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9/01/01發表,已被閱讀12,231
德國Magnat與Heco這兩個品牌,同時於一個音響集團,所以亞太銷售經理Eric Suh來台參加音響展,要為自家兩個品牌站台。這次Magnat最重要的新產品,是他們最新推出的MTT 990黑膠唱盤,為了讓經銷商與專業音響媒體更了解Magnat與Heco,進口代理商秦漢社特別在音響展上安排產品發表會,由Eric主講,而我協助翻譯。我提前一天與Eric訪談,了解他準備要講的內容,第二天再幫Eric現場口譯,而這邊報導除了Eric在產品發表會上介紹MTT 990黑膠唱盤的內容,還包括Heco與Magnat這兩個品牌的產品定位。


Eric是資深Heco與Magnat原廠代表,聊起自家產品侃侃而談,雖然主角是Magnat的新黑膠唱盤MMT 990,但是Eric先講了一段Heco的故事。Eric說Heco成立於1949年,可說是目前德國歷史最為悠久的音響品牌,而Heco之所以能歷久彌新,與他們嚴謹的科學研發和品質管制有關。Eric表示,Heco與Magant是德國最早引進Klipple電腦測試模擬儀器的音響廠家,他們從原型機開始,研發階段就開始用Klipple嚴格測量,不只如此,原型機完成之後,他們還會小批量產,首批生產約100個,然後測試小批量產每一個產品的誤差,確保每一個產品規格都幾乎一樣,之後再經過一小段時間使用,之後再用Klipple測試,確保誤差值在最小範圍之內,然後才正式量產。

為什麼Eric要講這段Heco與Magnat設計與製造的堅持?因為Heco與Magnat雖然不是最昂貴的音響,但是他們對於品質的堅持,絕對不放鬆。不過同屬於一個音響集團之內,Heco與Magnat這兩個品牌的市場定位或有差異。Eric表示,Magnat追求最新科技的應用,並且維持在合理售價,所以像Hi-Res、藍牙、無線、網路......等等新科技,會先出現在Magnat的產品線上,而Heco則是走傳統經典路線,使用市場上口碑卓越的技術,而非最新科技應用,但是用嚴謹的態度作出好品質。


接下來Eric把話題轉到MTT 990黑膠唱盤上。Eric說,MTT 990是Magnat首度推出黑膠唱盤,不過Heco與Magnat的技術長是經典黑膠唱盤的收藏者,許多知名的經典黑膠唱盤,不論是直驅盤、皮帶驅動盤或是惰輪傳動盤,都在他的收藏之列。大約五年前公司注意到黑膠復興的趨勢,於是技術長開始拆解自己手中的收藏,研究最佳的技術組合。

Eric解釋,藉由經典黑膠唱盤的研究,Magnat試圖找出最好的技術組合。Eric說其實每一種類型的黑膠唱盤,都有其技術上的優點,同時也有缺點,Magnat的設計是採用他們認為優點最多的形式,然後找出技術的弱點,加以修正,最終作出MTT 990。


MTT 990最後採用了直驅唱盤的設計,Eric說很多人認為直驅唱盤不如皮帶唱盤,可是Magnat技術長卻認為直驅唱盤擁有許多優點,譬如轉速準確又穩定,不像皮帶驅動可能會因為皮帶張力,造成轉速不穩,可是直驅唱盤帶給人「平價盤」的印象,其實來自DJ用直驅盤,這些直驅盤並不注重技術細節,因為DJ使用黑膠的環境,是在吵雜熱鬧的舞會上,還要玩弄DJ刮盤的技術,所以DJ盤不重視驅動馬達是否寧靜,但是為了要把直驅唱盤做好,Magnat做了許多的努力。

Eric開始逐一介紹MTT 990的技術特點,他說MTT 990沒有花俏的設計,但是唱盤需要的功能全部齊備。Eric先從轉速講起,MTT 990具備33、45與78轉,大多數黑膠都有33與45轉切換,但MTT 990多了78轉,可以對應更老的唱片收藏。此外,MTT 990利用內部轉速精確驅動控制線路,達到最準確的恆定轉速,所以不需要像DJ盤那樣,旁邊還需要轉速指示燈,MTT 990內部轉速控制線路會精確維持恆定的轉速。

