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9/05/08發表,已被閱讀13,013
2019年高雄音響展上,我第一次見到挪威Electrocompaniet(以下稱EC)的國際行銷經理Lasse Danielsen,但是見面的場合並不是在音響展正式的場合,而是國賓飯店旁,愛河邊的熱炒店,Lasse剛到高雄,還來不及走看音響展,連行李也沒Check-in,就與代理商先把酒言歡,我趁勢直接問:「聽說EC公司財務不好倒了,是真的嗎?」

Lasse說:「不會吧,我人就在這裡啊?公司倒了誰付我薪水?EC公司現在可是頭好壯壯啊!」(馬上要乾一杯啤酒以示肯定之意)

「真的嗎?」我說:「那為什麼網路上謠言頻傳?」

Lasse說:「乾一杯我就跟你說!」(呼乾啦)

這可不是醉言醉語,而是當天真實的對話,我單刀直入問Lasse,而他回答得簡單,EC絕對沒有倒,而且財務穩健,只是內部股東結構有所變化,請消費者放心,現在EC不僅是穩健經營,而且依然堅持百分之百挪威生產!喝啤酒的對話到此為止,我把採訪擺在第二天到高雄響音來聊。


IT網通產業轉戰Hi End音響

一夜好眠之後,我與Lasse第二天早上約在高雄響音音響,這裡是高雄EC的大本營,全套EC最重要的器材都在這裡。我先問Lasse什麼時候來到EC?他說大約是在2017年5月,算來將近兩年了,可是我沒有印象之前在哪一家音響品牌看過Lasse,他說自己並不是音響產業出身,之前都是在IT與網通產業,但是他很喜歡音樂與音響,自己也是EC用家,當前任EC CEO找他來公司擔任國際行銷經理時,Lasse非常開心,終於可以進入Hi End音響產業了,於是欣然答應。

Lasse說,他與前任CEO是好朋友,兩年前他加入EC的時候,這家公司總共有3個合夥人,他的CEO朋友是其中之一,另外兩個合夥人都是挪威人,那時候公司內部有路線之爭,有人認為EC應該走更為大眾化的產品路線,也有人認為EC應該聚焦在傳統Hi End音響產品,其實許多歐美音響品牌都面臨同樣的路線選擇問題,不獨EC,可是找來Lasse的CEO因為手中事業眾多,不想分心在EC上面,於是讓另外兩位股東收購股權,所以董事會改組,目的就是要聚焦公司經營的核心價值。


公司經營穩健,只是董事會改組

原來EC倒閉的傳聞根本子虛烏有,只是董事會改組而已,其實光看到Lasse出現在高雄音響展上,我就已經知道EC的傳聞是假的,但我一定要問,這樣才能解答讀者心中的疑問,畢竟我與大家一樣,也是消費者,我自己還用EC 4.8前級,公司沒了器材也要變孤兒啊!

確定EC的公司經營狀態正常,接下來該問的是EC的核心價值是什麼?Lasse說這也是他2017年上任時想要了解的東西,他花了半年的時間造訪各地代理商,傾聽市場的意見,帶回挪威與董事會溝通,他們發現所謂Nordic Tone是音響迷最喜歡EC的特點,那是不帶染色的聲音,且具備現代化科技內涵的音響器材,這才是EC的核心價值,所以董事會決定放棄消費型音響器材的路線,回歸EC的傳統價值,而2018年夏天董事會的改組,也決定了未來數年EC的走向:回歸傳統EC器材的價值。

怎麼說回歸EC傳統價值?就是回到發展Classic Line的路線上面。Lasse說,之前EC試圖發展Living Live系列,走大眾化路線,可是遇到的許多瓶頸,譬如藍光BD的一體兼容式數位訊源,EC與許多國際大廠一樣,選擇OPPO藍光機改裝,可是現在OPPO放棄BD,讓後續產品的發展受到限制,後勤維修也成了問題,所以EC會逐漸停止這些走大眾化路線的產品發展,聚焦在Classic Line的產品發展,畢竟EC在這塊傳統市場上,已經擁有45年優良歷史,絕對稱得上經典。


聚焦Classic Line產品發展

聽完Lasse這番說明,我馬上追問,那目前的消費型產品還會繼續做嗎?Lasse畢竟是國際業務,回答得小心,他說EC Living系列產品仍然會持續,EC並不會主動停產特定產品,但是研發的路線已經確定,就是減少EC Living的比重,把最重要的研發資源全部擺在Claasic Line的新產品研發。

我接下來的問題更直接了:「可是EC的Classic Line也多年未曾改款?代理商與經銷商都沒有新的型號可以賣了。」Lasse回答:「所以我要親自來拜訪市場啊!」他說EC的產品雖然型號沒有改變,可是內容都有些許修正,可是EC的工程師都非常保守,認為某些零件的升級並不等於改款,只是小小的修正,所以沒有趁機變成MK II的產品,但是EC的器材確實與時俱進,十年前的NEMO(AW600)後級與現在的NEMO,內部已經有許多修正,但挪威人的傳統就是不喜歡隨便改朝換代。


Lasse緊接著說EC這幾年還是有新品上市,譬如ECI 6綜合擴大機,最新款式ECI 6DX已經加入DAC與數位串流播放功能,代表EC持續關注市場動態,提供跟得上潮流的新產品。Lasse強調,因為董事會改組之後,股東從三人變為兩人,公司經營更為聚焦,未來兩年之內在Classic Line的產品線,會加速更新,很快就會看到成果。

所以在四月份高雄音響展之後,五月份的慕尼黑音響展會看到EC的新產品?Lasse不敢透露太多,他說屆時到慕尼黑就知道。看我追新產品追得緊,Lasse趕緊把話題轉移到EC公司的核心價值之一,那就是100%挪威手工生產製造。

堅持100%挪威手工製造

Lasse說EC在挪威的工廠,座落於寧靜的大自然當中,工廠四周圍繞著森林,研發工程師甚至經常在森林中冥想,公司規模不大,大約二十人左右,所有EC的產品都在這座森林裡的工廠手工製造。我問EC的SMD也在自家工廠製作嗎?Lasse說SMD工廠就在隔壁,但那不是EC自家的工廠,而是EC其中一位股東的工廠,專門負責電子EMS整合生產,也因此EC才能用合理的成本生產高階SMD電路板。

這是在2009年我見到EC總裁之後,將近十年才再度見到EC原廠代表來台,我對Lasse提的問題相當直接,為的就是解答消費者心中的疑惑。現在清楚了,網路上謠傳EC倒閉,那都是謠言,Lasse親自來台就已經掃除了疑慮,不過他帶來更重要的訊息,那就是EC重新聚焦Classic Line,全力投入研發,近期就能看到許多新產品登場,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巴洛克
電話:(02)2516-7050
網址:www.ansbach.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