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郭振榮 2018/04/10發表,已被閱讀33,886
前不久,我在編輯部派發的新聞編寫列表上,看到這個牌子Exogal。我從沒看過這個牌子,好奇之餘,上網一查,原來這牌子不簡單。我的好奇沒有害死貓,但是讓我有機會品味這個好東西。

在銀河系找不到的好東西

Exogal這間公司成立於2014年,四位創辦元老都是音響圈的老鳥,包括了現任執行長Jeff Haagenstad、營運長Jan Larsen、技術長Jim Kinne,以及工程副總裁Larry Jacoby,在此之前,他們都在Wadia工作,其中Jim Kinne更曾是經典的Wadia 27解碼電腦、270轉盤和790 Power DAC的設計者。單單想到這些在音響史上名號響噹噹的頂級數位訊源,音響迷恐怕都要流口水,這些夢幻器材的設計師跳出來自己作品牌,還能不叫人興奮嗎?

這個品牌名字也有意思,Exogal算哪門子英文字呢?不過,老外就是喜歡這樣,把字根湊在一起組新字,這是咱中文沒法學的。「Exo」是「out of」的字根,意「在...以外」;「gal」是銀河「Galaxy」的頭三個字母;加起來就成了「在銀河系之外」,這又是什麼意思?翻成白話,他們四個要告訴你:「我們家的產品,在這地球上你找不到的!」

好大的口氣,不是?不過,如果你是Wadia 27、Wadia 270、Wadia 790的設計者,這就不像是在誇海口,反倒像是一種樹立新標竿的自我期許。

Exogal Comet DAC採電源外接設計,代理商送來的版本包括一個電源供應器,這絕對是必要的升級。

考量機械強度與材料特性的機箱設計

Exogal Comet DAC若跟當年Wadia的PowerDAC相比,看起來還真是「其貌不揚」,體積比一包A4影印紙還要小一點,但是做工不錯。全鋁合金挖出來的機箱,每個轉角處都做了圓角處理,前後兩面略向內凹,左右兩側則稍微突出,這樣的弧形設計,可以提供機箱的機械強度,抑制共振。上蓋是黑色的玻璃(或壓克力)蓋板,上面印有Exogal的商標圖樣,一個宛如宇宙星系的簡筆圖繪。前面板中央有一個大約1英吋見方的液晶螢幕,螢幕的字樣顯示很特別,有點像是雷射標籤的感覺,這是我首次在音響器材上見到這樣的顯示幕。底部有一塊透明壓克力底板,它不用一般的腳錐或腳墊,而是以四個不銹鋼珠代替,讓Comet DAC與檯面的接觸點減少到只有一點。

我在網路上還看到日本有廠商做Exogal Comet DAC的改裝,將底部的壓克力板換成碳纖維,提升器材本身的剛性,以增強高頻和解析的表現。此外,他們還修改電源供應器,這些修改,「據說」讓Comet DAC的性能增進不少。聲音是否如此,我沒聽過,不能亂說。但是,這裡也可以看到,器材機箱的用料確實因為共振的關係,會影響聲音。Exogal有他們的設計想法,日本商家有他們的美學取向。但是,這也顯示,Exogal Comet DAC確實有實力,才讓日本人有興趣下手改造,以求更上層樓的表現。

除了機箱做出弧線以增加剛性,底部採用了壓克力板與不銹鋼珠錐,利用不同材質以及最小接觸點來處理振動問題。

不僅是DAC,也是前級,還是耳擴

雖然擁有經典名機的設計經驗,Exogal並不是一味地追求音響性能的卓越。Comet DAC支援到PCM 32bit/ 384KHz、DSD128,雖不是業界頂規,但已然夠用。數位輸入共有4組,一組AES/EBU、一組光纖,一組BNC、一組USB type B。怎麼給了BNC卻沒給同軸?同軸比起BNC在音響器材上應用的更普遍,但Exogal認為BNC的規格更好,同軸線的RCA端子不一定是75歐姆,但BNC則可以選用75歐姆的端子,因此他們選用BNC。那我的唱盤數位輸出用的是RCA同軸怎麼辦?別慌,原廠附了一個BNC轉RCA的轉接頭,因此同軸輸出唱盤依舊可用。在4組數位輸入以外,還有一組RCA的類比輸入端子,可以讓您連接其他的訊源器材。怎麼這樣設計呢?

