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8/08/14發表,已被閱讀12,570
U-Audio編輯部寫過許多篇音響廠商的訪問,有國外原廠,也有國內經銷商,這次,是第一次走入汽車維修暨展示中心參觀。您沒看錯,這是U-Audio的報導。

義美高家父女領軍,經銷權大戰中脫穎而出

位於新莊中正路上的保時捷新北展示中心在7月18日開幕,這是國內車界盛事。2015年保時捷原廠釋出消息,將在台採取直營方式經營,原本的汎德永業集團轉為國內經銷商,並且開放徵選新北市地區經銷商。經過兩輪遴選,尚騰汽車擊敗了諸多強勁對手,成為保時捷新北地區經銷商,也是國內47年來第一個非汎德永業集團的保時捷經銷商。

尚騰汽車董事長高易誼是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的女兒,雖出身名門,卻未進入義美任職。赴美讀書後便一直在海外發展,專長是金融和投資,這次出手,也展現了她的膽識和眼光。從年輕起就喜歡開車,高易誼甚至取得了美國的賽車手執照,保時捷,則是她最喜歡的品牌之一,甚至本身就是保時捷911的車主。踏入車業,為投資,為生意,也為興趣,這樣一來,就算冒險,也值了。


人和兼具地利,終獲原廠青睞

不過,生意不是遊戲,沒有十全的準備,這就只能是險途;反之,若能集天時地利與人和,那就前景無限了。對尚騰搶下保時捷新北經銷權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人和」,即便尚騰的主要股東,一個是義美,一個是勤益,事業體都非關車業,因為人和便令之旗開得勝。高志尚自己不懂車業,但可以找幫手。他找了達勝整合行銷的執行長吳睿弘,此人從汎德體系出身,多年歷練後轉往公關業發展,創立達勝後更專營汽車公關,成為國內汽車公關界執牛耳者。當保時捷釋出經銷權消息後,高志尚找上吳睿弘合作,全力爭取原廠青睞。

有了人和,還得有地利,這當口最重要的就是得有土地。高志尚人面廣,跑去找勤益紡織合作。勤益早年在新莊地區取得大片土地,其中還有台一線貫穿,交通便利。從新北看,這裡鄰近板橋、雙和、三重、蘆洲,從更大範圍看,此處更是台北市聯繫桃園市的要渠,可謂黃金地段。這塊土地後來多出租給其他企業,包括IKEA新莊店就是落腳在勤益的土地上。為要爭取保時捷的經銷權,多組參與遴選的團隊都看上這塊地,結果,高志尚乾脆引入勤益顧家當股東,一舉解決了土地問題,成為保時捷決定把經銷權交給尚騰的關鍵因素之一。


為了先建立團隊的經驗基礎,2016年他們先爭取到Skoda內湖經銷點的經營,又打造了全國最大的Skoda的維修廠。面對保時捷,品牌價值不同,經營的手法自然也不一樣。這塊土地面積達3100坪,尚騰的野心是打造最高級的展示中心暨維修廠,不是全國,而是全球。





世界第一的格局,「保時捷客廳」概念的引進

一樓展示中心的周圍,以大面積的落地窗,營造出明亮且寬廣的感受。挑高的大廳,顯得格外氣派。入口正前方面對的是迎賓櫃臺,往上方後面看去,是二樓的休閒廳玻璃窗,呈現出珠寶盒般的視覺概念。往左看去寬敞的陳列空間,未來將以新車陳列為主,至於入口右側的空間,未來則將陳列原廠認證的中古車。對於未來空間的利用,吳睿弘還有想法:「我們積極朝向異業合作的方向努力,創造出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汽車展示中心。」一般的汽車展示中心都只是賣車,頂多還有一些品牌周邊商品,這些保時捷新北也都有。可是,他們更引進了其他品牌的合作,包括誠品生活、義美食品、晶華酒店、旋轉木馬點心坊等。「我們不排除將來再引進其他具有地區代表性的品牌,如果哪天我們開了保時捷新竹,你們有可能會看到我們兼賣新竹米粉。」吳睿弘說的輕鬆,但恐怕不假。


展示中心的二樓,有一間休閒交誼廳,保時捷在各地設立這種空間,稱之為「Werk 1」,這是當初Dr. Porsche的第一個工作廠房的名字,就位於德國斯圖加特,這個創始地後來被移作交誼廳使用,而且僅限保時捷的董事會成員可以入內。保時捷新北也籌備了這樣的空間,還是由原廠的設計師特別為其打造,「這個保時捷客廳,我們是第一個。」。



在這裡有一張大餐桌,可在這裡用餐、吃點心、喝飲料,一旁有各樣的展示品,包括與合作伙伴張羅來的酒品、食品和商品。吳睿弘說:「你看得見的,都是用最高規格打造的,就連廚房和吧台的家電,都是購買商用等級的,比一般家用電器貴10倍以上。」漂亮又舒適的家具,是丹麥Norr 11與德國Walter Knoll的產品,保時捷新北在這裡打造了一個帶有Lounge風情的空間,可供私人聚會和商務會議使用,「將來甚至可以開設烹飪教室課程。」吳睿弘站在吧台前扶著美國Hatco電爐這麼說。這樣的空間,還需配上專業的禮賓人員。Werk 1的禮賓人員都接受過中華航空的專業課程訓練,務求來賓能有賓至如歸的享受。


