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 郭振榮 2018/04/04發表,已被閱讀18,995
線材導體材質影響聲音甚鉅,不同的導體材質對聲音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然而,光是運用在線材銅料,就有分好多種,有OFC無氧銅,有PCOCC單結晶無氧銅,有PSC實心光面銅,還有鍍銀銅線,光是這幾種銅,肯定讓許多發燒友感到一頭霧水。為了讓發燒友便於選購,也讓店家不用再大費唇舌向買家解釋,禾樺音響將旗下線材進一步整理、重新包裝,將純銀、單結晶銅、芬蘭無氧銅、鍍銀無氧銅導體製成的線材命名為「春」、「夏」、「秋」、「冬」四大系列線材系列,每個系列旗下接包含電源線、訊號線,如此一來分類更為明瞭,發燒友選購更為容易,也共容易體驗到不同導體的聲音特色。


以芬蘭無氧銅為導體

我上次評論職人極線,是去年三月評論的「春」電源線。這次拿到「秋」RCA訊號線,聆聽「春」電源線時那純淨、開闊的聽感不但油然而生,更感慨時光荏苒,四時更迭,不知不覺,一年又這樣悄悄的消逝而去了。

「秋」訊號線除了最外層的編織層為深綠色之外,外觀設計幾乎與「夏」訊號線一模一樣,其內包含兩股芬蘭生產的無氧銅絞線,打開端子外蓋,不難發現一股導體接在RCA端子的軸心,負責傳輸正級訊號,而另一股導體焊接在RCA端子的外圈,兼具傳輸負極訊號與做為地線的雙重角色。兩股導體各自絕緣後,包裹一層銅編織隔離網,兩頭掐成蕊線同樣焊接在地端,可阻絕外界的無線電雜訊,並藉由地導出,維持訊號的純淨。

端子方面,「秋」訊號線採用緊迫式RCA端子,將線材插上器材前,可先將外蓋鬆開,插上之後再將外蓋旋緊,可以確保線材端子與器材端子緊密連接,避免線材無故脫落,對於音質也有正面的幫助。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這種端子體積較大,安裝在大型的音響器材雖然沒什麼問題,但是安裝在像Chord Hugo 2那樣輸入端子較為靠近、端子較淺的器材,必須將訊號線的端子外蓋拆下後才可以與器材順利連結,因此在這邊提醒大家,在選購器材前,一定要考量到自己器材的端子空間是否足夠,否則就會花冤枉錢唷。


餘韻柔美,質地輕盈

首先以法國鋼琴家Tharaud與眾位歌手演唱的《情迷巴黎——向芭芭拉致敬》(Warner 01902 957591 55)。播放鋼琴獨奏的〈Pierre〉,在「夏」的表現下,開場的鋼琴伴奏結像偏於喇叭後方區域,各頻段觸鍵形體明確,尤其是低音的部分,穩重篤定、深沉濃郁,充分表現出鋼琴龐大形體。然而,換上「秋」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音樂的「氣質」略有改變:整體而言,鋼琴聲響都增添了薄薄的尾韻,彷彿畫面中開始有霧氣凝結,讓人感受到微微的詩意。在「秋」的作用下,鋼琴的低音部份彷彿泛紅銅色的光暈,而高音部分變得更為輕盈,甜美,而且整體結像落於喇叭略為前方的位置,可是因為質地通透輕盈,不會為聽感帶來過多的壓力。

在接下來Dominique A演唱的〈Cet Enfant-la〉,透過「夏」呈現,音色溫暖而真實,具有極高的寫實風格,然而換了「秋」之後,Dominique A彷彿錄音間轉換到音樂聽的舞台上,低沉舒適的嗓音中多了一些通透、輕盈的質感,而且那氣息鮮明,又不會讓歌聲變吵,更能凸顯出歌曲微微感傷、憂鬱的情緒。


接下來,播放《藍調&中國》(瑞鳴音樂 RMCD-1070)中改編成藍調版本的四川民謠〈太陽出來喜洋洋〉。在「夏」的詮釋下,聲音聽起來就像透過銳利鏡頭錄製的影片,無論是電吉他、電貝斯、大提琴、薩克斯風的聲音,都有著明確的定位與形象,尤其大提琴、電貝斯的聲音更富含豐腴的肉感。此外,「夏」的音場深邃,呈現高度透視感,鼓聲更是出手強勁,音場聲度雖然略縮,但是寬度變得更為開闊。

