴了,從數百元到上千元都有。

用光纖交換器,免受RJ45網路線干擾

如果還想隔離得更徹底一點,以避免NAS受到RJ45銅網路線的雜訊干擾,或許你可以考慮先前提過的QSW-804-4C網路交換器。QSW-804-4C支援10GbE網速SFP+光纖傳輸,也支援一般RJ45,因此家中的IP分享器至QSW-804-4C之間可以使用原有的RJ45,而QSW-804-4C至NAS便可使用光纖,如此一來,你的NAS與PC這部分就等於被光纖斷開,不會受到到前方網路設備的雜訊干擾,而家中其他設備也可透過QSW-804-4C讀取到NAS裡的資料,而且NAS與QSW-804-4C之間是10GbE網速,可說是兼具速度與「衛生」。

這時你或許就想問了,如果只是為了隔離而買一台QSW-804-4C,有必要嗎?有沒有必要因人而異,但它確實有幫助。這次QNAP一併借我一台QSW-804-4C,讓我有機會做比較,我發現當NAS用光纖連網時,聲音比之用RJ45連網更流暢更自然,起伏的層次更好,細節也更豐富,可見RJ45的影響確實不小。我想,QSW-804-4C就像是「選配」,當你的PC與NAS都已使用SFP+光纖傳輸,而且你的音響系統等級也達到一定級數,些許小改變都能清楚反映出來時,即可考慮使用QSW-804-4C,你將會發現,排除RJ45銅線之後,那差異是很鮮明的。

運用QSW-804-4C網路交換器,家中的IP分享器至QSW-804-4C之間可以使用原有的RJ45,而QSW-804-4C至NAS便可使用光纖,如此一來,NAS與PC這部分就等於被光纖斷開,不會受到到前方網路設備的雜訊干擾。

TS-453Be NAS已接上光纖網路線了,傳輸速度輕鬆直達10G。

低頻提升立竿見影

我以前就是用PC與NAS直連的方式聽音樂,但用的是RJ45網路線,改用SFP+光纖直連之後,聲音有什麼變化?我只能說,實在太棒了!一聽就回不去了!

敘述聲音前,先交代一下聆聽時所用的參考器材。我以QNAP TS-453Be做為Roon Server,播放機是PC電腦,透過USB線連至DAC,包括Audiobyte的Hydra Z DDC與Black Dragon DAC,擴大機則有EC 4.8前級與NuPrime Evolution One單聲道後級,驅動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喇叭。

一開聲,當下立即察覺到的是低頻明顯提升了。並不是量感的提升,而是細節,不論是低頻的形體、軌跡,還是低頻的層次、延伸,抑或音場下盤的規模感,都能交代得比過去更清晰、更具體,彷彿輕而易舉就把低頻搞好了。要知道音響系統中最難的就是低頻,往往增加了量感卻失了輪廓,或是得到了形體卻減了延伸,總是顧此失彼,但10G2SF-CX4藉由光纖傳輸卻能面面俱到,讓低頻立馬提升。聆聽電影配樂大師Hans Zimmer的作品便特別有感,他最愛使用層層堆疊的複雜又龐大的低頻去鋪陳情境,像是「達文西密碼」、「蝙蝠俠—黑暗騎士」、「神鬼戰士」等,透過10G2SF-CX4的播放就會發現,低頻並不只是龐大雄厚或量多大港,而是充滿了Zimmer精心安排的層次變化與強弱起伏,聽起來氣氛更顯緊張與詭譎。

畫面中是我電腦的背面,可以看到電腦也已經裝好10G2SF-CX4網卡,並插上光纖網路線。

高、低頻延伸極其自然而輕鬆

繼續聆聽,接著發現光纖網路傳輸的第二個優勢,那就是優異的音場形塑能力感。10G2SF-CX4讓頻段從低至高拉得更開,不僅上、下延伸極其自然而輕鬆,且整體頻段非常平衡,不同頻段不會相互扞格,也不會偏重某頻段,所以音場開放而精準,聽起來極為輕鬆舒適,我可以用很大的音量聆聽也不覺有壓力。除了輕鬆、流暢外,無論是音像的清晰度、不同聲部或樂器的定位、聲道分離度,或是音場前後的層次感,均大幅提升,我從來沒聽得那麼舒暢,坐下就一直聽,幾乎不想起身。這樣的優勢播放起交響樂簡直如探囊取物般容易,複雜的編制與配器都能結構井然地呈現在眼前,音場開放又深遠,又不會失掉應有的凝聚力。

