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8/23發表,已被閱讀25,846
這次的2018年圓山TAA音響展上,代理商巴洛克公司間舉辦了Rockna最新推出的Wavedream NET發表會,並請到經銷品嘉音響曾郁翔先生「站台」助講。曾郁翔在串流播放領域與電腦訊源相關應用方面浸淫已久,由他來介紹Rockna超強的Wavedream串流播放轉盤伺服器可說是再適合不過。

曾郁翔從Rockna的設計者Nicolae Jitariu與發展歷程開始談起。Rockna在國內的名氣不大,多數發燒友對Rockna的了解恐怕不深,不過,若是提到Audiobyte鼎鼎大名的Black Dragon DAC,許多電腦訊源用家應該就知之甚詳了,原來,Rockna就是Audiobyte的頂級品牌,兩者的關係猶如Lexus與Toyota,一者頂級奢華品牌,一者國民超值產品,以雙品牌方式經營不同的客層與族群。

品嘉音響曾郁翔,擔任此次Rockna Wavedream NET發表會的主講人。

Rockna來自羅馬尼亞,曾郁翔說設計者Nicolae Jitariu的出身十分特別,竟然是經濟學家。Nicolae雖非電子或軟體本科出身,對程式設計、演算法與電子電路很有興趣,便開始不斷鑽研,運用在音響設計上。Nicolae的想法和一般電子相關技術出身的設計者不同,因此他設計出來的東西就跟別人很不一樣,讓Rockna與Audiobyte產品成了市場上的異數,不僅聲音表現優異,且不論檔次高低都具有極佳的C/P值。

曾郁翔繼續說道,Rockna創立於1999年,起初的產品以擴大機為主,2007年曾推出過一款超低售價的入門DAC,2009年推出memory-based的CD唱盤,標榜以大容量Ram做記憶緩衝,還能從DVD讀取數位檔案播出,2013年則推出以FPGA為基礎的DAC,並運用R2R DAC架構。時至今日,Rockna便一直採用FPGA最為運算核心,自行撰寫程式。除了經營自有品牌,Nicolae本身也做代工設計,幫別家知名音響品牌設計電路,寫演算法,他曾擔任一些名廠的設計顧問,像是MSB、Goldmund、PS Audio、Wadia…等,設計實力精湛。Rockna所有東西,包含軟硬體,都是自己做、自己設計,不假手他人。

Wavedream NET是純串流播放轉盤,也具備伺服器功能,提供I2S、BNC、S/PDIF RCA、AES等數位輸出介面。

接著曾郁翔開始介紹Wavedream NET。Wavedream NET是一台兼具伺服器功能的串流播放轉盤,也具備CD播放功能,提供I2S、BNC、S/PDIF RCA、AES等數位輸出介面,並有一組時鐘輸入。Wavedream NET內部空間僅供安裝1TB或2TB的SSD,如有特別需要,可依需求安裝4TB SSD。因為是純數位轉盤,使用時必須搭配DAC,例如自家的Wavedream DAC,透過I2S介面,可播放最高384kHz PCM與DSD256格式。此外,Wavedream NET也具備抓取CD音軌(rip CD)的功能,不過rip並非藉由機上的CD轉盤,而必須外接USB光碟機才可以。rip時Wavedream NET會自行上網搜尋專輯與曲目資訊,也會一併把唱片封面一起抓下來。


Wavedream NET具有非常完整且強大的音樂伺服與串流播放功能,可說是無所不能。Wavedream NET不僅支援現在當紅的Roon Ready,也可當做Roon Server使用。此外,除了UPnP/DLNA已包含在功能之內,連MPD Server與AirPlay都一併提供,最特別的是,Wavedream NET還具備HQPlayer NAA功能,如果你是用電腦搭配HQPlayer做為播放機,此時只要透過一條網路線連接Wavedream NET即可播放。

Wavedream NET內部電路主要可分為三大部分,左邊佔去三分之一機箱容積的是線性電源,使用2顆環形變壓器,分別為數位輸出與伺服器供電。

Wavedream NET的電路架構圖,可以看到伺服器與數位輸出電路之間有隔離措施,可避免伺服器產生的噪訊干擾。

接著開始講解內部構造。Wavedream NET內部電路主要可分為三大部分,左邊佔去三分之一機箱容積的是線性電源,使用2顆環形變壓器,分別為數位輸出與伺服器供電。線性電源不僅上聲音更乾淨,而且聽起來更自然流暢。中間靠後方是整塊數位輸出電路板,上頭的運算核心也是FPGA晶片;靠前方是CD轉盤。機箱右邊則是一整區伺服器電路與SSD硬碟。曾郁翔表示,Wavedream NET的伺服器基本上就是一台電腦,Rockna並未刻意追求高效能或高運算速度,而是採用夠用就好的運算能力,例如Intel i3 CPU,可以減低高效能、高時脈CPU運作時產生的不必要雜訊與干擾。作業系統則使用Linux系統,由Rockna自行撰寫,整個系統精省、簡潔,能完整迎合Wavedream NET的需要,因此能達到最佳聲音表現。

上方是Wavedream NET,下方則是Wavedream DAC,組成一套西裝式穿搭。

至於Wavedream NET的後臺管理介面,就是用來切換、啟閉基本功能,並可操作rip CD動作的控制介面,Wavedream NET採用網頁介面,好處是不需要下載任何app即可使用,而且不論是iOS或Android隨身裝置,還是蘋果電腦抑或Windows電腦,通通可以藉由瀏覽器登入進去操作,方便性大增,也絕不會有不相容或不支援的問題。

這是Wavedream DAC內部照片,可以清楚看到4塊自家設計的Ladder DAC模組。

現場搭配Rockna自家的Wavedream DAC,以整套西裝的方式播放。Wavedream DAC內部搭載4塊Ladder DAC模組,過去是使用MSB的製品,現在則完全自行設計製作。Wavedream DAC有兩個版本,入門的是Edition,內中Ladder DAC採行26bit運算,高階的Signature版則為27bit。目前市面上使用Ladder DAC的品牌十分稀少,能像Rockna這樣有提供完整串流播放解決方案並高度支援Roon的機種更是絕無僅有,或許Rockna不算便宜,但相對於一些一線品牌而言,它的價格可能只是零頭而已,聲音表現卻未必遜色,如果你也想體驗Rockna的聲音,在台北可至品嘉音響試聽,高雄則在韶韻音響有做實機展示。

左邊是台北品嘉音響曾郁翔,右邊則是高雄韶韻音響黃梵瑋,都是Rockna經銷商,試聽找他們便是。


廠商資訊

Rockna代理商:巴洛克
電話:(02)2516-7050
網址:www.ansbach.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