然而,換成「秋」之後,音樂呈現出不同的風味:在開闊地音場中,電吉他、電貝斯、大提琴與薩克斯風的聲音,少了一點點厚重的質量,卻多了一些些輕盈、飄逸、活潑的特色,更能帶出這首曲子即興、活潑的特性,尤其樂曲後段出現的鈸聲,透過「秋」的表現,更有細膩、光亮的特性,而大提琴拉奏間流露的運弓摩擦聲響,也更為絲絲入扣。


擅長呈現細膩變化

播放Maurice Steger以短笛演奏韋瓦第《G大調直笛協奏曲,RV443》(Harmonia Mundi HMC 902190),測試「秋」詮釋高音樂器的表現。果不其然,透過「秋」播放,Maurice Steger疾速的直笛吹奏旋律,彷彿又多加了一雙潔白的翅膀,如同小精靈般不斷的在視聽室中飛舞。此外,音色華美的大鍵琴與魯特琴,更具精巧玲瓏的特質。雖然透過「夏」聆聽,透視感較佳,動態範圍較為寬廣,但是Maurice Steger的指法運動過於強調,讓笛聲旋律聽起來粒粒分明,按壓直笛孔洞時的動作也感覺比較用力。相較之下,「秋」下的吹奏聲氣息聽起來較為連貫,指法動作也更為敏捷、迅速,頗能襯托這首曲子活潑迅速的演奏風格。

最後,播放重金屬後搖團體Russian Circle在《Guidance》(Sergent House SH158)中的 〈Mota〉。老實說,以「夏」聆聽這首曲子,透視感強,形體明晰,為爵士鼓、電貝斯以及Keyboad三種樂器呈現出如假包換的層次感,更重要的是,「夏」為裡面角色吃重的爵士鼓賦予令人驚心動魄的能量還有讓人無所遁逃的低頻包覆感,尤其腳踩大鼓噗通噗通的聲音,彷彿從喇叭上呼之欲吃,威力懾人。坦白說,在詮釋這首曲子時,我會覺的「夏」大勝。然而,我也不會覺得「秋」完全無法勝任這首曲子,相反地,「秋」在呈現Keyboad音色中的透明質感,還有電貝斯與Keyboad在強弱轉換、角色游移間營造的幽微音色變化,在「秋」之下更有細膩的呈現。


以情感取勝

以單結晶銅為導體的「夏」訊號線,透視感強烈,聚焦清晰,相較之下,採用芬蘭無氧銅的「秋」訊號線在這方面表現就沒有那麼出色,上網一查,果不其然,「夏」訊號線的價位在「秋」訊號線之上。但是,這並不表示「夏」訊號現在各方面表現上都比「秋」訊號線優異。我特別喜歡「秋」訊號線在高音頻段營造的輕盈質感,以及細膩、豐富的情緒表現,音場寬度也比「夏」更為開闊。

歐陽修在《秋聲賦》中認為秋聲屬商,萬物在秋天中生長至極致,開始走向衰弱,引發傷悲之情,而詩詞中的秋天,也莫不與感傷的情感相關,像是漢武帝在《秋風辭》中有憂老之慨,李白在《子夜秋歌》中,將秋風與思念之情產生關聯。雖然「秋」訊號線沒有像文人對秋天的感受那樣悲傷,但是其中的細膩、輕巧、開闊、飄逸,卻是為音樂增添了更為迷人的情感。若是覺得家中系統聲音沉重缺乏生氣,或是線條剛硬凌厲,用上「秋」訊號線,相信可以發揮改善之效。


器材規格

Rebel職人極線「秋」Autumn AX1
型式:芬蘭無氧銅RCA訊號線
參考售價:$2,500/1米

廠商資訊:
製造商:禾樺
電話:07-237-2555
網址:www.rebel-audio.com.tw

全球第一款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MPSOURCE Rhino 全正向香蕉插喇叭端子
這可能是全球第一款具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眾所周知,銅在製造的時候會因為推擠及成形而讓結晶具有一定的排列方向,也因此電流訊號順著結晶方向或逆著結晶方向傳輸,聲音表現會有所不同。為此 MPSOURCE 特別開發出全球第一款 Rhino 全正向...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