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4/04發表,已被閱讀15,500
在台灣,聊起德國T+A這個品牌,大部分人會先想到擴大機,或者SACD/CD與數位串流播放器,但卻比較少注意到T+A的喇叭,事實上,這家成立於1978年的公司,創業之初的產品就是喇叭,而因為當時同時推出主動喇叭與被動喇叭,在主動喇叭內部的驅動模組才慢慢獨立出來,推出插電的音響器材。所以,T+A起家的根本,其實就是喇叭。

日月音響混搭Audio Research

最近幾次編輯部安排T+A的試聽,我剛好沒搭上,這次說日月音響要安排試聽,欣然赴約。本來以為是全套T+A系統,不過到了日月音響,才知道是「混搭」,數位訊源是Ayre CX-7,擴大機則是Audio Research LS-28與VT-80 SE後級,驅動T+A Talis S 300落地喇叭,我問朱經理怎麼會這麼搭配,他輕鬆地回答:「好聽啊!」好吧,我早該猜得出答案的,要是不好聽,怎麼會找我來,那不是自砸招牌?和日月是舊識,朱經理招呼一下,奉上高檔海洋深層礦泉水,就讓我自己在試聽室裡面一個人安靜地聽音響。

T+A旗下的喇叭產品相當齊全,現役共有六大系列,其中Series 8專門搭配T+A自家Series 8器材,K系列則是數位主動無線喇叭,算是比較現代時尚走向的產品,而傳統喇叭則有四大系列,入門等級是Pulsar 20,進階款是Criterion,再往上走是Talis,最高檔旗艦是Solitaire。


應用多種喇叭設計理論

這T+A的喇叭產品不研究則已,仔細一看,他們真的是「集喇叭設計之大成」,每一個系列都有特定的技術內涵。

以入門款Pulsar 20來說,低音反射式音箱是合理的設計,可以控制成本並做出低頻量感豐富的喇叭;進階的Criterion則是傳輸線式音箱,進一步強化低頻能量;到了Talis系列則是換上全鋁合金音箱,在有限音箱尺寸內擠出更大的音箱內容積;而頂級的Solitarie則是混合靜電喇叭與動圈喇叭,而且是線音源設計,有別於其他三個系列的點音源。您看,T+A真的就如公司名稱「Theory and Application」所說的,把五花八門的喇叭設計理論,適才適所,應用在不同等級的產品上面。

Talis S 300可說是全鋁合金喇叭最便宜者

Talis S 300選用鋁合金製作喇叭箱體,並不是市場唯一,不過Talis S 300似乎是鋁合金音箱喇叭當中,售價相對最便宜者。以鋁合金製作喇叭箱體出名的喇叭品牌,例如瑞士的Goldmund、美國的YG Acoustics或Magico,與Talis S 300尺寸相近的落地喇叭,身價都要貴得多,大概只有瑞士Piega有價位與Talis S 300相近的產品,所以如果您對鋁合金材質打造的喇叭特別有好感,那麼一定要注意Talis S 300這對喇叭。

用鋁合金打造喇叭音箱有什麼好處?第一、鋁合金的密度高,要達到與MDF相同的剛性,厚度可以大幅縮減,如此一來喇叭箱體內容積相對就會增加,所以Talis S 300不需要更大的喇叭箱體,就能創造出更多的音箱容積,理論上可以擠出更多的低頻延伸與量感;第二、Talis S 300的箱體採用鋁擠型製造,兩側有漂亮的弧線向後收,這不光是為了好看而已,而是讓喇叭箱體內部減少平行面,消除箱體內部駐波與箱音產生音染,保留純粹的音樂再生。


鋁合金音箱有秘方克服金屬聲

可是有些人會說,鋁合金本身容易產生諧振,就像我們敲打金屬板時,會聽到清脆的金屬聲響,會不會用鋁合金做喇叭,聲音聽起來也會有「金屬味」?講到重點了!鋁合金的內阻特性不好,確實會有諧振產生,不過這個問題不難解決,大部分廠家都是使用類似瀝青的複合材料,大面積貼合在喇叭箱體內部,Talis S 300也是如此,箱體內部兩側都貼上長條形複合阻尼材料,鋁合金前障板固定單體處,也整片貼上特殊阻尼,就能把鋁合金材料的諧振去除。

