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8/11/23發表,已被閱讀17,942
這是我第四度前往音響店試聽Sonus Faber Amati Tradition了!為什麼要聽這麼多次?理由之一是我很喜歡Amati Tradition,理由之二則是我想藉此從音響專業人士身上,學習各種音響器材的搭配之道。

「到處聽」就是學習、取經

玩音響,大多源自聽音樂的興趣,想要在家裡面搞出更好的聲音,於是開始對音響器材講究,從而嘗試各種組合搭配,到週邊配件的賞玩,像是線材、墊材等等,我和大多數發燒友相同,音響器材一到手,就是閉門造車,用各種音樂試聽,動手調整,找出音響器材的特性與個性。

不過,等我進入音響評論這一行,聽過越多器材,認識越多的專業音響人,越是了解自己所知有限,所以我經常藉著到代理商或經銷商的「地盤」,從專家們的實戰經驗中,學習諸多音響的搭配之道,從旁偷師。所以四次試聽Amati Tradition,我在四個不同的空間當中,感受這款經典喇叭的聲音風采,同時也近身觀察音響專業人士如何搭配調校。

這趟來到竹北敦煌音響,簡潔明亮的空間裝潢,內中藏著諸多音響專業,把複雜的系統整合得天衣無縫,多房間音樂串流與自動控制系統,透過隨處可得的觸控平板,輕鬆直覺地操作, 整間敦煌音響的空間,都是蕭老闆一手規劃施作。如果有消費者想要在家裡建構現代化自動控制影音系統,走一趟敦煌音響取經,肯定會得到滿意的答案。


親手打造心目中理想的音響展示空間

我與敦煌音響蕭老闆、蘇小姐是舊識,每年至少見一次面,不過那是在Elac代理商的春酒上,沒想到認識這麼多年,我才第一次拜訪敦煌,真是失禮了。雖是第一次造訪,我卻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幾乎每件事都要發問,這才知道,其實敦煌所在的竹北縣政二路,透天店面是棟老房子,可是蕭先生除了結構保留之外,幾乎從頭到尾全面翻新,由蕭老闆親自操刀設計,打造他心目中理想的音響展示空間。

一位懂得音響,又懂室內設計裝潢的音響店老闆,與設計師打起交道,溝通肯定更順暢,而蕭老闆這般「跨界」專業的能力,把室內裝潢、自動控制、音響三塊整合在一起,而他的專業能力其實不需要多用話語解釋,敦煌音響的每一塊牆面,都訴說著蕭老闆在音響、自動控制與室內設計這三塊領域的專業整合能力。

相識多年卻首度造訪

在還沒有試聽Amati Tradition之前,我與蕭老闆、蘇小姐坐在一樓吧檯式的辦公桌閒聊,我忙說真不好意思,敦煌整理得這麼漂亮,我卻這麼多年沒來拜訪,這才了解蕭老闆在音響專業上力求完美,但在業界則處事低調,不喜歡到處炫耀自己做了哪些案子,所以就算我年年與蕭老闆見面,他也從來沒有提出採訪的要求,所以才會這麼失禮,認識多年卻第一次造訪敦煌音響。

不過近幾年來竹北成為音響零售一級戰區,許多新店家走網路社群宣傳路線,舉辦諸多試聽活動,讓他開始思考,是不是要調整一下默默耕耘市場的老方法。因為這些年來我積極對外舉辦音樂講座,所以和蕭老闆交換了許多經驗,或許,不久之後我就有機會在敦煌音響與竹北的愛樂者,用Amati Tradition一起聊音樂了。


玩音響本來就是感性的事

話題回到Amati Tradition上面,第四度聽Amati Tradition,還有沒有新鮮感?唉,這Amati Tradition能夠歷久彌新,可不是浪得虛名,光是把Amati小提琴的名字冠在喇叭上面,就讓人快要失去理智,立馬想衝,既然買不到Amati小提琴,收藏一對義大利經典的Amati Tradition喇叭,倒是有可能實現的夢想啊!我知道,這樣思考絕對談不上理性,可是追求音響的極致之道,本來就該是感性的道路。

我想說,Sonus Faber當年命名真是厲害,把喇叭與歷史名琴連接在一起,光是這般性感的名稱,就能讓人理智斷線,甚至想網羅三大名琴:Guarnari、Amati與Stradivari。買這麼多經典喇叭想組多聲道嗎?當然不是,最幸福的收藏玩法應該是用三個大小不同的空間,分別擺放這三款Sonus Faber經典喇叭!最好搭三套個性不同的擴大機,真空管與晶體一起混搭,三不五時還來個大風吹,肯定好玩。