因為Exogal認為在這個訊源輸出都很足夠的年代,其實前級可以省略了。因此他們替Comet DAC設計了數位音量控制,從0~100,每0.5一級,共有200級。用家只需要替Comet DAC接上後級,或是主動喇叭就可以了,無額外的前級。這是他們的想法,他們也落實這個概念,因此還做了一個Ion後級,搭配Comet DAC一起販售,這個組合稱為Ion PowerDAC(這個名字好像似曾相識啊?),架構簡單又設計一致的系統,十足體現了Exogal對於未來家用音響的應用概念。

Exogal Comet DAC有兩組類比輸出,平衡與非平衡各一組。數位輸入則有USB type B、BNC、光纖、AES/EBU各一組,外加一組RCA類比輸入。右邊還有兩組HDMI端子,用來連接Exogal自家的器材。

類比輸出則有平衡與非平衡各一組,除此之外,他還有一個耳機輸出,6.3mm的輸出孔位於機箱右側。原廠表示,這個耳機輸出現路是獨立的,在高電平輸出的線路上,使用的是德州儀器的TI PCM4104 DAC晶片;在耳機輸出線路使用的是TI PCM5122 DAC晶片。不過,Exogal的作法也有趣,他們不用這些晶片的解碼部分,只用他們的類比輸出,那解碼怎麼辦?Exogal使用了訂製的6核心DSP晶片,透過自己的解碼理念來實現。這樣看來,Exogal Comet DAC是不是一點也不簡單呢?

此外,他們還設計了一組以HDMI為基礎的EXONET介面,可以與其他的Exogal器材相連。現在他們只有一台後級,未來若再推出什麼器材,這些都可作為將來Exogal系統擴充之用。

遙控器的功能可完全以手機代替。右邊則是BNC轉RCA的轉接頭,以及遙控用的藍牙天線。

手機當遙控器

Comet DAC附了一遙控器,但原廠更建議用家使用行動裝置當遙控器更好。他們推出了EXO Remote的遙控App,輸入、輸出的切換、音量控制、電源開關都在App裡。在遙控器上這些功能當然能操作,但我拿到Comet DAC之後,連拆開遙控器的包裝都懶得拆,我在手機上用得很愉快。原廠提供了支援iOS和Android的App,手機和平板電腦都適用。那手機怎麼跟Comet DAC溝通呢?透過藍牙。使用前,請務必裝上原廠附上的短天線,這樣就可以透過手機直接遙控,連配對都不用。會不會耗電呢?原廠採用藍牙4.3的規格傳輸,已經是低耗能的藍牙,如果發現行動裝置電力往下掉,那多半是App的關係,EXO Remote的背景有一個轉動的交錯曲線,好像是DNA一樣,那個曲線會一直轉動並且變換顏色,相當漂亮,但那會多耗一點電。如果只拿來當DAC使用,其實設定好之後,幾乎不用開啟App,除非開關機或切換輸入檔位,因此,實際使用的耗電其實還好。

遙控App畫面很漂亮,當中的光弧會不停轉動並且變換顏色。音量控制0.5一個級距,每次開機,音量會跳回65。

堅持美國製造

還有一事值得一提,就是Exogal的產品都是在美國生產製造。美國的生產成本不是很高嗎?是的,在美國生產的成本絕對高過在亞洲或第三世界國家設廠要高上許多,但Exogal為了產品的品質,認為有必要將生產製造留在美國。他們解決成本問題的方法是,盡量在所在地明尼蘇達州境內找協力廠商,這樣就能降低一些成本。如果您自是個仍有產地迷思的音響迷,請放心,Exogal Comet DAC,設計、材料、製造,都在美國。

上蓋與底板都是壓克力材質,配合鋁合金機箱,軟硬兼施以抑制振動。

自然而流暢的聽感

試聽過程都在我家進行,搭配使用的擴大機有兩組,一個是NuPrime DAC-10H搭配ST-10後級,一個是Audiomat Adagio II真空管綜擴。其中,DAC-10H不僅是前級,也是對照的DAC和耳擴。轉盤則有Audio Aero Prima MK2 CD唱盤(當轉盤用)與Auralic Aries Mini數位串流轉盤,前者供播放CD唱片,後者則播放串流檔案,包括Tidal上的無損音樂及MQA檔。喇叭則是PEL Quattro Plus搭配JMR Magic Stand腳架。

Exogal Comet DAC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它相當自然而流暢,不具有非常強烈鮮明的音響性格,但是播放起音樂來,似乎一切都很美好。再者,它的兩端延伸相當不錯,向上的延伸給予泛音充分的表現機會,向下的的延伸不強求,但是平順自然,我感覺不到哪一個頻段是特別強調的。在低頻方面,量感適切,帶有解析又能有豐潤感,讓音樂一面有穩固下盤,一面還能保有透明度。再者,細節資訊充足,卻又不會帶給人過份解析的毛噪感或刺激感,相反的,它的聲音帶有一種平滑順暢的質地,這種「類比味」,在這個價位的DAC裡,Exogal Comet算是箇中佼佼者。音場開闊且富有深度,層次清楚,輪廓分明,大編制的管弦樂也好,小編制的室內樂也罷,都能提供十足的現場感。

