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9/05/16發表,已被閱讀10,489
「你是今天第五個為我們的器材拍照的人,請問你是哪裡來的?」起身和我說話的是Rainer J. Israel,至於跟著他一道走來的則是Mario Ing. Canever。我遇到的是義大利品牌CanEver Audio的攤位,Mario正是創辦人,也是老闆,並是所有產品的設計者;至於Rainer則是他在德國的代理商,身兼CanEver的全球業務。前者專司設計和工程,後者專司業務和推廣,兩人分別是CanEver公司的兩大台柱。

我禮貌地表明我是台灣來的線上雜誌記者,並遞上名片。一看到我的名片,他們倆人眼睛一亮,表示知道我寫過他們的器材評論。還明確指出了我寫的是ZeroUno DAC MK2。有了這樣美好的起頭,接下來的談話就容易了。

左側一排彩色烤漆機箱的就是CanEver最新推出的ZeroUno DAC-HPA耳擴,基本設計與ZeroUno DAC一樣,只是以晶體放大取代真空管,並且加入耳機放大線路。

從ZeroUno DAC演化成最新晶體耳擴DAC-HPA

話題從新產品開始。這是一台在類比放大線路上沒有真空管的DAC耳擴ZeroUno DAC-HPA。單從型號就可以看出它與我寫過的ZeroUno DAC有匪淺關係。不錯,從外觀上,因為少了真空管類比輸出,所以沒有外露的管子,也無需那樣大的輸出變壓器。Rainer表示,這台Zero Uno DAC-HPA基本上是:1. 將ZeroUno DAC的類比放大改成晶體放大;2. 增加了耳機輸出線路;如果還要再加上一點,那就是:3. 增加了更多機身顏色可選。

既然基本線路與ZeroUno DAC相同, 那我就熟了。Rainer引導我看到桌上陳列的兩塊電路板。是的,其中一塊我很熟悉,那正是ZeroUno DAC的主線路板,線路佈局基本上一樣,井然有序不說,還有Itelcond、MCap電容、Lundahl變壓器等好料。另一塊架在上方的線路板,則是耳機輸出線路,左右聲道分離,各自獨立的電源供應,各自分離的放大線路,放大線路採A類放大,所有設計概念都朝向低失真、低噪訊的方向發展。「ZeroUno DAC-HPA的輸出電流足以驅動任何市面上除了靜電耳機以外的耳機。」Mario對自己設計的產品自信滿滿。

數位輸入方面,ZeroUno DAC-HPA維持了ZeroUno DAC的同軸、光纖、AES/EBU和USB一共四組輸入,也維持了除音量以外,聲道平衡和相位皆可調整,還有數位濾波模式可選。耳機輸出方面,除了一組6.3mm的單端輸出,還有一組4-pin的XLR平衡輸出,端子座都採用Neutrik製品。

機箱背面端子鋪排與ZeroUno DAC如出一轍。有同軸、光纖、AES/EBU和USB輸入各一組,另有XLR和RCA類比輸出各一組。

為了低失真、低噪訊,堅持採用數位音控

「為什麼您要用數位音控?」這樣考究的器材設計,連漆料塗裝都要講究避震,類比放大要A類、還要用真空管,偏偏音量控制卻採用市售晶片的數位音控?「這是我認為最好的方案。」Mario強調,音響設計總是在講求最佳的solution,他認為在音量控制方面,數位音控是最符合他理念的solution。

「很多人認為類比音控比較好,其實那是刻意忽略了無可避免的誤差問題,我要解決的是減少任何可能的誤差。」他在紙上畫了一個傳統的類比電位器的結構,他指出這裡有至少三個地方會有問題,第一,常見的碳膜電阻會老化;第二,接點部位會老化;第三,銲點會老化,或有焊接的誤差。「如果是很多發燒友認為最好的級進式音控,那種需要手工點對點焊接的音控,每一個銲點,都可能有誤差。」

攤位右排有三台ZeroUno DAC,最前方的價格最貴,是限量特別版機種,內部用料更高級。

不僅這樣,Mario認為類比音控無可避免地會有噪訊的問題。他強調的,不是音控本身因為機構老化帶來的噪訊,而是類比音控在調節音量時,音量轉大,任何音響器材電路上的噪訊,都會跟著被放大;當你音量轉小時,噪訊還在,這就影響了音樂播放的動態範圍。但是,品質好的數位音控,可以提供更低的底噪,動態範圍表現更好。例如,他所採用的ESS ES9018S的DAC晶片,內部就有32位元的音量控制,其數位噪訊低於-130dB。多數的音響設計者,都直接摒棄了晶片裡面的數位音控,另外採用類比音控。這個晶片裡的音控噪訊更低,動態範圍更大。至於他在帶有更完整的前級功能的ZeroUno Plus當中用的就更講究。他以CS3308晶片為基礎,這個晶片內部為類比式的階梯式架構,精度很高,線性誤差很小。每0.5dB一格,動態範圍達127dB,而且每一格間的誤差少於0.05dB,「使用數位音控還有一個好處,無論你音量大小,聲道分離度永遠都是精準的,任何類比音控都比不上。」在Mario心裡,數位音控是最佳解決方案。

