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9/05/06發表,已被閱讀12,208
日前享映公司與台音貿易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音響講座,特地遠從香港請到亞太地區最會賣Martin Logan靜電喇叭的Carver Lai,為經銷商現身說法,分享他調校Martin Logan與Piega喇叭的經驗與心得。

這位就是Carver Lai,來自香港,目前是亞太地區Martin Logan銷售紀錄保持人。
Carver Lai在香港新界有自己的音響店,經銷Martin Logan、Piega、TAD、Boulder、Esoteric、Cyrus、Powersoft、Pioneer DJ…等品牌,不過,他的本行不是音響,而是家具與家飾,音響是他的興趣與專業,他本身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發燒友,開音響店是把樂趣融入工作,讓他能「名正言順」玩音響。他還有另一個身分 — 鼓手,因此他既是音響業者,也是消費者,更是發燒友,而且還是一個隨時可聽到無壓縮、大動態原聲的鼓手,身兼多元角色,眼界自是不同,台音這次請到他來擔任經銷商教育訓練課程的講師,可說是再適合不過。

Carver Lai比較不會說普通話,因此由香港歌德影音的陳凱明 (左)擔任翻譯,將粵語翻成普通話。

活動分為上下半場,先從Martin Logan開始。據Carver表示,Martin Logan喇叭的高、中頻由靜電振膜負責,由於振膜面積非常大,因此播出的聲音音場寬廣,音像龐大,擴散性優異,加上喇叭前後一起發聲,若能妥善運用背波,可讓聲音更為飽滿。而且Carver認為Martin Logan很適合在硬調空間使用,例如許多家庭裝潢喜歡使用的大理石主牆或是拋光石英地磚,都屬硬調空間,因為牆面硬,反射回來的聲波更多、更快,會讓聲音顯得更鮮活。說著他就先播放一段音樂,接著請現場人員將背牆的電動窗簾升起來,露出後方的整面落地玻璃窗,然後再播放一次,這時音場聽起來更為開闊,聲音的流動感更好,音樂顯得更為活躍。


由於Martin Logan喇叭沒有音箱,自然沒有箱聲,就不會產聲音染,加上靜電振膜極為靈敏,因此細節非常豐富,錄音當中的任何訊息都不會遺漏,Carver示範時特別播了幾段現場演出的錄音,立時展現出優異的的空氣流動感,以及空間堂音、殘響…等細節。不過,現場就有來賓提到,許多消費者認為Martin Logan靜電喇叭的中頻不夠厚,該如何解決?Carver說必須搭配適合的擴大機與線材。因為靜電喇叭的阻抗變化大,當阻抗驟降的時候,擴大機必須輸出更高的電流以做為支應,因此對靜電喇叭而言,擴大機的電流輸出能力比功率更為重要。Carver說一般A類擴大機就蠻適合,功率不用太大,反正低音部分有主動式模組伺候著。


以當天現場使用的ESL 11A靜電喇叭為例,底部的音箱內建雙8吋低音單體,各自以一部275瓦擴大機驅動,低頻可下探29Hz,而靜電振膜的高頻可輕鬆上看23kHZ,讓ESL 11A整體頻率響應的延伸顯得自然又輕鬆。主動式低音的設計,讓Martin Logan喇叭更容易搭配擴大機。靜電喇叭的低頻延伸、重量與權威感不好,可藉由添加動圈式低音單體加以解決,不過靜電振膜與動圈低音單體所需要的擴大機特性不同,要一次滿足兩者,頗為不易,因此Martin Logan推出具有主動式低音的靜電喇叭,用家只要自行準備適合靜電喇叭的擴大機即可。

除了擴大機,Carver說線材搭配與電源處理也非常重要。Carver對於線材搭配與電源極度重視,尤其Martin Logan靜電喇叭的靈敏度高,要是電源不夠乾淨,很容易便會從喇叭聽出雜訊,因此Carver建議家中如要使用Martin Logan,可做適當的電源濾波,像是當天活動現場就有好幾台Carver請人設計的電源濾波器,為整個音場營造出一個純黑深邃的背景。


