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戴天楷 2018/09/11發表,已被閱讀15,788
Stromtank在2013年才成立,卻是一個音響迷都該認識的品牌。他們的老闆不是別人,正是先前MBL的創辦人Wolfgang Meletzky。他離開MBL之後,轉投綠能電力產業,2013年他創立了WinBat公司,開發風力發電系統以及電力儲存設備,音響人出身的他,立刻想到何不用在家用音響上呢?於是在2015年著手開發音響用的電池供電電源供應器,並在2016年首度在CES公開亮相,之後,他們腳步日益加快,目前Stromtank已有3款產品,今年年底還會推出第4款產品。這次是Stromtank原廠首度訪台,與媒體見面。

來的是誰呢?是公司的執行長,也是與Meletzky合夥創辦公司的Annett Dehmel,年紀不大,又是女性,怎麼會跑來當音響品牌的執行長?Annett表示,她自己也不是工程背景出身的,以前念的是商學管理,而且還是名校出身,畢業於瑞士的洛桑管理學院,後來她去柏林開餐廳,做了五年後,她想自我挑戰一下,嘗試轉跑道。因為之前就認識了Meletzky,於是倆人一談之下,促成了機會合作,創辦了Stromtank,Meletzky負責設計產品,Annett則發揮管理長才,負責市場開拓和公司業務。


個人專屬的發電廠

準確地說,WinBat才是公司的正式名稱,Stromtank是為家用音響的供電設備所創的品牌。他們公司總部位於柏林,Stromtank現下共有三款產品,設計概念一致,只是輸出電力大小以及持續供電時間長短的差別。旗艦款是S5000 High Power(S5000 HP),建議售價為4萬歐元;其次是S5000,建議售價為3萬歐元;再次則是S2500,建議售價為2萬歐元。他們目前正在開發一款更小的產品S1000,預計年底會推出,售價將落在1萬歐元上下,這台輸出雖然少一點,但體積更小,更適合台灣這種空間不大的家庭使用,值得期待。

為什麼需要這樣的設備呢?Annett表示,最重要的理由是就為了穩壓。家中的電力其實並不是這麼穩定,電壓時高時低,這嚴重影響音響系統的聲音表現。要讓系統聲音好,電壓穩定很重要。怎麼做才最好呢?最好是能夠有一台專屬自己的發電機,Stromtank就是這個概念的產品。


磷酸鋰鐵電池—最安定,就最安全

Stromtank的核心是磷酸鋰鐵電池(Lithium Iron Phosphate, LFP, LiFePO4),這種電池比一般的鋰電池儲電的穩定性更高,儲存電量更多,而且不易燃燒也不會爆炸。換言之,這種電池本身安定性高,使用的安全性也就高。Annett表示,雖然不斷有研究單位想要開發出更好的電池,但是許多研究單位都證實了,磷酸鋰鐵電池仍是目前已知最好的電池,效能最高,安全性也最高,諸如Tesla、BMW、Mercedez Benz等車商的電動車上都使採用這類電池。




電池管理系統—動態平衡充電

其次,另一項重要的技術是它的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這個電路模組好比人類心臟,心臟恆定地打出血液,維持人的生命,這個BMS則負責管理電力的輸出。Annett指出,他們與德國一家Fraunhofer的研究機構合作,這個研究機構具有非常前沿的BMS技術,WinBat和他們合作開發了這個BMS。這個BMS有什麼厲害之處呢?最重要的技術就在於主動平衡充電(active balancing charge)。一般電池在充電時,其實每一個電池芯的充電進度不一樣,有的快一點,有的慢一點,有的電力飽和高一點,有的少一點。這個BMS有微控制器,用以監控每一個電池芯的狀態,好讓每一個電池芯的充電速度和進度一致,並且,微控制器還監控整體的電流、電壓與溫度狀態,這樣一來就讓電池的壽命得以延長。可保用多久呢?Annett說:「至少20年不會壞。」




根據系統挑選Stromtank產品

各款產品之間的差別在哪裡呢?其實,從箱體大小就看得出來,越大台的,供電量越多,供電時間越長。S2500的最大連續輸出為550VA,S5000則為750VA,S5000 HP因為有兩組power converter,所以輸出加倍,能有1500VA的連續輸出,峰值輸出還可衝破5000VA。High Power版本的S5000供電量非常驚人。

至於他們產品的命名,基本上也是跟著他們各自的規格跑。S2500是因為它的電力儲存為2500Wh,一般來講,在不充電的情況下,可連續使用4-6小時,如果器材耗電量小,可以撐到8小時。至於S5000和S5000 HP,儲電量為5000Wh,可連續使用8-12小時。

在使用上,Stromtank可以一邊充電一邊使用,但更好的方式是事先充飽電,然後完全以電池供電,這樣,電力供應最為穩定且乾淨。代理商表示,現在他們在音響展上都是採用Stromtank供電,在夜間充電,白天展出期間就直接以電池供電,讓來賓鑑賞最乾淨的電源所驅動的音響器材能有何等的表現。只是這次展出忘記把Stromtank連接壁插的電源線拔下來,讓人誤以為Stromtank只是一般的電源處理器,下次展出,在藝聲的展間,您將看到「不插電」的演出。

要怎麼搭配使用Stromtank呢?Annett說要根據器材的用電量而定,耗電大的,就需要S5000或S5000 HP,如果是單聲道後級,還可以使用兩台分別供電;前級或耗電少的器材,則可使用S2500。


核心價值在於綠色能源

除了音響的使用,Annett也談到WinBat公司的電力儲存設備。她說,自從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福島電廠輻射外洩事件後,德國政府開始計畫終止核電能源生產,並且開始投資大量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經費。這些綠能發電多位於天氣較好的德國北方,但這些發電量卻因缺少送電設施而無法傳送到德國南部。多出來的發電量怎麼辦?加上,太陽能發電是在白天,發好的電怎麼存到晚上用呢?這就是Annett和Meletzky看好的市場需要。

WinBat的設備就是為此開發的。WinBat有風力發電設施,也有電力儲存設備,該設備的儲電量是Stromtank S5000 HP的三倍。一個家裡裝了它,可以供給全家的電力。她說,目前這些有綠能發電的家庭,這些風力或太陽能發電總量約可供應家戶80~90%的用電,其餘不足的,再使用市電即可。「德國的電費越來越高,高得嚇人,綠能電源是救星。」Annett帶給我們的訊息確實寶貴,台灣目前的能源政策與德國很像,若將來政府開始大力推行綠能發電,或許我們也會需要用到WinBat的產品。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藝聲音響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