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23/09/21發表,已被閱讀7,492
Avantgarde 最近這一年,產品全面換代,邁入 G3 世代,不僅外觀質感提升,性能也有長足進步。Avantgarde 負責國際業務的 Jérôme André 特來台舉辦媒體見面會,解開 Avantgarde Acoustic G3 世代喇叭的秘密。

G3 世代,什麼都不一樣了

論道 Avantgarde G3 世代,Jérôme 站在 Trio G3 旁邊,指著中音和低音的兩只圓形號角說:「G3 世代幾乎是全面的升級,Trio G3 除了這兩個號角外,其他通通都和前代不一樣了。」擺在另一邊的 Uno SD 呢?「只有這個中音號角一樣,其他也都不同了。」成立 30 年的 Avantgarde Acoustic,產品到今天也不過發展到第三代而已。Jérôme 表示,Avantgarde 相隔這麼久才換代,是因為原本產品就已經夠好了,他們也不想做一點點小改變就更新產品,反而是希望推出的,是成熟的產品,每一款至少能行銷十年以上。

改了外觀,我們看得見,確實,Avantgarde G3 系列喇叭看起來更精緻。但事實上,連裡面的一切都不一樣了。


堅持以嚴謹工法打造圓形號角

Avantgarde 打從創始之初,創辦人 Holger Fromme 就設定好 Avantgarde 的目標,乃是要把音樂表演的現場,帶回人們的家裡。而音樂重播真實與否,關鍵就在動態。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們決定採用號角。問題是,號角雖然有放大的效果,不但會放大訊號,也會放大失真,做得不好,還會造成失真。因此 Avantgarde 花了很大的工夫在研究,如何做出最好的號角。Avantgarde 的圓形號角以 ABS 壓鑄成型,單是用來壓鑄的機具整部就重達 8 噸,其壓製力道達 2,500 噸。「藉此,我們確保每一個號角都是完美的,並且每個同尺寸的號角都是一模一樣的。」

新設計的高音單體,配上更大更長的號角,外加可微調設計

Jérôme 指著 Trio G3 的高音說,這個高音單體和號角均和之前的 Trio G2 不一樣。哪裡不一樣?號角的尺寸放大,長度更長,開口更放大為 200mm。讓這個 XT3 高音的失真率更低,頻率響應可達 28,000 Hz。 事實上,不僅 Trio G3 的高音更新了,Duo 和 Uno 的高音也都按照這個原則更新了。再者,他們做了一個在 G3 之前所未見的設計,就是把高音單體發聲點往後拉,調整到與中音單體同一縱向平面上。可是,如果用家將 Trio G3 喇叭內傾 toe in,就會破壞這個同一平面發聲的設計,為此,Trio G3 的高音號角模組還可前後微調,用以解決這個問題。(Uno 和 Duo 就沒有這個設計,因為他們的中音和高音本就在同一垂直軸線上)。Avantgarde 的喇叭,因為有號角之助,因此,在聲學考量上與眾不同。

Avantgarde 的這個號角,有助於提供比起傳統喇叭高 8 倍的動態、10 倍的細節資訊量,並降低 90% 的失真。怎麼達到呢?如果我們要更大的音壓,更低的頻率,更高的動態,我們勢必得加大單體振膜的面積,可是,動圈單體振膜面積越大,失真就高,也越難驅動。可是,借助於號角的放大效果,Avantgarde 的單體就不用做得那麼大,單體的質量更輕,反應更快,也越容易驅動並控制。


27 Ohm 難以企及的超高阻抗

Avantgarde 的新中音 XM3,採用鍶鐵氧體(strontium ferrite)磁鐵,具有強磁的特性,加上較粗的音圈繞線,與極細窄的音圈間隙,確保單體的高靈敏度與高阻抗。這個 XM3 中音更有驚人的 27 ohm 的高阻抗,這讓 XM3 單體極易驅動。其中音是一個凸盆式單體,振膜採用 Kevlar 結合碳纖維,再加上一層複合式塗劑的塗層。Jérôme 表示,雖然 Kevlar 和碳纖維本身材質夠硬,但他們仍發現這種材質會有極些微的失真。因此,他們透過塗上一種有彈性的塑劑,一方面填補表面孔隙,一方面改變其特性,藉以解決失真問題。Jérôme 表示,解決中音自身失真問題、提升中音本身的性能,對 Avantgarde 來說很重要,因為這個中音是不經過分音器衰減的,其分音完全就是靠中音單體振膜形狀,以及號角相互耦合而有的「純機械式分音」。所以,他們才要解決所有發生在這顆中音上的任何問題。

1.5 特斯拉的超強磁力,配上一體成型鑄造框架

至於那顆 XL3 低音也很厲害,Jérôme 表示,這顆低音的磁力引擎有高達 1.5 特斯拉的磁力。「全歐洲只有一家工廠做得出這個,我們找到他們合作,用在這個低音上。」Jérôme 甚至說,根據他們所知,這是目前用在低音單體上最大的磁鐵,業界無人出其右。用在 G3 世代低音上的單體框架,為一體成型而成的,原廠直接稱之為 SingleFrame。包括了固定單體周圍的框架,以及安裝磁力系統的框架,整個都是一體的。Avantgarde 認為這個 SingleFrame 相當有利於單體運動時的穩定。