懂得使用阻尼物來去除鋁合金音箱的諧振,其實不止T+A一家,其他使用鋁合金音箱的品牌,也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方,只不過每次我採訪這些原廠的時候,他們都只說「特殊阻尼」,頂多透露內含瀝青成分,其他一概不說,我想這就是每家廠商的Know-How吧!要是都把複合材料阻尼物的秘密說出來,叫人家怎麼賺錢?


專門為Talis S 300設計的T+A單體

Talis S 300是三音路四單體低音反射式設計,T+A說這些單體都由自家設計,而且是專門適合鋁合金喇叭箱體所使用的單體。在低音單體部分,刻意使用大音圈搭配大型磁力引擎,並採用長衝程設計,為了強化懸邊剛性,T+A設計了Triple Cone Surround,靠近低音單體看懸邊,凹槽的部分就是了。低音單體振膜表面還有刻花,像放射狀的線條,那是為了強化振膜剛性,降低盆分裂失真。

中音單體可說是Talis S 300聲音的靈魂,負責300~2,000Hz的頻段,含括了所有人聲的頻率,中間沒有分頻點,可以讓中頻段再生更為流暢,而Talis S 300的高音單體則可延伸至30kHz,原廠測試數據性能看起來很漂亮。不管是中音或高音單體,振膜表面也有放射狀刻花,同樣是為了提升剛性、降低失真。在高音單體周圍則有橢圓形的導波器,T+A說這是精密測量計算的結果,用來調和中音單體與高音單體的頻率銜接更為順暢無縫。



鋁合金喇叭箱體內部還有玄機

不過雖然Talis S 300的原廠規格寫著低音反射式喇叭,可是當我看到原廠拍攝的內部圖,倒覺得T+A好像保留了什麼東西沒講。沒錯,Talis S 300是低音反射式喇叭,雙低音還配上橢圓形的低音反射孔,可是中音單體背後多了一個黑色金屬罩,這不就讓中音變成密閉式音箱了嗎?照片中高音單體被中音遮住,看不到高音單體背後是不是也封了起來,但我推測應該也是密閉式設計,這樣一來就是混合式的設計,中音與高音用密閉式音箱,聲音純度會更好,而低音單體則靠鋁合金音箱,獲得相對更大的音箱容積,加上雙低音反射孔,強化低頻延伸與量感。


一上場就來個猛的

關於Talis S 300的技術特點,大概聊到這裡,我們該回到日月音響好好享受Talis S 300了!既然技術含金量至麼高,我一開始就來個份量重的!反正日月朱經理信心十足,拿ARC搭配T+A肯定有意思,就直接拼場了!搬出「Tricycle」電影原聲帶的主題曲,輕盈的電鋼琴旋律之後,迸出龐大強悍的爵士鼓猛力敲擊,要是前面電鋼琴前奏時把音量開太大,突如其來的爵士鼓重擊可會讓人嚇一跳,說不定還會衝壞喇叭或擴大機。

我到日月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好機小聲播放音樂,讓機器保持在熱機狀態,那時LS-28的音量只有6,簡直比貓叫還小聲,我直接開到25來聽Tricycle,電鋼琴很輕鬆,爵士鼓重擊力道不錯,速度明快且有份量,可是還可以操更兇,音量推上35再來一次!猛了!Talis S 300身高僅有105公分,面板也僅有21公分寬,可是低頻量感卻是猛爆,雄渾的低頻塞滿了日月的試聽室,而且速度感明快,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趁朱經理不在,再操得更兇一點,把LS-28前級音量推上45,再聽一次,前奏電鋼琴的音量已經讓我有點擔心了,因為電鋼琴已經變得滿大聲的,我有點害怕Talis S 300撐不住,當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收手,用遙控器把音量調低一點時,猛烈的爵士鼓與貝斯迸出強勁聲浪,抱歉,滿過頭了,整體音量已經超出試聽室空間的限制,太大聲了,可是Talis S 300並沒有崩潰,雖然知道音量過大,幾乎要撼動試聽室空間,可是Talis S 300的低頻並沒有失真。這時門外傳出了朱經理的聲音:「現在是怎樣,要拆房子了嗎?」


