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8/05/29發表,已被閱讀24,538
Early Bird的老田,創立了惡堡音響,除了經銷一些音響器材,主要的業務更是開發自家的音響線材,不管是電源線、喇叭線、訊號線、數位線,甚至還有電源排插,他都有。這些線材更用上老田自己開發的端子,喇叭線還有罕見的J型端子,訊號線的端子不但接點鍍銠,外殼更是碳纖維,用料從來不手軟。

老田是學資訊出身的,很早就開始架起自己的網站,後來加開又網拍賣場和網路商店,如果在設定成中文優先的搜尋引擎下輸入Early Bird,很容易就找到老田的賣場。多年來,在台灣累積了不少人氣,連海外也有知名度。當然,要出名,還是得靠實力。

老田做生意實在沒頭腦。唉喲,我說錯話了。應該說老田賣東西不是為自己荷包考量,都是在幫消費者打算;不是在想自己可以多賺多少,而是在考慮消費者怎樣可以最少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益。不過,生意人只考慮別人,不想自己,這不是沒頭腦是什麼?

長銷多年,依舊高調

這次他送來編輯部的訊號線Promise MK3+,不是新產品,是長青產品,推出好多年了,U-Audio在2011年就出過一篇評論,那篇還是郭總編寫的。他在文中對這線深表肯定,能讓他一張CD接一張CD的聽,而且都是古典音樂。又是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又是貝多芬皇帝協奏曲,他越聽越暢快,行文之間,可見得聆樂之樂,這就是我輩買音響的目的不是?音響是手段,音樂才是目的。

同樣地,線材也是手段,而且最好是不著痕跡的那種。Promise MK3+沒有那麼不著痕跡,它不是低調如隱的忍者,它一襲紅袍,搭配起亮晶晶的鍍銠端子,外殼還是碳纖維,這實在不低調。這Promise到了第三代,比起之前,線材結構重新調整,主要導體還是無氧銅,但一共用上三種線徑,外圍是細芯銅線,然後是8根較粗的銅線,當中導體更粗,而且表面加上鍍銀。為什麼這樣設計?老田當然不會講,這是他的know how,是他長年的經驗所累積起的知識,也是不斷實驗的結果。


碲銅導體端子配Mundorf金銀焊錫

至於端子也有講究,雖然類似的端子在本地市面上不難見到,但老田的端子不一樣,這個RCA端子的中央柱使用的是碲銅,傳導效果優異。一般純銅太軟,不能直接用作端子,這樣無法耐久。端子的銅料得使用合金,以增加硬度。問題是,合金銅會使導電率打折扣,碲銅是以碲和銅合成,但是依舊可以維持高導電率。數字會說話,若是純銅導體,導電率可達101%~103%,常見的工業用黃銅導電率卻只有27%左右,在音響線材上,有的廠商會用紅銅,其導電率約有98%~100%,幾乎只比純銅略遜色一點而已,但是紅銅還是太軟,不夠耐用。碲銅硬度更高,導電率可達85%以上。相權之下,碲銅可以兼顧導電率和耐用度,所以為老田所選。可是碲銅可貴了,一般黃銅棒的報價,一公斤大約新台幣160元,碲銅卻喊到1000元以上。你這一算看,我有沒有說錯?老田是不是沒有頭腦?

而且,老田連焊錫都挑。他不隨便買便宜的焊錫濫竽充數,說實在的,如果廠商這麼幹,用家也無從得知。但他的用錫都特別挑過,以前他用過日本Oyaide的錫絲,現在他則是採用德國Mundorf最高級的Supreme金銀錫。這焊錫當中的錫佔88.6%,銅佔1.8%,此外還有9.5%的銀,更摻入0.1%的金。根據Mundorf自家網站報價,每公斤要賣659.9歐元。大可以省成本的地方,老田用料也不馬虎,您說,我有沒有說錯?老田到底怎麼做生意的?



