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8/09/20發表,已被閱讀9,332
過去,每年都會在TAA音響展遇到James Shannon,今年例外。我只道今年沒機會見到他了,音響展後一個月,還是遇上了。

James是音響圈裡的老兵,早年在Mark Levinson工作,後來跳槽專門做線材的Transparent。在Transparent待了8年後,他自己出來作代理商,此時,首度接觸到來自德國的T+A,James非常欣賞T+A的技術和哲學,後來,索性成了T+A的國際行銷經理,負責打理德國以外地區的業務拓展,15年來也頗有成就。現在,亞洲是他工作的重點範圍,特別是東南亞和南亞市場的開發,連巴基斯坦也都打了進去。他專注於開發新市場,原本主力經營的美加市場現已穩定,因此,去年他找了新的業務經理,把北美地區交給他們。


新合作關係帶來新希望

這次來,有兩個重要的目的。第一當然是為了和新合作伙伴商談未來市場合作的計畫。兩個月前,T+A發佈消息,證實在台的代理權轉交鈦孚音響。James對此表示,之前的代理商非常努力推廣T+A這個品牌,如今能在台灣有這樣的知名度,前人的耕耘功不可沒。現在的伙伴鈦孚音響在音響銷售上非常有經驗,相信未來T+A能提供台灣消費者更優質的服務。當然,這是他談話的概述,我刪掉了感性的用詞和語句,其實,看得出,T+A非常珍惜每一個和海外代理商合作的機會,也確實尊重這些海外的伙伴。到底,若不是他們的努力,T+A在德國以外的地區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知名度。


40週年紀念—M40 HV單聲道後級

第二個重點則是要來介紹新產品,首先要談的就是M40 HV單聲道後級,這是T+A慶祝四十週年的紀念產品。「四十年了。下週在德國我們有一個盛大的慶生會,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為不容易,所以M40 HV也不簡單。M40 HV的外觀設計像極之前推出的S10和M10,高塔的機箱是為了強化散熱,結合圓弧排列的散熱片以及箱內空氣對流,讓M40 HV開機後機器溫卻不燙。為什麼這麼注重散熱,因為這是一台怪獸級的後級,在對應四歐姆喇叭下,最高可輸出1000W,在八歐姆負載下有550W。加上其大電流設計,足以驅動任何難搞的喇叭。非但藉助於HV系列高電壓的設計,能以產生更線性、失真更低的訊號,更有高電流模式切換,能讓功率減半、電流倍增,使聲音更細膩。


喇叭新生力軍—Criterion、Talis

40週年紀念就這一對後級,會不會不夠大方哩?以40週年為紀念的產品,確實就這一款,但是,今年同步還推出了新款產品,也可當作是慶生禮。例如今年慕尼黑音響展推出的Criterion喇叭,整個系列有三款大小不同的喇叭,箱體採堅硬的MDF製成,箱內採傳輸線式設計,開口留在底部,箱身看不出來孔洞,非常美觀。就如這幾年T+A的喇叭設計,單體開口處都設計了精密計算的淺號角導波器,對於聲波擴散控制以及耦合有所助益。預估幾週內就會抵台,屆時,U-Audio會提供您最新的報導。

至於Talis喇叭則更縮小了音箱體積,箱體採鋁合金製作,而且不使用厚重鋁板,而是較薄的板材,這樣可以增加箱內容積。這個Talis系列就更具生活風格取向,不過,James說它的聲音還是很嚇人,完全能符合發燒友的高標準。此外,他還洩漏一個天機,就是T+A的工程師正在研發一款新的旗艦喇叭,但是,他只能說到這裡,因為是天機,所以不可洩漏?

是的,原廠保密到家,他也不知道這喇叭的定位將是Solitaire的新版還是更高一級呢?不知道,通通不知道。快的話,明年慕尼黑展就會見分曉。

注重研發,強調自家生產

能有這麼多新產品推出,T+A的研發實力可見一斑。他們公司目前上下共108人,其中有13個專職的研發工程師負責開發產品,包括機械設計、類比線路、電路設計、喇叭開發、軟韌體開發等,各有所擅,各司其職。不管從那個方面看,在高薪的德國,能有這樣的規模,T+A在眾多Hi End廠裡,相當不簡單。


T+A對於研發有多執著?James舉例說明。「我們的播放器裡的讀取機構,除了雷射頭以外,整個機械結構都是我們自己設計、自己做的。」他說T+A早年也試著找過誠品,但是都不滿意,索性自己開發。並且,他們長期以來對於PCM解碼的技術掌握的已經很純熟了,但當DSD出現,他們認為不能把DSD與PCM混為一談,就像很多音響廠商所做的一樣。他們的工程師認為這樣就聽不出DSD到底好在哪裡了。於是,他們為DSD開發獨立的解碼,因此,檔案進入T+A的訊源器材,PCM和DSD是分流處理的。James還說,T+A是世界上第一個投入串流產品開發的Hi End音響廠,因為有經驗,所以,連Meridian的數位喇叭,也是T+A幫忙設計的。

直到現在,他們的串流播放技術在業界依舊首屈一指,現下幾乎全系列的訊源和內建數位解碼的功能都內建了串流播放功能,結合Tidal、Deezer、Qobuz等線上服務。串流播放平台方面,T+A有自己的MusicNavigator App,但為了更廣泛的相容應用,MP8成為T+A首部通過Roon認證的Roon Ready播放器,其他的播放器還在認證過程,未來也都會具備Roon Ready。T+A的技術,無論是哪一方面,都不斷在進步,也企圖走在業界的前沿。


四十年來,初衷不變

James表示,下週T+A就要創立滿四十年了,他們走過四十年,始終維持初衷不變。創立之時,T+A如何想要透過理論假設(Theory)以及實際測試應用(Application),研究出最好的音響器材,如今依舊秉持這樣的信念。T+A是個家族事業,現在,創辦人Siegfried Amft也在籌備接班計畫。他的兒子已經升任資深經理多年,對於公司事務越來越熟悉,成功接班指日可待。

四十週年,對T+A來講,果真意義非凡。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專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