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9/02/13發表,已被閱讀22,604
作為音響媒體人,經常有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音響線材。隨著使用經驗的累積,多少也歸納出一些心得:什麼樣的設計,大概會帶來什麼樣的聲音特性。不一定都猜得準,但也大抵可以抓出個走向。Swisscables的電源線卻不在這範圍內,當我把它接上系統,聲音的改變與我過去的經驗大相逕庭。它,完全沒照我推測的地圖走,它,是我線材使用經驗中的例外。


我怎麼猜錯的呢?

Swisscables原廠在官網上惜字如金,對於各款線材和產品,除了告訴你有什麼端子可選,沒有任何說明,只有兩處僅有的資料,一個是「Overview」(品牌/產品概述),一個是白皮書。可是,內容還是很少。概述部分,開宗明義告訴你:我們有三個系列—Evolution、Reference、Reference Plus(後來他們又推出了Diamond,都推出半年了,網站也還沒更新),接下來寫的可妙了:三個系列所使用的基本素材都一樣。哦哦,這樣要評論員怎麼寫呢?後面他們再針對各系列的線材聲音作了點描述,也沒把訊號線、喇叭線、電源線分開講,或者他們那個系列的什麼線材用了什麼工法、什麼技術,藉此達到什麼效果。沒有,什麼都沒有。

看到白皮書,多說了一點,可是,同樣沒把訊號線、喇叭線、電源線分開說明,難不成他們的結構都一樣?這不太可能吧?在我試聽Swisscables的線材之前,單看他們的官網,心裡不免起疑:這會是個借殼公司嗎?明明是亞洲做的,偏要說是瑞士貨?不然,那個瑞士品牌會賣這樣的價錢呢?旗艦電源線賣七萬「而已」,這價格偏離瑞士品牌行情太多了。我內心的小宇宙開始爆炸、膨脹......。


只使用單結晶銅導體

Swisscables究竟跟我們說了多少?針對自家的線材,他們很概括地表示,第一,他們家的線材一律使用單芯實心(solid core)的UP OCC(超高純度單結晶銅)導體。而且這導體鍛造過程是在一個惰性氣體環境下以特定速度緩慢退火而成,因此結晶表面平滑而利於訊號傳導。


場平衡導體幾何

第二,他們採取Lumen White的設計者Hartmut Roemer所開發出來的場平衡導體幾何(field-balanced conductor geometry),以達到最佳的電場方向性,並且避免了傳統線材上存在的持續諧振。這樣一來,訊號電流傳輸更為順暢,能量損失更小,響應頻寬更寬。

空氣電介設計

第三,根據法國國立電子研究所的研究員Pierre Johannet的研究,在電子訊號傳遞過程中,做為導體披覆的絕緣層/ 電介質會出現極微弱的放電(這個放電現象稱為MDI),但這些放電現象會導致巨大振幅的超高頻突起,因此造成了失真。Swisscables因應的對策是利用中空導管構成特別的空氣電介設計,不但解決了MDI失真,也解決了其他因為電介質或製作手工導致的訊號折射失真。


盡量選用天然電介材料

第四,除了空氣以外,他們盡量選用天然的電介材料,例如他們挑選質量非常輕的天然纖維來包裹線材,這種纖維每公尺僅重2公克而已。盡可能地避免人工材料,因此他們家的線材不像其他廠家那樣大量使用熱縮套。Swisscables幾乎沒有熱縮套,連商標都是用紙。

瑞士手工製作

第五,他們盡可能選用最好的材料和零件,包括端子和插頭都是聽過、挑過才用的。並且,所有的產品都是在瑞士手工生產的。

上面這幾點,就是Swisscables在官網上所公開關於他們家線材所有的故事。也就僅止於此了。日後我還會不會再寫Swisscables的評論呢?如果再寫,我也寫不出更多內容了。因此,請把這些點記起來,在原廠改變製程之前,上面這些要點,可以適用於所有的Swisscables線材。

聲音表現妙不可言

聲音到底怎麼樣?我本來沒有抱太大期望的,因為我幾乎要懷疑它的招牌打出Swisscables是此地無銀的心態,可是當我接上Evolution電源線,所有的疑慮都一掃而空。對不起,Swisscables,我想太多了,錯怪你了。

要寫Swisscables Evolution的聲音實在不容易,因為它帶來的聲音改變,與一般我們試用線材時聽見的都不一樣。我沒辦法告訴你它讓高頻變得如何,中頻又是如何,低頻又成了怎樣。我只能說,當Evolution接上去之後,我覺得自己不是在聽音響,而是在聽音樂;我不是在喇叭前面,而是在看著舞台;我不是在自家客廳,而是置身表演現場;我根本忘記在聽的是唱片、是錄音,我根本覺得那是活生生的演出。

