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Lyngdorf 2020/09/03發表,已被閱讀21,178
即便COVID-19疫情仍在各地肆虐,也無法阻擋Lyngdorf向全球發佈新消息的決心。他們透過線上會議舉行產品發表會,這是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二次。

發表會由執行長兼營運長Thomas Birkelund 以及新任產品行銷總監Roland Hoffmann共同主持,向全球媒體發表他們的新機TDAI-1120。作為一個以擴大機和數位器材為主力產品,並充分掌握空間校正技術的Lyngdorf,今天將他們的技術濃縮在一個體積精巧的機身裡。這個TDAI-1120是個串流擴大機,不僅是綜合擴大機,更具備串流和DAC的功能,同時也有精彩的RoomPerfect空間校正技術。



圖上:Lyngdorf產品行銷總監Roland Hoffmann;圖下:執行長兼營運長Thomas Birkelund。

體積雖小,五臟俱全

讓Lyngdorf方面感到興奮的是,TDAI-1120比起更大的如TDAI-3400,其實功能都還是在,只不過因為體積的關係,取消了模組化的設計,擴大機輸出功率比較小,除此之外,TDAI-1120幾乎繼承了老大哥的所有基因。「市場上,我們看到很多縮小的機款,實際上他們的性能和表現都打了折扣,但TDAI-1120不是這樣。」Hoffmann這麼說。

Birkelund也強調,他們發現很多消費者其實不需要太大功率或太大體積的擴大機,但對高品質的要求卻始終不變。對Lyngdorf來講,他們則希望能把產品做得更可親,才能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到他們的空間校正與數位放大技術的卓越。「所以我們沒有就產品妥協,只是把尺寸做小而已。」

這不是Lyngdorf第一次推出串流擴大機,但他們會持續在這方面努力,因為他們發現很多消費者都需要串流音響系統,卻不想買串流播放器、DAC、前級、後級等等好幾件器材,所以,他們開始著重在這種多功能的綜合機種。


介面豐富,使用便利,容易上手

TDAI-1120在串流方面的功能,包括了Chromecast、Spotify Connect、Roon Ready、AirPlay 2、藍牙、DLNA/UPnP、USB type A等。因為支援網路串流,所以TDAI-1120沒有傳統的實體遙控器,而是全面採用行動裝置App來控制。App他們介面很簡單,容易上手。但是有豐富的設定都可透過App來完成,這完全符合他們設計的初衷,要讓消費者使用起來簡單直覺。

TDAI-1120雖然小,依然維持了豐富的介面,除一組唱頭放大,一組RCA類比輸入外,還有一組RCA類比輸出,可供外接超低音,組成2.1聲道的系統,或者也可以單獨使用內建的DAC,輸出給其他的系統。


特殊的數位放大技術

Hoffmann特別要介紹的是TDAI-1120的工作方式。Lyngdorf稱這是D類放大的數位擴大機。這有兩層意義,第一,這是D類放大,也就是藉由「開/關」調變脈衝寬度來進行放大。第二,它採用數位放大路徑(digital amplification),也就是讓數位訊號不經過數位類比轉換同樣以數位的脈衝形式經過D類放大來驅動喇叭。「我們還有一個稱呼,就是這是一個Power DAC。」

身負自家拿手的空間校正技術

再一個TDAI-1120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小小一台綜擴也配備了Lyngdorf引以為傲的RoomPerfect空間校正技術。配合隨器材附上的麥克風,來收集空間的反射資訊,進而透過DSP來修正。修正後的結果可以存取在機器裡或記憶卡中,這樣你隨時可以存取這些資訊存檔。「也許有人家裡的空間做過特別的聲學處理,但絕大多數的人家裡是沒有處理的。」因此,我們在聆聽時往往也搞不清楚,哪些聲音是從喇叭來的,哪些是空間造成的。「RoomPerfect就是為了處理這個問題。而且操作非常簡單,你不需要電腦,不需要任何設定,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完成。」Hoffmann解釋道。

Hoffmann又強調,RoomPerfect靠的是DSP的運算處理,才能將空間的反射條件,計算出最佳的修正結果。這跟傳統的均衡器(equalizer)不一樣。「EQ是直接去更動音響的頻段,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調整,多一點低頻或少一點低頻。但RoomPerfect卻是去校正空間的反射條件。」Birkelund表示。

隱藏式天線

此外,TDAI-1120還配有HDMI輸入,因此用家還可搭配電視使用。這也是它與市面上其他競爭產品不同的地方。很多同類型機器都會需要另外安裝無線天線,但TDAI-1120卻把天線做在裡面成為隱藏式的,且靠近機器的前面板位置,這樣,就算把TDAI-1120放在機櫃裡,仍有不錯的收訊。

強化電源供應

打開機箱,就會認識到Lyngdorf怎麼幫TDAI-1120做出好聲音。他們用掉主電路板將近2/3的面積,作為電源供應。而且整個電源供應都不是跟外面買現成的模組,都是Lyngdorf自家設計的。電源供應分成四個主要部分,先經過扼流圈濾除雜訊,然後進行整流和穩壓,最後再透過濾波電容濾除高頻雜訊。


丹麥工廠組裝測試

Hoffmann也強調,Lyngdorf的機器都在丹麥自家工廠進行組裝和測試。「你一定會以為這麼小台的入門機種,我們多半是在別的地方製造,最後運回丹麥出貨的。不是,我們都是在自家工廠組裝和測試,才出貨的。」每一台Lyngdorf器材,包括TDAI-1120都在工廠裡經過24小時燒機測試,並且測試過每項功能,確定無誤後才出貨。

執行長Birkemann表示,雖然在丹麥製造,基於歐洲的工資,會墊高成本。可是,當你有這麼多功能,都要整合在一起時,難免會出錯誤。我們在自己工廠組樁、測試,就可以即時反應,以最快的速度解決問題。「做出一台機器不難,但要做好一台可以上市的機器卻不簡單。」


本屆TAA音響展首度露面

這樣一台小的精彩的TDAI-1120,即將在9月10-13日的TAA音響展與您見面,這也是全球首次參展並公開露面。有興趣的朋友,切莫錯過240室百鳴展房,TDAI-1120將在那裡,搭配Lyngdorf自家 MH-2 壁掛喇叭與 BW-2 超低音喇叭組成 2.2 聲道喇叭,讓您體驗小巧、入門級,卻又表現全面的驚人小系統。


廠商資訊

代理商:百鳴
電話:04-2463-7799
網址:www.currants.info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