Comet DAC上蓋與外接電源供應器上都有自家的識別商標圖樣。

細節清楚卻不刺激

例如聽楊雪霏的吉他獨奏專輯,這裡配器極為簡單,就是一把古典吉他,但不因此聽起來就顯無聊。這張專輯的編曲饒負趣味,甚是通俗,不但有吉他的標準曲目,還有流行歌的改編曲,一下是Albenez,一下是Tarrega,一下又是Paul McCartney,等等還會聽到John Williams的辛德勒名單。我聽到了非常清晰的撥弦,也享受那豐潤的吉他音箱共鳴。例如第一軌是阿爾班尼士著名的Asturias,那個輪指聽得清楚,就覺得格外過癮。楊雪霏彈奏起來溫柔典雅,沒有刻意招搖技巧,但是音響卻可以為之加點聆聽上的興味。我先在NuPrime前後級上聽,後來換成Audiomat Adagio II,這是以每聲道兩支KT88的推挽管機,但是原廠饒是厲害,這部推挽機的透明度和音色純正較諸單端機有過之無不及。我在Adagio II聽見了更活生的表現,我拿DAC-10H來對比,Comet稍微亮一點的音色,加上更凝聚的聲音,讓畫面感更明確一些。

再以馬友友和Edgar Mayer與Chris Thile合作的巴哈改編曲為例。這張專輯也有意思,一把大提琴,一把低音大提琴,再加上一把曼陀林。編制與一般古典樂常見的三重奏編制不同,這裡三把樂器都有主奏的機會,連低音大提琴都不只擔任數字低音的角色。Exgal Comet讓低音弦樂器的音質溫暖而飽滿,但是仍維持了相當的纖細華順質地,略略揚起的尾韻,更讓低音弦樂也添了光澤。至於曼陀林,撥奏音粒清晰分明,因缺少吉他那樣的音箱共鳴,所以音色較薄較扁,短促卻機巧,Comet DAC能夠清楚呈現出這些樂器的本質,也讓我能夠深入欣賞這些音樂的美。

有光澤的音色,讓音樂更華美

換成了室內樂團,編制大了,和聲更豐富,Exogal Comet照樣呈現出音樂的精緻美。聽斯圖加特室內樂團演奏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這首曲子有名,改編版本也多如過江鯽。這個室內樂演奏的版本,音色精微細膩,透著高貴光彩,這正好中了Exogal Comet的下懷,它就有這個本事,把那個音樂裡面潛藏的美感給再現出來。我還是搭配表現音色見長的Adagio II,弦樂聲部的各個聲部和聲清晰。在鍵盤上,鋼琴家只有兩隻手,在樂團,可以有五個聲部,音樂聽起來層次更豐富,也就更多變。我喜歡聽Exogal Comet那弦樂的光澤感,明明聽起來好似帶著油光一樣,可是怎地如此自然?完全不感染色,一點黏膩也不沾。

音場還原力優,鋪陳出深度層次

放起真正大編制的音樂當然也不含糊,聽柯普蘭的「平凡人號角」,Exogal Comet讓那大鼓與定音鼓震撼有力,那三音符的固定音型,帶有十足精神。銅管吹出了金屬音色的輝煌,我開大音量,充分享受這震撼,以及這銅管的吶喊。聽Michael Tilson Thomas指揮舊金山交響樂團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我還需提那銅管的燦爛光芒嗎?當音樂的編制更大,我就發現Exogal Comet的音場表現真是好,那是開闊又深遠的舞台,後方的打擊樂、銅管,與前方的弦樂部有著距離之別,這些都能表現出來。相較之下,NuPrime DAC-10H的音場要更大一點,但是樂器發聲的密度就差了,我理當對自己的器材更熟悉,可是這當下我反而覺得Exogal Comet的舞台重現更合理也更合情。馬勒的交響曲可不是放著玩的,我開大音量,想看看Exogal Comet會不會出現毛邊,會不會出現失衡。但只要音量還在我家客廳能夠容納得下的範圍,音樂都走得很從容,突然拉起的大動態,也聽不出侷促窘態。我覺得代理商送來的這個Exogal Comet的電源供應器效果確實不錯,倘若是標準版,附上一般的交流轉直流的變壓器,那肯定會打折扣。這個電源供應器讓馬勒的音樂既有格局,又有氣勢。

當前級也好聽

因為Exogal Comet DAC具有音量控制,因此原廠也建議用家不妨直接拿來接後級,這樣就可以省下前級的錢。我自己的NuPrime DAC-10H也是這樣的器材,DAC兼前級使用(還外帶耳擴),但是,DAC-10H音量控制是R2R的純類比音控,Comet DAC的音控則是利用晶片的數位控制。數位音控,會好聽嗎?