MTT 990具備33、45與78轉,大多數黑膠都有33與45轉切換,但MTT 990多了78轉,可以對應更老的唱片收藏。

再來Eric談到MTT 990的唱臂,Magnat研究了直臂、S型臂與J型臂,他們認為J型臂的「循軌誤差角度」最小,代表其「循軌失真」也最小,所以MTT 990配備了10吋J型臂。唱臂上的配重、抗滑功能是基本,而其VTA則可以透過底座旋轉,輕鬆調整VTA。Eric表示,MTT 990所使用的唱臂,與唱盤設計一樣,不走花俏路線,但是所有調整黑膠的功能樣樣齊備。

MTT 990隨機附上日本Audio Technica的MM唱頭,Eric說這是相當好的MM唱頭,但為了讓使用者日後可以方便地更換唱頭,MTT 990採用了SME標準唱頭蓋,鬆開唱頭蓋的固定環,就能簡單更換唱頭,不需要費事地接線。


MTT 990的唱盤本體採用厚重的MDF板製作,底座並加裝具備適當阻尼的大型腳座。承盤部分則是高密度樹脂聚合物,Eric說採用金屬盤身比較容易產生諧振,而MTT 990換用樹脂聚合物,不僅可以維持承盤的密度均勻,而且材料本身內阻高,不容易產生諧振。諧振講起來很專業,Eric順手拆下承盤,用手指在承盤上敲打,低沈的兜兜聲,一下子就沒聲音,這就是諧振低的證明,這樣承盤帶動黑膠唱片時,才不會與黑膠互相影響,產生音染。

Eric拆下了MTT 990的承盤,露出了藏在底下的厚重直驅馬達,這才顯現出MTT 990的重量級製作。Eric說直驅唱盤需要大扭力的馬達,讓唱盤立刻到達需要的轉速,可是扭力越大的驅動馬達,噪訊越高,所以Magnat用最傳統的方法,就是加大馬達外圍的包覆,用厚重的質量把驅動馬達的噪訊隔絕。方法很簡單,可是要投入的成本很高,Eric說從來沒有任何一款與MTT 990價位相近的黑膠唱盤,使用如此厚重的直驅馬達設計,這是Magnat相當自豪的特點。

Eric說採用金屬盤身比較容易產生諧振,而MTT 990換用樹脂聚合物,不僅可以維持承盤的密度均勻,而且材料本身內阻高,不容易產生諧振。諧振講起來很專業,Eric順手拆下承盤,用手指在承盤上敲打,低沈的兜兜聲,一下子就沒聲音,這就是諧振低的證明

簡言之,MTT 990用合理的價格,做出物超所值的黑膠唱盤,而且Eric強調,Magnat製作MTT 990的過程,與所有Magnat與Heco產品都一樣,都經過嚴格精密的測試,從原型機到量產試做品,經過多次測試驗證,讓量產品質趨於一致。雖然MTT 990並不是昂貴的黑膠唱盤,可是Eric說他們以這部「超值黑膠唱盤」為榮,而且是Magnat現階段的參考基準。

Eric透露,MTT 990雖然是Magnat第一款唱盤,可是他們已經有後續的產品計畫,大約在2019年底,會以MTT 990為基礎,推出更高階的黑膠唱盤,然後再向下延伸,做出比MTT 990更平價的黑膠唱盤,屆時Magnat的黑膠產品線就備齊了高、中、低三個價位,而MTT 990是高低兩端的「參考基準」。


與MTT 990的最佳搭檔,要數Magnat自家推出的MR780綜合擴大機,這款綜合擴大機具備Hi-Res認證,內建高解析數位音樂DAC,同時擁有藍牙Aptx,外加FM收音機,還加上MM/MC唱頭放大,直接與MTT 990搭配,相得益彰。

想加入類比黑膠的世界,但又不得其門而入,從Magnat亞太銷售經理Eric的解說,這部MTT 990可以當作最佳的入門磚,它的調整功能齊備,使用簡單,加上超越同價位黑膠唱盤的重量級製作,Magnat首度跨足類比黑膠的製作,確實放滿好料,誠意十足。


廠商資訊

總代理:秦漢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4)2533-0835
網址:www.ele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