在講完所有的單體設計時,Jérôme 特別強調,Avantgarde 的單體都是自家設計,絕非直接向單體廠購買現成單體回來組裝。唯有這樣才能符合 Avantgarde 的高規格的要求。

深信電流驅動才是最佳放大方案 —iTRON 主動模組

這次發表的 G3 系列有一個重大的突破,就是 Avantagred 推出了他們的專屬主動模組。現在消費者想買 Avantgarde G3 系列喇叭,可以選擇購買被動式版本(就像以前的一樣,僅有主動式超低音),然後自己搭配喜愛的擴大機。或者,也可以選購主動式版本,其中搭載了 Avantgarde 自己開發的 iTRON 主動模組。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Jérôme 表示,Avantgarde 的工程師認為,傳統的擴大機採用的是「電壓放大」,其實這並非驅動喇叭的最佳方案。驅動喇叭所需要的是電流,可是,擴大機提供的卻是電壓;喇叭所得到的電流,其實是電壓除以電阻的值。如果電阻恆定,那沒問題,擴大機的電壓高,喇叭得到的電流就多。可是,喇叭的阻抗一直在變化,而且是只要單體在運動,阻抗就一直在變化。這有什麼問題?「會造成驅動力的延遲。」



Avantgarde 的 iTRON 主動模組,準確的定義,該是「電壓-電流轉換器」(voltage/ current converter),若簡單的說,其實也就是作電流驅動。Jérôme 表示,即便是其他 High End 音響的製造商,他們也會承認,電流驅動是更好的驅動方式,但是實際應用上會有困難。第一,電流驅動無法有效驅動低音單體;第二,電流驅動需要有精準的電子分音;第三,單體多少都某個諧振頻率,我們不想要放大這個諧振,就需要分音器把這個頻段給過濾掉,可是電流驅動會無視於分音器。


然而,對 Avantgarde 來說,這三個問題都不是問題。首先,Avantgarde 喇叭的低音本就是主動式的,所以沒有第一個問題。其次,Avantgarde 可以做得到精準的電子分音,這點也沒問題。其三,Avantgarde 喇叭的單體,因為號角之助,單體尺寸更小,失真更低,加上精準的電子分音,諧振問題也得解決。「我們不會說 iTRON 是最好的,但是這是我們所能做到最好的驅動方式。我們不強迫消費者接受,所以我們提供被動和主動兩種版本,消費者可以自己選擇。」Jérôme 為 iTRON 下一個結論,表示 iTRON 的聲音具有更寬廣的動態,更豐富的細節,低音量的解析度更好,3D 音場表現也更好,當然,最重要的,電流驅動的 iTRON 是目前 Avantgarde 認為最理想的喇叭驅動方式。

產品顧及各層級消費者,主動版將是未來潮流

G3 世代的 Avantgarde 共有五款產品,包括了 Trio G3、Duo GT、Duo SD、Duo Mezzo、Uno SD。Trio 依舊是旗艦,Duo 則有區分「雙 12 吋」與「單 12 吋」低音的版本,前者為 Duo GT,後者為 Duo SD(這也是 G3 系列才出現的新款),用家可根據自己空間的大小,選擇適合的 Duo 喇叭。另有一款 Duo,就是為主動式低音加裝號角開口的 Duo Mezzo,這是另類的選擇,只不過這款目前還沒正式發表,G3 版本正在緊鑼密鼓準備中。至於更適合一般住家使用的,則是單 10 吋低音的 Uno SD。尺寸最小,號角最小,低音也最小。以上各款,到了 G3 系列都是全新設計(承前所述,只有中音號角不變,其他全部是新設計),而且都可以選擇被動版本,或加購 iTRON 主動模組的版本。


此外,另有兩款主動式號角超低音(Bass Horn),一款是單 12 吋低音,一款是雙 12 吋低音。Jérôme 說,這兩款低音號角也是全新設計的,不僅單體是新單體,號角箱體也重新設計,號角通道長度更長,開口角度更大,擴散性更好,連邊緣都做了弧度處理,看起來更精緻。

不過,在列舉的型號裡,少了一款今年在慕尼黑音響展展出的 Calibri C2。我去了慕尼黑展,所以我很清楚有這號產品。為什麼 Jérôme 沒介紹到呢?Jérôme 表示,他們在今年慕尼黑展出 Calobri C2,其實也只是想試試水溫,試探一下市場的反應。相關計畫都還在進行,還有一些細節還在進行,順利的話,預計 2024 年的一月、二月左右可以推出。「不過,像 Calibri C2 這種面向年青族群的喇叭,對 Avantgarde 來說,也是一種躍進。」

他也順道透露,剛剛的列表上還見到 Zero,事實上,G3 世代的 Zero 也會推出,現在也仍在研發當中。新款的 Zero 最為 Avantgarde 旗下「All-in-One」的喇叭,一體式而沒有分離的號角,同樣提供被動版本,與內建 iTRON 模組的主動版本。不過,Jérôme 還強調,Zero 主動版本將僅有放大線路,沒有其他任何 DAC 或串流功能,因為 Avantgarde 認為類比線路經久耐用,反觀數位規格日新月異,他們寧可讓用家保有自主搭配的空間。


廠商資訊

代理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winkeyaudio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