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8/10/09發表,已被閱讀16,773
瑞士這個座落於阿爾卑斯山脈的小國,不只以精密的製造工藝獨步全球,注重永續發展的環保政策,更讓瑞士的自然景觀得以完美保存,保有豐富的森林資源。來自瑞士的線材廠牌Swisscables,標榜在瑞士國內手工製造,而且線材盡可能以天然材質製成,並以當地木材做為端子外殼,不但讓人感受瑞士引以自豪的精湛工藝,線材本身更散發出森林氣息,讓人聯想到阿爾卑斯山脈上的湖光山色。這次,代理商送來Swisscables目前旗下最頂級的XLR訊號線—Reference Plus XLR,感受瑞士製造工藝與自然結合下的美聲。


瑞士製造,精湛工藝

如果讀者造訪Swisscables的網站,可能會感到失望,因為上面並沒有對公司的成立歷史著墨。幸好,Swisscables的出口經理Barbara Suter今年八月蒞臨了TAA音響展,向大家介紹了Swisscables的背景。

Barbara在音響展中向大家介紹,這家成立於2012年的Hi-End線材廠牌,其前身為專業音響線材的製造工廠,為了開拓市場,該公司的CEO、也是Barbara的夫婿Anton決定成立Swisscables,向Hi-End市場進軍。或許是因為本業是製造專業音響線材而承襲了務實的作風,Swisscables沒有一般瑞士精品的天文高價,但是他們堅持在瑞士製造,以精簡人力降低人事成本,為大家帶來價格合理的線材。

Barbara在音響展中曾經告訴U-Audio,Swisscables的線材系列,價為由低而高,依序為Evolution系列、Reference系列、Reference Plus系列,以及Diamond系列,不過Diamond系列目前只有電源線,因此毫無疑問,這次的主角—Reference Plus XLR平衡式訊號線,是Swisscables目前最頂級的訊號線。


瑞士當地木材製程的端子外殼

還沒有深入了解Swisscables的製線理念之前,便可以從外觀與觸感上,感受到這家廠牌訊號線與一般常見的訊號線極為不同。首先,端子與線身之間連接的地方,採用實木外殼,雖然是面上有些線材也會以木材做為線材的調音元素,但這樣的設計並不算多見。此外,這條Reference Plus XLR雖然有極粗的線身,但是拿在手上卻超乎想像的輕盈、柔軟,輕壓線身還略帶彈力,可以猜測得出內部以空氣填充。這些外觀以及質量上的特色,足以讓人對這款平衡式訊號線的聲音抱有想像空間。

Swisscables的線材一律在瑞士以手工製作,並且以聽感為依歸。對Swisscables而言,對於聽感沒有影響的理論是沒有效用的,因此任何的設計與選料,皆以聽感為依歸,而導體幾何結構設計由喇叭名廠Lumen White的設計者Hartmut Roemer負責操刀,即使是同一款線材,內部的編絞方式會依長度不同而有所變化,因此Swisscables只推出成品線。


採用長時間製程的UPOCC單芯導體

雖然Swisscables的線材擁有不同的價位系列,但是都採用同樣的設計原理,並沒有因為系列價位較低,就少用一兩項技術,而不同的價位系列最大的差別在於端子用料以及導體的製程。當然,Reference Plus XLR也蘊含了這些Swisscables的獨門技術。

首先,Swisscables一律採用UPOCC製成的單芯導體。Swisscables內的所使用的純銅導體以「大野連續鑄造法」鑄造而成,透過特殊設計的冶金模具,以超高溫度連續鑄造,如此一來可以讓導體有細長的結晶。然而,Reference Plus系列所使用的UPOCC導體還會經過長時間的處理,讓導體進一步熟化。


空氣介電降低失真

再者,Swisscables以空氣做為介電材質。上述的UPOCC純銅導體經過絕緣後,裝入中空管內,中空管內以空氣填充,讓導體之間不會相互接觸。為什麼Swisscables要用空氣?因為訊號在線材中行進時,會產生一種稱作「微放電干擾(Micro Discharge Interface,簡稱MDI)」的現象,產生高能量的突波雜訊,導致訊號失真,而且鐵氟龍、泡綿等傳統的絕緣物質,反而會增加MDI,唯有利用空氣的介電特性,正可以消除此干擾現象。這也說明了為什麼Reference Plus XLR質量輕盈的原因。正因爲如此,Reference Plus XLR雖然擁有柔軟的線身,但是使用時不要過度彎折,不然的話導體接觸,會降低設計的功效。