不僅如此,當天所用的線材也都是Carver的設計。Carver說,他並不是不想用品牌線,而是各種品牌的線材他都用過了,當中也包括極為昂貴的線材,他都用過,但他發現每個品牌不論便宜還是價貴,都難免帶些癖性,這不是Carver要的,因此他店裡的線材都由他自己設計。更厲害的是,他會針對不同的喇叭,不同的系統,設計適合的線材,而當天的線材就是專為Martin Logan喇叭設計的。因此他一再強調喇叭、擴大機、線材是整體搭配,缺一不可。

接著有來賓提到,Martin Logan喇叭用了一、兩年後聲音似乎會變暗,是因為氣候潮濕,對靜電振膜造成不良影響嗎?Carver說,潮濕不會影響靜電振膜,但灰塵會。因為靜電振膜非常大,灰塵附著上去就會影響聲音,他建議每一、兩個月用吸塵器吸一下,這樣聲音十年也不會變。怎麼吸?將吸塵器的吸頭拔掉,只剩管子就好,然後將吸力調弱一點,用虎口握住吸管頭,將手抵住靜電喇叭的金屬網罩,正面反面都吸一下就可以了。Carver說,靜電喇叭比一般動圈喇叭的壽命更長久,而且性能不會衰退,有人用了20年都沒問題,聲音一樣好,會出問題都是灰塵造成,只要按時吸塵就好了。Carver還說,Martin Logan喇叭也不怕小孩,因為網罩上的孔有點大又不會太大,小孩的手指戳不進去,傷不了振膜。就算是用牙籤戳也沒不怕,他客人的小孩很皮,用牙籤在靜電膜上戳了二十幾個洞,還是可以聽,可見十分耐用。


下半場登場的是Piega中階Premium系列的Premium 501小型落地喇叭,Piega也是Carver在香港經銷的品牌之一,因此由他來介紹再適合不過。Carver說,他在樂團擔任鼓手,因此特別喜歡動態大、速度快、能量強的音樂類型,如果單體的反應不夠好,音箱結構不夠扎實,就很難完整地重播音樂,也很難將他喜愛的音樂類型表現得好,而Piega可沒讓他失望。


據Carver表示,Piega的音箱全部以鋁合金製作,結構原本就比一般MDF製的音箱更為緊實,加上鋁合金可以輕易加工成不規則形狀,Piega便將音箱製成圓弧造型,讓結構的強度更上層樓。不僅如此,音箱內部還加入特殊阻尼,可進一步降低共振,不僅減少箱體的音染,更提高了動態與能量感,可輕鬆發出超越體積的聲量。就像是當天現場展示的Premium 501,細細瘦瘦的身形在諾大空間中看起來毫不起眼,但展現出的宏大音量簡直令人嘆為觀止。Carver就說了,香港有許多客人在他店裡聽過Premium 501之後,直接訂更大的Premium 701,就是因為Premium 501聽起來實在不像小喇叭,連Premium 501都這麼威猛了,Premium 701肯定更強。而且香港地狹人稠,居住空間不大,Premium 501或Premium 701正可滿足他們的需要。


此外Carver還提到,過去香港有蠻多發燒友不太喜歡鋁合金箱體的喇叭,他們覺得金屬音箱就會產生金屬味,聲音硬梆梆的,高頻會吵,不耐聽,但許多人到Carver店裡聽過Piega之後便完全改觀,這是因為Piega全系列產品一律使用平面振膜高音單體,高階喇叭甚至採用高音與中音皆為平面振膜的同軸單體,因此高頻響應極為平順,向上延伸又輕鬆,聽起來自然不硬不吵。當天我聆聽Premium 501的感受亦是如此,聲音又暖又厚,形體感龐大超越其體積,但不失解析力與豐富層次,能量又強,果真如Carver所言,動態犀利!


這次的教育訓練活動可讓我開了眼界,也讓我對Martin Logan靜電喇叭與Piega有了新的認識,如果你也想體驗它們的厲害,走一趟台音總部自是首選,或是洽詢各地經銷商,親身試聽最準。

廠商資訊

享映有限公司
電話:04-2378-2211
網址:www.martinlogan.com.tw

台音總部愛樂沙龍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龍富路三段655號
電話:04-2386-2252
網址:www.taudio.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