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11/09發表,已被閱讀167,345
來自愛沙尼亞的Estelon,台灣市場按蔡克信醫師的建議,中文品牌稱為「愛詩特濃」,增添了品牌的詩意,這款YB是Estelon創立五週年推出的新喇叭,2016在慕尼黑音響展登場,型號命名有別於之前的XA、XB的「X」系列,而是換上「Y」開頭,而且第一款稱為YB,不曉得會不會有YA或YC在後面等著,不過等了一年還沒看到,可能是類似的造型要延伸設計有難度吧?


榮獲2017 Red Dot設計獎

雖然YB這款Estelon新系列的喇叭在2016年才登場,可是2017年馬上獲得「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音響類得主,外觀工業設計有著非常高的辨識度,之前的XA、XB我們都戲稱「花瓶喇叭」,而現在YB的造型與花瓶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又比XA與XB有所不同,看得出是同一品牌推出的產品,卻又有新系列的外觀特色,原廠的工業設計功力還真是厲害啊!

Estelon創辦人Alfred Vassilkov經常造訪台灣,每到音響展都會看到他的身影,女兒Alissa也加入公司一起打拼。談起愛沙尼亞,很多人可能覺得陌生,可是音樂人才卻不少,譬如Neeme Jarvi賈維就是愛沙尼亞出身,現代作曲家Arvo Part與指揮Eri Klas也是愛沙尼亞人。此外,台灣近期討論愛沙尼亞,講的是政府面對全球化的開放政策,還有高度E化的政府運作,大幅提高效能,這讓愛沙尼亞在脫離蘇聯獨立之後,成為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


控制成本讓新喇叭降價

與X系列比較起來,YB有著相對更具親和力的售價,這是因為材料選用做到成本下降,才能做出漂亮的YB,同時把售價大幅下降。光從Estelon的喇叭造型來看,您不難猜想Estelon喇叭最昂貴的成本在於喇叭箱體。雖然我見過Alfred多次,可是他從來沒有清楚地告訴我究竟用的是什麼樣的箱體材料,只說類似人造大理石,是用石粉聚合的複合材料,而他們混合的配方很特殊,可以讓喇叭箱體有著很好的內阻,同時剛性很強。

可是YB的價格相對低,所以不可能使用與X系列相同的複合材料,問題是:看到YB流暢弧型的喇叭箱體,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用MDF來做,一定還是類似玻璃纖維或人造石這類可以模造塑形的材料,問題是Estelon就是沒講清楚,只說這是新的複合材料,成本比X系列所使用者相對便宜,所以YB可以用更具親和力的價格上市。可不要以為Estelon為了讓YB價格比較低一些,用料就減省,這對喇叭重達40公斤,搬動一樣可能讓人閃到腰啊。

再來,YB的單體也與X系列不同,Estelon一直使用Accuton陶瓷單體與鑽石高音,這家德國單體廠商光是零件販售,隨便一個單體都要幾百塊美金,鑽石高音尤其昂貴,用在Estelon X系列上面,可以合理化它的身價,可是YB這樣的售價,用不起Accuton單體,所以全部換過,但是依然有料。


全新鈹高音振膜單體

YB的高音單體使用1吋鈹高音,外加一只5.25吋中低音和8吋低音單體,這與X系列所使用的陶瓷單體以及鑽石高音完全不同。我在極品音響試聽的時候,貼近高音單體觀察,鈹高音的顏色偏灰,看起來與Focal的鈹高音不太一樣,可是從外觀也無法判斷Estelon是找誰訂做的單體,不過從數據規格上來看,YB的高頻延伸達到40kHz,可見這顆鈹高音的延伸性能不錯。這顆高音單體外面還有金屬孔洞網罩,一方面保護鈹振膜,表面的孔洞則可進一步提升高頻擴散性。

YB的中音單體使用紙盆振膜,振膜表面還有切割線條,看起來很像Scan-Speak的單體,不過原廠沒講,只能用猜的。為什麼紙盆振膜的表面要劃上凹槽?為的是提高紙盆的剛性,降低盆分裂,仔細觀察紙盆振膜凹槽,表面還有塗上阻尼膠,這都是為了提升剛性、降低諧振的設計。


為了要維持YB瘦高圓滑的外觀線條,低音單體不能擺放在正面,所以這個8吋鋁合金振膜低音單體,擺放在喇叭側邊。要注意左右喇叭的位置,兩個低音單體其實是向內面對面擺放的,所以左右有別。我在慕尼黑音響展看到YB時,原廠就是讓低音向內擺放,來極品音響試聽時,他們也是這麼擺,應該是原廠的建議。這兩個8吋低音單體加持下,形體不算大的YB,低頻延伸可以到30Hz。

最後關於YB喇叭,還有一項外表看不到的好料,那就是喇叭內部配線,全部使用美國Kubala-Sosna,事實上,Estelon自家喇叭全部都是用Kubala-Sosna的機內配線,我沒問過Alfred為什麼這麼鍾愛Kubala-Sosna,但我想答案不難猜,應該就是Alfred反覆試聽過後的結果。

從以上關於YB的技術特點描述,大概了解為什麼Estelon要改變命名方式了,因為與X系列的箱體材料、單體選用全部不同,所以是全新的Estelon產品,只是不曉得未來YB會不會像X系列一樣,推出完整大小尺寸的系列產品,至少到目前為止YB是單一喇叭成一系列。

