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22/04/18發表,已被閱讀12,900
竹北敦煌音響主事者蕭老闆是一位懂音響,懂室內設計和裝潢,又懂自動控制與系統整合的規劃大行家,在他的店裡,每一間聆聽室都是最專業的試聽空間,在簡潔明亮的舒適氣氛中,藏著音響專業、多室音樂串流和便利的自動控制,將複雜的系統整合得天衣無縫,無一不是多年經驗的累積。不過,這次我造訪敦煌音響,為的並不是複雜龐大的系統,反而是一套簡而精,小而美,且同樣極度專業的小系統,那就是 Linn Selekt DSM 播放器和 Akubarik 主動式喇叭,搭配 Nordost 線材和接地處理,即便在一般居家生活空間中,也能享有優質的聆聽感受。

起居室的優選

所有愛樂者或發燒友都夢寐以求一間獨立的視聽空間,但往往事與願違。由於居住空間有限,大多數人只能在客廳或起居室聽音樂,不僅喇叭擺位受限,空間聲學條件也不盡理想,甚至因為遷就器材擺放空間、視覺美感和家人的意見,有時連器材的選擇也受限。這樣的狀況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化解呢?音響規劃大行家蕭老闆給出的建議就是 Linn DSM 播放器配自家主動式喇叭,主要用意是還原成一個最舒適的居家空間,以空間的實用性和視覺上的最佳美觀度做為主要訴求,不僅器材配置最精簡,功能又不打折,而且藉由 Linn 強大的 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來調解不良空間聲學狀況,還能模擬出最佳喇叭擺位的聽感,不怕喇叭擺位影響生活動線。

接著蕭老闆便向我仔細說明 Linn 的 Space Optimisation 有哪些優點,以及如何設定。

喇叭隨便擺也好聽

Linn 的 Space Optimisation 最大特點是,調整時不必用麥克風進行量測,而是直接輸入一些關於空間狀況的參數,在雲端進行運算後,再將調整的結果傳回器材,即完成設定。需要輸入那些參數呢?包括空間的長、寬、高距離,皇帝位的位置,喇叭擺放的位置,牆面材質,門窗的位置…等,其中喇叭擺放的位置還包括「理想中的位置」及「實際擺放的位置」。甚麼意思?所謂「理想中的位置」,就是不用考慮生活動線與視覺觀感,擺起來最好聽的位置,這個位置可能是在空間的三分之一處,離背牆和側牆都很遠,家人走過去會撞到,女王看到肯定會罵的位置。「實際擺放的位置」就是當你考量到這家裡不是只有你一個,還有其他家人也在這個空間生活時,喇叭必須放到的位置,例如貼牆擺,左右喇叭距離很遠或很近,甚至不對稱。總而言之,「實際擺放的位置」的聲音肯定比不上「理想中的位置」。 但 Space Optimisation 強大之處就是,當你把這兩個位置的座標都輸入之後,經過先進的數位處理,它會讓「實際擺放的位置」的聲音接近「理想中的位置」,也就是說,喇叭隨便擺也好聽,是不是很方便?



這時蕭老闆拿出一張他手繪的草圖,我一看正是他店裡一樓的平面圖,上面已經清楚標出空間裡的所有細節,包括距離、隔間短牆的位置和長度、玻璃落地窗的位置、沙發的位置、喇叭要擺哪兒、牆壁的材質...等,他都已經先行仔細量過,標註在紙上。他說:「大部分人家的客廳就很像我的一樓,一邊是大面落地窗,另一邊連著餐廳,這樣才能做最有效的利用,但對於音響擺放是一個完全不對稱的空間,Linn 的技術就有辦法克服這樣的問題。」

輕鬆繪製空間平面圖

Linn 的技術很好是沒錯,可是一項一項輸入這些數字不是搞死人了嗎?要是空間很複雜,又凹又凸或不規則的,要輸入很久吧?蕭老闆說,以前的 Space Optimisation 確實是要一個個輸入數字,但新版則是在電腦上以圖型方式用滑鼠描繪,可以畫得非常詳細,任何奇怪的形狀都畫得出來,而且可以隨意更改,不用怕畫錯。滑鼠拖拉時也會一併顯示出距離,因此不用再輸入數字。此外,Space Optimisation 整個設定過程都在網頁上進行,所有資料都存在雲端上,只要進入 Linn 官網,登入帳號密碼,就可以看到掛在這個帳號下的設定,因此不論是電腦、平板或手機,只要能上網的裝置就能設定,格外方便。