一切疑惑都在試過之後才能得到真確的解答,窮猜,窮想,是沒用的。我將之接在NuPrime上,比較直入ST-10後級,與經過DAC-10H兩種途徑,也就是是否要經過一層前級。不過,因為DAC-10H不是真正的10倍增益前級,所以我刻意調高了DAC-10H的增益(它有四段增益可調)。經過試聽之後,我得說,Exogal把Comet DAC作為前級的功能作得很好。不是沒有差別,但是差別很小。如果僅將之當作DAC,音樂聽起來音場會更深一點,而且「似乎」聲音更飽滿一點,特別是中低頻以下。我加上「似乎」,那是因為來回比較下,「似乎」有那麼一點點的差異,但實在不明顯。如果直接將之當前級使用,其實並無不可,原廠就提出這個方案,還推了一個搭配100W後級Ion的方案,兩者機箱一樣,擺在一起很簡潔一致。如果您也想簡化系統,我沒意見。(真的沒意見,因為效果實在不錯。)


耳機輸出並非虛有其表

它也附了一個耳機輸出孔,也該試試看。我接上Sennheiser HD700,感覺Exogal Comet DAC的耳機輸出品質不差,雖還沒有到讓人驚艷的的程度(前不久試聽了Chord Dave,那才真是讓人難以忘懷的極品),作為附屬功能,已經可以按讚了。聲音溫暖還可見解析,與DAC-10H相比,後者勝在更飽滿的音質,但前者卻有著迷人的滑順質地。聽著聽著,我覺得得改口了,這個耳機輸出並不是附加的,是可以真的拿來聽耳機的。不過,HD700不算難推的耳機,如果您是認真的耳機音響迷,恐怕加個耳擴會更讓您滿意。

右側有一個6.3mm的耳機孔,它驅動耳機的表現亦是不俗。

給原廠的三點建議

使用上,我有幾點心得,也一併列出,供各位朋友參考。首先,我非常讚賞Exogal透過手機App的遙控方式,我得說,用手機取代傳統遙控器,這是趨勢,也是未來。目前,Exogal僅有這款Comet DAC,未來若推出串流播放器,或整合串流功能的DAC,App還可以改版,功能會更強大,目前的操作應用還太簡單。不過,這個App控制也有不便之處,只要我一切換輸出(類比輸出或耳機輸出),音量就會跳回65。而且音控操作的概念沿襲傳統遙控器的介面,而且數字變換的速度慢了點,要從65音量按到100,得花12秒時間,App開發團隊可就此改進,然這不過是軟體的問題,透過更新就可以完成了。

其次,因為強調Comet DAC可以當作前級或耳擴使用,但是沒有實體的按鍵或旋鈕,使用上有點不方便。當前級用還好,由於音響系統可能離座位比較遠,本來就會透過遙控來操作。可是當作耳擴使用時,是桌面聆聽的概念,卻還要找手機,進入App來操作音量,這實在不符合桌面聆聽耳機族的習慣,若能給兩個隱藏在耳機孔旁的音控開關,一樣可以維持面板的簡潔,但是使用上更人性化。

最後,那個顯示幕實在讓人一頭霧水。大約一英吋見方的螢幕已經夠小了,這個特殊的液晶顏色,很有科技感、現代感,但是看得很不清楚。當然,螢幕上所有的資訊,其實都在手機上,不過,既然有螢幕,還是得讓它發揮點作用吧?

前面板的顯示幕非常特別,這種設計我只在Exogal Comet DAC上看到。得在某種角度才看得清楚,光線太亮也受影響。這還真是來自銀河系外的靈感啊!

充分展現實力的彗星一號

最後,我仍要說,以聲音表現來看,Exogal Comet DAC雖還稱不上是地球上難以企及的銀河系級DAC,然而,一旦考慮到售價,它就足以在性價比的領先群中佔有一席之地了。作為Exogal的第一炮,Comet DAC算是夠招搖的了,是個名副其實的「彗星」(Comet意彗星),明亮地穿過太空,向著眾行星招手。聽過它之後,我已經在想像他們下一個產品是什麼,會真的帶我們到銀河系之外嗎?

Exogal Comet DAC的外接電源供應器。

器材規格

型式:數位類比解碼器
數位輸入:AES/EBU (XLR), SPDIF on 75Ohm (BNC), Toslink, USB-B
支援解析率:32bit/ 384KHz;DSD 128
類比輸入:RCA x1
類比輸出:XLR x1;RCA x1
尺寸:47.6 x 190 x 292 mm (HxWxD)
重量:4.2公斤
售價:85,000元
進口總代理:鹿港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380號1樓
電話:02-2894-9399 / 0928-826-555
網址:www.lukang-audio.com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