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董鴻鈞 2018/08/16發表,已被閱讀12,960
Brent Hefley在Ayre效力多年,擔任國際行銷經理的他,總是四處奔波,在各國展場都能見到他的身影。在加入Ayre團隊之前,他先是在音響經銷商工作,後來進入Martin Logan服務,開始了他在音響原廠的業務生涯。他追憶當時的Martin Logan,規模不若現在這樣龐大,就在公司經歷重整的時期,他離開了,轉投Ayre效力,那是2005年的事。「一晃眼,13年過去了,而我離開零售端也已經24年了。」Brent感性地說。

會這樣感嘆,是有原因的。

Brent這次來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介紹Ayre新推出的8系列產品。這是入門系列,但是Ayre原廠對這個系列非常重視,為什麼?「多年來,Ayre一直能推出非常高品質的擴大機,唯獨一件事,我們承認做得不夠好,就是我們缺乏一個完整的產品系列。」這是什麼意思?之前不是有R系列和5系列嗎?Brent進一步解釋,例如他們的R系列只有前級和後級,KX-R稱為全世界最好的前級之一也不為過,但是R系列一直沒有推出訊源產品。「所以我才說我們再提出一個完整系列給消費者的事上,做得不夠好。」


第一個完整產品線的系列—8系列

為此,Ayre花了較長的時間來規劃新的8系列。全系列將會有6款產品,目前已經推出的是綜合擴大機EX-8(可參閱總編郭漢丞的評論「新世代全能綜擴」),以及QX-8這台帶有數位串流功能的DAC,但因為可以對外連接的port太多,功能太豐富,原廠希望他在音響系統上扮演的角色不只是DAC,而是一個音樂播放中心,因此稱之為Digital Hub。下一波要推出的是KX-8前級(同樣內建DAC和串流功能)以及VX-8立體聲後級,預計9月會出貨;這次音響展Brent特別帶來的CD播放機CX-8則預計10月或11月間會出貨。最後一波的產品則是PX-8唱頭放大器,這是明年的計畫。


提供消費者各式菜單,因應不同需求

這樣的系列產品概念非常有趣,他們共用同一機箱,而且共享了許多的技術和設計。但是,根據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他們推出不同的款式。如果您希望一見器材搞定所有事,那就買EX-8,它是綜擴,也具有完整的數位功能,音控也是類比的,唯獨欠缺CD讀取和唱頭放大功能而已。拿掉了放大線路,拿掉了類比音控的EX-8就成了QX-8,如果消費者已經有了一套純類比的音響系統,它需要一台數位媒體中心來開拓音樂聆聽的體驗,那就買QX-8。如果您需要的是EX-8這樣的衝和功能,但預算還可以多一點,且對於聲音表現的要求更高一些,那可以買前後級,把前級和後級拆開來,讓彼此干擾更少,功率輸出更豐沛,聲音表現更好,那就是KX-8和VX-8的組合;KX-8還具有更高級的音量控制和可變增益調整的功能,整體來講,這是EX-8的進階選擇。如果您還是一個聆聽CD為主的愛樂者,就會需要CX-8,唱頭放大PX-8,兼有MM和MC輸入,並且容抗、阻抗皆可調整,則是為黑膠用家準備的禮物。這就是Ayre花了多年心力準備的8系列,足以滿足各種客戶的需要。

這種概念幾乎有點像是客製化音響,消費者按著自己的需要增減配備,就能打造出最符合所需的系統。高級汽車可以這樣客製化,餐廳的套餐可以任君搭配,8系列其實就是這個意思。只不過,怎麼配,Ayre都幫您搭好了。Ayre在8系列上,展現出對於當前音響市場趨勢的眼光以及因應潮流的彈性作法與柔軟身段。

矢志讓人認識Ayre,進而使用Ayre

「現在的消費者和以前的不一樣。」Brent說在90年代那個音響產業的黃金時期,人們都需要音響,家裡有一套音響是很正常的事情。但現在不同了,人們娛樂方式大大改變,消費習慣也不一樣,所以,音響廠商必須開發新的出路,並且培養新的客戶。這是他們推出8系列的原因,與5系列相較,產品更多元,選擇更多,而且售價更可親,讓一般家庭負擔得起。「當然,8系列的成本比5系列低,所以售價可以更便宜。對於聲音要求高且經濟能力夠的消費者,當然還是建議優先買5或R系列,但對於一般家庭,8系列的表現已經非常好了。」

這個計畫的源頭還可以往前面追溯。當年搖滾明星Neil Young想要做一台隨身播放器,為了要好聲音,找Ayre來幫他設計。這對Ayre工程師來講是一大挑戰,因為他們是Hi End廠商,對於聲音有一定要求,要體積小、要用電池、還要好聲音,這真的不簡單,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嘗試這類隨身產品。後來,Pono播放器推出後,頗受市場好評。Neil Young也很尊重Ayre,在開機螢幕上秀出Powered by Ayre的字樣。這個經驗讓Ayre團隊注意到市場的一個未來機會—年輕人的需求。

「所以後來我們推出了Codex耳擴,這個耳擴的售價不貴,但是聲音表現很好,當中更運用了Ayre的重要技術,我們希望消費者從它入門後,將來還會繼續選用Ayre的產品。」Brent希望對於那些不認識Ayre的消費者,在入手了Pono之後,他們可以在外用Pono,回到家裡在桌上用Codex,進而在客廳還能用其他的Ayre家用產品。過去,跨過家用的門檻比較高,現在有了8系列,相對容易的多。

「不管世代怎麼改變,喜愛音樂的人始終在那裡,我們要考慮的是:他們可以消費得起什麼樣的產品,以及我們怎麼讓他們知道我們這些Hi End品牌,以及Hi End音響聽起來有多麼不一樣。」Brent也跟我說,Ayre最近搬了新家,地點離原址不遠,但是廠房大大很多。以前他們為了擴充產能而擴建房舍,現在有了更大的廠房,就不必擔心了。

或許音響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去了,但Ayre似乎不擔心,因為他們摸到了一條路徑,一條通往愛樂者家庭的路—就是8系列。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