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郭振榮 2018/07/30發表,已被閱讀17,581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液晶電視的尺寸越做越大而且越來越薄,但機體變薄了也使得內建喇叭的內容積跟著縮小,甚至連喇叭單體的口徑都不能太大,聲音表現自然就受到了限制。想提升音質,另外添加兩聲道、多聲道喇叭組合是很好的方法,但畢竟視聽空間有限,不是所有家庭都願意挪出這麼多空間給喇叭們使用。變通的方法就是改用Soundbar類型的喇叭,安裝簡便又不佔空間。


對於用家的需求,Hi End音響品牌Martin Logan也注意到了!目前該品牌旗下已經推出了三款主動式Soundbar產品,其中功能最為豐富的就是本次試聽主角Cadence。外觀設計上,Cadence以簡約方正的線條感為主,沒有華麗的裝飾僅在機身右下角打上品牌名稱而已。在喇叭正中央有一塊單色液晶螢幕,字體頗大,可以清楚看到音量、輸入訊源以及操作選項等資訊,至於電源開關、音量調整等控制按鍵則配置於機身右側,但個人認為隨附遙控器操作起來更加方便。

安裝簡便 擺位靈活

安裝上,根據原廠公布的規格資料,Cadence的厚度不到9公分、長度117公分,適合搭配50吋或是更大尺寸的液晶電視,除了擺放在電視櫃上之外,也隨附了吊掛架讓用家將Cadence吊掛於牆面,而且安裝在電視的下方或上方都沒問題。


搭載9只2.5吋全音域單體

在Cadence的機箱內一共搭載了9只2.5吋全音域單體,單體振膜以複合材料製作而成搭配長衝程懸邊,可以承受大功率,而且每一個全音域單體都有獨立的擴大機模組負責驅動,總輸出功率為135瓦,瞬間最大輸出可達270瓦。從原廠提供的單體配置圖來看,9只單體並不是全部都朝向同一個方向,而是帶有角度的傾斜配置,依靠天花板/牆面反射聲波的方式來取代傳統5聲道喇叭的環繞音場效果。


可外接超低音 強化低頻氣勢

Cadence的低頻延伸為65Hz,如果您渴望擁有更沈潛的低頻,勢必得添加「.1」超低音 ,Cadence在喇叭背板上配置了Subwoofer輸出端子,方便用家外接主動式超低音。對於不方便拉線的用家,原廠也貼心地附上SWT-SB超低音無線發射器,省去接線的困擾,也讓超低音的擺位更有彈性。不過Cadence並沒有隨附超低音,原廠有推薦搭配自家Dynamo系列,當然您也可以選擇其他品牌。



支援Dolby Digital以及DTS Digital Surround解碼能力

在輸出/入端子部分,Cadence的配置相當豐富,可以整合多種訊號來源,譬如HDMI端子就有3組輸入和1組支援ARC音訊回傳功能的輸出,可傳輸多聲道音訊及4K影像直通,具備Dolby Digital以及DTS Digital Surround解碼能力,營造出虛擬環繞音效。另外還有2組RCA、2組光纖提供兩聲道音訊輸入。


藍牙、AirPlay、DTS Play-Fi一應俱全

但更棒的是Cadence內建Wi-Fi無線以及RJ-45有線網路傳輸。只要連上自家網路,蘋果用家可以使用Apple AirPlay無線串流傳輸音樂,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DTS Play-Fi,優點是支援多種作業系統,譬如iOS、Android、Kindle Fire、Windows都在支援之列。只要下載DTS Play-Fi的APP就可以使用了,而且APP裡面整合了多家網路音樂服務平台,譬如Amazon Music、Qobuz、Deezer、KKbox、Napster、SiriusXM、Pandora、Sound Machine、Spotify、Tidal等,當然手機本身的內存音樂和自家NAS音樂資料庫也能透過Play-Fi串流播放,最高能傳輸24bit/192kHz的高解析規格。

搭載ARC空間校正技術

為了幫助用家調整出最佳聲音效果,Cadence搭載由Anthem開發的ARC(Anthem Room Correction)空間校正技術,內建的DSP會依據麥克風偵測到的空間聲學狀況,為Cadence的EQ進行優化,減少空間對聲音的影響。使用ARC空間校正之前,請先用智慧型手機下載Anthem ARC Mobile(iOS/Android都有支援),您可以利用手機內建麥克風或者搭配Cadence隨附的專用麥克風。量測前先確定Cadence已經連上網路,接下來照著Anthem ARC Mobile的說明圖示一步一步進行量測,大約5~10分鐘以內就可以完成設定。整體來說,Cadence從拆箱、安裝定位、接線到最後設定完成並不複雜,動作快的話,約莫半小時就可以完成,可以說是隨插即用。

ARC空間調校

進行ARC空間校正之前,記得上APP Store或Play商店搜尋Anthem ARC Mobile免費下載。接著點選「Run ARC Mobile」

接下來會看到Cadence Soundbar的選項,連接成功之後點選Continue。

量測時您可以使用原廠隨附的專用麥克風,也可以使用手機內建麥克風。我選擇使用原廠麥克風,接下來APP操作畫面會提醒您使用3.5mm訊號線連接手機。

請將麥克風保持與耳朵水平的高度,總共要測量5個位置,照著畫面提示依序測量即可。

量測完畢後,手機會自動上傳調校參數,這裡要稍微耐心等待一下,完成之後會顯示「Finish」。





規格、功能大致介紹完畢,接下來開始試聽,地點就在U-Audio自家視聽室內,搭配的訊源為Sony BDP-S370藍光播放器,另外就是利用手機透過DTS Play-Fi直接無線串流播放。

