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8/08/06發表,已被閱讀47,393
丹麥Vitus是我認識多年的品牌,不過我只聽過他們家的綜合擴大機,還沒聽過高階機種,這次送來U-Audio的SL-103前級/SS-103後級,是Vitus的Signature系列,算是他們家的「二當家」,本來想搬回家,但是機器實在太重,於是留在U-Audio的聆聽空間試聽。

從小到大的聆聽空間

總編的音響實驗室寫了九篇,講的都是我家的開放聆聽空間,可是我另一個實驗室:U-Audio編輯部的聆聽空間,倒是沒拿出來聊過。U-Audio的辦公室一直在忠孝東路的辦公大樓,與創業夥伴U-Car在一起。創業之初篳路藍縷,藏身在三樓的出租辦公室,隔間一邊是水泥牆,另一邊則是輕隔間,辦公室就是聆聽室,可想而知隔音效果不好,我如果要在辦公室試聽器材,白天只能小聲聽,真要激烈操駕,那得等到附近辦公室都下班,我才能放膽催音量,就怕上班時間大聲聽,會吵到辦公大樓的左鄰右舍。

窩在小辦公室兼音響室的日子過了約莫三年,編輯人數逐漸增加,需要試聽器材的時間更多,如果都要等到晚上其他辦公室下班才試器材,實在不方便。某日午休時間,我往大樓後方巷弄覓食,看到一樓有間辦公室連同地下室招租,請會計連絡房東,當天下午約了見面,租金還算負擔得起,馬上簽約租下。


開放空間更容易揮灑器材能量

我相中的其實是地下室:超過二十坪的空間,而且地下室左右鄰居不怕吵,左邊是人家的倉庫,右邊則是酒藏門市的酒窖。這個辦公室原本是補習班,地下室隔出三間教室,我請房東把輕隔間全部打掉,這樣就成了寬闊開放的聆聽空間了!

就這樣,U-Audio編輯部在這個辦公室安心聽音響超過八年時間。在這段時間當中,高雄響音音響來幫我們拉過兩條電源專線,仩益慨然出借Linear Acoustic LAV-60 MK II綜擴做試聽參考,巴洛克多次來幫我們安裝設定ASI調音,不久前笙凱音響小林親自來設定Telos全套接地與調音,都幫U-Audio這個試聽空間的音響效果增色不少,在此一併致謝。


重!才顯得出用料威猛

原本Vitus這套SL-103前級/SS-103後級,直接要送到我家,讓我搭配Wilson Audio W/P Sasha 2,可是為了拍照,機器先送到U-Audio。可想而知,Signature系列的SL-103前級/SS-103後級,絕非易與之輩。等咱家藝術總監拍完照之後,我問他後級有多重,他只說:「很重!很重!」我就知道要必須在U-Audio編輯部聽SL-103前級/SS-103後級了,因為我家要徒手把機器搬上二樓,規格表上寫著SS-103後級的重量是90公斤,不管有沒有包含外包裝,90公斤都是令人卻步的重量。

所以我決定在U-Audio的試聽室聽SL-103前級/SS-103後級,還好,編輯部這些年累積下來的玩具頗多,有C. C. Admonitor Silver Preference配低音柱,還有Dynaudio Contour 60,外加送評的Piega Coax 711,夠我搭配了。



主事者親力親為的丹麥品牌

每年在慕尼黑音響展上,總能看到Vitus的創辦人Hans-Ole Vitus,認真地為自家產品站台。此外,Vitus與許多歐洲Hi End品牌合作密切,像是瑞典Marten在慕尼黑音響展上,搭配的擴大機就是Vitus,愛沙尼亞的Estelon這幾年也搭配Vitus,這讓Vitus品牌在慕尼黑音響展的能見度很高。不過,我對Vitus器材的印象,停留在早年一部中價位的綜合擴大機,其他的器材卻是相當陌生。

Hans-Ole Vitus無疑是品牌最重要的核心人物,當然,他也是無可救藥的音響迷,熱衷於各種令人目眩神馳的音響器材,可是他不光是聽器材,還會拆機器,了解如何做出好聲音。Hans-Ole在自創品牌之前,曾經在德州儀器(Taxes Instrument)工作了六年,負責丹麥與挪威的市場銷售,熟悉先進的電子元件,而在2003年創立Vitus Audio之前,他花了八年時間做出第一款擴大機。