全套MBL入駐「保時捷客廳」Werk 1

我們這些音響媒體有機會參訪保時捷新北,也正因為這間Werk 1交誼廳。這裡擺放了一套MBL的音響,由本地代理商藝聲音響的蒲栩洋一手策劃。「其實MBL會入駐,也全是意外。」吳睿弘知道我們是音響媒體,一定會有這個疑問:保時捷原廠的音響是Bose和Burmester,為什麼會找上MBL呢?「其實在全球保時捷展示中心擺放音響,我們還是第一個。」為了這件事,吳睿弘特別跟原廠詢問過,原廠很肯定MBL的品牌價值,認為與保時捷相符,這才讓MBL入駐新北展示中心的Werk 1。

「這真的是巧合。」吳睿弘說。「我自己是MBL的用家,高董(高志尚)也是MBL的用家,吳總(已故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和辜董(已故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也曾是MBL的用家。」吳睿弘接連提了好幾個MBL的用家,包括自己,因為喜歡MBL,也就把MBL帶進了保時捷新北的Werk 1。





秉持精品的品牌精神

展示中心的後方是維修廠。「我們這個維修廠是德國原廠最高規格。」這也是尚騰最感到自豪的一點。為了打造這個展示中心和維修廠,一共花了12億。對一個汽車經銷點來講,這個創業初期的投資讓人不可思議。「因為這是保時捷。」吳睿弘說,Mercedes Benz、BMW、Audi三大車廠,一年的全球銷售量加起來大概是七百多萬輛,保時捷則只有二十萬輛。以台灣為例,Mercedes Benz一年可賣2萬多輛,保時捷進入台灣來47年只有3萬輛。量少,但是質更精,這是保時捷的品牌精神。「保時捷的訂價策略是不二價。」因為品牌的定位不同,保時捷有其堅持的原則。



募集經驗豐富的保時捷技師

為了維持品牌價值,不只車子是精品,連服務也是。保時捷新北這個展示中心不僅提供了精品級的展示體驗,更重要的是維修服務。過去,保時捷車主最大的痛處就是維修服務,因為資源有限,需要花時間排程進場,等到一個月都不稀奇。保時捷新北維修廠標榜是德國原廠認證的廠房,共有兩層,擁有完整的維修服務能力。技師也聘用了有豐富保時捷維修經驗的師傅,團隊的維修保時捷經驗平均值超過10年,最資深的5位年資加總超過100年。做為後進的經銷商,尚騰用懷柔手法吸引資深技師投靠,透過良好的工作環境、福利制度、薪資待遇,即便這些又是增加的成本,但,人是關鍵。沒有優秀、專業的技師團隊,又怎麼會有好的服務品質?



精品級的維修服務

整個維修廠採光足,地面乾淨,空氣品質良好,而且全區門窗關閉,由空調系統調節溫濕度。每個工作區域都配備專屬Porsche電腦用以查詢車況,所有的工具(包括保時捷專門維修工具)都整齊收納在櫃中,而且落實工具不落地的原則,工具取出後需放置在推車上。車廠引進了自動供油系統,免除了空瓶和剩油的環保與浪費問題。為求達到綠色標竿,車輛廢氣都由專屬回收系統吸取並過濾後排放,排放標準都是依照德國標準。



維修廠使用的德國Maha雙柱頂高機,是業界頂規產品,安全可靠。避震器是否老化應當汰換,也有檢測儀分析數據,供車主參考。洗車間內還有底盤清洗服務,埋地式頂高機推起車輛,以利清洗底盤;這等服務和設備,都是首見。至於樓上則負責板金烤漆和重大維修個案的處理,烤漆爐不僅有自動抽排系統,還有具黏著性的壁面處理,用以減少空氣中的微塵,利於精密烤漆。所有漆料都由機器自動配色,每輛車的漆料編號透過電腦回傳到德國伺服器取得資料後,由配色室的全自動機器配色。如果車輛經過重大事故,這裡還有模組化板金校正系統,配合特殊製具,可以伸拉板金到定位,焊接都用瑞典的點銲機完成,完全是新車出廠時的標準。更有儀器可以檢測底盤是否精準,讓所有維修車輛都能回到剛出廠時的健全狀態。這些,都是為了駕駛的安全,關乎每個保時捷車主的終極利益。「你們看到的這些,在外面的維修廠都能做,但沒辦法做到這個程度,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設備,這些只有我們有。」吳睿弘說。



沒有一處小地方可以被忽略,這就是保時捷

吳睿弘跟我們說了一個故事。「前陣子,我在維修區看到一位技師正在查詢原廠手冊,他要幫一輛車子換雨刷座,他在查螺絲鎖定的磅數。我問他不是鎖上就好了嗎?他說不行,保時捷上的螺絲都有特定的磅數,要依照手冊規範來鎖,不然用久了恐怕螺孔會滑牙,那就更麻煩了。」這就是保時捷。




廠商資訊

Porsche新北銷售暨服務中心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0號 (捷運中和新蘆線-頭前庄站4號出口)
展示中心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9:00 - 21:00
服務廠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六 9:00 - 18:00
電話:02-2997-8911
臉書粉絲專頁:保時捷 新北 Porsche New Taipei

藝聲音響
地址:10075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71號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