這Amati Tradition聽了四次,還能寫些什麼?設計部分當然怎麼寫都一樣:漂亮的雞翅木原木木紋,加上精緻細膩的烤漆打磨,展現光潔亮麗的外觀質感,全新為Amati Tradition設計的單體,加上重新打造的分音器,還有高音單體上面的Arrow Point弓型相位錐,外加Sonus Faber傳統的彈性繃線面網,與魯特琴造型的音箱設計,內中的技術特點,我在其他地方試聽的報導,其實已經反覆寫了好幾次,但我不得不說,這些技術是硬內容,完全比不上您到音響店真正看到、聽到Amati Tradition的感動。

不約而同都是McIntosh搭配

雖然四度試聽Amati Tradition,可是每一次搭配都是美國McIntosh擴大機,經銷商這麼「不約而同」地選用McIntosh,我想並不是代理商規定,而是這兩家公司隸屬同一個國際音響集團,搭在一起準沒錯,也因為兩家公司關係緊密,許多國際音響展上我們看到的搭配大多也是Sonus Faber配McIntosh。

第一次在海山音響,用的是MCT 450數位訊源,搭配C52前級與MC452後級;然後在岳冀音響用Linn Klimax DSM直入MC601後級;到台中華笙音響聽Amati Tradition的時候,與海山音響一樣搭C52前級與MC452後級,只有數位訊源用上Bow Wizzard CD。

這來到敦煌音響,又是全套McIntosh,不過等級向上拉高一個檔次,數位訊源是MCD 550 CD/SACD唱盤,前級是C500真空管前級,搭配MC 1.2KW次旗艦後級,我笑著跟蕭老闆說:「這次搭配的等級最高,真的是餵Amati Tradition好料了!」好料不只如此,蕭老闆還準備了雙喇叭線連接,拿兩對Wireworld Mini Eclipse 8接線,捨棄原廠隨附的跳線,他說原本要用雙擴大機推Amati Tradition,但是試過之後,他認為高低音分開接線,效果比雙擴大機更好。可見在我來敦煌試聽之前,蕭老闆早已經做好準備功課了。


大功率後級推出更輕鬆的Amati Tradition

幾度聽Amati Tradition下來,我覺得新一代Sonus Faber有越來越好推的趨勢,帳面數據規格的工作效率隨然提高不多,但是並不算難推,不過敦煌音響準備大功率的MC 1.2KW來搭配,有實際上的考量,因為敦煌二樓的試聽室非常大,立面相當寬闊,準備大功率後級才能確保驅動力的餘裕度。

在我坐定聆聽之前,環顧了寬敞舒適的試聽室一圈,擺得滿滿的藍光片,還有數不清的音樂CD,可以感受到蕭老闆對影像與聲音的雙重熱情。這個空間裡面還藏著許多蕭老闆處理聲音的專業技術,而且這些聲學處理的裝潢,並沒有破壞視覺的美感,而是呈現清清爽爽的舒適感。天花板有不規則的大塊板材,燈光藏在其中,周圍則有木絲板材料。地板前半擺放音響之處,採用深色大理石,而聆聽位置的後半則是木地板,地上還鋪著大塊短毛地毯。


喇叭自然地消失在空間當中

我拿出「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電影原聲帶,單純的吉他獨奏,錄音效果錄得很近,在這個寬闊的聆聽室,Amati Tradition凝聚出親暱的吉他音符顆粒,彷彿人就坐在喇叭中央彈奏一般。音樂不間斷地進入第二軌,來的是鋼琴獨白,一樣錄得很近,可是只有第一段是如此,仔細聽會聽見錄音中混入了殘響,顆粒渾圓飽滿的鋼琴,增添了空間感,然後弦樂聲部加了進來,自然地補上鋼琴後方的空間。

有很多人都以為Amati Tradition是一款好看、美聲的喇叭,可是它還原錄音的真實感與細節,能力依然是一等一的水準。「登峰造擊」電影原聲帶的吉他與鋼琴,錄音的手法不同,吉他錄得很近,甚至誇張了吉他形體與音符顆粒,Amati Tradition能夠如實地還原,而鋼琴的部分一開始幾個音沒有加效果,觸鍵比較乾澀,錄音師不著痕跡地一點一點混入空間殘響,延伸了鋼琴深邃的聲響,然後順勢把弦樂群引進來,補足了低頻段的渾圓飽滿,彷彿弦樂群溫暖地擁抱著鋼琴,我不禁要說,這Amati Tradition不僅能呈現音樂的美感,同時能兼顧還原豐富細節的真實感。

迴盪在空氣中的美妙音符

我還聽了馬友友的「Bach Trio」,這張CD選在鄉村歌手James Taylor鄉下農場的Berkshires Studio錄製,錄音空間是用舊穀倉改建而成,空間刻意挑高,以利收錄自然發聲樂器寬闊的音場高度,敦煌的聆聽室感覺殘響稍長,播放像「Bach Trio」這樣的錄音時,音場與空間延伸的感覺相當漂亮,而且喇叭很自然地在聆聽空間當中消失。