Burmester配Estelon

試聽YB在代理商極品音響的試聽室,代理商搬出全套Burmester組合,包括102 CD與082綜合擴大機,大約是Burmester中價位產品,與YB的身價配起來剛好。我從「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開始熱身,YB尺寸並不算大,擺在極品這個中型聆聽室裡面,感覺精巧伶瓏,可是當我把音量一推,3D音場的空間定位感輕鬆浮現,三把吉他浮現在音場的三個位置,現場音樂會錄音的熱力四射,撐開熱鬧的音樂場面。

極品在這個試聽室的擺位調整,下了不少工夫,喇叭後面擺設擴散板,背後落地窗側加上厚重窗簾吸音,在喇叭的第一反射點牆面加上吸音板,地板加上綠色長毛地毯,減少空間反射音的影響,雖然我把音量開得很大時,坐在沙發上依然可以感受到地板傳來的振動,可是並不會因此讓低頻變得含混不清,聽過「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之後,我知道可以放膽催音量了。


超越喇叭形體的音量展現

不要看YB身型嬌小玲瓏,操起來可有大喇叭的架勢。我聽Chesky唱片的安娜.卡蘭「Blue Bossa」,這張Basanova錄音低頻錄得很厚實,音樂顆粒渾圓飽滿,YB唱出飽滿的中頻,低頻段則量感十足,超出我對YB所能表現音樂規模感的想像。還有,安娜.卡蘭的歌聲厚實,YB唱出漂亮的尾韻延伸,而YB所使用的鈹高音,聽起來一點都沒有金屬味,反而帶著甜美軟嫩的調性,聲底聽起來柔軟又舒服,如果不告訴我YB裝的是鈹高音,我甚至會以為那是絲質軟半球高音的音色,可見雖然YB裝的是鈹高音,高頻延伸的表現卻是帶著暖色調的輕柔飄逸。

既然覺得YB有「超出身形」的中低頻表現,那就來操操看,拿出德國老虎魚「Stockfisch DMM-CD/SACD Vol. 1」,聽第一軌Chris Jones的「No Sanctury Here」,音樂一開始就是猛爆的低頻,我把082催到45的音量,可以看到低音單體噗噗跳,低頻的量感龐大且充沛,YB喇叭一點都不顯軟腳,向上催到50,喇叭感覺有點辛苦了,可是這樣的音量來聽音樂已經太大了,已經催過頭,那不是享受音樂,我純粹只是想試試喇叭的能耐可以到哪裡。確實,YB的低頻量感有著超出喇叭形體的想像,只要擴大機夠力,您可以盡情操駕YB。


質地更顯柔軟甜美

再來聽聽YB在中高頻段的表現,拿出「Million Dollar Baby」電影原聲帶,音樂很簡單,吉他獨奏開始,鋼琴接續彈奏相同的音樂主題,最後是交響樂團反覆,YB唱出形體漂亮的吉他,其實唱片錄音把吉他錄得大一點,YB傳真地把這樣誇張的效果展現出來,鋼琴的顆粒也是相當飽滿,而交響樂團出來以後,弦樂綿密悠揚,質地軟嫩,我甚至覺得YB比之前的Estelon喇叭,在高頻延伸更顯柔和,色調更溫暖。



隨後換上室內樂來聽,選皮耶絲、杜梅、王健合作的「Mozart: Piano Trios K. 496, K. 502」,在極品的試聽室裡面,喇叭有點像是寬邊擺放,其實左右聲道拉的距離算滿開的,可是音場卻不顯空洞,更讓音場之中的樂器相對位置更為清晰,在鋼琴三重奏當中,鋼琴居中,小提琴中央偏左,大提琴中央偏右,三樣樂器交織在一起,呈現莫札特天真浪漫、活潑愉快的音樂景象。YB著中高頻帶著甜美的尾韻,中頻段濃郁中帶著清爽,樂器形體飽滿且略顯龐大,讓人感覺與演奏者的距離更近。


猛爆操駕也不怕

輕鬆聽該結束了,現在要考試了!我拿出魯普演奏「舒曼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一開場就是轟然巨響,樂團猛爆開聲,鋼琴強奏尾隨,YB撐開寬闊的音樂場面,勁道十足,可是好像還沒測到底,我停下音樂,催著082的音量推到50以上,再來一次,YB在樂團轟然巨響之際,隱約從沙發感受到喇叭傳出來的能量,您就知道我操多兇了,可是YB撐住場面,082也把喇叭控制得很好,鋼琴帶著濃郁的表情,對比樂團的音樂騷動,木管樂器與鋼琴應和,舒緩的音樂之後緊跟著熱力十足的強奏,YB把音樂的動態對比表現得很好,082的控制力沒話說,而YB也有足夠的能耐回應082的操控,我用大音量聽著舒曼鋼琴協奏曲,在極品的試聽室裡,YB考試過關!

YB延續了Estelon「美形又美聲」的傳統,外觀就像是會發聲的藝術品一般,可是它的音響性能依然有很好的表現,換上全新單體的YB,聲音變得更甜美柔和,更有親和力,而且耐得住操駕,而迎娶這麼漂亮的喇叭進門,相信老婆大人也不會反對才是。





器材規格

型式:3單體3音路落地式喇叭
使用單體:1吋鈹高音×1,5.25吋中低音單體×1,8吋低音單體×1
頻率響應:30 – 40KHz
平均阻抗:6 Ohms
靈敏度:86dB/ 2.83 V
尺寸:1285x365x430mm (HxWxD)
重量:40kg
建議售價:798,000元
進口總代理:極品音響
地址: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1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