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1/30發表,已被閱讀30,504
發燒友們所認識的Thorens,應該就是專精製作黑膠唱盤的品牌,他們在2018年底推出兩款「入門」黑膠,分別是TD 201與TD 202,2018年11月我已經搶先一步到代理商志仁音響那裡開箱,簡單試聽一下最平價的TD 201,這可是全球首發啊!緊接著較高階的TD 202送來編輯部,這TD 202雖然入門,可是功能齊備,而且還內建AD轉換器與USB輸出端子,連接電腦搭配軟體就能錄製黑膠。

咦?入門黑膠唱盤包含USB輸出功能,不光只有Thorens啊!沒錯,Sony也有一部PS-HX-500,功能幾乎一樣,同時也內建唱頭放大,直接接到擴大機的高電平放大即可,不過這品牌可是Thorens啊!雖然Sony全球品牌名氣更大,但是Thorens在黑膠領域是專業老品牌,更會引起音響迷的注目啊!



音響界少見的百年品牌

Thorens是少見的百年企業,早在1883年就由由瑞士人Hermann Thorens創立,不過那個時代還沒有黑膠唱盤,Thorens製作的「音響」是手工精緻音樂盒(算是古老的音響),直到1903年開始製作愛迪生式留聲機,然後隨著類比唱片技術的演進,邁向黑膠時代,不過Thorens的百年歷史當中,公司經歷三次破產,1960年代時公司搬到德國Lahr,成了德國品牌,推出不少膾炙人口的經典黑膠唱盤。

但後來CD打敗LP,成為主流音樂載體,Thorens不敵市場衰退,1999年由Heinz Rohrer加入公司,執行重建計劃,2002年他接手Thorens,公司搬回瑞士鐘錶重鎮巴塞爾附近,又回歸瑞士品牌。在Heinz主政下,Thornes開始創新的外觀設計與配色,想吸引年輕族群,同時也發展中高階產品。

不過2018年Thornes又有了新主人,就是前任Elac總經理Gunter Kuerten,他買下了Thornes,還把公司搬到了德國科隆附近的Bergisch Gladbach,現在Thornes又變成德國品牌了。您看,不過百餘年,Thornes從瑞士品牌變成德國品牌,然後重演一次,回歸瑞士又到德國,可說世事多變啊。



新CEO上任開跑兩款入門黑膠

Gunter Kuerten接手百年品牌Thorens,自然想要有一番作為,2018年五月一日Thorens才正式宣佈CEO換人的新聞稿,公司搬到德國,而且動作很快,18年底Thorens就推出了兩款新產品,分別是TD 201與TD 202,迎戰歐美最重要的聖誕採購季,而這兩款新Thorens唱盤走「入門價位」,TD 201的歐元參考售價是449,TD 202則是599,可以看得出Thorens打算先從平價唱盤著手,扎穩百年老品牌的根基,然後再逐步往高階唱盤更新產品線。

TD 201與TD 202價差不大,基本架構一模一樣,安裝方法幾乎相同,讀者們可以參考TD 201首發開箱報導,我們在志仁音響現場開箱,只要跟著影片安裝的順序,保證一定可以輕鬆安裝TD 201與TD 202。



TD 202有三大加料

可是TD 202比TD 201貴了150歐元,兩者差別在哪裡?有三個地方不一樣!第一、兩者都是MM唱頭,但等級不一樣;第二、TD 202的唱盤本體,明顯比TD 201厚實;第三、TD 202多了USB輸出,內建AD類比轉數位線路,連接電腦就可以把黑膠唱片錄製成為數位音樂檔案。

TD 202的唱頭使用Audio Technica AT-95E,而較便宜的TD 201使用同廠AT3600,AT-95E的原廠報價是49美金,不過我在Audio Technica官網上查不到AT3600的品項,也沒有價格,可能是OEM型號,但是我在Amazon找到報價,標示美金27元,所以高一階的TD 202,光是唱頭就貴了22美金。

再來,TD 202的唱盤本體更為厚實,用料也增加成本,再加上額外加入的USB輸出,增加AD類比轉數位功能,全都是多出來的成本,但是兩者售價僅相差150歐元,這個價差幾乎就是用料成本的差異。



簡單好裝易用

安裝TD 202很輕鬆,您只需要調整針壓就好,最好使用針壓計來量,比較準確,其實天平式的迷你類比針壓計不貴,倒是建議Thorens原廠可以隨機附上,算是給消費者的小禮物,調整針壓更準確。不過,假如您買了TD 202,興高采烈地把黑膠唱盤裝了起來,卻發現手頭沒有針壓計,怎麼辦?