DTS Play-Fi

DTS Play-Fi支援多種作業系統。

透過DTS Play-Fi可以使用多家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平台,當然也可以直接無限播放手機內存音樂,或是連接自家NAS的音樂資料庫。

中高頻能量充足

先聆聽兩聲道音樂,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Cadence在中高音頻段的表現,譬如Michael Jackson的「Dangerous」CD專輯,第一軌「Jam」的開頭是打破玻璃的音效,在Cadence上聆聽玻璃碎裂的聲音清楚鮮明,隨之而來的是Michael的歌聲與重拍節奏,中頻人聲密度扎實,還有優秀的細節詮釋能力。至於低音部分,以Cadence這種薄型化設計的Soundbar來說,低音質感已經相當不錯,不僅有Q度也有適度量感。但是對於要求更嚴格的音響發燒友來說,這樣的低音表現還是缺了一口氣,這一點原廠也清楚,所以設計了Subwoofer超低音輸出,如果您希望有更強悍的低頻氣勢,只要外接一顆超低音就可以了。

於是我接上超低音和Cadence搭配成2.1聲道模式,然後重新使用ARC校正一次。ARC的校正功能實在非常方便,只要用自己的手機接上隨附麥克風並且搭配Anthem ARC Mobile APP就可以了,連電腦都不需要!接下來再重複聆聽一次Michael的歌曲,低頻果然更加飽滿,整體聲音厚度提升,不僅中高頻優秀,全頻段的聲音氣勢都回來了。

人聲清晰細緻 凝聚力佳

我想改聽比較小品的,這次不用CD,改用DTS Play-Fi播放J Rabbit演唱的「Looking Around」,這首曲子以人聲演唱搭配鋼琴伴奏為主,透過Cadence聆聽音樂乾淨透明、聲音凝聚力佳,女歌手的音像清楚龐大,厚度適中而且略帶甜味,另外我還注意到,Cadence對於人聲的細節掌握能力極佳,換氣、唇齒音等都有清楚描繪出來,卻不過度誇張詮釋,而負責伴奏的鋼琴彈奏著簡單的音符,琴鍵帶有圓潤的顆粒感又不失光澤表現。另一首莫文蔚演唱的「慢慢喜歡你」,中頻人聲不走豐厚路線,但同樣聽來清晰細緻而且音像清楚凝聚。

聽音樂的時候我試著離開座位來回走動,不論是人聲還是樂器細節還是很清楚,能量感充足而且沒有壓迫緊繃的感覺。看來Cadence不光是用來看電影,也很適合欣賞音樂,而且不需要端坐在皇帝位上,平常可以幫忙妝點您的音樂生活氛圍。

環繞音場效果明顯

接下來改聽多聲道,拿出DTS 2016藍光測試片,其中有一個Extra章節可以讓用家試聽多聲道喇叭的聲音定位。如果是傳統多聲道劇院系統,只要安裝正確,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對於Soundbar這種模擬環繞音場就是考驗了!Cadence在這個部分的表現令人相當滿意,我播放的是Extra章節中的5.1聲道測試,前方左、中、右聲道的定位清楚,音場寬度就跟Soundbar本身差不多,接下來左右環繞聲道也很明顯,雖然是利用空間反射「模擬」出來的環繞效果,但可以感受到聲音定位出現在兩側略偏前方。

播放「The Last Witch Hunter」測試片段,有時候,夜深人靜想要看電影又怕吵醒家人,勢必得犧牲電影音效的震撼力,所以剛開始我先調整到微弱的音量聆聽,雖然沒有暴風雨般的狂猛氣勢,但是影片中的人物對白卻能夠清楚呈現。接下來恢復正常音量,電影音效的包圍感回來了,再加上超低音的加持,營造出雷電交加的氣勢規模。再換一段「Hitman: Agent 47」,跑車被敵人的鋼索困在原地時,主角猛踩油門想要脫困,使得引擎轉速飆升、輪胎與地面摩擦的聲響在Cadence上聽起來鮮明刺激,中高頻能量感充足。

家中的無線音樂播放中心

身為擁有35年Hi End音響資歷的音響品牌,Martin Logan自家工程團隊所設計的Cadence Soundbar表現可圈可點,擁有安裝簡便、擺放靈活的優點,不僅可以當做傳統的家庭劇院喇叭,模擬多聲道環繞音場效果,也可以滿足年輕世代聆聽網路串流音樂服務的需要。如此一來,Cadence不只是一款搭配電視的Soundbar,更能扮演整合家中所有訊源以及無線音樂播放的中心角色。您正在為家中的大尺寸電視物色一款音質清晰、功能豐富的Soundbar嗎?Cadence值得納入您的口袋名單。

器材規格

Martin Logan Cadence
型式:Soundbar
頻率響應:65–20,000 Hz ± 2dB
擴大機功率:135瓦(峰值270瓦)
空間校正技術:ARC
單體:2.5吋複合式振膜長衝程全音域單體x9
箱體設計:封閉式
內部元件:DSP前級、Dolby Digital與DTS Digital Surround解碼功能
控制:側邊按鍵,以及遙控器
輸入端子:HDMIx3、光纖x2、RCA類比x2、 Wi-Fi、RJ-45乙太網路、藍牙
輸出端子:HDMIx1(支援ARC音訊回傳)、超低音RCA輸出x1
Wi-Fi版本:2.4 GHz/5.0 GHz; 802.11 a/b/g/n
功率消耗: 180瓦(待機<0.5瓦)
重量:5.4公斤
尺寸:89 mm x 1170 mm x 127 mm
定價:79,800元
銷售代理:享映
電話:04-2378-2211
網址:www.martinlogan.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