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8/11/30發表,已被閱讀14,613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在今年十月底所公布的九月營業氣候報告,台灣不動產買賣移轉件數成長有限房屋供給端不斷成長,加上國內外政經環境不穩定因素逐漸增加的情況下,廠商對於未來的景氣抱持著持平的態度。可是在U-Audio工作,似乎豪宅公設參觀的工作邀約一直持續不斷,而且公設設備一個比一個高級,房市似乎依舊樂觀。繼去年受台音之邀,參觀台中雙橡園V2特區的豪華星空劇院,這次我們受享映之邀,再次造訪台中,來到位於文心森林公園附近的「太子玉鼎」,探索豪宅內公共劇院設施的真面目。

位於台中文心森林公園南方的太子玉鼎(大墩六街319巷側)。

打破公設劇院成本紀錄

「太子玉鼎」座落於文心森林公園南側的大墩六街上,也就是台中「南七期」靠近南側邊界的區。該建案為於巷中,鬧中取靜,而且鄰近台中捷運綠線的文心森林公園站,預計於2020年通車,交通便捷,更重要的是,鄰近四周高樓較少,在高樓層從北面眺望還可飽覽文心森林公園全景。

從太子玉鼎北面可以遠眺台中文心公園以及捷運文心森林公園站

太子玉鼎地上23層,地下3層,其中一樓除了迎賓大廳之外,還設有lounge bar與圖書館,在二樓設有視聽中心、媽媽教室、健身房還有會議廳。這次參觀的焦點,便是二樓視聽中心的多聲道劇院設施。太子玉鼎的視聽中心並非位處高樓層,沒有豪華夜景,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參觀他們的公設劇院呢?原來,在抵達太子玉鼎之前,享映總經理黃垣龍便跟我透露,太子玉鼎視聽室中,主聲道喇叭便動用Martin Logan高階的靜電喇叭Impression ESL 11A,加上其它影音相關器材,總成本高達300萬元,就算不是全國第一,也絕對在新建案中名列前矛。此外,在太子玉鼎的其它公設中,也使用享映所代理的Martin Logan喇叭以及Intergra網路環繞擴大機。聽到這,我不免大膽猜想,太子建設若非預視未來房地產市場下滑,也不會投下如此巨本在公設上,提高房屋售價,足見太子建設打造豪宅標竿的野心。


幕後的規劃者-皆有企業楊隆豪

負責太子玉鼎公設影音器材規劃的,是台中霧峰皆有企業公司的主事者楊隆豪先生。楊從當學徒開始算起,從事影音系統設計已經有30年之久,目前公司業務以承攬學校視聽教室規劃為主。楊表示,太子建設目前在台中的建案,其公設中的影音系統都由他負責規劃建造,過去在其它建案中的視聽中心也使用了Martin Logan的靜電喇叭,但是用到Impression ESL 11A這樣等級的,還是史上頭一次。

享映總經理黃垣龍(右)與皆有企業公司主事者楊隆豪。

問到這次的豪宅案在施工上是否有碰到任何困難之處,楊老闆說,由於施工期間還沒有任何住戶開始裝修入住,因此施工過程無後顧之憂。他表示,通常建設公司的態度都很保守,就算推出不同的案子,也不太會換合作廠商,因此他承接了不少太子建設的建案,包含這一次的太子玉鼎。楊老闆雖然清描淡寫地描述與太子建設的合作過程,但是不難猜想皆有的施工品質一定獲得太子建設的肯定與信任,不然太子建設也不可能與楊老闆合作如此多的建案。

以靜電喇叭與奢華傢俱打造視聽中心

在楊老闆與黃總的帶領下,我來到了太子玉鼎的二樓。在進入視聽中心之前,我本來預想的內部陳設就像之前餐光的劇院一樣,前方有大型投影螢幕,中央有幾張劇院專用的真皮豪華座椅。然而一打開門之後,發現內部擺設就跟精心設計過的客廳一樣,陳列著進口傢俱以及賞心悅目的插花飾品,而且在進門的右手邊處有個小吧台,可以讓前來的使用住戶準備簡單的小點與飲料,而電視前的沙發以「ㄇ」字形排列,比起模仿劇院的設計,這樣的環境更營造出如同居家環境的親暱感,讓使用的住戶感到如賓至歸。

