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8/08/29發表,已被閱讀74,387
「你可以看到我的名片,我們跟當年不一樣了。」

眼前這位壯碩高大,言談卻比相貌更親切的中年男人,是Ansuz和Aavik的業務總監Frits Dalmose。我與他交換名片後,告訴他三年前的TAA音響展,我曾遇到Michael Borreson,並且專訪過他。接著,他就告訴我上面這句話。


重新整理再出發—Michael Borreson的新旅程

當初,Michael Borreson創立了Raidho Acoustic,製造他所認為最好的喇叭;開創Ansuz,設計理想的線材並設法解決系統的振動問題;建立Aavik,著手設計匹配他的喇叭的擴大機;主導Scansonic,設計帶有Raidho基因卻人人都負擔得起的喇叭。當時我的專訪就環繞在這四個品牌上,當時的Michael是這四家公司的主事者。可是,事過境遷,Michael等人現在退守Ansuz和Aavik,讓出了Raidho和Scansonic的經營權。

這當中的故事就不多說,還不就是商場權力鬥爭的事。在那些豪門企業裡有龍爭虎鬥,在Hi End產業裡同樣洶湧暗潮。「因為理念不合,所以Michael和我們就離開了。」Frits語帶輕鬆,但作為創始元老以及創辦人,在接受財團資金溢注後,本以為可以大展抱負,結果卻飲恨離開,這當中的辛酸,既然吞了,就不需要再提了。


我問到Frits給我的名片上,還印有另一個牌子,以「Borreson」為名,那是什麼?Frits說,由於他們失去了Raidho和Scansonic的舞台,現在他們準備好要回去做喇叭,這個Borreson就是為此預備的。目前產品在還在研發階段,有品牌,有公司,還沒有東西。不過,很快就會有的。Frits表示,一切順利的話,今年十月的落磯山音響展就會見到Borreson的喇叭。「既然我們準備好了,那不會是與Raidho一樣的東西,那會是一大躍進。」

Frits表示,Michael設計東西的理念和很多廠家不一樣。很多Hi End品牌強調測試數據,往往指著數據告訴大家他們的產品有多好。「這些不是不重要,但是你聽到的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更重視耳聽的結果。」Frits將喇叭、線材和擴大機比做樂器(music instruments),「你不能用科學數據來判斷他們的好壞和價值,你得讓他們來演奏音樂,而你要去聽那個音樂。」


因為Aavik新推出的U-150擴大機先前他已經介紹過了,而且我也前往愛樂台北門市試聽過,所以接下來談話的焦點都放在Ansuz的產品上。首先要講的是他們的電源分配器。

電源分配器本身也是接地中心

「其實Ansuz最早推出的產品就是電源分配器。可是,我們對電源分配器設計的理念和別人很不一樣。」Frits說在Michael的心裡,一個好的電源分配器有兩個設計重點,就跟它的兩條腿一樣,缺一不可。一個就是電源接地,這可以導出電源裡的雜訊;一個則是機械接地,這個則是為了解決振動而來的。

他進一步解釋Ansuz的電源分配器。Ansuz的電源分配器內部採用星狀接地,把各分配插座接到同一個接地點上。Michael發現接地對於電源來講太重要了,所有的電源線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接地。因此Ansuz的電源線內最粗的就是地線,且至少用上線徑10mm平方的銅線。Ansuz在電源線上的接地設計稱為DGC(Direct Ground Connector),他們的電源分配器所設計的星狀接地搭配DGC設計的電源線,就能發會最大的效益,把雜訊導離,使之不污染訊號路徑。



除了星狀接地,在Ansuz的電源分配器裡應用了一個稱為Sparkz的技術。他們也有單獨販售Sparkz TC的產品,就是那個看起來像是加大號的電源插頭的東西。這個Sparkz應用了特斯拉線圈技術(Tesla Coil technology),他要用來消除電源中的雜訊。不過,他不是用傳統的濾波方式消除,而是當電源經過時,它會偵測到雜訊,並且給予一個反相訊號,雜訊因此被消除而重現完美的正弦波。「所以,用上Sparkz之後,非但動態不會被壓縮,反而在背景更黑之餘,還能獲得更大的動態。」Frits補充說道:「我們關心音樂重播的動態、能量,那是真正能感動人的地方。」

根據Frits的講法,消費者若買了Ansuz的電源分配器,實際上他們還買了一個效果絕佳的「接地分配器」。這兩個功能加起來,可以帶來系統最大的進步。這也是為什麼Ansuz當年第一個推出的產品就是電源分配器的緣故。在Frits講解的時候,我發現每一個Ansuz的電源分配器,不管是那一個等級的Mainz8分配器(Ansuz一律稱他們的電源分配器為Mainz8),都有一個插座周圍有個白色方框。我問Frits那是做什麼的?「那是專門接綜合擴大機或前級的,你的系統裡一定會有一部連接各個訊源的中心器材,這個插座就是拿來接那個。」Ansuz重視源頭到這個程度,連這都講究。