經歷十多年的發展,Vitus Audio目前有三個主要產品系列,由低而高分別是Reference、Signature與Masterpiece,另外還有Design Studio系列,完全沒有器材照片,全部客製化。我在U-Audio編輯部聽的SL-103前級/SS-103後級,屬於Signature系列,「僅僅」是Vitus Audio的中階產品。



十餘年經歷四代進化

SL-103前級/SS-103後級其實是第四代產品,歷經十餘年的研究開發演進。就拿前級來說,2004年1月美國CES展,Vitus首次推出SL-100前級,推出後大獲好評,2006年Vitus研發了固定電阻音控網路,加上增益級強化,推出SL-101;然後在2010年推出的SL-102,把增益級模組化,這是Vitus Audio在前級設計最重要的改變,原廠稱之為ULN,意思是「超級線性無負回授」(Ultra Linear No global feedback)差動放大增益級,到了2016年推出的SL-103,則是繼續研發精進ULN,提升音樂解析力與微動態。

打開SL-103前級,映入眼簾的是近乎潔癖的線路佈局。厚重的鋁合金機箱當中,整齊地擺出左右對稱的線路,兩個EI變壓器左右分立,中央是穩壓供電線路,放大線路整整齊齊地左右對稱,每個聲道裝上四個VA字樣的黑盒子,那就是ULN,每四個模組構成一個聲道,顯示SL-103是真正的全平衡架構。

中央一排Relay,那是固定電阻音量控制網路,藉此切換音量阻值調整音量。這種固定電阻的音控網路,倒不是只有Vitus Audio這麼做,還有不少品牌英雄所見略同,但是他們可以控制-99dB~+6dB的音量,每一級0.5dB,固定電阻的數值切得這麼細,讓這個音量控制器的製作難度大幅提高,成本可能相當驚人。


85公斤「僅僅」做出50瓦純A類功率

接下來我們來看SS-103!我對這部後級最好奇的地方是:85公斤的後級,純A類放大僅有50瓦功率,AB類放大則是150瓦!85公斤啊!別人家做這麼重的後級,少說來個300瓦,Vitus卻只有50瓦純A類,怎麼這麼保守?不過SS-103的其他數據就非常棒了:頻率響應延伸至800kHz,遠遠超過人耳聆聽頻率20kHz,訊噪比超過100dB,總體諧波失真低於0.01%,對一部採用無整體負回授放大線路的後級來說,失真率的數據已經是一等一的棒了!

其實,SS-103的放大線路,每一項都符合發燒的條件:純A類、雙單聲道、全平衡、無負回授,再加上「嚴選零件」。SS-103採用龐大的UI變壓器,外加如可樂罐大小的超大濾波電容,因為採用雙單聲道設計,所以裡面有兩個大型UI變壓器,疊起來擺放。放大線路則藏在底下的金屬夾層當中,兩側連接散熱片,所以SS-103底部還有10mm的厚重鋁板,提升散熱效率,散熱片上還有溫度感應器,隨時監控機器工作狀態。


Classic與Rock一機雙享受

SS-103是從SS-102演進而來的新後級,根據Vitus原廠資料,SS-103與SS-102有四個地方不同:第一、電源整流納入旗艦Master Piece系列MP-M201的設計,強化了解析力、音場與音樂表現力;第二、輸出級升級以納入「聲音模式」(sound modes)功能;第三、MS-S201的「聲音模式」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音色;第四、頂蓋加上VA商標鏤空,以強化散熱效能。

從這四項改變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輸出級的變化最大,SS-103可以切換純A類與AB類兩種放大模式,新加入的「聲音模式」:Classic與Rock。從名稱上面不難猜想聲音的取向。純A類與AB類可以切換,加上Classic與Rock模式,總共有四種聲音可以讓您組合賞玩。

不過Class A與Class AB可以用直接切換比較,Classic與Rock模式不能,必須要要在SS-103的面板按鍵操作,進入選單切換,而且切換Classic與Rock模式之間,機器會自動重新開機,切換不同的輸出級。這兩個聲音模式的耗電量也不同:Classic模式以Class A工作,耗電量285瓦,Class AB則是143瓦,而Rock模式以Class A工作,耗電305瓦,Class AB則是128瓦。切換「聲音模式」需要重新開機,而且耗電量也不同,代表SS-103是扎扎實實裝入了兩個不同的輸出級,讓您擁有「一機雙享受」。




