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圖/郭振榮/阿本 2019/09/03發表,已被閱讀42,590
在2019年TAA圓山音響展上,算是第二次見到德國Audionet新任總裁Stefan Schwehr,第一次是五月份的慕尼黑音響展,那時候我就知道,他不光是新任CEO,更是買下所有Audionet資產的新老闆,由老闆兼任CEO,可說是把身家投資在Audionet,希望把累積多年優良Hi End商譽的Audionet,加上他的資金挹注,以及Stefan多年在音響產業的經驗,讓Audionet穩健展開新氣象。

Stefan是電子工程師出身,現年56歲,他還擁有博士學位,而且在他入主Audionet之前,在汽車音響領域已經有二十五年的經驗。Stefan說,他曾經在德國賓士工作十五年,專門設計車用音響,之後到歐洲專業汽車EMS供應廠商Paragon當總經理,加起來在音響界已經有二十餘年資歷,但主要是在汽車音響領域,而非家用音響市場。在2018年的時候,Stefan說他發現一個機會,有可能入主Audionet,所以他離開打工仔的職涯,變成Audionet的新老闆了。


Stefan表示,Audionet是一家不折不扣的Hi End音響公司,多年來累積良好聲譽,從CD唱盤、數位串流、前級、後級到綜擴等等,全部都是Hi End等級,他很高興能入主Audionet,用他二十五年的音響專業資歷與管理經驗,領導Audionet邁向新時代。

2018年Audionet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就連Stefan自己都覺得是人生職涯一段有趣的大轉變。

Stefan說,在2018年時,他仍擔任Paragon總經理,因為Paragon是專業汽車EMS大廠,所以與Audionet的母公司Idektron有生意往來,因此,Stefan才會知道2018年十一月向柏林法院宣告破產。Stefan認為如果他來主導Audionet,可以把品牌做到更高的境界,所以他開始接洽,最終把所有Audionet的資產,包括成品、半成品、商標、設計專利等等,全部收購,成為實質的資產擁有者。


而且,Stefna說,光是花錢買下公司的資產,只是一個空殼,幸運的是,既有的工程師與員工,都願意留下來為Audionet打拼,這代表Stefan不光買到Audionet累積數十年的品牌,更成功地將幕後功臣全部收編,保留所有專業技術員工。於是2019年一月,全新Audionet正式掛牌開始運作,原本的Idektron消失,換上嶄新Audionet GmbH招牌,以全新的公司登場,斷開舊公司的包袱。

Stefan說,雖然成立全新的Audionet公司,但是他非常重視Audionet的品牌延續性(continuity),而且非常仰賴原本Audionet的人員,即便Stefan自己住在斯圖加特,但是他每週通勤,到柏林上班,因為他需要Audionet在柏林的資深員工,從沒想過要把公司搬到斯圖加特,Stefan認為他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維繫Audionet既有產品延續,維持高品質的生產。


所以,雖然我們知道原本的母公司Idektron破產,而Stefan成立全新的Audionet公司,繼承了所有Idektron的品牌資產,加上原本Audionet的員工,既有核心價值沒變,只是老闆換人,公司換了個招牌,如此而已。

關於2019年Audionet的新產品,Stefan說,Audionet長期標榜「Scientific Magic」,以科學為本,創造真實音樂再生的魔法,而旗下最高階產品Ultimate系列,像是Planck CD唱盤、Heisenberg後級、Stern前級等等,都是以德國諾貝爾獎得主命名,而他們在2018年展出Ultimate系列第一款綜合擴大機Humboldt,當時只是原型機,還未完成,就已經獲得相當好的迴響,經過小幅度的研發修正,2019年Humboldt正式量產版本問世。


Stefan說,Audionet一直有高品質綜合擴大機,像是SAM,長期高居暢銷品項,在SAM推出二十週年時,推出SAM 20 SE,依然受到市場歡迎。Stefan認為,分體式的前後級有其既有市場,但也有一群消費者,他們喜歡聽音樂,但不想把音響系統搞得那麼複雜,所以需要優質綜合擴大機,SAM長銷的歷史證明此一觀點,所以他們綜合Ultimate系列的技術,推出Humboldt綜擴。


雖然是綜合擴大機,但是Humboldt具備每聲道400瓦輸出,而且繼承了所有Heisenburg與Stern的設計DNA。Stefan說,Ultimate系列創新的工業設計,來自傳奇設計師Hartmut Esslinger,他為Sony與Apple設計諸多當代經典,而Humboldt則繼承相同的工業設計,而設計Humboldt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把諸多電子元件全部裝到有限的機箱內部,所以原型機雖然在2018年展出,但卻推遲了將近一年,正式版才得以問世。

那麼正式量產的Humboldt,與原本的規格有什麼改變?Stefan說,輸出功率沒變,依然是400瓦,可是Stefan擁有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研究領域就是CMOS放大OP,所以Stefan完全懂得電路設計,並與Audionet研發部門深入討論,他認為電源供應部份還要強化,提高供電餘裕度,讓Humboldt的控制力更好,所以原本設計只有兩個變壓器,正式量產版又增加了一個變壓器,增加50%供電。


我問Stefan,Heisenburg與Stern是Audionet最頂尖的後級與前級,但現在又推出了Humboldt綜合擴大機,會不會讓原本想買前後級旗艦Audionet組合的人,降低預算,跑去買Humboldt綜擴?

Stefan巧妙地說了一個比喻,他說就拿男人刮鬍子來說,有些人就是乾刮,有些人非得使用刮鬍膏,這是不同的兩個族群,而選擇Heisenburg後級與Stern前級的人,與選擇功能合一的Humboldt綜擴的人,顯然是不同的族群,所以沒有市場區隔的問題,Stefan認為Audionet只是滿足不同需求,有人喜歡簡單的綜擴,Humboldt是很棒的選擇,或者說,這是「簡單解決」的終極方案,但有些人就是非前後級不買,一定要玩「複雜的系統」,功率就是要夠大,追求最好聲音表現的最後一哩路,那麼Heisenburg搭配Stern就是Audionet的最佳解決方案。



從Stefan的訪談,我們知道2018年原本Audionet母公司Idektron財務出狀況,但是因為Stefan出資購買所有Idektron資產,舊公司消失,2019年成立全新Audionet公司,由電子工程博士Stefan領導原本Audionet員工,會繼續擦亮Audionet的Hi End招牌。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熊快樂
電話:07-536-9696,0963-462-662
網址: https://www.verymusic.com.tw/
熊快樂Facebook粉絲專頁
全省經銷商https://www.verymusic.com.tw/ec99/rwd1456/Dealer.asp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