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郭振榮 2017/07/18發表,已被閱讀153,424
音響不僅僅是聆聽音樂的工具,也同時是妝點生活空間的重要元素。換句話說,家中的音響器材不僅要有好聲音,最好還要有高顏值,尤其喇叭更是如此!因為它們總是存在於空間中最顯眼的位置,您總不希望每天面對著一對外觀造型不怎麼合意的喇叭吧?國產品牌Audiolife在設計產品時就特別注重這一點。旗下產品不走華麗風格,基本上以實用路線為主,搭配簡潔精緻的線條感、適度打磨的圓角和手工鋼琴鏡面烤漆,能夠輕易融入各種空間裝潢之中。另外,原廠還特別強調是使用環保材質的漆料,連健康都幫您顧到了。


發燒補料上身

本次試聽主角是Audiolife旗下的F50,在規格上,原廠表示,F50使用的是丹麥Wavecor的喇叭單體,搭配銣鐵硼磁力引擎,正中央的是1吋軟半球高音,周圍有淺號角控制高音擴散效果,上下各有1只4吋中音單體,再遠一點還有2只4吋單體負責低音,加起來總共有5只單體之多,能夠再生的頻率響應為50Hz~20kHz、效率為86dB。另外,原廠還特別強調,內部分音器當中的元件用上了來自德國的WIMA電容,是發燒友眼中超級補料。

接下來從側面觀察喇叭,會發現箱體是採用梯形設計,而非一般常見的方正造型,這種非平行面的箱體設計,理論上能夠降低箱內駐波干擾音質的問題。而且原廠為了強化箱體結構,在內部用上了瀝青作為阻尼物質,然後又加上鉛板加以補強,達到減低箱體諧振的目的。喇叭箱體為密閉式設計,沒有低音反射孔,一般來說,密閉式箱體的優點是低頻的反應速度快不拖泥帶水,而且線條乾淨清晰,但缺點是低頻延伸能力有限而且量感也比較少。


擺位靈活自如

在安裝使用部分,F50可以說是一款非常靈活的喇叭,此話怎講呢?首先整支喇叭的身型修長,高度大約90公分左右,按照原廠的建議,可以把F50直立擺放,當做兩聲道喇叭使用,當然也可以擺到後方當作環繞聲道,要是您把F50橫著擺,立刻變身成為中央聲道喇叭。全部加起來就可以組成一套多聲道家庭劇院喇叭組合。安裝時,可以考慮使用原廠的超厚實玻璃底座,直接落地擺放。如果想節省空間的話,喇叭背面已經安裝好了吊掛孔,打個釘子就可以直接掛在牆面上。您說這樣是不是很靈活呢?




搭配Nano Sub Q8超低音

前面提過,F50的箱體嬌小又修長,再加上是密閉式箱體,低頻量感必定受限,為了彌補低音音頻段的不足,代理商卡本特一併將Audiolife的Nano Sub Q8主動式超低音送來編輯部,讓我搭配成一套2.1聲道系統。這顆超低音最大的特色是採用薄型化設計,箱體最薄處只有15.5公分,可以直立站在沙發側邊,或是橫躺塞進櫃子或其他傢俱底下。這種可以直立也可以橫躺的設計,是不是和F50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在規格部分,Q8同樣採取密閉式箱體設計,使用一只8吋長衝程低音單體,優點是低頻乾淨快速又能夠自然延伸,不過這種設計還是有相對的缺點,因為單體在往覆運動的過程中,密閉箱體內的空氣壓力變化,會提供振膜回復能力,但同時也會像空氣阻尼一樣,使得振膜必須要與之對抗,造成喇叭的整體效率偏低,因此必須要搭配更高效率的擴大機模組,才能擁有良好的低頻表現。而Q8內建D類擴大機模組以250瓦輸出功率來驅動8吋低音單體,頻率響應40Hz~140Hz。





溫潤淡雅 自然細緻

「2015年高雄音響展示範CD」
好了,規格大致介紹完畢,接下來的試聽就在U-Audio的試聽室內進行,搭配器材是Sony STR-DH770 AV環繞擴大機,還有Sony BDP-S370藍光播放器。不過剛開始我先以兩聲道模式聆聽,之後才加入Nano Sub Q8主動式超低音。播放「2015年高雄音響展示範CD」中第1軌由朱萬花演唱的「勿忘影中人」,曲子一開頭吉他輕輕地撥彈著簡單的弦律,在F50上聽吉他的音色溫潤柔和淡雅,不會太過明亮而感到刺激,指尖在琴弦上磨擦的細微聲響自然呈而不造作,很快就把聽者帶進歌曲的情緒之中。

