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圖/郭振榮/阿本 2019/09/02發表,已被閱讀35,387
在2019年TAA音響展之前,YBA創辦人Yves-Bernard André才在台中舉辦「YBA調音大師見面會」,緊接著參加TAA圓山音響展,親自調校自家Signature音響系統,並且親自在音響展上站台,為YBA助陣。

1971年便創辦YBA

Yves-Bernard André說,他從1971年就創辦YBA,但是在此之前,他就已經和許多歐洲知名音響品牌合作,設計多款經典音響器材,而他在創辦YBA之前,還曾經有喇叭低頻特殊設計的專利,但是後來他沒選擇設計喇叭,而是讓YBA專注在插電器材上面,而他不光創辦YBA,自己還是大學教授,長期在法國綜合理工學院教書。

由於在「YBA調音大師見面會」中,Yves-Bernard André已經秀過YBA獨家調音密技,所以在音響展的採訪時,我就沒問調音密技,而是問Yves-Bernard André,為什麼他們家的器材很少改款,這樣代理商很難藉著產品改朝換代,讓用家汰舊換新?


好的音響器材要歷久彌新

Yves-Bernard André說,YBA的器材設計通常需要很長的時間,每一個系列至少需要兩到三年,有時候還更久,但是Yves-Bernard André認為,他必須認真投入音響設計,想辦法把器材做到最好,這樣用家才能長期使用,而不是推出不成熟的產品,然後每隔幾年改款,他認為這對消費者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所以YBA的產品生命週期才會那麼的長。

第二個原因是為了長期的售後服務,Yves-Bernard André表示,YBA所使用的電子零件,都是在法國或歐洲找合格廠商訂做,所以YBA可以提供長期售後服務,五年、十年的零件供應,絕對沒問題。再來,更重要的是,Yves-Bernard André認為一件好的音響器材,必須做到:「如果這個產品這麼好,可以讓音樂聽起來很棒,(消費者)就可以好好享受音樂1年、5年、10年,甚至20年之久。」所以YBA的產品才這麼少改款,產品生命週期經常超過10年以上,以Signature系列為例,推出至今已經約莫十年時間,目前依然沒有改款計畫。


Signature系列要親自試聽驗收

既然聊到Signature系列了,我請教Yves-Bernard André,據說Signature系列必須由他親自試聽每一部器材,通過認可之後才能出廠,這是真的嗎?那麼Yves-Bernard André在試聽Signature系列的時候,每一部機器要聽多久?而他又是用什麼樣的音樂來分辨器材是不是合格?

Yves-Bernard André說:「當然是真的!我每一部都要試聽過,合格才能出廠,機器上面有我的簽名,我當然要親自負責!」YBA最重視聲音的光澤(Timbre)與動態表現(Dynamic),而他主要有兩張CD用來測試Signature系列,一張是女聲搭配吉他的西班牙音樂,另一張則是人聲搭配低音貝斯,至於每一部Signature器材要試聽多久,Yves-Bernard André說不太一定,但他來台灣之前,才到大陸工廠試聽了3天,只有20部YBA器材得到他的簽名認可,算起來一天只能親自試聽6~7部機器。


細部檢查處處關注

除了試聽之外,Yves-Bernard André也非常重視製作的細節,他說自己非常在意金屬加工的方向性,Signature系列他會每一部都檢查,看看金屬機箱安裝的方向,是不是按照他的要求執行,如果裝反了,他會叫工廠重新做過,此外,Yves-Bernard André也很重視保險絲,以及其他細節。

Yves-Bernard André說,他就像是鋼琴的調音師,用這樣的態度來檢查Signature系列,假如您買了鋼琴回家,卻沒有經過調音,聲音應該不好,而他在YBA Signature系列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是最後的調音師,為消費者把關聲音品質。


廠商資訊

愛樂音響 全省門市
台北旗艦店 02-2321-2138 小蔡店長
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信義路口)

新竹旗艦店 03-550-8060 楊經理
竹北市成功八路255號

台中旗艦店 04-2251-3388 蔡經理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網址:www.lamusique.com.tw

搭載 Purifi 擴大機–Aurender AP20 音樂伺服綜合擴大機
目前市場上具有串流播放功能的綜合擴大機不在少數,但還兼具音樂伺服能力的,恐怕就非常稀罕了,而 Aurender 最新推出的 AP20 就是這樣的一部機種,將網路串流、音樂收藏和管理、DAC、類比前級、耳擴…等功能冶於一爐,再加上現今最好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