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8/11/26發表,已被閱讀17,749
在我的印象裡,外觀會做成塔型的器材大多是單聲道後級,因為左、右聲道可以併排擺在一起放入音響架,或是放在整套音響的兩側,讓空間獲得充分利用。塔型CD唱盤就非常少了。那為何ARRIBA別出心裁地做出了塔式造型的P-2008 CD唱盤呢?當然是為了搭配自家的A-8025真空管擴大機(評論可參考精緻柔美的25瓦—ARRIBA A-8025真空管綜合擴大機),兩者組成「一套西裝」,看起來相得益彰,風格也更為統一。


盡享玩管的樂趣

由於共用機箱之故,P-2008唱盤的尺寸和A-8025管機完全相同,頗為龐大,這也是P-2008看起來如此威武雄壯的主要原因。不過,P-2008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可不是只有造型喔!它還有一點頗特別,那就是用上了真空管輸出,讓P-2008同時擁有真空管與晶體兩種風味,也讓使用者能享受到更豐富的聆聽樂趣。

Arrib賦予P-2008完整的輸出介面,共有五種,包括三種類比輸出與兩種數位輸出。類比輸出有RCA真空管輸出、RCA晶體輸出,以及XLR輸出,三種輸出的聲音都不盡相同,等於一機三用;數位輸出則有光纖與RCA同軸,可連接其他DAC使用。P-2008的真空管輸出採用2支12AU7信號管,左、右聲道各一支。12AU7管是應用最廣的信號管之一,不僅工作十分穩定,而且無論新管還是NOS管,坊間都有非常多的品牌種類與數量可供選擇,便宜的貴的都不少,可說是取之不盡,「玩」之不竭,讓你盡享玩管的樂趣。


冠球製作 品質保證

接著看到機箱內部。塔型機箱一定會做成分層結構,讓內部空間做有效利用,P-2008也不例外。P-2008分為上、下兩層。下層很明顯的就是電源供應電路,包括冠球最引以為傲的自製低漏磁、高效率的EI型電源變壓器,與六組獨立穩壓電路,分別供電給包括CD轉盤、控制電路、DAC、真空管輸出、晶體輸出…等各部分所需的乾淨電源。此外,P-2008的耳機輸出孔位在面板的下方,因此耳機輸出電路也是位在下層機箱,是一塊靠近面板的獨立小電路板。


上層從面板往後可分為三個區塊,分別是雷射拾取機構、DAC電路板,以及類比放大電路板。P-2008的雷射拾取機構採用Teac抽屜式轉盤,這是因為冠球還幫Teac旗下的專業器材品牌Tascam設計兼製造了許多器材,長久以來一直和Teac保持很好的關係,因此P-2008以及先前的P-1008內部所用的拾取機構便採用Teac製品,有助於讀取的精準度。緊鄰雷射拾取機構的式DAC電路板,好大一塊,佔滿了上層機箱的中間位置。喔不!是兩塊。仔細一瞧,這麼大塊的DAC電路板居然還是兩塊上下相疊,上頭全部都是傳統插件元件,而不是SMD,看起來爽度一流。靠近背板的就是輸出電路板,上面整合了類比放大輸出與數位輸出,也可看到兩支12AU7真空管與大顆的發燒級電容。


據冠球表示,P-2008當中所有電路都是自行設計,就連機殼與電路板都冠球自己做。冠球擁有各種製造設備,也具備金工技術,不僅可以自己做機箱,他們還有沖床、CNC加工、水刀等機具,連PCB電路板也自己做,因此P-2008的電路版比別人厚,銅箔也厚,不僅極為耐用,更有利於傳導。至於內中的EI型變壓器當然也都是自己繞的,冠球不只靠變壓器起家,更早已是製作變壓器的專家,連IBM、SONY、JVC、Rotel都向冠球買變壓器,品質之精可想而知。


