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9/12/05發表,已被閱讀44,379
AirPulse始於Edifier執行長張文東的一個理念:「將Hi-Fi平民化」,藉由與著名喇叭設計師Phil Jones合作,將Phil Jones在AAD時期所研發的經典產品下放,並透過Edifier的嚴謹製程與成熟技術做出接近Hi-Fi的聲音表現,還能超越Hi-Fi產品的品質與耐用度,而且價格人人負擔得起。我想大家一定非常好奇AirPulse是如何做到Hi-Fi等級的聲音?這個問題就請Edifier/AirPulse技術長溫煜來解答吧!

Edifier/AirPulse技術長溫煜,加入Edifier約15年的時間,先後於國際部、產品部、研發部各部門歷練,是Edifier/AirPulse研發團隊的靈魂人物。

一切從絲帶高音開始

AirPulse目前旗下產品以A100、A200與A300主動式喇叭為主,數字越大的體型越大,其中A300搭載6.5吋中低音單體,A200是5.5吋中低音,A100則為5吋中低音,若以上市先後順序來看,A200最早推出,接著是A300,然後才是A100,這次我在原廠還看到體型更小一點的A80,即將在年底問世。除此之外,AirPulse還有一款7001旗艦喇叭,卻是被動式設計,是由AAD當年著名的7001脫胎而來,市場定位與前述四款喇叭不同,屬於Hi-End等級產品。或許你已經注意到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使用帶號角開口的鋁質絲帶高音單體。沒錯,一切就從這裡開始。

左邊是AirPulse 7001旗艦喇叭,採被動式設計,由AAD當年著名的7001脫胎而來,右邊的則是AirPulse A300主動式喇叭。

AirPulse鋁質振膜絲帶高音的分解圖。

溫煜告訴我,Phil Jones有很多技術可用,他們挑選的第一個東西就是Phil Jones過去在AAD 7001所用的鋁質絲帶高音,因為他們打算以「低失真」做為切入市場的利基點,而絲帶高音的鋁箔振膜非常薄,重量非常輕,以平面驅動空氣,效率非常好,具有先天上的低失真特性,正是AirPulse的不二選擇。不過,AirPulse用的並不是AAD 7001原來那顆高音,那個太貴了,於是他們以其為藍本加以精簡化,重新設計製程,並加入從Stax靜電耳機振膜獲得的靈感,想方設法用很便宜的方式把它做出來,不僅性能與規格符合要求,而且成本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又能維持品質的一致性,讓其它品牌只能望其項背。

最高目標—低失真

為了達到低失真的最終理想,AirPulse除了選用絲帶高音之外,其它部分的設計,諸如中低音單體、數位處理、DAC電路、功率模組…等,也都必須符合低失真的要求。

AirPulse一律採用的鋁質振膜中低音單體,搭配短音圈、長磁隙設計,同樣具有低失真特性。

AirPulse鋁振膜中低音單體分解圖,鑄鋁框架可減低共振,也是經過精心設計。

在中低音單體部分,AirPulse一律使用鋁合金振膜,因為鋁盆剛性強,不容易發生盆分裂,可使失真降低。框架採用鑄鋁製作,並精心設計其結構,可進一步降低諧振並幫助散熱。最重要的是,音圈採用underhung設計,也就是短音圈長磁隙,並使用扁線繞製,使線圈高度降低,如此一來音圈在整個衝程範圍內都會被磁隙嚴密涵蓋,再搭配強力磁鐵,使磁路充分控制住音圈,可減少磁路的失真。

在數位處理方面,AirPulse直接向XMOS原廠訂製了完整方案,其中核心是一枚xCore200架構的U216多核處理器,具備16核心,運算能力高達2000MIPS,動點是內含替AirPulse量身訂做的處理程序,具有獨特的平行式處理架構,訊號處理路徑更短,因此時間延遲更低,失真也更低。此外,雙晶振設計可避免不同輸入訊號取樣率之間的轉換,也是為了將低失真而做的設置。