不怕,安裝唱頭配重錘的時候,記得把「0」的位置對準唱臂中心,再把配重錘順勢向內推,「0」的位置要維持居中,配重錘卡住固定溝槽時,就算歸零了,此時再旋轉配重錘,按照印刷的刻度調整重量,相差並不遠。原廠建議的針壓是1.5~2g,我在這中間試了幾次,最後落在1.6g。

針壓的調整其實端看每個人對聲音的喜好,原廠建議值是參考範圍,針壓太輕可能造成循軌力不足,容易跳針,針壓太重則可能刮傷唱片,至於在原廠建議值範圍中調整,如果選擇較輕的針壓,聲音會比較通透,但低頻量感會少一點,反之,如果調得比較重,低頻會更好,可是中高頻的光澤會少一些,所以針壓的調整不妨在原廠建議值中間,多試幾次,找出自己喜歡的音色平衡。針壓調整完畢,唱臂底座有抗滑調整,按照針壓大小,調整到對應的數值即可。





USB輸出最高16bit/48kHz

至於TD 202的USB數位輸出,我用Macbook Pro連接,聲音選項多了USB Audio Codec,那就是TD 202,有輸入與輸出選項,錄製黑膠前要先選擇使用這個聲音裝置,搭配錄音軟體,就可以把黑膠轉錄為數位音樂檔案了。不過Thorens沒有隨機附上電腦錄音軟體,要自己上網找,我自己習慣使用的是Pure Vinyl,還有,TD 202的USB輸出,最高規格是PCM 16bit/48kHz,建議使用16bit/44.1kHz輸出,與CD規格相同,這樣日後透過電腦播放的時候,DAC只要對應16/44.1規格即可,不需要經常調整數位輸出與DAC的解碼對應。

針壓與抗滑調整完畢,大概就可以讓TD 202開始唱歌了,但是我還要提醒一點,TD 202有透明防塵蓋,強烈建議用TD 202聽音樂的時候,把防塵蓋直接拆下來,放在旁邊,聽完之後再把防塵蓋放回去。為甚麼?假如您打開防塵蓋聽音樂,防塵蓋本身是大平面的反射體,會把聲音向下反射,影響聲音,而且一定不要蓋著防塵蓋聽TD 202,因為這樣防塵蓋就會與唱盤共振,聲音會變得悶悶的放不開。




建議添購外接唱頭放大

雖是入門盤,可是TD 202轉動的時候很安靜,原廠內建的唱頭放大器增益不大,要靠擴大機端去強化,不過還算堪用,假如您是因為預算關係,可以先使用TD 202的內建唱放,可是我強烈建議為它搭配外接唱頭放大,可以大幅發揮TD 202的超值性能。本來我用TD 202內建的唱頭放大聽,只覺得唱盤物有所值,但是搭配了KECES Ephono電源分離唱頭放大,這才發現TD 202夠超值。

為什麼?便宜唱盤最怕馬達或軸承的噪訊,前端放大量還聽不太出來,要是前端增益夠大,那些藏在唱盤裡面的噪訊就全跑出來了,而我搭配TD 202內建唱放時,聽不太到噪訊,因為增益很小,可是搭配增益夠大的Ephono之後,TD 202的背景噪訊還是頗低,顯示軸承的精密度夠高,沒有轉動的轆轆聲,而且馬達的噪訊也抑制得很好,入門價有這樣的表現,就顯得出TD 202超值之處了。


中頻段飽滿,音樂就對了

幫TD 202加上了夠力的外接唱頭放大Ephono之後,可以好好聽黑膠了!聽經典的「當鋪爵士」,MM唱頭來唱爵士樂,真是對味,「Limehouse Blues」音樂開始前小酒館內的騷動,TD 202沒有放過細節,音樂景深較淺,相對讓樂器的距離拉得更近,MM唱頭中頻段有著厚實的表現,木管吹奏的聲響帶有舒服的濃郁感,低音貝斯輕盈地鋪陳在底部,音樂聽來舒服流暢。