Swisscables也堅持盡可能運用天然製造線材,並以木塊做為端子外殼的材質,Reference Plus XLR自然也不例外。Barbara Suter在TAA音響展發表會就說明,除了Evolution系列RCA線的端子尖端、Reference系列喇叭線的熱縮套、還有所有線材的外部隔離網以人工聚合物製成之外,其它部位皆採用天然的材質,就連導體外的結緣層,也採用天然纖維包覆。至於端子對的木質外殼,不但賦予Swisscables鮮明的外觀特色,也能發揮諧震作用,為聲音帶來有利的影響。


舒適中呈現音樂的情感

一開始,我先以公司的參考平衡線,播放Omara Portundo在《Flor De Amor》中演唱的〈Hermosa Habana〉。大略聆聽,我可以明顯感受到這條參考訊號線在能量分佈上面偏向高音,整體音色帶有光澤感,像是前奏的提琴樂器演奏,就帶有著絲綢般的光澤。不過一換上Reference Plus XLR訊號線之後,我可以立即感受到整個聽感都變得沉穩、柔和。而Reference Plus XLR與參考平衡線最明顯的不同,在於Reference Plus所呈現的鼓聲節奏,肉感變得更為豐腴,提琴演奏聲更多了一分濃郁的松香氣息。而Omara Portudo的歌聲在Reference Plus XLR訊號線的潤澤下,彷彿歌手在演唱前喝了一杯開水,不但緊張、乾澀的質感頓時一掃而空,歌聲更顯含情脈脈。但是,這可不是說Swiss Cable只是徒增中低頻的量感,而犧牲掉解析力,相反地,Omara Portundo嘴巴張合時的口水聲、還有氣音開頭從唇齒間流洩而出的氣流聲,都以清晰又不失柔和的方式描繪而出。換回參考線材,頓時覺得音樂聽起來擁有極高的表現慾望,少了氣定神閒的氣質,多了緊張、毛躁的感受。

接著以Reference Plus XLR線聆聽宋冬野在《安和橋北》中的〈安和橋〉。樂曲開頭的鼓聲透過Reference Plus XLR線的詮釋,質地寬鬆舒適,鼓面鬆緊適中,聽起來有著富含安定、舒適的力量,而宋冬野的歌聲一如先前Omara Portudo的演唱一般,情緒更為豐沛,情感更為深厚,而氣息吐納也更為清晰自然。更重要的是,透過公司參考訊號線聆聽,樂曲中的吉他手左手的擦弦聲聽起來趨於呆板、毛躁,可是用上Swiss Cable之後,吉他的擦弦聲可以聽出左手在吉他指板上運動的輕重緩急。


細緻、大氣,皆可兼顧

之後播放法國大提琴家Orphélie Gaillard在《Alvorado》專輯中演奏的。我覺得,Reference Plus XLR給我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每個演奏家在演奏前彷彿接受過深層按摩一般,演奏出來的聲線都有著寬鬆、柔和的質感,然而在溫暖的提琴音色之中,更可以聽出琴弓千絲萬縷的質感在琴弦上摩動所產生出的聲音細節。此外,我可以明顯感受到用了Reference Plus XLR之後,大提琴演奏中的微微顫音,還有幽微的強弱變化,都變得更為鮮明,讓音樂聽起來更為深情,音場也往外擴張。

最後,我播放穆提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奏指揮白遼士《幻想交響曲》中的〈斷頭台進行曲〉,結果Reference Plus XLR所呈現的音樂景象,是寬闊舒朗的大場面感受。鼓聲的下潛能力,還有低音提琴彈撥琴弦產生的跳動感,都有顯著的提升效果,彷彿這些樂器都有了脈搏,讓音樂在也不是單純的物理震動現象,而是帶有生命力的,而最後鈸聲,更有如金粉一般灑落,範圍超過喇叭的寬度,更為樂曲增添宏偉的氣度。然而,換回原本的參考級線材,這種餘裕有度、寬厚大器的聽感反而頓時消失,大聲時聽感緊繃,小聲時聽感混濁。

天然ㄝ尚好

試聽結束,我不禁好奇Swisscables這家廠牌究竟座落於怎樣的環境,為此特地上網Google了一番。我發現,Swisscables位於瑞士琉森州的小鎮恩特勒布赫(Entlebuch)。該鎮只有不到四千人的人口,擁有聯合國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恩特勒布赫生態保護圈。我想Swisscables或許就是座落在這樣的自然環境,才能孕育出如此獨特的製線哲學。而Reference Plus XLR寬鬆自然的質地、清晰又不做作的細節還原力,讓我彷彿置身在空氣清新的湖光山色中。來自瑞士的Swisscables,出於自然,還原自然, 讓您音響系統上聽到阿爾卑斯山明媚的森林景色。


器材規格

Swisscables Reference Plus XLR訊號線
台灣參考售價:
79,000元/ 1米 /組
92,000元 / 1.5米 /組

進口總代理:熊快樂
電話:07-536-9696,0963-462-662
網址: https://www.verymusic.com.tw/
熊快樂Facebook粉絲專頁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