我把Evolution接在Audiobyte Balck Dragon DAC上,聲音變化的幅度就如Swisscables所述:僅需要幾分鐘的聆聽就能夠察覺它所帶來前所未聞的聲音進步。真的這麼明顯?是真的。


充滿活力、生命力和躍動感的聲音

它把音樂從封閉的盒子裡打開了,音樂充滿了活力,充滿了生命力,充滿了躍動感。我拿到的這條1.75米的Evolution,代理商報價21,500。我印象中,還從沒在這個價位內聽過這樣活生的音樂。活生到什麼地步?我把家裡所有的電源線都拿出來,輪番接上比較,以前我認為聲音再怎樣鮮活的線,跟它一比,都差得遠了。

例如Tom Jones的「Praise & Blame」專輯中第三軌「Did Trouble Me」,Tom Jones聲音不是顯出收凝厚重的樣子,這是很多其他家的線可能會顯出的樣貌,而且,我們可能會覺得:是啊,Tom Jones的聲音就該是這樣富有磁性。不過,如果你現場聽一個人唱歌或說話,理當不會思考什麼形體感的問題,也不會期待聽到一個凝聚扎實的歌唱。因為在自然發聲的現場,跟透過錄音聽見的並不一樣。錄音裡的聲音被強化了,空間因素被弱化了,我們再怎麼描述這是自然,其實都是扭曲過的結果。同樣是錄音,又怎麼會從不自然變自然呢?Swisscables Evolution硬是讓聲音聽起來不像是藏在罐頭裡的,也不像是從罐頭裡倒出來的,它更像是非罐頭的、天然的。

除了人聲,曲子越走到後段,伴奏越顯熱鬧。在熱鬧之餘,請聽:右邊的斑鳩琴和位於後方中央偏左的鈴鼓,聲音疊在風琴、鼓聲、斑鳩琴的合奏中,Ecolution把這些樂器的聲音從疊加的團塊中剝離出來,讓這每一見樂器的聲線都更清楚。那藏身後方的鈴鼓細節尤其讓人驚訝,同樣是刷下去,Evolution聽見的聲音就是活的,而不是只是聲音而已。

很難言喻,很難描繪,很難說明。真的很難。我沒寫過這麼難寫的線材評論:明明差異明顯,卻很難寫。


開展的舞台,讓層次更清楚

同樣是小編制的伴奏加上人聲的組合,古樂兼民族音樂表演家Christina Pluhar的「All’ Improvviso」專輯裡,多的是活潑熱鬧的配器和編曲。透過Evolution,我聽見的音樂更是活潑,更是鮮活,舞台畫面被打開了,寬度更寬、高度更高、深度更深、層次更清楚。各個樂手從平面裡跳出來,成了一個個立體似的人兒。我怎麼寫得好像聊齋故事一樣?真是這樣啊,即便沒有真的在我面前出現皮偶變生人的異事,那種聲音的立體化、具體化、寫實化,實在讓我驚艷不已。

難得的輕鬆感,讓人不禁就被捲入音樂裡

聽到大編制的管弦音樂,開展出來的樂團是何面貌,您能想像嗎?我說過這真的太難言傳了。首先是放大,就好比我把音響系統從房間搬到客廳時的變化一樣,原本聲音侷限在小範圍裡,拉到客廳就展開了。放大之後,就會看見更清楚的層次,別的線也有很多會把音場拉開,但Swisscables的手法又不一樣,那個梳理出來的層次是輕鬆的,是很自然的,音樂就飄在空氣裡,你說它不扎實?不會啊,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開頭的鼓聲可激烈了。你說它不夠厚?不會啊,弦樂翻騰起來的密度很好啊。用上它,音樂聽起來立刻就輕鬆了,就流暢了,就自然起來了。這也是一個讓我覺得這線評論難寫的原因,我一下就被捲入了音樂裡面,根本無暇注意什麼音響特性。

一條入門線,就能帶你探索音樂世界

我就寫到這裡,不寫了。這線,非得你親自聽過,不然我寫再多,你也不會信:「不過兩萬的線,能好到哪裡去?被你講成這樣?」

原廠在白皮書裡寫到:理論再多,不能被聽見,也都是枉然。Swisscables就連最入門的Evolution電源線,只要一條,就能改變整個系統的聲音,把你帶到一個只想聽音樂的世界裡。



器材規格

Swisscables Evolution 電源線
參考售價:
19,300元/ 1米 /組
23,000元 / 1.75米 /組

進口總代理:熊快樂
電話:07-536-9696,0963-462-662
網址: https://www.verymusic.com.tw/
熊快樂Facebook粉絲專頁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