三對喇叭輪番上陣

關於SL-103與SS-103的設計特點表過,該來聽聽這套前後級的聲音表現了。U-Audio編輯部的試聽空間,因為不怕吵到鄰居,我可以放膽操駕。三款喇叭輪番上陣,先用Dynaudio Contour 60,再換C. C. Admonitor Silver Preference搭配Submintor II,然後是Piega Coax 711。

在描述SL-103/SS-103的聲音特質之前,我要提醒一項重要的設定,那就是SL-103的輸入靈敏度。SL-103的輸入靈敏度有三段,分別是2 Vrms、4 Vrms與8 Vrms,用來與前端器材匹配,靈敏度越高,前級驅動後級的力道就越大,聲音就越壯,反之,靈敏度越低,音色就越細緻。

剛開始我沒有注意到這項設定,總覺得奇怪,為什麼SL-103要把音量開得很大,才能達到我想要的音壓,後來發現增益調整選項,調整為4 Vrms,前級的力道才發揮出來。以我使用的North Star DAC 32來搭配,2 Vrms太小,切換到4 Vrms與8 Vrms的設定都不錯,8 Vrms低頻更是勇壯,可是音色細緻度不如4 Vrms。所以,在您聽SL-103/SS-103的時候,如果覺得聲音的衝擊力不太夠,請注意SL-103的輸入靈敏度設定。




舉重若輕的自在感

搞定SL-103的設定,我用魯普的「舒曼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來試這三對喇叭。這首曲子一開始就是樂團強奏,與鋼琴一起掀起波瀾壯闊的氣勢,隨後木管群以溫柔浪漫的樂句回應,強弱對比分明。我從Contour 60開始聽起,雖然SS-103僅有50瓦輸出功率,推起來卻是輕鬆自在,開場強奏的份量豐沛,對比的木管群則帶有濃郁的中頻。

換上Piega Coax 711,低頻量感更強,不過Coax 711更難推,我在SL-103上面要增加一些音量,SS-103依然控制自如,低頻渾厚又有份量。最後換上Admonitor Silver Preference配低音柱,又比Coax 711好推一些,但比Contour 60難推,三款喇叭比較起來,Admonitor的中高頻段最活潑,色澤最為明亮,所以最後我決定用Admonitor來搭配SL-103/SS-103。

音樂自然的流動感最難

雖然我過去聽Vitus Audio的機會不多,可是在慕尼黑音響展上年年都聽,即便有音響展周圍噪音的干擾,Vitus Audio總是能展現開闊、輕鬆且溫暖的聲音質地,這次在U-Audio自家聆聽空間,靜靜地欣賞SL-103/SS-103,在開闊、輕鬆且溫暖的音樂質地之外,還多了自然的音樂流動感。

就拿魯普的「舒曼鋼琴協奏曲」來說,在強奏之後,木管群溫柔地應對,SL-103/SS-103呈現了漂亮的音場深邃感,襯托鋼琴呼應時的形體,弦樂群在鋼琴後方,樂團有如眾星拱月一般,包圍著鋼琴這個主角。SL-103/SS-103自然地讓鋼琴的各種表情流瀉,強奏之時力道渾厚有勁,溫柔之時綿密又有光澤,鋼琴家在詮釋浪漫樂派的音樂時,挖空心思要把鋼琴的每一個音符連接起來,形成細膩的流動感,在SL-103/SS-103上面,我可以專注在音樂家的演奏表情,而不去注意音響的性能。

流暢且活潑的音樂表情

我常覺得,越好的音響器材越難描述聲音,SL-103/SS-103也是如此,這套前後級有開闊的頻寬,全頻段分佈均衡,沒有偏廢高中低頻,講起來好像非常沒有個性,或許我可以說SL-103/SS-103的音色帶著暖色調,因為鋼琴音符顆粒渾厚飽滿,弦樂群綿密又有光澤,可是SL-103/SS-103讓人可以見樹又見林,強奏之時輕鬆揮灑交響樂團的音樂能量,弱奏時則維持每個聲部的清晰度。「舒曼鋼琴協奏曲」當中,有好幾個溫柔的樂段,是鋼琴與木管相互的呼應,SL-103/SS-103把聲部相互之間的應答對話,用自然流暢且生動活潑的表情呈現,音樂性十足。