AirPulse A300主動式喇叭,每聲道具備80瓦功率,70瓦推中低音,10瓦推高音。

PWM載波頻率為超高的768kHz

功率輸出部分,AirPulse採用D類放大。他們選了一顆德儀(Texas Instruments)少有的D類放大晶片TAS5754M,其最大特色是支援高輸入取樣率和高輸出PWM載波頻率,而這兩項特性對於低失真與低背景噪訊極為重要。TAS5754最高可接受192kHz取樣率的數位訊號,也就是說,Hi-Res高解析音樂可保持原始取樣率直接輸入,格式沒有改變,自然不會產生失真。此外,TAS5754的PWM載波頻率為768kHz,約是一般D類放大器的兩倍,這樣有什麼好處?可以用更多的資料量來表達錄音中的原有資訊,因此能更完整地還原聲音訊號,且失真更低,讓音樂聽起來更為平順流暢。溫煜更強調,尤其AirPulse喇叭一律採用極為敏感的鋁帶高音,前端訊號不論是好是壞都會清楚地表現出來,因此他們必須採用這顆更能還原音樂本質的D類功率晶片,也可說是專為鋁帶高音所做的設想。

AirPulse A100主動式喇叭,曾獲多項設計大獎肯定。

每顆TAS5754M可以輸出兩聲道,以A300喇叭為例,便用上3顆TAS5754M,其中兩顆各自以橋接方式輸出,可輸出70瓦功率,分別驅動左、右聲道的中低音單體,另一顆則驅動左、右聲道高音,每聲道10瓦。為了保持低失真的初衷,設計過程中AirPulse團隊並不會刻意調整音色或加油添醋,而是讓聲音維持真實、自然、精確的走向。溫煜說:「調聲是一種價值判斷,而不是工程判斷」,基於一位專業設計者,他們盡全力發揮工程上、技術上的能力,及元件本身的特點,若是總在事後抹粉補丁,那跟時下流行的P圖又有什麼差別呢?

喇叭背後具備高音與低音調整功能,可根據空間與擺位狀況自行調整。

產品最終不良率低於0.5%

在參觀生產線的過程中,我幾乎在每個環節都會看到身著淡紫色上衣的QC人員(在Edifier,品管人員不歸生產部門管,因此皆穿著淡紫色制服以做為區別),讓我十分好奇Edifier的QC程序到底有哪些。溫煜告訴我,Edifier產品的最終不良率低於0.5%可不是僥倖,他們從頭到尾都在QC,透過層層把關才能確保最佳產品品質。

溫煜表示,每項產品從研發時,QC程序就開始了。研發初期有DQC(Design Quality Control),針對元件加以嚴格測試與篩選,不僅是要找到適合的原料與元件,也可汰除不良的素材。接著每條生產線都有自己的IQC(Incoming Quality Control),進料檢驗,控制進料的品質。生產過程中還有PQC(Process Quality Control),半成品檢驗,也就是邊做邊驗,預先挑出不良的半成品。待生產完畢,做成成品了,還有FQC(Final Quality Control),也就是最終成品的品質管控。最後要出貨了,還有OQC(Out-going Quality Control),出貨前的檢驗,確保產品在運送過程中都能維持完好,直到交到消費者手中時,都保證是最佳品質。

在Edifier/AirPulse生產線上,身著淡紫色上衣的就是QC人員。

為環境盡一分力

Edifier所位在的松山湖園區,是整個東莞地區著名的環保科技園區,能受邀進駐松山湖園區的企業,不僅是產業別適合,而且必須符合園區內的環保與低碳法規,因此我也請教溫煜他們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溫煜表示,松山湖園區的製造商皆不得使用不符合安全與環境法規的加工或製造原材料,而且必須實施節能的製造流程,例如他們將工廠內空調系統的冷卻水加以回收,水本身都還是乾淨的,可供應園區日常生活之用,例如園藝或員工宿舍的盥洗用水。又例如宿舍頂樓皆裝設太陽能熱水器,便足夠供應宿舍內的熱水需求。

Edifier整個廠區的頂樓全部覆蓋了南方電網的太陽能發電板,這裡也是東莞地區電網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Edifier工廠甚至一同參與了東莞地區的發電,整個廠區的頂樓全部覆蓋了南方電網的太陽能發電板,所以這裡也是電網的一部分,產生的電力不僅可供應自用,如有需要也能將電力輸出,供其 他人使用。在噴印車間,除了全面採用對環境更友善的水性塗料之外,由於噴印車間的規模有限制,噴頭最多只能設置八個,因此生產排程的分配就必須更著重於效率,才能在規模設限的車間裡完成更多事。此外,噴印過程中必須用到大量的水,這些水都經過循環處理,不得任意排放,為此Edifier特向丹麥巨資購買先進的汙水處理設備,以符合排放標準。噴印過程中也會產生有毒氣體,這些氣體必須回收處理。還有就是木工車間的粉塵,也必須全面回收。凡此種種,都是Edifier為了環境所貢獻的心力。

廠商資訊

AirPulse代理商:力孚國際
電話:02-2784-9078
網址:www.edifier.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