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 2022/03/07發表,已被閱讀20,759
MYSTJ Audio Design 對於國內發燒友而言應該不是陌生品牌,只要你這幾年有去逛音響展,一定看過它的身影,因為有許多展間都使用 MYSTJ 產品,絕對稱得上是全展場曝光率最高的音響架,原因無他,光是品質佳,顏值高,價格實在,即可說明一切。

優質台灣精品

MYSTJ 是台灣自有品牌,主事者簡裕哲同時也是產品設計者。MYSTJ 公司位在台中烏日,本身即具備精密金屬加工機具與完整生產設備,因此不必假手他人,全數產品都是自行設計與製造。目前 MYSTJ 旗下產品主要除了音響架外,還有喇叭架及音響等級電源開關箱,另外也接受客製化訂製。

目前 MYSTJ 音響架共有三個系列,等級由低至高分別是 HS、CMS 及 RX 系列,它們雖然價位不同,但有幾個共同點,首先,層板都是採用白樺木夾板,而不是一般的 MDF 板,不僅外觀層理分明,上、下表層更貼上紋路漂亮的實木貼皮,視覺上更搶眼,質感也更好,此外樺木夾板的結構強度比 MDF 好,更能承重與抑振。其次,每一層的層板連同支柱都是獨立式設計,層與層之間僅以錐尖接觸,可大幅減少振動的傳遞。再者,層層獨立在使用上更是便利,器材從底層開始放,然後把線材插好,再放上第二層,如此依序施為,省力又方便。此外,每層可獨立購買,高度又有多種選擇,當下需要幾層、多高,算清楚再買,不會有空層,未來如果器材增加了,再添購層板就好,彈性十足。

分層高度有 6 種選擇

這次要開箱的是 MYSTJ 的 CMS 系列音響架,依不同高度,CMS 系列分為 CMS 7、CMS 15、CMS 21、CMS 25、CMS 31、CMS 35、CMS 41 等款式,數字就是該層的高度,單位是公分。其中 CMS 7 高度只有 7 公分,是用來做底層的,所以 CMS 7 還會隨附 4 個不鏽鋼腳墊,便於放在地上。除掉 CMS 7 之外還有 6 種高度,選項非常豐富,足可滿足任何發燒友的需求。

廢話不多說,接下來我們就來開箱 CMS 音響架吧!

準備要開箱的是 MYSTJ 的 CMS 系列音響架,一共有三層,分別是 CMS 7、CMS 25 和 CMS 31,寄來的時候分成三箱包裝,有的裝層板,有的裝金屬配件。

箱子上的貼紙說明了內容物有哪些。這張貼紙上面說的是有 CMS 7 和 CMS 31 的金屬配件,沒有層板。

打開另一個箱子,這個箱子只裝了層板,可以看到包裝材頗為厚實,可確保運送過程中內容物的完好。

箱子裡裝了兩塊胡桃木飾紋層板。層板兩側邊緣為內凹的弧形,讓外型有些變化,也增添了美觀。

MYSTJ 全系列音響架的層板都使用樺木夾板製作。樺木夾板是用多層樺木實木薄片經貼合加壓成形,因此從側面可以清楚看到一層一層的紋理。樺木夾板兼具實木的高強度與 MDF 的均質特性,強度上又比 MDF 更好。

為了增添層板的美觀,MYSTJ 在層板的上、下表面貼了實木貼皮,讓整體質感大為提升,而且觸感一流。目前提供的木紋有兩種,畫面中是胡桃木紋版,另外還有顏色較淺的白樺木紋版。

打開另一個箱子,這箱裝有金屬配件,所以裡面附了一份安裝說明書,可以看到層板和金屬支柱要如何連結,上頭也註明了配件的詳細數量。

畫面中是 CMS 7 和 CMS 31 的金屬配件,也就是 7 公分和 31 公分層板的支柱和螺絲。一般而言 CMS 7 是放在地上的最底層,所以標配的 CMS 7 還會附上 4 個不銹鋼墊片,便於讓錐尖落地。但這次開箱的 CMS 7 是選配升級版,層板透過陶瓷避振腳墊落地,就是畫面中央的那四個圓柱體。

這個就是選配的陶瓷避振腳墊,專門放地上用的,高度 7 公分。可以看到底部的圓墊和上方圓柱之間隔著陶瓷珠,也就是說,音響架是透過 3 顆高精密度陶瓷珠落地,而非一般的金屬尖錐。此外,底部的圓墊利用一顆螺絲往上固定,但沒鎖死,如此一來,拿起音響架時陶瓷珠和底部圓墊不致掉落,便於移動,又能讓陶瓷珠維持在活動的狀態。

圓墊底下還有一層膠圈,功用是止滑,避免音響架放在光滑地面上時容易滑動。設想十分周到。

這是三層 CMS 音響架全部的金屬配件。支柱是用固定長度的圓柱接合而成,藉此組合出多種層架高度,畫面中有 31 公分和 25 公分兩種。每一根支柱都是實心不銹鋼,非常沉重,安裝時請務必小心,尖錐落在腳上可不是開玩笑的。

