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戴天楷、Accuphase 2018/11/06發表,已被閱讀22,494
經代理商台笙安排,與Accuphase的社長齋藤重正(Jim S. Saito)及國際業務部科長西川康平(Kohei Nishigawa)見面,談談Accuphase的新產品。

長久以來,Accuphase都秉持著研發實力,不斷精益求精。每每推出新產品,必有驚人之處,新一代的產品一定在性能上超越前代產品。或許他們很少在外觀上做大幅的更動,但進步卻能聽的到。今年他們就推出了三款新產品,包括純A類立體聲後級A-75、旗艦SACD唱盤DP-750,以及全新的綜合擴大機E-480。

Accuphase的擴大機分有兩線,一線是純A類的,另一線則走AB類。A類的功率較小,但是有A類的音色,而且只要負載阻抗減半,功率就能倍增的大電流輸出;如果需要大功率,選AB類的機種,功率更大,更能應付喇叭的需求。那個好呢?西川說都好,他們的擴大機無論是A類或AB類都是秉持Accuphase的原則所設計的,因此連聲音都很像。就看消費者喜歡哪一種。

60瓦A類放大的A-75後級

他們從1979年推出第一台A類擴大機P-260後,就一直有A類擴大機的產品。最新推出的A-75是2014年推出的四十週年擴大機A-70的後繼機種,在技術上承襲了旗艦A類後級A-250的精華。每聲道以10對MOS-FET晶體併聯推挽工作,但採用了新的電晶體元件,可以承受更大的電流。西川表示,A-70的晶體可承受10A的電流,而A-75上的晶體可承受33A之多。這讓A-75在對應8歐姆負載下可持續輸出60W功率,負載降到1歐姆時最高可輸出547W。而且原廠再三強調,Accuphase的擴大機輸出功率實在,標稱多少,就一定可以達到。


研發重點—降低噪訊、提升阻尼因數

在整體電路上,A-75最引以為傲的是超低噪訊和超高阻尼因數(damping factor)。超低噪訊從源頭就開始做起,他們從輸入級就是離散式的全平衡線路,並在輸入級採用超低噪訊的晶體,且避免在訊號路徑上使用任何IC。新的A-75噪訊值比A-70減少了23%,從13uV降到10uV,「A-75保證在最大增益下有122dB的訊噪比。」

另一個強項是超高阻尼因數,有多高呢?A-70的阻尼因數是800,A-75更高達1000,提升了足有25%之多。這讓A-75對喇叭的控制力更為傑出。一旁陪同的台笙人員補充:「我們有一些忠實的Accuphase客戶,就是因為他們擴大機的阻尼因數高,對喇叭的控制力好,所以愛用不已。」西川更補充道,A-75的輸出級末段還有保護線路,萬一發生了短路,擴大機會自動切入保護狀態,不會燒毀電晶體和放大線路。不過,一般擴大機的保護線路多是採取繼電器,但Accuphase則是採用特別挑選的MOS-FET swich。而且,為了讓這個保護器不會減損擴大機的效能,特別是阻尼因數,Accuphase特別挑選了最低電阻的零件,連喇叭端子也是特別訂製品,比起一般常見的端子大的多。這些,都是為了聲音。


旗艦級一體式訊源DP-750

至於最新的唱盤DP-750也很厲害,這是Accuphase現階段旗下的頂級一體式SACD/CD唱盤。基本上,DP-750就是將分體式訊源DP-950轉盤和DC-950解碼器結合在一個機箱裡。DP-750的設計大體承襲前代機D-720,整體佈局也非常類似,中央靠前是讀取機構,後方是兩個電源變壓器,左側是類比輸出與電源供應線路,右側的電路板是數位線路和邏輯控制線路。雖然佈局一樣,但是線路全都更新過了,連讀取機構也換新了。新的讀取機構比以前的更大更長也更重,特別是那個大型鋁合金切削而成的上蓋提供了高度穩定性。整個機構下方還有四個由矽膠做成的吸震腳墊(vibration absorber),固定在一大塊鋁合金底板上,單是這四個腳墊就能在峰值諧振下降低4dB的振動,這個改良後的機構讀取時的機械噪音比起DP-720低了一半之多。

擴大機力求噪訊降低,訊源也一樣。DP-750的噪訊值比DP-720的1.7uV再低了0.3uV,下降了18%。整體失真率也更低,西川的手指向THD+Noise的測試圖,DP-720在200Hz以下失真明顯從0.0002%提高到將近0.0005%,2KHz以上失真又再度提高,在10K處出現峰值,將近0.0005%。反觀新款的DP-750則在全頻段都維持在0.0002%以下;這就是Accuphase,盡力降低振動、降低噪訊、降低失真。