在F50上聽朱萬花的嗓音清新細緻,演唱中帶有婉約輕靈的韻味,厚度恰到好處不會太瘦也不會太過濃郁,人聲密度相當好,可以感覺到音像輪廓清楚凝聚在中央,但是音場高度明顯偏低。我想這是喇叭擺放位置的關係,F50主要是設計給吊掛牆面或是擺放在電視櫃上的喇叭,直接落地擺放的話,比較適合沙發特別矮,或是像我一樣乾脆直接席地而坐,就不成問題了。這一點,建議您在安裝喇叭的時候特別留意一下自己的聆聽高度與喇叭安裝高度。



加上超低音 氣勢更鮮明

接下來跳到第9軌,林佳靜演奏的「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魔王凶惡之舞〉」,在F50上聆聽林佳靜的鋼琴彈奏很有劍走輕靈的感覺,音色明亮但不刺激,鋼琴音符輕鬆跳動,但就是缺了一股「魔王」的霸氣。於是我接上Nano Sub Q8主動式超低音,改換成2.1聲道模式,鋼琴的氣勢與重量感量立刻補回來了!而且動態表現比前先更加鮮明,琴鍵顆粒感飽滿圓潤許多,演奏情緒更加高漲,果然搭配上一顆超低音,更能詮釋全頻段音樂氣勢。再回頭聆聽第1軌「勿忘影中人」,吉他彈奏的琴箱共鳴豐厚許多,音像也跟著變得龐大一些,整體厚度提昇了。相對之下,朱萬花的嗓音聽起來還要更緊湊、細緻,形體感更加清楚,聲音略帶甜味。

改播第2軌,「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第三樂章〈年輕的王子與公主〉」,開頭小提琴獨奏的弦音優雅婉轉還帶著淡淡的空氣感,仔細聆聽能注意到錄音現場發出的細微聲響與呼吸聲。各個樂器的定位感也有呈現出來,音場表頗有水準,還稱不上非常開闊,但聽起來是自然寬鬆且帶有深度的感覺,當整個樂團齊奏時,在超低音的加持下,展現出飽滿的低頻能量與規模感。

「The Dali CD Vol.3」
最後換上「The Dali CD Vol.3」這張中低頻特別豐厚的發燒測試片,我先回復至兩聲道模式,播放第1軌Pat Metheny的「And I Love Her」吉他演奏,在F50上聆聽吉他的形體很大,想像一下如果喇叭中間擺上一台60吋液晶電視,然後畫面中出現的是整把吉他的特寫鏡頭,那麼聽到的音像形體差不多就是那樣的大小。Pat Metheny播奏的弦琴音色帶有柔和不刺激的光澤,指尖在琴弦上摩擦的細微聲響也很清楚地呈現出來,而且在還沒有超低音的輔助下,就已經有相當不錯的中低頻線條。接著我把Nano Sub Q8開啟,轉換成2.1聲道,發現吉他的中低頻段密度增加了,聲底聽起來更扎實,低頻速度感提昇又不拖泥帶水,就連吉他的高音也跟著變亮了!

Audiolife的設計理念向來是兼具極簡美感與實用性,這款F50自然也不例外,修長的身形可以直放、橫放,還能落地或壁掛,擺位非常靈活多變。聲音表現上,F50擅長中、高頻,中頻人聲厚度適中解析力佳,高頻屬於柔和淡雅不帶火氣的性格,相較之下,低頻比較弱勢一些。不過沒關係,原廠自己都示範了,只要適時地補上一顆超低音,同樣能夠展現全頻段的音樂能量。


器材規格

Audiolife F50
型式:3音路5單體密閉式落地/壁掛喇叭
單體:1吋高音x1、4吋中音x2、4吋低音x2
頻率響應:50Hz~20kHz
靈敏度:86dB
阻抗:4歐姆
尺寸(HxWxD):90x12x6.5cm(不含腳架)、95x19x15cm(含腳架)
定價:29,000元/一隻。腳架另計。

Nano Sub Q8
定價:31,800元

總代理:卡本特
電話:02-2345-7739
網址:www.cp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