「Bach Trio」的三重奏組合,與一般三重奏不同,是曼陀鈴、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一看就知道這樣的組合頻段不均衡:低音大提琴加上大提琴,對上清脆響亮的曼陀鈴,根本只有高音與低音,聽起來卻是饒富樂趣。曼陀鈴輕快明亮地飄浮在空中,大提琴拉奏綿長柔和的旋律,低音大提琴則是強化低頻段的厚度,三樣樂器的位置,其實只有曼陀鈴與大提琴比較清楚,曼陀鈴偏右,大提琴偏左,低音提琴大約是置中,不過比較起曼陀鈴與大提琴,低音提琴的位置相對沒那麼清楚。在這段高低對比的「Bach Trio」當中,Amati Tradition展現了綿密的弦樂之美,而曼陀鈴清脆的音符中,則略帶濃郁的聲響。

聽室內樂真美啊

換上正常的鋼琴三重奏,聽皮耶絲、杜梅、王健合作的「莫札特鋼琴三重奏K. 502、K. 496」,用Amati Tradition來聽莫札特,絕對是享受,綿密的弦樂與有光澤、有厚度的鋼琴交織,三件樂器交替演奏主題,相互呼應,像是彼此對話一般。敦煌調整出來的音場很漂亮,寬闊且自然,閉上眼睛專注聆聽,鋼琴端坐舞台中央,大提琴略靠右方,小提琴則在中央略靠左邊,而大提琴的音色濃郁又綿密,小提琴則昂揚抖擻,鋼琴輕巧地在琴鍵上滑過,展現莫札特音樂輕快詼諧的氣氛。

第一樂章聽完,我捨不得換片,跳到第三軌,聽K. 502輕快的第三樂章,鋼琴晶晶亮亮的音符閃耀著,在Amati Tradition上面聽來,帶著可愛的氣氛,這是皮耶絲刻意營造彈奏的可愛啊!杜梅跟著用小提琴回應,王健的大提琴隨後跟上,可愛的莫札特,就這麼迴盪在敦煌音響舒適的聆聽空間,營造出寬鬆柔美的室內樂場景。

浪漫還是Amati Tradition最迷人之處

雖然幾乎每一代Amati我都聽過,而呈現音樂美感的能力,一直都是Amati的強項,可是每一代Amati的進化,都朝著還原音樂真實感在進步,到了Amati Tradition,這種越來越真實的音樂重現,依然有所精進,尤其是低頻段的量感與形體感,但是我認為Amati Tradition骨子裡還是美感勝過真實感,還是走氣質路線,擅長呈現音樂浪漫面貌的喇叭。

想聽浪漫的Amati Tradition,那就來聽蕭邦吧!選了魯賓斯坦演奏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既然要浪漫,當然聽慢板的第二樂章。我刻意把音量開得大一些,弦樂揭開慢板樂章序幕,隨後木管群從音場深處呼應,一呼一應之後,迎來鋼琴登場,在Amati Tradition身上,鋼琴呈現漂亮的重量感,魯賓斯坦左手低音部的分解和弦襯底,右手高音部則勾勒出明亮的旋律,Amati Tradition用著略帶濃密感的樣貌,呈現出蕭邦的浪漫情懷,隨後拉高八度的主題重現,右手飛揚而上的鋼琴音符顆粒,就像是一顆顆打磨漂亮的珍珠,散發著溫潤柔美的光澤,這Amati Tradition的聲音,就是這麼地浪漫!

來敦煌音響聽過就知道

第四次到專業音響店試聽Amati Tradition,可是每一次都有新鮮感,雖然每次都是搭配McIntosh器材,可是每一家音響店調校炮製出來的聲音樣貌,卻各有不同,敦煌音響的Amati Tradition,呈現寬鬆舒服的樣貌,獨立的聆聽室加上諸多空間細節的處理,讓喇叭消失在聆聽空間當中,呈現寬鬆且柔美的Amati Tradition。如果還沒體驗過Amati Tradition,想瞭借這款經典喇叭重現音樂浪漫情感的能力,走一趟敦煌音響,聽過就知道。



器材規格

Sonus Faber Amati Tradition

型式:3.5音路落地喇叭
單體:H28 XTR-04 Sonus faber 28 mm絲質高音單體、M15 XTR-04 150 mm中音單體、2 x W22XTR-08 220 mm三明治低音單體
分頻點:80Hz - 250 Hz – 2.500Hz
頻率響應: 28 Hz – 35,000 Hz
效率:90 db SPL (2.83V/1 m)
阻抗:4 ohm
建議擴大機功率: 100W – 500W
長期最大承受電壓:25 V rms
尺寸:(HxWxD)1176 x 411 x 512 mm
重量:61 Kg
參考售價:1,280,000元
環球知音有限公司
電話:02-2516-5028
網址︰ www.cosmosling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