音色與質地方面也和銅網路線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多半認為光纖線有很多細節沒錯,但聲音往往偏冷調,甚至有些生硬,很不耐聽,但我必須要說,那是S/PDIF Optical光纖數位線的聲音,而10G2SF-CX4的光纖網路傳輸並非如此。它的聲線十分流暢而線性,沒有毛躁感,而且帶有很自然的暖意與圓潤感,又兼具非常好的解析力,細節豐富。光纖的純粹、乾淨與無染,讓我覺得似乎更接近錄音原本的聲音了。初聽可能會覺得有點淡而無味或太過柔和而力度不足,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把銅網路線的毛躁與銳利當作紋理或細節了。兩相比較之下,銅網路線的聲音躁躁的,聽起來音像好像更凝聚、浮凸、有力,但其實是毛躁造成的菱角與銳利感,其實形體並不是那麼清晰,然而透過10G2SF-CX4,我聽到了更豐富、更寫實,卻又更滑順、更圓融的音色與質地,音像輪廓與定位也能清楚交代。真沒想到,屏除了干擾,聲音竟能有如此大的進化。

10G2SF-CX4隨附3種檔板,包括QNAP NAS專用檔板,長型PCIe電腦檔板,與短型PCIe電腦檔板。

絕佳投資報酬率

最後談到動態表現。如同前述,10G2SF-CX4的光纖傳輸讓聲音變得柔和、溫暖、圓融,乍聽之下會覺得力道好像變弱了,動態似乎退步了,其實並非如此,那是因為動態起伏更線性,強弱變化的階調更豐富所致。這樣的聽感差異有點像是16bit/44.1kHz檔案與高解析檔案的區別。有人會覺得同樣的錄音,44.1kHz格式聽起來比高解析檔更有力,那是因為44.1kHz的動態階調比較差,聽起來更「生猛」而已。光纖網路傳輸就像是高解析檔,明暗對比更鮮明,強弱起伏更線性,簡單地說,就是動態更好了。因此我用比以前更小的音量播放,就能聽到豐富細節,也能用比以前更大的音量播放,聽得更爽。

用過10G2SF-CX4之後,我終於知道,所謂磁場與空氣中的雜訊會影響導體內的訊號傳輸,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而音響器材之間會藉由金屬導線互相傳遞雜訊,絕不是業者的宣傳話術。但光纖就像是絕緣體,可免去導體的影響,像是在一個重要環節排除瓶頸,刪去產生變數的因素,讓數位訊號的傳輸變得更單純。

以聲論價,我認為QXG-10G2SF-CX4具有非常高的投資報酬率。二張QXG-10G2SF-CX4光纖網路擴充卡,加二個SFP+多模光纖模組,不到兩萬元可搞定,雖然也是一筆不小的金額,但說實話,若想透過其他方式達到同樣的提升效果,簡直緣木求魚。如果你也是以電腦做為訊源的CAT族,並以NAS儲存音樂檔案,強烈建議你不妨一試,QXG-10G2SF-CX4肯定會讓你耳目一新。

高速網路傳輸時,10G2SF-CX4網卡上的晶片會產生一定熱度,必須藉由風扇散熱,如果你家裡的聆聽環境非常安靜,不播放音樂時有可能聽到風扇聲。

QSW-804-4C交換器的開箱照。

QSW-804-4C隨附固定架,可將交換器安裝於機櫃內。


器材規格

QNAP QXG-10G2SF-CX4
型式:光纖網路擴充卡
硬體介面:Mellanox ConnectX-4 Lx EN
連線標準:SFP+
傳輸介面:PCIe Gen3 ×8
支架型式:預裝Low-profile,附贈桌上型及Full-height
適用連接埠與線材:Direct Attach Cable(1.5M, 3M, 5M)或SFP+ OPTIC transceiver
參考售價:7,590元
製造商:QNAP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2-2641-2000
網站:www.qnap.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