空間平面圖畫出來之後,接著要設定牆面的材質,因為不同材質的牆面,例如玻璃、輕隔間、磚牆、水泥牆...等,對聲波的吸收或反射狀況都不一樣,對聲音的影響很大,一定要設定清楚。家裡牆面通常不是單一材質,會有門、玻璃窗(還能分單層或雙層),或部分磚牆、部分輕隔間牆的差異,都要照面積和位置如實畫上去並設定其材質。蕭老闆還說,Space Optimisation 計算得非常精細,牆面上不同材質的東西要盡量設定,除非是小於10公分才可忽略不計。此外,天花板和地板也是反射音的主要來源,也要設定材質,不過目前地板和天花板還不能設定局部區域的材質,只能設定單一種類材質,下一個版本的 Space Optimisation 可能就會把此功能加入,甚至可能可以設定天花板的高度變化,藉此因應梁柱和造型天花板對聲波的影響。


先找出喇叭的理想擺放位置

喇叭擺放的位置也是必須要仔細設定的重點,此處有三種選擇。第一種,在這個房間中我可以任意將喇叭擺在我想要的位置,不受限制,而且我已經找到聲音最好的理想位置了,把該位置輸入。第二種,喇叭只能擺在一個固定位置,沒空間移動,但是我知道另一個聲音最好的位置,也就是理想中的位置,把兩個位置都輸入。第三種,喇叭必須擺在一個固定位置,而且我也不能確認理想的位置在哪裡,就把固定位置輸入。

如果你有獨立的聆聽空間,喇叭想怎麼擺就可以怎麼擺,那你就選第一種方式,聲音最為理想。但多數人都是在客廳或起居室聽音樂,喇叭通常只能靠牆擺,那就選第二種方式,先把喇叭移到聲音較理想的位置,並且仔細調整擺位,把聲音最棒的位置找到,甚至連 toe-in 角度都要調,然後將位置量出來,量好之後就可以把喇叭放\推回實際位置,然後將實際位置和理想位置都輸入,Space Optimisation 就會模擬出接近理想位置的聲音。


溫溼度影響聲音也有辦法處理

接著蕭老闆問我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昨天音響還很好聽,怎麼今天忽然就變難聽了,怎麼都坐不住,明明系統完全沒動到啊?我回答他,確實偶而會碰到這樣的狀況。他告訴我,很有可能是溼度大幅改變造成的。在北台灣,這樣的狀況常發生,有時候前後一天的溼度就有很大變化,造成聲音跟著改變,夏天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都開冷氣,在空調房裡,溫濕度相對是很穩定的,但冬天我們不會開冷氣,室內濕度的差異就由天氣決定。針對這樣的狀況,Linn Space Optimisation 也有因應之道,它有個「Environmental」(環境)選項,使用者可依照目前室內的溫濕度做調整,讓 Space Optimisation 做出對應,調整出更恰當的聲音。

除此之外,Space Optimisation 還有一個「Absorption 」(吸收)選項,做什麼用的?先前在設定牆面、地板、天花板的材質時,設定的是大範圍的壁面材質,但房間裡還是有許多附屬物件,例如地毯、窗簾、掛畫、櫥櫃...等,這些東西在選壁面材質時是忽略掉的,但家裡可能是軟物件偏多(吸音較強),也可能是硬物件偏多(反射較強),每個空間不一定,這時就可以透過這功能調整。蕭老闆說,這部分可以用 A/B 比對的方式邊聽邊調,沒有絕對的好或壞,而是聽感上的差異或喜好。


最後一項是「Optimisation Preference」(優化偏好),又是什麼呢?先前的調整都是 Space Optimisation 基於大數據做出的普遍性調整,目的是讓使用者得到一個平順的頻譜,最後這項則讓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微調低頻量感及低頻能量,也就是個人化的選擇。

接著將設定參數存檔,並傳至Linn Selekt DSM 播放器,Space Optimisation 設定即告完成。參數是存在雲端,只要至 Linn 官網登入帳號密碼,即可再次調整參數或做新的設定,也可以儲存多組參數進行對比,找出最喜愛的聲音,既是空間優化,也能提供不同的聆聽感受。


