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6/04發表,已被閱讀11,097
與德國Acoustic Signature新任銷售總監Robert Hagemann,約在台灣代理商大器國際內湖的辦公室見面採訪,不過我和Robert已經認識十多年了,可說是老朋友見面,他在歐洲音響產業資歷豐富,去年才來Acoustic Signature工作,負責這家德國黑膠唱盤品牌的全球銷售。


入門進階Maximus與Maximus SE

雖然慕尼黑音響展在五月份才剛結束,不過為了衝刺業績,Robert馬上風塵僕僕地展開亞洲之旅。Acoustic Signature在2019年推出的新產品,是中階黑膠唱盤Maximus與Maximus SE。Robert表示,Maximus與Maximus SE延續Acoustic Signature的傳統,使用實心鋁合金CNC精密加工,承盤厚實,搭配全新DC馬達,而且在承盤底下有光學感應器,隨時控制承盤轉速恆定,可不要看Maximus好像比旗艦唱盤Invictus縮小許多,回歸傳統唱盤設計,其重量超過十公斤,用料絕對扎實。

還有,Maximus還強調使用簡單,轉速控制簡單用按鍵切換,其軸承雖然沒辦法使用旗艦的Tidorfolon軸承,不過原理相同,都完全無轉動噪訊,而且經久耐用。我問Robert,那Maximus與Maximus SE兩者差別在哪裡,他說Maximus用的是實心鋁合金承盤,但Maxmus加上了8個Acoustic Signature獨家技術Silencers,而且轉速控制的電源供應也強化,進一步提升唱盤的聲音表現。


堅持在德國工廠手工製作

Acoustic Signature目前旗下總共有11款黑膠唱盤,在Maximus之下,僅有一款Primus,Robert說他們不可能製作比Primus更便宜的黑膠唱盤了,因為Acoustic Signature全部都在自家工廠手工製作,投資了許多CNC機器,工廠規模不大,大約25人,可是Acoustic Signature堅持小規模德國手工製作,已經延續23年了,老闆Gunther Frohnhöfer並不追求快速的成長,而是按照自己的步調推出產品。

Robert說,當Gunther約他聊新工作的時候,也帶他去Acoustic Signature工廠參觀,原來老闆Gunther就住在工廠裡,他是公司裡面最懂得CNC精密加工的專家,工廠只休息一天,可見他們的銷量不錯,25人的工廠連星期六也要上班。當大器國際引進Acoustic Signature之後,老闆Gunther連續兩年都來參加TAA音響大展,幫自家黑膠唱盤站台,編輯戴天楷都有專訪過,這位德國老闆確實一派技術專家風格,每次採訪都讓我對黑膠唱盤有更多認識。


老闆Gunther想專注做產品設計與生產

不過Robert怎麼會去Acoustic Signature擔任銷售總監呢?Robert笑著說,一切都不是機緣巧合,他與Gunther是多年老友,當Robert離開之前的工作後,Gunther約他見面,也帶他看Acoustic Signature的工廠,希望Robert能來幫他負責銷售業務。

Robert說Gunther最熱衷的還是黑膠唱盤設計與生產,他認為Robert有多年音響國際銷售業務,而且都在Hi End領域,國際音響市場的人脈關係,比Gunther還要豐富,所以Gunther希望能把銷售交給Robert全權負責,這樣他就能專心留在工廠裡面搞設計,管生產,把黑膠唱盤的品質顧好,所以Robert就來Acoustic Signature上班了。

令人感動的「德國工藝精神」

Robert說,當他第一次到Acoustic Signature工廠時,心裡非常感動,因為他三十多年的音響資歷,曾經在好幾家國際大型音響品牌做銷售業務,這數十年來看著音響市場國際化的進展,讓許多生產過程跨越國境,有些到亞洲人工較低廉的地方生產,還有很多產品在亞洲訂購零件,只在德國做最終組裝,最後實在很難判斷產地,但這是全球化提高生產效率必然的結果。

可是當Robert來到Acoustic Signature,規模雖不大,可是每一個零件都是在工廠裡面製作,讓他非常感動。Robert想起三十多年前他剛進入音響產業時,大多數德國音響廠家也是認真做設計,在自家工廠裡手工製作,為每一個零件的品質把關,來到Acoustic Signature看工廠製作黑膠唱盤,真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原來在全球化的浪潮下,還有像Acoustic Signature這麼認真的公司,堅持德國手工製造工藝品質。

因為Acoustic Signature高度自家生產的原因,Robert說他們不僅能夠生產高品質黑膠唱盤,而且自家產品提供至少10年以上的零件供應。還有,Robert提到Acoustic Signature的生產品質,也有一些德國知名音響品牌,委託Acoustic Signature幫他們生產鋁合金遙控器外殼,少量做OEM附件,不過Robert說OEM的業務佔比很小,大概只有全部業績的10%左右,填補CNC產能中間的空隙,Acoustic Signature百分之九十的銷售業績,還是靠全系列黑膠唱盤與唱臂。


推升溫和穩定的成長

Robert說,Acoustic Signature的老闆Gunther個性務實、低調,而且非常認真工作,而Robert還講了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就是他來Acoustic Signature工廠的時候,才發現他與Gunther兩個人同年同月同日生,而Robert雖然轉換跑道到Acoustic Signature還不到一年,他認為黑膠唱盤是科技變化不大的老產業,市場規模相對只佔整體音響的一小部分,但也因為如此,Acoustic Signature的產品壽命週期很長,老闆低調務實的個性,讓他不需要追求高成長,而是盡量與全球各地代理商合作,提供協助,溫和且穩定地推升Acoustic Signature的銷售量,這對原廠與代理商都好。

與Robert是老朋友見面,採訪也話家常,雖然我很意外他來Acoustic Signature任職,一肩扛起銷售業務,不過當我問他現在Acoustic Signature有多少國家有代理,Robert想了一下,大約三十多個國家,如果對照他在其他音響品牌的經驗,幫Acoustic Signature多找十幾個國家來代理,應該不成問題,希望他在Acoustic Signature能做出好成績。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大器
電話:(02) 2794-6099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