抱歉,我搬出了「音樂性」這個不確定的字眼,因為SL-103/SS-103除了稍帶暖色調的音質之外,整體音色相當自然,相當接近真實樂器音色表現,我不自覺地從「音響聆聽模式」切換到「音樂聆聽模式」。最好的音響器材不該是如此嗎?讓人忘記音響的存在,思緒全部集中在音樂上面,感受音符的流動。

純A類是專心聆聽的首選

每次啟動SL-103/SS-103,我總是先用AB類模式熱機半小時,然後切換為純A類模式,這時SS-103的機箱溫度會慢慢增加一些,但是並不會到燙的程度,可見Vitus Audio的散熱處理做得很好。說我是純粹主義者也好,或是無可救藥的發燒友也好,純A類就是有更高的聲音密度與更清晰明亮的中高頻色澤,讓人更專注在音樂當中。不過AB類也夠好,假如是當背景音樂小聲聽,那就用AB類,比較不會那麼吸引您的注意力,邊聽音樂也能工作,假如用純A類來聽,豐富又甜美的音樂細節,可是很容易把注意力轉移到音樂上面的,又怎麼能分心在工作上。

純A類與AB類的差異,在SS-103上面頗為明顯,但我要強調這兩段設定都好聽,只是純A類的音色更明亮活潑一些,音樂的活生感更為強烈,不過SS-103的「音樂模式」變化,可比A類與AB類的差異更大了。預設的模式是Classic,聽得很滿意,然後切換為Rock模式再聽,低頻又多出一皮,SS-103的驅動力道更顯剛猛。


Rock模式更顯剛猛有力

既然是Rock模式,來聽Michael Jackson吧!聽「Dangerous」專輯裡的「Black Or White」,電吉他的嘶吼,伴隨著強悍的電子鼓節奏,電貝斯份量十足的襯底,搖滾樂的勁道與張力十足。當然,不僅是低頻強悍,Rock模式下高頻段也更顯火力十足,較有侵略性。這Rock模式肯定是開趴的好選擇,但我是個老派愛樂者,乖乖切回Classic模式,回復SL-103/SS-103圓融、寬鬆、自然流暢的聲音面貌。

既然都寫了我不太喜歡用的「音樂性」,這SL-103/SS-103自然是聽什麼、像什麼。像是「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Parco De Lucia與Al Di Meola的吉他現場演奏錄音,一把是尼龍弦吉他,一把是鋼弦吉他,兩把吉他的演奏音色互異,SL-103/SS-103清楚地呈現兩把吉他的音色,而且在狂野的吉他Solo互飆當中,清楚地呈現清晰的音樂線條與吉他相對位置。這是一張精彩萬分的錄音,而SL-103/SS-103輕鬆地把內中精彩之處呈現,宛如置身音樂現場一般。

Classic模式純A類放大最得我心

用SL-103/SS-103來聽音樂,是愜意輕鬆地聆聽享受,純A類模式是專注聆聽時的好選擇,AB類則適合當背景音樂襯底,大多數情況我會建議Classic模式聆聽,音質飽滿溫潤且晶瑩剔透,但如果想要狂野一下,Rock模式像是頭猛獸一般,給您熱力十足的搖滾動力。好,排列組合四種聆聽模式,我推薦SL-103/SS-103的是哪一種模式?不難猜,就是Classic配純A類,最能展現音樂的鮮活表情。

☛☛更多的總編的音響實驗室 特輯
都是Merging惹的禍-總編的音響實驗室(一)
夢想成真的W/P Sasha 2-總編的音響實驗室(二)
我的第一條Transparent線-總編的音響實驗室(三)
編輯部選擇Dynaudio Contour 60-總編的音響實驗室(四)
一夫當關的Diablo 300-總編的音響實驗室(五)
VTL與Wilson的絕配-總編的音響實驗室(六)
千挑萬選YBA CDT450-總編的音響實驗室(七)
Siltech與我-總編的音響實驗室(八)
Siltech Triple Crown電源線-總編的音響實驗室(九)
認識丹麥Vitus Audio-總編的音響實驗室(十)

器材規格

Vitus Audio SS-103後級
型式:立體聲後級擴大機
輸入端子:RCA×1,XLR×1
輸出功率:50瓦(純A類)、150瓦(AB類)
音場模式:Classic與Rock
外觀尺寸:465×310×610 mm(W×H×D)
重量:85公斤
SS-103後級:1,650,000元

SL-103前級:1,400,000元
進口總代理:方浪
電話:0983-6767-460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