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9/02/26發表,已被閱讀55,314
這次很榮幸得到KEF的公關公司邀請,來到雅士音響試聽這款玲瓏小巧、功能齊全、性能強悍的LSX無線喇叭,雖然只是簡單的初步聆聽,但它出人意料的聲音表現已足夠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目前市場上的無線喇叭為數不少,但像LSX這樣左右聲道分離,又能支援Wi-Fi傳輸的可就不多了。這樣有什麼好處?那就是能真正聽到很立體、有著清晰音像與音場定位的聲音,再加上LSX配備了KEF最引以為傲Uni-Q同軸單體,更讓它成了市場上的異屬,只有自家老大哥LS50 Wireless方可比擬。但LSX的體積約莫只有LS50 Wireless的三分之一,讓它具有更高的使用彈性,可滿足更多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族群的需求。


LSX的寬度僅15公分,高24公分,放在桌上也不占空間,很適合桌面聆聽族或是愛打電玩遊戲的人使用,這時就可以運用LSX的3.5mm類比輸入或Toslink光纖輸入,即可連接一般音響或電腦。桌面都能放了,小空間或書房當然更沒問題,這時就可以利用它的無線播放功能,既不用擴大機,也不需要訊源,只要連上網路就能聆聽。你可以透過DLNA聆聽存在手機或NAS裡的音樂檔案,也能直接播放來自Spotify或Tidal的音樂,支援的取樣率最高可達24bit/96kHz,聆聽毫不受限,對於重度音樂愛好者來說實在太方便,如果是發燒友想要建構第二套聆聽系統,方便的LSX也頗為合適。


除此之外,我覺得LSX也可以搭配薄型電視使用,取代電視機上難聽的喇叭,成為居家空間裡主要的聆聽設備。它的類比輸入與光纖輸入可連接電視或機上盒,要連接藍光機與多媒體播放機也不成問題,另外還有無線串流播放功能,家中任何成員都能輕鬆方便隨手聆聽。LSX漂亮的外型當然是迎合居家氛圍而特別設計的,側面採用風格獨具的紡織面料,兼顧觸覺與視覺,跳脫一般音響或家電的單調與冰冷,音箱還有5種顏色可選。

像LSX這樣的無線播放類音響,最重要的就是遙控app了,為此KEF設計了兩支app,一支是KEF Control,用來執行網路設定及各項功能、切換訊源、調整音量…等操作,另一支是KEF Stream,用於串流播放。接下來我用手機畫面截圖來說明。

圖左:初次使用要先用KEF Control app設定網路連線,開啟後即可發現現場有LS50 Wireless與LSX兩對無線喇叭,我選LSX。圖右:選中了。

圖左:設定過程中KEF Control app會給予許多提示,協助使用者了解喇叭是否有正確的反應,例如app就說LSX面板的LED燈現在應該是要橘白互閃,如果沒錯,就案下一步。圖右:app還會告訴使用者其它燈號時又是什麼狀況。

圖左:接著要設定LSX與無線網路連線。按著app畫面提示的步驟一步步來,很容易即可完成設定。App設計得好就是這麼輕鬆。圖右:這時已經連接完成了,app曉得我是初次使用,因此還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各個按鍵各是什麼功用,可以看到下方還可以設定聲音等化與自訂模式。

圖左:app除了切換訊源,還可以控制音量與靜音。圖右:我選擇串流播放功能,這時只要按下中央的播放鍵,它就會自動開啟KEF Stream app,相當聰明。因此接下來就是KEF Stream app的畫面截圖了。

圖左:由於我也是初次使用KEF Stream app,開啟後也要經過一個簡單的連線設定過程,畫面出現二組無線喇叭,我選LSX。圖右:接著設定無線網路。

圖左:設定完成後進入播放頁面,首頁是常聽歌曲的捷徑,像是播放清單、我的最愛、最近播放…等,讓使用者快速取用。因為我是初次使用,自然一首歌也沒有,所以我按左上角的三橫線圖示。圖右:這裡可以選擇其他音樂,或是連到其它媒體伺服器,或播放Spotify。我選Spotify。

圖左:KEF Stream app會自動連結到手機上的Spotify app並加以開啟。圖右:在Spotify app選擇輸出裝置。LSX支援Spotify Connect功能,因此可以在輸出設備選單上看到LSX,點選之後隨即播放。

試聽時,我便以Wi-Fi無線方式聆聽各種類型、格式的音樂,包括CD規格檔案與網路串流音樂。雖然當天聆聽的時間並不長,但很快就能聽出LSX的一些優點,首先是精準,不論是音像輪廓還是音場定位,LSX都能清晰而準確地表達出來。現場LSX的擺位完全沒加toe-in角度,兩支喇叭就只是靠著一邊牆壁,平行朝向前方,看起來像是靜態展示。我坐定之後,只不過稍微調整了一下前後位置,隨即就聽到清楚的音像與定位、清晰的聲道分離度,以及具體而微的3D音場,令我內心不禁微微讚嘆。我知道這樣的精確表現不僅來自LSX所用的Uni-Q同軸單體,模擬出點音源發聲原理,也要歸功於內建的DSP電子分音與雙擴大機獨立驅動,免除傳統喇叭分音器相位不一致的問題。

我聽到的另一個LSX的優點也與精準有關,那就是它能表現出正確而自然的音色,加上足夠豐富的細節,讓聽感不覺單調。要知道有許多無線喇叭雖然具備豐富的功能與方便的操控,但無法滿足音響迷的要求,就是因為無法表達出樂器或演唱者的正確音色,也就是質不夠好,聲音不吸引人,但LSX並無這方面的問題。除此之外,LSX也能唱出平順的聲音,這點尤為不易。這是說LSX讓不同頻段都能順暢地接續,不僅頻率響應平直,而且高低延伸自然,因此能表現出足夠輕鬆的聽感。



初聽之下便有如此表現,難怪能獲得英國What Hi-Fi?雜誌五顆星高度評價,並得到法國Diapason D'or評鑑為主動式喇叭年度最佳推薦,實力不容小覷。



器材規格

KEF LSX
型式:無線喇叭
單體:19mm鋁半球高音+115mm鋁鎂合金中低音Uni-Q同軸單體
擴大機功率:高音30瓦,中低音70瓦
頻率響應:52Hz – 47kHz / -6dB
輸入方式:Wi-Fi(2.4GHz/5GHz),aptX藍牙4.2,TOSLINK光纖,3.5mm類比,RJ45乙太網路
主/副喇叭連接方式:2.4GHz無線或RJ45網路線
支援最高取樣率:24bit/192kHZ(視輸入方式而定)
尺寸:240×155×180 mm
重量:3.6 kg
建議售價:39,500元
品牌商:台灣金山音響
電話:(02)2723-0868
網址:www.kef.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