真空管輸出更引人入勝

試聽時A-8025管機已經歸還,沒辦法搭成一套西裝試聽,不過沒關係,我把P-2008帶回家,用我自己的系統試聽,包括EC 4.8前級、NuPrime Evolution One後級,以及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喇叭。正式試聽前不免先來嘗試一下P-2008三種類比輸出的聲音有何差別。它的RCA輸出有真空管與晶體兩種,我先試這二者的差別,很明顯的,P-2008的真空管輸出比晶體更引人入勝,不僅音色更晶潤、通透、有水分,而且音像更為浮凸,很有實體感,聽起來更活生、更豐美,而且音場的3D感更為明確,縱深也更好。基本上,用過P-2008的真空管輸出之後,大概就不會想再換回晶體輸出,而這就是P-2008的價值所在。更何況,這個音色要是聽膩了,還可以透過換管換音色,可玩性更高。


接著我繼續比較P-2008的RCA真空管輸出與XLR平衡輸出的差別。還好我手邊有同款線材做成的RCA線與XLR平衡線,基準相同,比較起來才正確。P-2008背板上的印刷字樣並未註明它的XLR輸出是真空管還是晶體,不過,從規格表來看,P-2008的RCA真空管輸出與XLR輸出的電平都是2.1 Vrms,而RCA晶體輸出則是2.0 Vrms,因此應該可以判斷XLR也是用真空管輸出。再從聽感上做比較,我發現XLR輸出的音色與RCA真空管輸出亦相同,應可確定XLR也是真空管輸出。那麼,應該用XLR輸出還是RCA真空管輸出?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的擴大機有平衡輸入,就用P-2008的XLR輸出,因為聽起來動態更鮮明,力度更好,而且背景更安靜,音場層次更清晰,深度也更好。接下來我就用平衡線進行試聽。


絕非其他品牌能輕易取代

隨意播放幾張熟悉的CD,P-2008不愛張揚、不好渲染的特質慢慢浮現出來。我並沒有特別感受到P-2008刻意想要表現什麼,也不會因某個特別凸出的聲響而被打斷了聆聽音樂的連續性情緒,P-2008就是很平順地、直觀地播出音樂,讓音樂自己說話。若要說出P-2008音色上的優點,我覺得它的聲音走向略偏於厚度與暖意,音像規模稍大,聲線不是幼細型的,整體而言較為討喜。音場下盤稍寬,屬穩重、沉著的類型,高頻則不過度誇耀,播放任何音樂都顯得順暢而圓融,扎實而耐聽。


從另一方面來看,我覺得P-2008的聲音還有三項優點。第一,或許是因為P-2008採用真空管放大,它的音像呈現方式保有真空管特有的實體感,不僅容易顯得凝聚,而且音像有不錯的重量感,聲音沉穩而扎實。第二,P-2008的音場不是開放而寬闊的類型,而是各聲部往中間凝聚,輕易把音場給填滿了,因此聲音顯得更飽滿,給人大大的滿足感。第三,它的聲音不以速度見長,也不以銳利取勝,而是帶有暖和的色溫,柔軟的質地,圓融的個性,久聽、大聲聽仍感舒適。除此之外,P-2008也代表了耐用與穩定,這是冠球數十年來來對品質的要求與堅持,絕非其他品牌所能輕易取代。



器材規格

ARRIBA P-2008
型式:真空管CD唱盤
真空管:12AU7×2
訊噪比:大於100dB
總諧波失真:小於0.001%
頻率響應:20Hz~20kHz(0/-1dB)
輸出電平:真空管2.1Vrms、晶體2.0Vrms、XLR平衡2.1Vrms
同軸光纖數位輸出:數位輸出訊號幅度1.0Vpp
額定消耗功率:35W
使用電壓:AC115V / AC230V(50/60Hz)
動態範圍:大於110dB
尺寸:425×264×326 mm(長×寬×高)
重量:13kg
建議售價:75,600
製造商:冠球
電話:03-478-1151
網址:www.kcr.com.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