找到適當地聆聽音量

好啦!我知道操過頭了,超出空間的限制,但是我嚇一跳的是這Talis S 300怎麼這麼耐操?還有,搭配的ARC VT-80 SE也不過每聲道75瓦,怎麼這麼夠力?音量都操到要掀屋頂了,擴大機還抓得住低音單體沒失真,高音也沒破?果然日月的搭配有意思,LS-28前級與VT-80 SE後級,與Talis S 300確實相當合拍,推起來輕輕鬆鬆,一點也不吃力。

當然,LS-28開45的音量僅是「測試」,這樣聽音量太大不舒服,適當的音量大約在25~35之間,抓住LS-28與VT-80 SE搭配Talis S 300的特性,大概有譜了。換上Ella & Louis的經典爵士對唱,聽「Let's Call the Whole Things Off」,因為已經知道Talis S 300在日月試聽空間的極限,就不再激烈操駕,用「舒服合適」的音量來聽。LS-28前級有音量數字顯示,假如您想聽背景音樂,音量大約在10以下,如果要比較認真聽,20~30的音量來推Talis S 300,就能有飽滿鮮明的音樂能量,真要聽得更High一些,35會更強,但是不要像我猛操45,音量確實過頭了,而我只是要操出極限,並不是舒服享受音樂。


爵士樂清爽又Q彈

聽輕鬆愉快的「Let's Call The Whole Things Off」,LS-28的音量設定25,就很舒服了!VT-80 SE推起Talis S 300頗為輕鬆,Ella Fitzgerald的歌聲唱得甜美,對比Louis Armstrong低沈沙啞的嗓音,Talis S 300的低頻飽滿且有Q彈的勁道,Double Bass撥弦的顆粒感與爵士鼓輕快的鼓點,營造出愉悅的Swing氣氛,音場頗為開闊,即便是老爵士錄音,一開頭就可以聽見類比母帶的輕微嘶聲,可是Talis S 300依然把錄音的鮮活感表現出來,豐富的中高頻細節,加上飽滿的低頻顆粒感,聽來好不過癮。

Talis S 300雖然尺寸不大,可是如果閉上眼睛不看喇叭,還真以為是更大的喇叭在唱歌。我想舉Joan Baez的「Diamond And Rust in the Bullring」現場演唱會錄音,聽「No Woman No Cry」,Talis S 300把演唱會現場的氣氛烘托得鮮明靈動,一開始聽眾的鼓掌與歡呼聲熱烈,電鋼琴清脆的彈奏「No Woman No Cry」前奏,Joan Baez口白講出歌名,距離顯得較遠,等Joan Baez開始唱歌,唱歌的音像形體就拉近距離了,現場錄音的電貝斯調得比較誇張,剛開始的時候還有點過頭,錄音工程師隨後微幅修正,還有為Jan Baez歌聲加入Echo回音的效果,諸多現場錄音的斧鑿痕跡,Talis S 300都忠實地呈現,強化「彷彿回到錄音現場」的時空交錯感。

Talis S 300比想像中還要好

重現音樂現場,可說是Hi End音響最重要的任務,Talis S 300在這部分的表現能力,超乎我的期待,本來我以為Talis S 300只是T+A中階喇叭,大概沒那麼厲害,可是來日月用ARC搭配,聲音卻是意外地好。是日月音響會搭會調,所以幫Talis S 300加分?還是Talis S 300本來就天生麗質?我不知道哪個因素比較重要,但是Talis S 300確實「比想像中還要好」。