線材強調低感抗

論到線材,Frits強調Ansuz的線都本於科學,沒有什麼「巫毒」神話,而且線材產品的聲音表現都聽得見。「線材市場上有太多這類的故事,有的線材其實沒什麼學問,成本也不高,但是做得很漂亮,再配上精美的包裝盒,或者吹噓他們應用了什麼源自NASA或什麼地方的技術,就賣你很多錢。我們厭惡這種事情。」

那Ansuz的線材學問在哪裡呢?Frits表示,很多廠商認為導體的重要性勝過一切,但Ansuz卻認為挑選優秀的導體固然重要,卻只是線材設計的一個環節而已。他們選用高純度的銅,再加上鍍銀,導體外圍加上鐵弗龍絕緣,沒有太神秘的學問。關鍵是在結構設計。他以電源線和喇叭線為例,過高的感抗會讓這兩種線接上系統後,使聲音退縮不前而沒有活力。而且像喇叭線有兩個方向的訊號,彼此還會互相影響。Ansuz的作法很簡單,就是照著教科書以45度角絞繞製線,這樣就能降低感抗。至於訊號線,則要注意容抗,那會影響通過訊號的頻率響應。「基本上,Ansuz線材最核心的關鍵就是盡可能降低感抗。跟其他的Hi End線材比起來,Ansuz線材的感抗是別家的20%,背景安靜程度更優秀10倍。」我不清楚Frits的這個比較從何而來的,但讓線材感抗降低,確實會讓聲音更乾淨。


他接著繼續說,每一條線材都有一固定長度,這個特定長度的線材會有兩個問題,一個就是天線效應,線材會接收各種訊號,例如當行動電話靠近音響線材時,系統可能會發出「滴滴」聲音,那就是線材接收了電話的訊號。即便電信訊號頻率很高,但是線材終究是接收到了,並污染了聲音。另一個問題就是諧振的問題,當線材有電流通過的時候,會帶來一定的振動,那就形成線材的諧振問題。Ansuz為了解決這兩個問題,在他們的線材上加裝了「黑盒子」,裡面有計算過的線圈,透過線圈來消除上述兩個問題。


Ansuz好在哪裡?一試見分曉

Frits講解完之後,他分別就現場有的Mainz8 C2和Mainz8 D.TC電源分配器以及線材展示給我看,「很多客人剛聽到Ansuz的產品價格後都覺得不可思議,一旦聽過之後,就不可自拔了。」先聽電源分配器,第一個接上的是Mainz8 C2,播起音樂來音樂的動態和活生感非常好,隨後他拔下所有電源線,換接Mainz8 D.TC。可是,在他換線的時候,不知怎地,器材當機了,開機沒反應。他正在展示給我看,見此狀況當然心裡急,可我也急,要是比試間隔久了,我忘記C2的聲音怎麼辦?我把我的焦慮告訴Frits,他輕鬆地回答,放心你不會聽不出來的。他拔掉器材上的電源線並重開機後就搞定了。這回Mainz8 D.TC登場,一開聲,高下立判。整個音場打開了,高度、寬度、深度都進步了,而且形體更清楚,密度更好,聲音的實體感更明確,而且兩端也能更延伸,鼓聲的扎實度和衝擊性都是C2所望塵莫及的。


「看吧,我跟你說一定聽得出來的,是不是?」Frits聽了我的心得後很高興,展演進入第二階段,改聽電源線。這次聽四條,等即由低到高分別是P2、A2、C2、D.TC。聲音改進的方向,就跟前面聽電源分配器一樣,而且,每換一級的電源線,就有明顯可辨的進步。「Ansuz的產品效果都是同一個方向,所以換電源線所聽到的各方面聲音進步,跟換電源分配器一樣。但你也感受到,因為都是朝同一個方向,Ansuz會讓你的系統越來越好。」Frtiz說很多客人後來不但一級一級的往上換,甚至原本他們整個系統是多品牌的組合,結果後來都變成了Ansuz、Aavik、Raidho的系統。原因無他,因為他們的走向一致,一旦認同了這樣重播音樂的美學,就會繼續追求更精進。


Frits說他們家所推出的產品都是一代勝過一代。Michael先有了Raidho,因此後來有了Ansuz的想法;設計出U-300綜擴之後,他們又開發出更好的喇叭。「當你所有的努力都朝向一個目標前進的時候,你的努力成果會相互影響,並且彼此堆加。」可以期待的是,在Michael的領軍下,Ansuz、Aavik、Borreson這三個品牌將會不斷進步,帶給大家更多更多的驚喜。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愛樂音響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新竹旗艦店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八路255號
電話:03-5508060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網址:www.lamusique.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