旗艦與入門,都展現平衡與直白特性

老田可能管不得我怎麼看他,但他可要管你家的音響好聽不好聽。所以他把最好的都給你,即便只是一對不到3000元的入門訊號線,老田也有所堅持。他的旗艦訊號線Abraham我聽過,那個高度鑑別力和鑑聽性的本事,讓人印象深刻,那是任何認真聽音樂的愛樂者的好幫手,在他把線收回去前,我在U-Audio試聽室試聽器材,也經常拿它來當參考線。

聽過旗艦,再來聽售價不到1/5的Promise MK3+,這個順序有點不太對。但是,要知道兩款產品的等級差距大,對應的搭配器材也不一樣,使用Promise MK3+的用家的需要,跟使用Abraham的用家的需求也不同。如果他們都有共同的特質,我要說,就是平衡和直白。這兩條線都沒有太多刻意強調的偏頗和音染,但是性能表現還是不同。Abraham不是本篇主角,我們就此不提,有興趣者,可參看我之前的評論


熟化後,聲音更顯流暢,頻寬音場都能打開

整體來講,Early Bird Promis MK3+的聲音呈現出一種溫暖而柔軟的聲底,音場的開展自然,沒有一點小家子氣,頻段分佈均衡,兩端延伸未臻優秀境地,但在小系統上聆聽,已然足夠。聽起管弦樂,樂團聲部位置分佈清楚,但又不是那種歷歷分明到缺少音樂性,樂器的質地有著良好的厚度,更有實體感。聽小編制的爵士樂,舞台和定位十分出色,樂器的分離度相當好。聽人聲時,它不是端出那重細節繁多到什麼都聽得見的程度,但是飽滿度好,形體感好,該有的歌唱細節都把握到,人聲聽起來就顯得有真實感和感染力。

聽Itzhak Perlman那張Cinema Serenade,小提琴滑順流暢,沒有刻意凸顯琴音的光澤,反增幾許琴音的厚度,讓這些曲子聽起來,似乎更添幾分濃郁情感。在剛拿到測試線的時候,或許因為線材是新的,聲音有點緊繃,小提琴拉到高把位,或在音調上揚處多施力道時,會稍嫌緊張,質地略硬。隨著使用時間拉長,線材漸漸熟化,這種情形會好轉。我剛開始聽的時候,也皺過眉頭,聽過一個月之後,聲音就寬鬆的多。Promise MK3+要run in一段時間,不會太久,但是需要熟化。

回頭講「電影琴聲」。第二首那在「女人香」裡的探戈配樂,更顯濃情。低音弦樂的襯底豐厚而鬆軟,弦樂的撥奏展現出一定的彈性,Perlman的琴音添幾許厚度,凝聚而且具體,背後的打擊樂則拉出空間的距離,平價的音響器材和低價音響線材往往缺少明確而開放的音場,NuPrime DAC-10H搭配ST-10是十萬元級擴大機帶DAC的一個很好的選擇,在它沒有扁縮音場的問題,沒有粗糙音質的困擾。我用不到3000元的Promise MK3+並不感覺違和,整體搭配起來,NuPrime原本就擅長的寬大音場,在Promise MK3+的輔助下,使得音樂更有實在感。

不搶耳討喜,卻能挖掘音樂內在

聽鋼琴演奏時,Promise MK3+能展現出琴音顆粒的飽滿和凝聚,也能展現出相當的力道和速度,在熟化過後,鋼琴的重量感和權威感更能釋放。聽Nicholas Angelich的鋼琴演奏,Paavo Jarvi指揮法蘭克福交響樂團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那個深沈莊嚴的開場,Promise MK3+能夠清晰地表達這段音樂中的層層疊疊的聲部,定音鼓的敲擊和樂團的猛烈開場,結構並不混亂。以其價位,這等表現,讓我驚訝。音樂隨即陷入短暫的沈靜,之後情緒再起。布拉姆斯那時深受恩師舒曼自殺(未遂)的影響,這曲子充分表達了他的心情。經過將近四分鐘的導奏,鋼琴出來之後,Promise MK3+帶出了乾淨柔和的琴音,顆粒感明確而俐落,當鋼琴走到激動處,力勁一吐,那個奔放的力量,實在快活。Promise MK3+雖然整體聽來偏於溫厚,但音樂當中該展現的氣力和動態,卻沒有打折扣,而是以一種不刻意搶耳討喜的姿態,平順地挖掘出音樂的內在。