不只是音響器材突破大家對大樓交誼廳的想像,就連內部擺設也採用進口家俱,奢華程度可比私人住宅。交誼廳進門處還設有吧台,可以準備簡單的餐飲料理。

視聽中心的劇院系統採7.1聲道的配置。前面提到,裡面的主聲道喇叭採用Martin Logan的Impression ESL 11A。由於採用大面積的XStat CLS靜電振膜(12 x 28cm),透明的質感營造出通透的視覺效果,而且大面積的發聲方式,更能將發聲範圍覆蓋整個座位區域。此外,Impression ESL 11A底部搭載兩枚超低音單體,以雙275瓦 Class-D擴大機驅動。雖然有一個超低音單體朝後方發聲,但是由於Impression ESL 11A搭載ARC音場調校功能,低音量感可依空間因素與擺放位置優化,因此擺放可以不像傳統喇叭,必須遠離後牆才能傳達清楚的低音。在這視聽中心中,Impression ESL 11A的位置十分靠近後牆,不會佔去過多的空間。

太子玉鼎位於二樓的交誼廳,除了具備多聲道家庭劇院外,也有卡拉OK系統,供住戶享受愉快的電影以及歡唱時光。

一般的劇院系統中央聲道喇叭搭載動圈單體,但是這邊採用了Martin Logan的Stage X,該中央聲道喇叭除了兩側各搭載一枚6.5吋鋁合金振膜單體外,最大的特色在於中央搭載面積高達19.1 x 45.7cm的靜電振膜中音單體以及.6cm x 3.6cm的氣動高音,振盆、靜電、氣動三種單體相互搭配,相信不論坐在任何地方,皆能感受的清楚明晰的對白人聲。

中央聲道為Martin Logan的Stage X,中央搭載面積高達7.5″ x 18″ 的靜電振膜單體以及1.25″的氣動高音,兩側各搭載一枚6.5吋鋁合金振膜單體。電影中的對白部分一向由中央聲道負責播出,而交誼廳的中央聲道採用靜電振膜發聲,人聲對白的清晰度可以想像而知。

至於環繞聲道與天空聲道,採用Martin Logan推出的吸頂式喇叭ML-65i。該喇叭搭載2.5公分的鈦振膜高音以及16.5公分的礦物填充聚合物振膜單體,加上ABS的機體,帶來穩固的結構。安裝在視聽中心的天花板上,看起來不會特別突兀。

前後環繞與天空聲道採用Martin Logan的方形吸頂式喇叭ML-65i。該喇叭為兩音路設計,包含一枚0.75吋的鈦凸盆高音與6.5吋聚合聚合物中低音單體,就算周邊為布質包覆的天花板,看起來也不會特別突兀。

網路串流讓播放更便利

這套多聲道劇院系統的藍光播放機採用Oppo BD-203藍光播放機,環繞擴大機不採用常見的日系品牌,反而採用加拿大Anthem推出的高階MRX 1120 11.2聲道環繞擴大機,在8歐姆承阻下,可以提供140瓦的功率輸出。值得一提的是,Oppo BD-203藍光播放機與Anthem MRX 1120環繞擴大機都支援DLNA播放功能,而楊老闆也為大樓區網安裝了NAS,大樓公設中每一個系統都可以播放NAS中的影音檔案,更增加了播放效率,減少軟體的管理成本。

除了觀賞電影之外,楊老闆也為這套系統增添了點歌機、卡拉OK擴大機以及無線麥克風系統,演唱時,人聲會透過JBL喇叭播出,至於伴奏樂聲由Klipsch RB-61 II卡拉OK喇叭播出。

環繞擴大機與卡拉OK主機皆隱身於電視櫃之中。環繞擴大機特別採用Anthem MRX 1120 11.2聲道環繞,聲韻表現不同於較為普遍的日式品牌。訊源採用Oppo BD-203藍光播放機,除了可以播放BD或4K UHD BD外,也支援DLNA播放,播放NAS中的影片檔也沒問題。

