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8/08/24發表,已被閱讀12,096
這次TAA音響展適逢與香港音響展撞期,累壞了原廠的人員,有的得兵分兩路,台北香港各自派員「顧攤」,更多的則是打游擊戰,「先港後北」或「先北後港」,好些位都是這樣,早上還在台北圓山飯店的咖啡廳接受專訪,吃完中飯就要飛香港準備晚上和香港代理商吃飯。Avantgarde的國際業務經理Jérôme André週六早上從香港飛來台北,和代理商吃個飯,然後接著和媒體介紹新產品,隨後就要飛回香港。即使這麼忙,他還是要來一趟台北,因為這新產品太好了!


Avantgarde這次在香港展正式展出一對Uno Fino Edition,可說是Uno XD的縮小版。整體外觀幾乎一樣,只是尺寸小了一號。Jérôme 這回如此風塵僕僕地跑來台北轉一遭,正是為此。因為就連原廠也對這對新喇叭期待甚深。

在正式介紹Uno Fino Edition之前,Jérôme先談談這產品的緣起。現行的XD系列是Avantgarde喇叭的一大進步,26年歷史的Avantgarde從G1到G2再到XD系列,劃下了三個不同的世代,每一代都有長足進步。特別是跨到了XD系列後,應用了digital crossover的數位主動分音,加入了DSP的技術,中音也經過全新設計,聲音表現進步最為明顯。Avantgarde的銷售經驗告訴他們,每個消費者的空間條件都不一樣,消費者聽音樂的偏好也不一樣。透過DSP的微調,可以讓聲音更適合於每個空間條件,也能滿足於個人的口味。「有的喇叭廠商標榜他們的產品測試性能有多好,但是那些都是在專業無響室裡測得的數據,喇叭搬到你家客廳就完全不是這樣了,那裡有沙發、有櫃子、有裝潢、有家具,這些都會影響聲音。但透過DSP,你可以還原最佳的頻率響應狀態,讓喇叭發會最大效益。」


正因為應用了新的技術,XD系列的售價比G2更高,而且是全系列漲價。Avantgarde開始煩惱了,漲價當然是因為開發成本的關係,但是若入門款產品也要漲價,這意味著將會損失一些消費客群。在商業考量上,入門款應該有更多用戶才對。怎麼辦?還有另一個問題,即便是Uno XD,對於一些用家來講,還是嫌體積太大,如果可以更小一點就好了。要更便宜,還要更小,這就促成了Uno Fino Edition的誕生。


高音和中音的號角開口一樣大,高音和中音的單體也一樣大,差別就在下方的低音箱體大小。Uno XD內建2只10吋低音,因此箱體較大,Uno Fino Edition內建1只10吋低音,少了一顆低音單體,當然高度可以減少,內建的擴大機功率也可減半,Uno XD的擴大機是1000W的D類放大模組,Uno Fino Edition的則是500W。此外,Avantgarde改變了低音箱體的設計;Uno XD是密閉式音箱,但Uno Fino Edition改成朝下開口的低音反射式,讓Uno Fino Edition的低頻延伸可達30Hz。為什麼低音反射孔要朝下設計呢?也是為了因應小空間,這樣喇叭就可以靠牆擺放而不會讓低頻轟轟叫。Uno XD的低頻可達18Hz,Uno Fino Edition只到30Hz,會不會不夠呢?「Uno XD的18Hz確實讓聽過的人都感到滿意,但是,前提是你的空間要能夠再生這麼低的低頻。對很多小空間的用家來講,30Hz其實就夠了,而且保證讓人滿意。」

至於其他的數據規格以及設計,Uno Fino Edition則一律向Uno XD看齊。包括了18歐姆阻抗,並不苛求擴大機的電流輸出,加上107dB的靈敏度,50W就能推翻Uno Fino Edition/ XD。除此之外,Avantgarde喇叭的中音是沒有分音器的,也就是擴大機直驅。沒有分音器怎麼控制中音頻段與兩端頻率交接處的衰減呢?Avantgarde很聰明地運用了號角底部的特殊腔室設計,它可以控制18dB的衰減,這作法讓中頻無須經過分音器達成濾波目的,避免了分音器零件帶來音染。雖然中音沒有分頻網路,高音卻有。在高音的分音線路上,使用一種CPC偏壓電容。他們研究發現一般的電容會有電介質記憶效應,這會讓訊號出現失真,特別是訊號電壓接近0的時候尤其明顯。Avantgarde使用的CPC分音線路,把音樂訊號轉換到100V,可以控制送入訊號變化時不致產生偏移進而導致失真。


單體的音圈採用一種稱為Omega Coil的技術。Avantgarde在音圈繞線時採用非常細的銅線繞線,因為很細,所以繞線困難度也增加,所需要的輔助製具也比較多而特殊。他們還刻意加大音圈尺寸,求取大音圈對單體有更好的控制力。另方面,超細線芯的音圈繞組,需要的電流很少,因此Avantgarde的喇叭特別容易驅動。另一個搭配的技術是Soft Mesh Membrane,他們在中音單體上使用了小口徑的單體,小口徑、大音圈,這樣單體的盆分裂影響就小,失真也就小。單體振膜使用特殊的纖維材質,本身的諧振很低,因此聲音失真大幅降低,這是XD系列推出後的一大進步。一般喇叭為了提高發聲效率,會讓單體衝程長一點,但是Avantgarde為了保持單體在最穩定、最低失真的狀態下工作,因此衝程少,那怎麼達到足夠的音壓呢?這就有賴於他們的號角。看到了沒?Avantgarde喇叭是一環扣一環的,他們在源頭就控制喇叭的失真,並且透過號角來實現低失真、大音量的重播。

Uno Fino Edition的產地售價是16,000歐元,比起Uno XD要便宜了25%,性能非常接近,且體積更小更適於不夠大的空間使用。台灣方面預計10月以後可以見到。


廠商資訊

進口代理商:勝旗公司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winkeyaudio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