強強聯手

蕭老闆建構的這套極簡系統包括 Linn Selekt DSM 播放器和一對 Akubarik 主動式喇叭,Selekt DSM 內建最高階的 Katalyst DAC,輸出類比訊號,線材則是全套 Nordost,包括 Valhalla 2 網路線、Frey 2 XLR 類比訊號線、Frey 2 電源線(Selekt DSM)、Heimdall 2 電源線(Akubarik)、QBase 電源排插,以及 QKore1 接地器。為何會將這兩個品牌搭在一起?蕭老闆認為,這兩家都是很專注於研發、重視技術的公司,Linn 在數位串流方面投入了非常多的心力,它的研發理念都是走在前面,Nordost 線材都是基於科學理論與數據規格,以理性出發,凡事有所本,兩家都有硬底子實力,結合起來非常登對。此外,Linn 和 Nordost 產品品質都非常好,後續服務周全,消費者買回去也更有保障。



重點是,Nordost 的產品等級這麼多,蕭老闆並非隨意搭配,而是經過深思熟慮挑選出來的。這不是一套很大的系統,而是居家空間裡的精簡小系統,老闆希望用最簡易的方式達到最大的效果,而不是沒限制堆疊器材,而且要在合理的等級搭配下達到效益最大化,讓播放器和喇叭發揮到最好,把整體 C/P 值發揮到最高,因此他多半選擇 Nordost 中階產品,和器材能夠合理搭配,不會頭重腳輕,更不是無限上綱的天價。


除此之外,敦煌音響目前還提供 Nordost 特有的「煲」線服務,透過 Nordost Vidar 2 run 線機,協助消費者快速熟化線材,讓線材的效益也能達到最大化。Vidar 2 什麼線材都能 run,包括喇叭線、XLR / RCA 訊號線、同軸 / RCA數位線、USB 線、網路線、唱臂線...等,電源線則可透過轉接線用 run 喇叭線的迴路熟化,所以 run 電源線也沒問題。凡是 run 過的線,敦煌都會在線上綁上標籤做為註記,上面載明做的日期和程序,可資佐證。更棒的是,蕭老闆還釋出大福利,他說只要在敦煌購買 Nordost 線材,不限等級,一律包含一次 run 線服務,如果是整體規劃案,所有線材也都會先 run 過再行安裝。

達人一出手 就是不一樣

如果你要找的是精簡不占空間、具有高顏值、品質精湛,又能兼顧優質聲音表現的系統,我想這套結合了 Linn 先進數位科技和 Nordost 獨家線材技術的小系統定能滿足你的需要,它們不僅在外觀上能融入居家陳設和裝潢,聲音也同樣能融入空間,輕易讓喇叭消失。


過去我曾數次聆聽 Linn 的數位播放系統,我發現蕭老闆調出的系統在精準度、音像形體、層次定位、解析力...等方面似乎更上層樓。我想這應該來自兩個方面,一是 Linn 的 Space Optimisation 空間優化的效能又提升了,二是全套 Nordost 線材和接地系統所帶來的綜效。我在現場聽了幾首曲子,聲底清澈,音色純淨,質地緊緻,密度優異,輪廓非常浮凸,聲音如同畫面般清晰,前後層次分明,而且低頻結實收束,速度感反應敏銳,整體的聲音走向顯得明快健朗,俐落精確,實在很難想像,在如此居家的居家環境中,原來也能聽到這麼發燒的聲音。規劃達人一出手,就是不一樣!


店家資訊

敦煌音響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39號
電話:03-558-3678
網址:www.dhaudio.com.tw

器材規格

Linn Selekt DSM
形式:串流播放 DAC 前級擴大機
輸入:網路,HDMI ARC,光纖,SPDIF,USB Audio,高電平 RCA,MM唱頭,MC 唱頭
升級 Katalyst DAC:有
輸出:Exakt Link,HDMI,SPDIF,類比 RCA,類比 XLR
尺寸:350 × 113 × 350 mm(寬×高×深)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代理商:環球知音
電話:(02)2516-5028
網址: cosmoslingo.com.tw/

Linn Akubarik
形式:5 音路主動式喇叭
單體:13 mm 絲質軟半球 × 1,25 mm PU 半球 × 1,75 mm PU 半球 × 1,165 mm 紙盆 × 1,200 mm Isobarik 單體 × 2
擴大機:100 瓦 × 4,200 瓦 × 1
尺寸:1050 × 351 × 450 mm(高×寬×深)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代理商:環球知音
電話:(02)2516-5028
網址: cosmoslingo.com.tw/

Nordost 線材
Valhalla 2 網路線
Frey 2 XLR 類比訊號線
Frey 2 電源線
Heimdall 2 電源線
QBase 電源排插
QKore1 接地器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代理商:愛爾法
電話:02-2695-3530
網址:www.alpha-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