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8/30發表,已被閱讀16,395
代理商熊快樂公司最近新代理了瑞士Swisscables線材品牌,趁著此次2018 TAA圓山音響展,熊快樂也邀請到Swisscables出口經理Barbara Suter親自來台舉辦發表會,現場並請到U-Audio音響共和國總編輯郭漢丞擔任同步口譯。


Barbara先以Swisscables成立的過程做開場。Swisscables成立於2012年4月,看起來好像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新公司,其實他們做專業音響線材已經做了幾十年了,後來任職CEO的Anton想要另尋突破,便轉往家用音響線材市場,因此成立Swisscables這家公司。由於具有務實的專業線材背景,Swisscables並不認為線材一定要賣到天價才是好線,而是以合理價位販售,多數音響迷初次看到Swisscables的價位時,多半不會與瑞士音響產品產生聯想,但Barbara強調Swisscables線材一律在瑞士以手工製作,是百分之百瑞士產品。

接著Barbara立刻切入主題,開始介紹Swisscables的設計與技術。Swisscables具有幾項特點:1.導體一律使用UPOCC單芯線;2.盡量使用天然材料;3.特殊的空氣介電質設計;4.接頭的外殼使用實木;5.產品一律在瑞士以手工製作。其中導體幾何結構的設計來自Hartmut Roemer,他也是Lumen White的設計者,至於空氣介電質的構想則來自CEO Anton。


Barbara一一詳述所有設計細節。首先談到導體。Swisscables全系列線材使用UPOCC單結晶銅導體,即便入門的Evolution系列亦不例外。導體結構均採用單芯UPOCC,以天然纖維做絕緣披覆。Barbara強調此層天然纖維極其輕薄,每一公尺披覆層的重量只有2公克。導體經絕緣後引入中空管內,導體周圍只有空氣,而且導體之間不會相互接觸,稱為空氣介電質。據Barbara表示,空氣介電質可讓聲音保持最自然的狀態,但使用上有一點須注意,就是安裝時線身的彎曲弧度或扭轉角度不要太大,以免當中的導體互相接觸或擠壓,而失了原設計的初衷。還有一點十分特別,Swisscables的導體幾何結構是根據線材長度而設計,即便同一款線材,不同長度線材的做法不同,不是用機械滾筒能夠大量生產的,也因此他們沒不賣切售裸線。


Barbara強調他們盡量使用天然材料來製作線材,除了最外層的隔離網,以及Reference系列喇叭線的熱縮套管為人工材質之外,幾乎所有材料都來自天然。而且除非必要,線材盡量不加熱縮套管,因為熱縮套是人造材質。除此之外,Swisscables線材端子的外殼盡量使用木頭包裹,Barbara表示木頭有很好的諧振效果,有利於聲音表現。為何Swisscables這麼重視材質是不是天然呢?她說材料一定會有材料本身的聲音或音染,人工材料有人工的音染,天然材料的聲音則更自然,Swisscables強調聲音的自然感,因此盡量使用自然材料製作線材。

Swisscables也十分重視接頭部分,每個系列會使用適合的插頭。例如RCA頭,除了Reference系列採用WBT製品,他們也自行訂製RCA頭,而且外殼加上實木,可以控制諧振。此外,Evolution系列RCA線的RCA頭尖端環狀部份採塑料,曾有消費者質疑會不會不夠耐用?Barbara表示,他們還未遇過損壞的狀況,事實上那圈塑料十分耐用。由於單芯線比較慢熱,Barbara建議使用Swisscables線材時,插上去後先讓它唱個20分鐘,待聲音穩定下來後再進行比較。所以他們在做示範時,通常會讓客戶先聽他們的線材,20分鐘後再請客戶換回原先的線材,通常一下子就能感受到Swisscables線材的優點。


目前Swisscables共有四個產品系列,由低至高分別是Evolution系列、Reference系列、Reference Plus系列,以及Diamond系列。據Barbara表示,入門的Evolution系列聲音自然、開放,在此價位帶,能提供難以想樣的好表現,具有高C/P值,已能表現出Swisscables的完整樣貌。Reference系列的訊噪比更好,聲音當中人工化的味道更低,染色更少,因此聲音更自然,音場更開闊、通透。至於Reference Plus系列,目前只有電源線和喇叭線,訊號線將在幾周後問世,該系列的低頻控制力更好,音場的3D成像與聚焦也更優異,細部表現更上層樓。Diamond系列則是Swisscables目前能夠做到最好的產品,現在只有Diamond電源線上市。Diamond電源線的製作十分「搞剛」,一共用到多達47個元件,而且必須按順序組裝,工序十分複雜,花費人工與時間,成本高,但據Barbara表示聲音表現很棒,在每一個面向都較其他系列大幅提升,下一步將推出Diamond喇叭線。


除了線材,Swisscables還有兩款木質諧振器,分別是Unique與Unique Plus。這兩款產品均使用瑞士當地的木頭製作,Barbara表示,木頭質地較軟,做墊材容易消耗掉一部分能量,因此他們在木頭上再嵌入3塊較硬的木頭,其中有1塊是玫瑰木,2塊是黑檀木,黑檀木最硬,可減少能量散失,玫瑰木則能調整諧振。Unique體積較小,可以墊器材,Unique Plus較大,可以墊喇叭。除了當墊材,Unique與Unique Plus也可以放在器材或喇叭上面,用來調整諧振。該如何使用呢?Barbara說,當墊材時一次墊3顆,嵌入面都朝向器材,但第3個則倒置,放在器材電源的位置下方即可。Barbara說,Unique與Unique Plus與看起來很簡單,但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試做,再調整,整個的厚度,還有嵌入的玫瑰木與黑檀木的厚度都經過再三斟酌,才確定現在這樣的比例與大小。


Swisscables很可能是能買到的價格最經濟實惠的瑞士製音響產品了,而且,以代理商熊快樂的經營方式,他們的定價都會比照原廠售價或當地價格,看起來更為可親,大家也更容易負擔了。想嘗試瑞士製音響嗎?或許就可以從Swisscables開始。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熊快樂
電話:07-536-9696,0963-462-662
網址: https://www.verymusic.com.tw/
熊快樂Facebook粉絲專頁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