擴大機路徑上不加電容,以維持最完整訊號

除了推出最新的耳擴ZeroUno DAC-HPA外,他們還有一台新的後級Olimpico。CanEver先前就推出過一個後級La Scala,還是電源分離設計的,現場也有擺出來。Mario要我試著抱看看,結果你可想像—非常沈重,我若不使出十分力氣,那具分離電源根本紋風不動。這個電源供應器超過30公斤。不僅金屬外殼厚實,重要的是變壓器不但左右分離,還每邊兩顆分別供電給推挽工作的兩顆放大晶體。

這是ZeroUno DAC的主要線路板,電源供應、數位輸入、數類轉換、類比放大等線路都在一塊線路板上。Mario表示,因為所有的線路都是出自他自己一人之手,因此他知道怎麼做最理想。

這是ZeroUno DAC-HPA的耳機放大線路,同樣貫徹左右聲道分離。

La Scala本身的設計也很特別。他用手一層一層往前推進地示意:「我再告訴你一個特別的,訊號進入La Scala之後,先經過輸入級,然後是雙三極管做推挽放大,經過級間變壓器,然後則是MOSFET推挽放大,最後經過輸出變壓器輸出。」重要的來了,「這過程裡,我不使用任何電容。」絕大多數的音響廠商,都會利用電容作調音,因為不同的電容,會「利於」或「不利於」某些頻段的訊號,利用不同容值大小或品牌的電容可以改變聲音特性。Mario要追求的是:訊號從進入到輸出,都盡可能地保持純粹,不受任何影響,不受到「染色」。這很了不起嗎?這麼做,一來,你得認定「不染色」是值得追求的價值;二來,在線路上安排電容對機器來講也是一種保護。倘若前端器材有些微弱的直流輸出,這種輸出可能會傷害擴大機和喇叭,即或不然,也會造成失真。因此,Mario這樣做,他得確保一切都安全,而且不發生失真。

這張照片是Mario要解釋給我聽,DAC-HPA的線路跟DAC完全一樣,只是把真空管改成電晶體放大。

不是要講Olimpico嗎?怎麼在講La Scala呢?因為,Olimpico其實可說是La Scala的精簡版,它享有一樣的放大線路,只是簡化了電源和輸出變壓器抽頭而已。但這樣一來,售價可以壓到La Scala的一半以下。「你搬搬看。」Mario又來考我體能了。嗯,還是重到搬不太動。


所有線路整合在一塊機板上

我在撰寫ZeroUno DAC MK2評論時,就一直想問,今天終於有機會了。「為什麼你要把所有線路都放在同一塊線路板上?」我手指著那個DAC的主電路板,其上有完整的電源供應,有完整的數位接收和解碼,有完整的類比放大和輸出。「這樣不會彼此干擾嗎?噪音不會跟著一路下去嗎?」

我問的直接,Mario回答的也直接。「你有感覺到噪訊被放大嗎?」他接著解釋,「你看到那些把各部位電路板分開的機器,是因為他們要嘛是大公司,各部線路都是不同人設計的,最後把它們組合起來,再不然就是跟外面買現成的模組。而我,就是設計者,我主導這台機器的一切,所以,所有你想到的問題,我都想過,也都處理完了。因此,放在同一塊線路板上一點問題也沒有,而且這是理所當然的。」理所當然是指最短線路嗎?我還想照著一般廠商的解釋來確認。Mario卻搖頭說:「不,跟那個沒什麼關係,就是因為這是我一個人的設計,所以我解決了所有的問題。」

CanEver的機器,用料都十分講究。Mundorf、Itelcond的電容、Lundahl變壓器等。

劇院之聲

Mario並補充道:「你知道為什麼我的擴大機取名為這個嗎?」我說,我認識La Scala,因為那是米蘭最有名的歌劇院,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他表示,他在網站上曾提到La Fenice歌劇院,那是威尼斯最大的歌劇院。他要的,就是音樂重播時要力求真實,好像在音樂廳裡聽見的感動一樣。「所以,這個Olimpico也是歌劇院囉?」是的。Mario拿出照片給我看,「啊,我知道這地方。」這個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劇院,如今也成了CanEver的產品之名。「我相信,音樂的感動是來自聲音的真實性,我在每件產品上都在企圖還原這個。所以,我以劇院之名做為器材型號,告訴你,我做的器材,可以讓你聽到最像在歌劇院裡聽見的聲音。」

你見過這樣的設計者嗎?回去以後,我就要跟代理商預約試聽。各位,等著,我也等著看,CanEver的Olimpico和ZeroUno DAC-HPA是否真如Mario Canever講的那樣厲害。

Mario自己繞出變壓器的雛形,然後交給專業變壓器廠大量生產。每個變壓器都以阻尼膠封起,變壓器都很很有份量。

這是CanEver最新推的的立體聲後級Olimpico的樣機,正是發售時,前面板上還會有型號字樣。這是他們家旗艦後級La Scala的精簡版。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美德聲
電話:02-2365-1968
網址:madisonaudio531.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