交誼廳中的卡啦OK設備也不是隨便購置。無線麥克風系統採用美國Shure SXL24A/Beta58,具備自動掃頻功能,設定簡單。點歌機與卡拉OK擴大機分別為金嗓3T與BMB-DAS 300。

交誼廳的設備也可以做為卡拉OK使用,伴奏樂聲由Klipsch RB-61 II播出。

音樂處處飄揚

隨後,享映黃總帶我來到隔壁的媽媽教室,狹長的中島,Miele、Bosch等德國頂級廚具廠牌的烤箱與爐具,精美的燈具,加上戶外優美的庭院造景,帶來明亮、寬敞的舒適氛圍。在這間媽媽教室中,暗藏了具備DLNA播放功能的Integra DTM-40.7環繞擴大機,透過天花板上兩支Martin Logan ML-65i吸頂式喇叭發聲。黃總說,Integra DTM-40.7環繞擴大機具備連網功能,除了可以連接大樓中央NAS外,也可以播放網路廣播,音樂選擇相當豐富。

黃總在介紹的同時,順手播放了一下網路廣播的音樂,我發現媽媽教室中的雖然只透過兩支Martin Logan ML-65i吸頂式喇叭發聲,而且還是以對角線的位置安裝,但是發聲範圍廣泛,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清楚聽見音樂,不會覺得在聽感上有任何死角,讓我對Martin Logan ML-65i的效果感到印象深刻。

玉鼎的媽媽教室可做為住戶烘焙課程的場所,採用Miele、Bosch等德國頂級廚具廠牌的烤箱與爐具。

媽媽教室也安裝了Integra DTM-40.7擴大機與兩只Martin Logan ML-65i吸頂式喇叭,可以透過網路串流的方式播放音樂,為烹飪用餐時增添愉悅的氣氛。

同樣地,在二樓的健身房,也採用相同的系統配置,用音樂節奏讓前來的住戶運動更為起勁。


健身房也與媽媽教室一樣,建置Integra DTM-40.7擴大機與兩只Martin Logan ML-65i吸頂式喇叭,可以透過網路串流的方式播放音樂。Integra DTM-40.7擴大機藏於暗櫃中,完全不會破壞健身房的裝潢。

另外挑高的一樓大廳,天花板上也配置有4支Martin Logan ML-65i吸頂式喇叭以及,讓住戶一進門便可聽見舒適的音樂。雖然大廳的空間比前面參觀的空間要來得大,但是方才已在媽媽教室中感受ML-65i強大的播放能力。相信在寬廣的大廳中,ML-65i也能勝任其工作。

在一樓大廳天花板上同樣裝載4支Martin Logan ML-65i吸頂式喇叭,讓住戶一進門便可聽見舒適的音樂。

商機隱藏在豪宅中

目前太子玉鼎尚有1樓圖書館、2樓會議室,尚未完工,未來這些場所也同樣安裝Integra的擴大機以及Martin Logan ML-65i吸頂式喇叭,透過網路串流的方式,播放舒適的音樂。皆有企業公司的楊老闆說,儘管大環境不景氣,但與太子建設的長期合作,讓他拓展出另一塊市場,而大樓在交屋時,也能因為看到視聽中心的設備燃起對家庭劇院系統的興趣,提高在家中裝設多聲道系統的意願。

這次在黃總與楊老闆的帶領下,我感受不到台中的豪宅市場有任何不景氣的氣氛,更見識到豪宅內視聽中心劇院系統的奢華程度,讓我不由得想像,能入住太子玉鼎,坐擁豪華劇院以及公園美景,實在是何等幸運。結束了參訪行程,我也告訴自己,得好好工作存錢,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入住像太子玉鼎這樣的大樓!

太子玉鼎頂樓景觀花園一隅



廠商資訊

代理銷售:享映有限公司
電話:04-2378-2211
網址:www.martinlogan.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