我想舉陸逸軒(Eric Lu)在伊莉莎白鋼琴大賽的現場錄音,聽「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輪旋曲,其實這是音樂大賽現場錄音,樂團成員都是去「上班」的,有時候會比較混,用Talis S 300來聽,可以感受錄音現場諸多有趣的氣氛,譬如弦樂群有時候稍微不整齊,或者在鋼琴Solo樂段時,大提琴聲部音量較大,幾乎要掩蓋鋼琴的主角地位,可是參賽者可是戰戰兢兢,每一顆音符都力求完美,認真地彈奏貝多芬,左右手聲部清楚交代,用鋼琴的熱情,喚起樂團更認真的回應。

我在寫這張唱片評論時,先用耳機來聽,這種現場的情緒氣氛細節就沒那麼好,可是透過Talis S 300,可以注意到更多伊莉莎白鋼琴大賽現場的細部音樂表情,第三樂章推到最後,鋼琴激烈地右手敲擊,樂團與鋼琴加速衝往終點,年輕鋼琴家的熱情,催出了樂團的回應,Talis S 300順勢把音樂氣氛推到最高點。

管風琴的氣勢威猛

這Talis S 300可不僅能重現音樂現場的氣氛,它的音樂再生能量,遠超過我對相同尺寸喇叭的期待。譬如「Epic」這張由康澤爾指揮辛辛那提大眾管弦樂團的專輯,收錄諸多電影主題曲,裡面就有許多音響系統的大考曲。像是電影「太空漫遊2001」,開場就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開場就是持續低沈的管風琴,Talis S 300鼓動出雄渾的低頻與極低頻,迎接音場深處竄出的銅管,定音鼓隨後敲開音樂的高潮, 一波又一波,音樂力度越推越強,衝向光輝燦爛的結尾,Talis S 300的音樂能量完全超過喇叭在視覺上的想像。

只有低頻澎湃洶湧嗎?當然不是,Talis S 300表現中高頻段,有著德國喇叭的清甜通透,細節呈現豐富且細膩,同樣是「Epic」專輯,聽「哈利波特與魔法石」電影主題曲,音樂從鋼片琴輕飄飄地享起細碎明亮的音符,叮叮咚咚的鋼片琴音色,清晰通透又明亮,隨後弦樂群在後方飛舞,鋼片琴的聲響與弦樂呼應,卻不會被交錯的聲部掩蓋,Talis S 300能夠展現開闊的音場,而且見樹又見林,在漂亮開闊的音場當中,清楚地聽見細部的樂器表現。


原來T+A的喇叭做得這麼棒

坦白說,過去我對T+A的數位訊源與擴大機,比較熟悉,T+A的喇叭倒是少接觸,尤其是Talis系列,更是第一次交手,原本我認為這只是中階喇叭,預期他會有不錯的聲音,但是日月搭配ARC來推,卻是超越了我原本的期望。

Talis S 300形體不大,在家裡很好擺放,可是鋁合金箱體加上專為此設計的T+A單體,展現了超越尺寸的音樂能量感,低頻段的音樂重播實力,遠超過我對喇叭尺寸的期待,而Talis S 300在中高頻段維持著德國喇叭一慣的清晰、通透,能描繪出開闊的音場,同時掌握鮮明的音樂線條,加上豐沛的低頻能量,這次來日月聽Talis S 300可說是意外的驚喜,從以此後對T+A的喇叭刮目相看,原來他們不僅懂得做插電器材,T+A的喇叭也做得很棒啊!


器材規格

T+A Talis S 300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25mm高音x1;120mm中音x1;170mm低音x2
頻率響應:25 - 35000 Hz
靈敏度:87dB
阻抗:4 Ohms
承受功率:200W
分頻點:250 / 2200 Hz
尺寸:105 x 21 x 28 cm
重量:33kg
價格:49.5萬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專頁: 鈦孚臉書粉絲團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