接著就要開始組裝了,先從底層的 CMS 7 開始。畫面中的圓墊是用來鎖定支柱,並可承接上方的音響架。

圓墊中間還有一個小圓墊,是活動的,可以取出。

取出小圓墊後,隨附的 M10 螺絲就可以穿過大圓墊。

M10 螺絲很長,從上方穿過樺木層板。

穿過層板之後,在連接到下方的陶瓷珠避振腳墊。

利用內六角扳手協助鎖定螺絲。

附帶一提,陶瓷腳墊的底部可以旋轉,用以調整長度,藉此調整整座層板的水平。調好之後,再將中間的圓片往上所緊,這樣子高度就不會跑掉了。

四個陶瓷腳墊都裝好了。

這就是最底層。四個腳的高度調好之後,簡直穩若泰山,而且,因為不是用角錐落地,移動也很方便。

然後把小圓墊放入上方圓墊的凹槽內。

這樣就可以承接上方層板的尖錐了。

接著來組高度為 31 公分的 CMS 31 層板。如同之前的步驟,只是把陶瓷腳墊換成 31 公分的支柱。

同樣的,每根支柱的尖錐都可以旋轉,藉此調整長度,就可以調整整個層板的水平。尖錐和圓片上的凹洞是做什麼用的?可將扳手插入,以便旋轉。

四根支柱都鎖緊之後,將錐尖對準墊片的凹槽放上,第二層就搞定了。

找一根尺寸合適的內六角扳手,插入尖錐的凹洞,旋轉尖錐以調整長度,這樣子不論上方的器材有多重,都轉得動尖錐,隨時可調整水平,調好之後再將中間的圓片往上固鎖即可。

依樣畫葫蘆組好第三層,放上去就完成了。

側面也來一張。

放上 Audiolab Omnia 再拍一張,夠漂亮吧!

補充一點聽感

最後來談一點聽感。上述開箱照片是在 U-Audio 聆聽室拍的,另外我在自己家裡也裝了一座四層的 CMS 音響架,用來取代我原有的 Solidsteel 5.4S 音響架。

Solidsteel 5.4S 我用了許多年,對它的聲音已經非常習慣了,所以換成 CMS 之後,一開聲就知道不同,怎麼樣不同?動態明顯比之前更好,而且力道很集中、突出,質地密度也更好。就以 2017 年高雄音響大展示範 CD 為例,當中收錄的是 Steinway & Sons 唱片公司的錄音精粹,有多首鋼琴獨奏作品,透過MYSTJ CMS 音響架的幫襯,可以感受到鋼琴的顆粒感變得更凝聚,形體浮凸,觸鍵力道更為簡潔有力。除此之外,聲音背景與音色質地變得更乾淨,因此整體細節的鋪陳也顯得比之前更輕鬆就能表現出來,讓殘響和尾韻更豐富,畫面感更為清晰。重點是,CMS 讓聲音更清晰,音色更通透,質地更縝密,聽感更華麗,卻不會變乾或變瘦,厚度還一樣好。


又如委內瑞拉指揮家杜達美(Gustavo Dudamel)指揮洛杉磯愛樂演奏的「Celebrating John Williams」專輯,當中收錄許多膾炙人口的 John Williams 電影配樂作品,第 2 軌「第三類接觸」《序曲》開頭以極弱的聲線做懸疑性的鋪陳,接著音樂忽大忽小,強弱變化不定,此時開頭最微弱的地方我感覺到細節比以前更好,弓弦摩擦的質地更清晰,線條也更明確,尤其突如其來的強奏時能量的揚起更為明快而迅捷,讓強弱對比也更突出了。簡單地講,就是動態更好,瞬變更精準了。又如著名發燒片「阿波羅」(Apollo),由一把大提琴和一把吉他合奏古典小品名曲,透過 CMS 傳來,不僅大提琴線條更清楚,而且聲音的綿密感還更好,而不是變得更菱角分明或乾澀死硬,可見細節真的增加了!

音響架就是一連串控制振動的過程,不是一味吸振,也不是完全抑振,而是達到合理的平衡,讓承放在上面的器材不受額外振動干擾,也免於振動在分層之間傳遞。MYSTJ CMS 音響架透過簡單的結構和紮實的用料做到了,而且作工細膩,質感優異,價格還頗為可親,在同級之間少有敵手,絕對值得列入選購的參考。

器材規格

MYSTJ Audio Design CMS
型式:音響架
層板材質:厚度 3.6 公分樺木夾板
層板尺寸:62 × 48 cm
層板外觀:白樺木,胡桃木
支柱:拋光實心不銹鋼
每層高度:7 / 15 / 21 / 25 / 31 / 35 / 41 cm
每層售價:
7 cm / 11,200元(附底部不銹鋼墊片)
15 cm / 11,200元
21 cm / 14,000元
25 cm / 14,000元
31 cm / 16,800元
35 cm / 16,800元
41 cm / 19,600元
升級陶瓷避振腳墊 / 每顆 2,000 元
製造商:MYSTJ Audio Design
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

全球第一款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MPSOURCE Rhino 全正向香蕉插喇叭端子
這可能是全球第一款具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眾所周知,銅在製造的時候會因為推擠及成形而讓結晶具有一定的排列方向,也因此電流訊號順著結晶方向或逆著結晶方向傳輸,聲音表現會有所不同。為此 MPSOURCE 特別開發出全球第一款 Rhino 全正向...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