音質醇厚寬鬆,舞台感佳

Promise MK3+表現爵士樂時,那種醇厚又寬鬆,結構清楚的舞台感,很能表現出爵士表演的氛圍。以Oscar Peterson「We Get Requests」專輯為例,第一軌「Corcovado」是巴沙諾瓦大師Antonio Carlos Jobim的名曲,樂曲開頭以直接刷擊鋼琴琴弦開始,然後鋼琴展開了活潑輕巧的舞步。那圓潤飽滿的鋼琴音粒真是聽來過癮極了,好生舒暢。貝斯也是飽滿的,既有顆粒感又有撥奏時的弦振細節,鼓聲配合其他節奏樂器把音樂氣氛帶得更輕鬆閒適。第六軌的「You Look Good to Me」,開頭三角鐵的清脆聲響,配合低音大提琴以拉奏方式開場,然後鋼琴加入反覆主題。導奏過後,音樂從一片沈靜中轉而活潑,鼓組開始騷動,貝斯開始輕彈,鋼琴開始漫步,之後,又開始跳舞了。Promise MK3+讓鼓聲聽起來俐落又有實體感,貝斯的厚度甚好,鼓就在那裡,貝斯就在那裡,鋼琴也很明確地就在那裡。我邊聽邊點著頭,真想起來跳舞(可惜我不會什麼舞步)。


人聲浮凸,男聲韻味十足

Promise MK3+這個基調,放起人聲,格外有味。聽李宗盛唱歌,那個充滿磁性的嗓音,帶著一點說唱的風格,透過歌唱,把故事都說了出來。Promise MK3+再替他的歌聲添了一皮厚實,喉韻和聲腔的變化卻也沒少,若聽他的現場演唱會,配合弦樂團伴奏,加上鼓組那畫龍點睛的節奏,真是把歌曲裡的情緒都宣洩了出來。現場音樂會裡的鼓聲錄得特別飽滿,顆粒感和力道都比錄音室更鮮明。Promise MK3+雖然不是一味強調低頻,整體來說也相當均衡,但是表現這些鼓聲時展現的豐滿音粒,聽起來還是帶著老田作品的氣質。這樣能夠為平價的小系統增幾分,讓小系統的氣勢更足一點,下盤更穩一點。老田果然明白小系統用家那說不出口的遺憾。

男聲求厚往往就好聽,聽李宗盛好聽,聽Tom Jones唱福音歌曲也是這樣,浮凸的人聲,有著明確的形體,這就迷人了。但是聽女聲如果能再有一絲甜味,那就更討喜。我在Promise MK3+上感覺老田沒有刻意求甜,放起Cassandra Wilson或Diana Krall這樣聲音偏低偏厚的女聲,老田這帖方子下得不錯。可是,若想聽嗓音嗲一點、細一點,Promise MK3+就沒有「保證」了,我不是那味的愛好者,所以我聽來覺得還好,但我知道有人偏愛這味。若是如此,建議選別款,老田手中應該也有適合您的,直接問他,最清楚。

長銷果然有道理

整體來講,這Promise MK3+價位低廉,表現不俗,相當相當對得起它的價格(刻意寫兩次相當)。適合誰用呢?平價、入門的小系統用家,覺得聲音單薄,音場扁平,定位不清,下盤虛浮者,不妨找老田把個脈,抓帖Promise MK3+,多半能夠見效。若想要精準犀利,細節豐富,層次透明,那恐怕得花錢買貴一點的。(我的經驗裡,Abraham的線就有此本事,單挑海外大廠也不臉紅。)Promise MK3+不「承諾」給你滿滿的刺激感,卻要讓你聽音樂,一直聽下去。


器材規格

型式:RCA類比訊號線
導體:無氧銅、鍍銀銅線(三種線徑)
售價:2700元
總代理:惡堡音響
電話:03-459-2897
網址:www.early-bird-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