我繼續聽爵士樂,一樣聽經典的「Kind of Blue」,這是1959年Miles Davis的暢銷唱片,六十年前錄製的專輯,至今依然受到歡迎。低音貝斯撥奏的牛筋味,在TD 202上面有適當的份量,中低頻段有飽滿的音符顆粒,小喇叭吹奏時聲線清晰,高音尾段不會飆,賦予銅管樂器適當的厚實感。TD 202雖是入門盤,可是噪訊抑制得不錯,聲音沒有毛噪感,MM唱頭在中頻段飽滿的音色,賦予音樂溫暖的色調。

女聲嗓音甜美

換上一張發燒片,S2S為Aiza Seguerra錄製發行的「Open Arms」,這位理著超短平頭的菲律賓女歌手,有著甜美的嗓音,原本只有CD發行,後來因為賣得很好,S2S追加推出180克原生膠發燒版。聽她唱「Vincent」,電鋼琴的伴奏之後,Aiza Seguerra甜美的嗓音,在TD 202有著溫暖龐大的形體呈現,細微的唇齒音強化了錄音的存在感,濃郁的中頻段則讓音樂更顯柔美。是啊!聽黑膠,怎麼能錯過溫暖厚實的中頻呢?

再來我拿出「2015年高雄音響展紀念黑膠」,聽顏華容演奏柴可夫斯基「The Seasons, Op. 37」,這是在國家音樂廳演奏廳的現場錄音,聽A面的「January, By the Heart」,TD 202搭配Ephono,聲音背景夠安靜,鋼琴的音符顆粒較小,但實體感充足,呈現清爽的音符旋律進行,音樂流轉之間的輕重變化,也能流暢地表達,沒想到這個價位的黑膠唱盤,也能做得這麼好了!

不過我這時來了個「殘酷測試」,把Ephono拔掉,改接TD 202內建唱放,糟,這個唱頭放大增益用來聽爵士樂還夠,換上古典音樂就現真章了,鋼琴的形體縮得很小,把擴大機的音量開大了,底部噪訊就會產生干擾,看來這TD 202還真的需要外接唱頭放大器,其內建唱放只能算堪用,可以撐一陣子,但早晚要為它物色一部增益足夠的外接唱頭放大器。


不妨列入選購比較名單

2018年底Thorens用TD 202與TD 201強攻入門市場,回歸了入門黑膠唱盤的基本面:隨拆隨用、簡單好調,而進階的TD 202則加入了USB輸出,可將黑膠錄製為數位檔案,這些都是入門黑膠者需要的功能,不過TD 202在這個價位帶,競爭者眾,日本Sony與TEAC都有類似產品,歐美也有Project、Rega與Edward Audio,不過TD 202有Thorens這個百年品牌加持,外加實用不花俏的簡單設計,想找入門盤,不妨把Thorens列入選購比較名單。





器材規格

Thorens TD 202黑膠唱盤
型式:Thorens TD 202
驅動方式:皮帶驅動
馬達型式:DC馬達
速度:33 1/3 RPM, 45 RPM
轉速變異:+/– 2%
Wow and flutter:0.2%
信噪比:67dB or higher (A-weighted, 20kHz LPF)
60dB or higher (unweighted, 20kHz LPF)
轉盤:鋁合金鑄造轉盤
轉盤直徑:12吋
唱臂型式:靜態平衡直臂
材質:鋁管
有效長度:8.8", 223.6mm
針壓範圍:0 to 4g
唱頭重量範圍:3.5 to 6.0g
超距:18.6mm
抗滑調整:有
唱頭型式:MM type (Audio-Technica AT-95E)
唱針結構:金屬與鑽石
分離度:>18dB
聲道平衡:2.5dB
VTA:20度
阻抗:47k ohms
輸出電壓:2.5mV (1kHz, 3.54cm/sec.)
針壓:2.0g +/–0.5g
重量:5.7g +/–0.5g
唱頭蓋重量:11g (including Screws, Nuts and Wires)
類比輸出端子:鍍金RCA
電源:AC 100 to 240V, 50/60Hz
功率消耗:1.5W (less than 0.5W at Standby)
尺寸:420 x 355x 121mm
重量:3.9 kg
定價:201/202 $22,000/$27,000

代理商:志仁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美德街33號(士林捷運站旁)
網址: www.sb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