與串流播放器相比,DAC更重要

在DAC解碼線路上部分,DP-750每聲道一共用上8顆ESS ES9028Pro的32bit DAC晶片。這顆晶片本來就是8聲道的DAC,Accuphase還一次用上8顆做平衡線路,這是他們引以為傲的MDS++技術,透過DAC的併聯架構,讓多組DAC同步運算,在輸出時做均平計算,這樣可以降低晶片運算的錯誤。DP-750不僅是SACD/CD轉盤,它的轉盤部分更有一個罕見的功能,就是它可以讀取電腦燒製的data光碟(用DVD燒錄片),檔案格式包括WAV、FLAC、AIFF、DSD檔都可以。除了透過轉盤播放SACD、CD和資料光碟外,它也有數位輸入,可當DAC使用。包括了一組USB、一組光纖、一組同軸和一組Accuphase自家的HS-Link,其USB和HS-Link部分,最高可接受32bit/ 384KHz、DSD256(HS-Link僅能接受DSD128)。

問題又來了。Accuphase為什麼到現在都沒有網路串流產品呢?恐怕這個問題他們已經被問過太多次了,所以連說帖都有。西川不慌不忙地從公事包抽出一份說明,表示網路串流的前端靠的是電腦(或電腦為基礎的器材),後端則是DAC。Accuphase認為電腦科技的演進速度太快,5年就已經落伍了,所以,他們很難預測現在推出的串流播放器在5年後還夠不夠用。Accuphase的理念是每一台機器都要讓客人可以用上10年、20年,串流產品的特性恰與他們公司宗旨不符,因此直到今天他們還很謹慎,尚未推出任何產品。


Accuphase最大功率綜擴E-480

A-75後級和DP-750唱盤都已經上市了,接下來要講的則是預備這個月即將上市的綜合擴大機E-480。事實上,打從1978年推出E-303之後,高功率的綜合擴大機一直是Accuphase產品線上的主力。E-480繼承了E-470,可說是原廠第11代的核心產品(原廠Accuphase Core Product)。跟前代機有什麼差別呢?在外觀上,僅有小小更動,一個是控制蓋板內的旋鈕、按鍵排列重新設計;第二個是因應選購的DAC模組可支援DSD,因此顯示幕上的取樣率多了MHz項目;其三則是功率輸出的表頭單位向下延伸,在E-470上只到-40dB,E-480則下到-50dB,這會讓視覺上更有動態感。

西川手指著E-480的照片介紹。E-480的放大線路採Dual Mono雙單聲道分置左右,當中是外加遮罩的大型環形變壓器,兩枚40,000uF的特製濾波電容提供了豐沛的能量。說著說著,西川從袋子裡掏出一顆黑色的電容,就是E-480裡使用的40,000uF電容。「A-75裡面使用的更大、更重,有100,000uF。」這裡就有問題了,很多Hi End廠商會採用小容量電容做陣列,以求快速的充放電,達到提升速度的效果,怎麼Accuphase要用這種大電容呢?「沒有這種事。」一旁安靜很久的社長齋藤桑開口了。他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小電容速度快,但那不是真的,他們家的擴大機用大電容,一樣可以很快。




什麼都是新設計,所以什麼都更好

接下來西川拿出來的東西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那是一個左右對稱的線路板,「這就是AAVA的線路板。」這為什麼厲害?這Accuphase Analog Vari-Gain Amplifier類比可變增益放大線路,就是E-480的音量控制。簡單講,AAVA就是它的音控。他們不用任何可變電阻,而是直接調變輸入訊號的增益,然後經過IV轉換後輸出。E-480的AAVA線路比E-470更精進,它以4組併聯的大晶片與2組併聯的小晶片做併聯,這樣一來使得VI轉換輸出的電流倍增,降低了回授值,進而使AAVA這端的噪訊更低。E-480與前面介紹的新產品一樣,都在求更低的噪訊。

至於阻尼因數,E-480也比前代更進步。E-470的阻尼因數是500,E-480的阻尼因數則來到600。這與他們換了新零件有關,E-480上換上新的MOS-FET,耐壓耐流為200V/ 12A,比E-470上所使用的更高。此外也與他們在喇叭端子前施加了負回授,以降低擴大機的輸出阻抗,連帶提高了阻尼因數並降低了整體失真率。

同樣的,E-480上當然有也喇叭保護線路,但是這裡的MOS-FET swich所使用的晶體電阻更低,E-470上所用的晶體電阻為2.6mΩ,E-480的僅有2.0mΩ。大型的訂製喇叭端子則直接連接在線路板上,這樣可以減少接點、縮短路徑。不過,為了提高保護,E-480在放大線路上還加裝一個溫度感知器,一旦溫度過高就會切斷輸出,可以避免過高電流輸出損及喇叭。

買公司貨,有保障

台笙人員補充道,雖然E-480還沒上市,官網也還沒有公布,但有人已經得到消息並且已跟台笙聯絡下訂。至於售價,台笙都會跟著日幣訂價,以合理匯率換算,盡可能貼近產地價格。建議消費者盡量購買台笙公司貨,而不要購買日本水貨,一來沒有保固,二來因為電壓不合,面對大電流、高電壓設計的Accuphase,很容易出現損壞。「Accuphase希望用家購買的每一台機器都能用很久,所以不僅機器出廠的品質要好,而且即便是40年前的產品,原廠現在依舊能夠維修,還有零件。」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台笙
電話:02-2531-3802
傳真:02-2563-7278
地址:台北市吉林路24號4樓
網址: www.taisheng-audio.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