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戴天楷,攝影/圖/郭振榮/阿本 2019/09/20發表,已被閱讀38,716
對台灣的朋友來講,對Gabi Rijnveld這個名字必不陌生,這位女士乃是Siltech創辦人Edwin Rijnveld的夫人。過去,很多人的印象是Edwin負責Siltech,Gabi主導Crystal,但實際上,故事已經不是這樣了。如今,Siltech和Crystal同隸屬於International Audio Holding之下,工程師出身的Edwin專心投入產品的研發,而Gabi則和兒子Viktor de Leeuw負責國際業務和銷售,至於公司的整體經營,則由今年5月才出任IAH執行長的Robert Winterhoff負責。更明確的分工、引進專業經理人、提高公司投資額,這些準備,就是為了迎接未來的挑戰,帶領品牌邁向一個新的里程。

Siltech用什麼實際的行動來證實自己準備好邁向新的階段呢?就是今年正式推出的新喇叭Siltech Symphony。Gabi表示,他們花了超過五年的時間進行研發,這才端出Symphony這樣的好菜,目的無他,就是為了實現重播最真實活生的音樂。Edwin在開發Symphony時,特別參考了大型樂器如鋼琴和低音提琴。Symphony的體積和重量都稱得上是重量級的,高度有1米8,深度約1米,單支喇叭重量達200公斤之譜。

Siltech早在10年前設計第一對喇叭Pantheon時,就開始用Comsol工程軟體進行模擬,之後他們也運用模擬技術在線材設計上。這回,Symphony的開發過程當然也透過Comsol模擬,他們選用Comsol的音響用模件,進行聲音和機械的模擬,甚至也模擬在不同大小的空間裡的使用情形,因此,Siltech Symphony雖然體積很大,卻不一定要在很大的空間裡使用。


Symphony一共採取了5音路設計,為了求取精準的時間相位,他們將喇叭分成三個部分,三具獨立箱體可以透過轉動齒輪機構調整投射角度。下方的低音音箱取材平台鋼琴的設計,保留箱體的開放設計,前方有兩只18吋的低音,兩側又各有一只18吋低音,換言之,一對Symphony就有8個18吋低音。這樣,Symphony能在不失真的情況下重現17Hz的低頻。在低音箱體上方的箱體,包括了中音和高音。Edwin採用3顆陣列的中音單體,與上方音箱的中低音構成完整的中音域發聲。高音部分最有趣,Edwin同時用上雙絲帶高音,以及雙鑽石高音。這兩種高音可以切換,用家可根據自己的口味,以及當時聆聽音樂的類型,彼此切換,擇一使用。Gabi表示,根據稍早他們在香港音響展的展出經驗,在放到人聲音樂時,絲帶高音較為討喜,放到器樂,無論古典或爵士,尤其是大編制的管弦樂,大家比較喜歡鑽石高音的表現。


Symphony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為了消除三個音箱間的振動干擾,在音箱之間採用了紅寶石避震。箱體腳錐的落點處,都裝設了圓形的紅寶石墊材,不僅考慮了其硬度,更具有良好的阻尼效果。此外,Symphony的低音量感也可調整,用家可就自己的空間以及個人的聲音喜好來調整低音量感。並且,Edwin企圖創造一個及低失真的喇叭,Symphony的失真率多低呢?根據目前的原型機,20Hz-20KHz的失真率已經低於0.3%,而Edwin的目標是讓失真率達到0.2%,因此,他不得不推遲Symphony正式上市的時間,因為還要再做一點細部微調,才能達成他的目標。

雖然還不得機會聽到Symphony的聲音表現,但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Edwin要開發這樣的殿堂級Hi End喇叭?而且,這不是第一次,Siltech在十年前就推出過Pantheon萬神殿,在喇叭之外,他們也有Saga三件式擴大機以及更早之前推出的Sepa。為什麼線材公司會想要推出自己的喇叭和擴大機呢?


Gabi表示,Siltech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希望重現栩栩如生的音樂。對音響系統來講,好的線材能讓器材的表現更趨完美。而Siltech在開發線材所累積的研發能力,可以做的更多,因此他們開始嘗試開發音響器材。「我丈夫Edwin是一個工程師,他滿腦子就是音樂和科學,而我過去則是古典音樂鋼琴家,我們兩個人加在一起,是非常好的搭檔,能夠調出最好的聲音。」這樣一來,他們就可以拿他們自己的線材搭配自己的擴大機和喇叭,更完整地表達Siltech的聲音美學。


除了重量級的Symphony,Siltech在2018年歡慶35週年,運用自家最新的技術,推出售價更可親的限量產品,那就是訊號線Crown Princess。這對訊號線的線身柔軟,非常便於使用,內部使用單結晶銀和第七代金銀合金導體,可說是將Triple Crown和Royal Signature的技術下放並加以結合的產物,「我們使用Crown這個字,就表示其中採用了單結晶導體。」。接著現身的是喇叭線Crown Prince,再來就是今年誕生的電源線Crown Prince Power,至此也確定了整個Crown Prince系列。而且,當初他們表示這是Limited Edition,是限量版。真是如此嗎?「很多代理商都這樣問我們,是不是到了35週年慶過完就不生產了。我想我們會看看市場反應,如果大家喜歡Crown Prince,我們會盡可能地繼續生產,以饗樂友。」

廠商資訊

淨重:底座/中間/頂層:淨重150/35/22kg
不含底座尺寸WxDxH:70cm x 80cm x 190cm
揚聲器寬度:51cm
進口總代理:鈦孚音響
地址: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粉絲團:鈦孚臉書粉絲團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